【手机游戏】长城、水利、建材……罗马和秦国居然惊人的相似,却又不完全相同?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22 09:53:59 作者:重返帝国伐伐伐木工 Language

【手机游戏】长城、水利、建材……罗马和秦国居然惊人的相似,却又不完全相同?-第0张

秦汉和罗马虽然没有直接的联系,但在有些方面却不约而同做出了一样或者非常类似的选择:都建造了长城,都兴修过水利,也都开始建立城市和房屋;随着不断地发展,双方的建筑结构和工程水平也出现了许多相似之处,甚至连繁盛期的综合国力和国情竟也有些类似。究竟是何种经历,令“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对不同时空的两个帝国也起效?


遇到“蛮族强盗”?那我给你“添堵”!

虽然时代不同,但都是为了解决边境袭扰和劫掠的“蛮族问题”。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最大的威胁就是北方的匈奴。而罗马在称霸西地中海到开始向北征服的时候,日耳曼和苏格兰的部落成了边境大患。这俩“蛮族”虽然时代不同,所处地理位置不同,但在行为逻辑上倒是异父异母的兄弟:漫长的边境线四处袭扰掠夺,利用机动性让对手防不胜防

【手机游戏】长城、水利、建材……罗马和秦国居然惊人的相似,却又不完全相同?-第1张

*不管是匈奴还是日耳曼,边境机动性是其最大优势

面对蛮族,历史给出了两种方法,如果是强盛期的国家,会利用综合国力,选择“打不过就加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比如战国时赵国的“胡服骑射”和后世汉朝的骑兵改革。

另一种方法就是利用匈奴和日耳曼蛮族以边境“零元购”为主,善于机动但缺乏攻坚手段的特点,用防线抵消对手的机动性。只需迟滞对手就能令己方有足够的反应时间。而这种思路的成果就是“长城”,当然从结果来看,很多蛮族看到长城的时候,也确实只有对着城墙破大防了。

虽然长城的效果很好,但如何快速建造长城就成了个大问题。对此秦朝和罗马也像是心有灵犀一般,解决方法就是 “基于技术,因地制宜”。所以不管是秦长城、哈德良长城还是日耳曼长城,其建造方式、材料和建筑形式也有很大不同。

比如秦长城以建筑周边地区的泥土为材料,以夯土为技术手段,最后砌石或砌砖完成建造。秦长城墙上不走人,每间隔一段距离,就设置土夯石垒的哨塔和要塞,和长城一起形成综合防御体系。

【手机游戏】长城、水利、建材……罗马和秦国居然惊人的相似,却又不完全相同?-第2张

*依山采石、依土夯土,连接诸国长城,秦长城就是这么来的

英国境内的哈德良长城,主要以石头和砖头为主要材料,沿途建造要塞,而城墙既是防御设施,也是联通各个哨站要塞的通道。日耳曼长城由于依河而建,除了重要地点外,大多从附近森林取材建造木栅栏和哨塔,依托河流就能形成防御体系。

【手机游戏】长城、水利、建材……罗马和秦国居然惊人的相似,却又不完全相同?-第3张

*英国境内哈德良长城复还的要塞

总之在面对边疆外族袭扰的时候,双方都采用了相同的解决方式,甚至考虑到罗马长城的建造时间,说罗马长城的建造规格是师从秦汉长城也不无可能。



后世大量水利工程的“爹”

双方都是在丘陵地带兴建的水利工程,而且其影响和持续今日。不同的地方在于,都江堰水利工程是人工开凿河流,分水入江,满足防洪、灌溉、和航运三者需求的综合型水利工程。乃至今天都江堰也是依然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可以说是无坝引水工程的鼻祖

【手机游戏】长城、水利、建材……罗马和秦国居然惊人的相似,却又不完全相同?-第4张

*都江堰是中国也是世界上最早的无坝饮水工程

秦朝史禄监督建造的灵渠,则是连接了长江和珠江水系,世界上最早的船闸式运河。可以说是后世所有的船闸式运河都得叫灵渠一声“好大爸”。

罗马的引水渠的建造目的就是为城市提供用水。由于时代限制,罗马并没有能在山体中开凿隧道的技术,因此使用了高架引水渠。这种引水渠是利用了“水往低处流”这个基础特性,在河流上游开始建立高架引水渠或暗渠,加上沿渠增设的蓄水池,将水源源不断引向城市。

【手机游戏】长城、水利、建材……罗马和秦国居然惊人的相似,却又不完全相同?-第5张

*引水渠系统启发了后世的城市自来水供系统

同时罗马也建造了一套完整的大型下水道体系,保证城市最基本的干净。这套系统也可以视作像自来水和污水管道这样的现代城市供水和污水排放体系。现代城市的自来水和雨污水处理等城市供水系统都得叫他们一声祖宗。


建筑风格:因地制宜

秦朝刚刚统一六国,处于一个鼎盛时期。那时候由于秦统一了度量衡,这也让曾经各地风格迥异的建筑风格开始逐渐统一。同时其宫殿等大型建筑也开始出现规模宏大,组合多样 的特色。比如咸阳宫就战地3.72平方千米,直到秦国灭亡都没早好的阿房宫规划占地更是达到了15平方公里。而建筑业主要是以城市流行的火烧砖和夯土石砌为主。

【手机游戏】长城、水利、建材……罗马和秦国居然惊人的相似,却又不完全相同?-第6张

*秦宫的辉煌,单从影视剧复原场景就能窥见一番

当然,步子大了容易扯到蛋,如此大规模的宫殿建设,自然激发了民愤,也为秦朝的覆灭埋下了伏笔。

而罗马当时还处于共和国中晚期,但在建筑上还是沿习了亚平宁半道上伊特鲁里亚人的建筑技术,继承了古希腊的建筑风格和成就。以石工、陶瓷构建奠定了日后古罗马以拱券、圆顶和券柱式结构为主,还非常关注建筑内部的结构动线,最终将这些消化为自己原创的罗马式建筑风格。而且这种风格在10-12世纪在欧洲基督教地区流行和进化,成为了后来风靡欧洲的“罗曼风格”建筑。

【手机游戏】长城、水利、建材……罗马和秦国居然惊人的相似,却又不完全相同?-第7张

*罗马万神殿最可体现其“源于希腊、脱胎希腊”的风格特色

虽然低于不同,但一个帝国崛起的途中遇到的问题总是类似的,所以在这些问题上,尤其是可以通过建筑解决的问题都会有共性。所以两个国家才会在不同时期,不约而同的因地制宜,建造长城保卫疆土,并且随着技术的提升逐步形成属于自己的建筑和建造风格。

当然唯一遗憾的可能是由于地理和历史原因,我们无法看到全盛时期的罗马和秦朝。不过,我们可以在《重返帝国》体验到帝国从开始的蛮荒一直发展到繁盛的全部过程,也许能从侧面领略到秦国和罗马当年的魅力。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