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西域、强农耕、封狼居胥……汉武帝时期的强盛不无道理|重返帝国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20 08:28:33 作者:伐伐 Language

通西域、强农耕、封狼居胥……汉武帝时期的强盛不无道理|重返帝国 - 第1张聊起中国古代的繁荣时期,汉朝可谓其一。然而这个连续统治400年之久,巅峰时期掌管650万平方公里土地、拥有8000万臣民、号令70万大军的伟大帝国,创立初期却直接选择了长达60余年之久的“闭关修炼”?

今天,就让我们从“无为而治”黄老政策说开吧。

前期休养生息,用种地惊艳所有人
或许是受到“秦大兴土木,二世而亡”的警醒,汉朝初期采纳了“与民休息、清静无为、休养生息”的国策,翻译成人话也就是:猥琐,别浪!
南越地区不太平?别攻,守住别让他们打进来就行;西羌进犯?别上头,稳住,固守;匈奴来了?据守长城…那有什么主动点的行为吗?有:派人与匈奴和亲,争取足够的“发育时间”…
没有了战事的侵扰,老百姓就能好好种田,期间轻徭薄赋、政策仁厚,王室厉行节俭,国家富得流油…这就是史上有名的“文景之治”。
至于田种的有多惊艳?姑且根据《史记-平准书》里的记载,跟大家汇报一下:
1. 各级别的粮仓、钱仓、货仓爆满。京师积钱巨万,穿钱的绳子都腐朽断掉;粮仓里的粮食一层一层地堆积,底层的谷子腐烂发霉。
2. 战马储备不可胜数。除了官方的养马场,民间养马的也多,街巷之间、阡陌之中,马匹成群,以至于有人骑母马上街都要遭人笑话。
3. 沿北边塞,有五年积粟。这是采纳晁错《论贵粟疏》的成果。
4. 除非灾害严重,普通老百姓日常都有肉吃。
很难想象,同样的这片土地,在60年前处处饥荒,甚至还发生着人吃人的现象。

大战匈奴,封狼居胥!西域南疆,尽皆俯首!
黄老政策一直持续到了汉武帝刘彻上台。经过多位先祖皇帝们长期蛰伏,刘彻可算迎来了梦幻开局:国库充盈、民富力强、交通便捷、军备雄厚。当时匈奴屡屡进犯,兵压长城,多年对西汉保持高压搜刮的态势;周边各小国对西汉也无甚敬畏之心,常有冒犯。
所谓家里有矿,心中不慌!汉武帝决定“出关问世”,对周边宵小尤其是匈奴进行“友好”的“思想教育”。
于是霸道的汉武帝在收拾完闽越之后,于公元前129年宣战匈奴。这下“总把西汉当软柿子捏”的匈奴才意识到“对力量一无所知”。其后多年,在卫青的率领下,西汉王朝一直对匈奴保持优势,收复大量领土;而随着霍去病的出现,西汉王朝更是看到最终胜利的曙光。公元前119年,卫青与霍去病获得了决定性胜利:卫青、霍去病在漠北大获全胜,卫青围单于,单于最终拼死突围遁走;霍去病封狼居胥,禅姑衍,临瀚海,单于远遁,漠南再无王庭。
这一下,算是直接就把困扰汉室多年的匈奴给打没了。
既然已经开启了对外战争,汉武帝索性进行到底!匈奴之后,南越、西南夷、西羌、东越、朝鲜、车师、楼兰等地都被挨个收拾了个遍,打得这些国家毫无还手之力,尽皆俯首,方才罢休。
汉武帝期间,帝国领土扩大近乎一倍,再无边患之忧,使中国“千万年皆食其利”。

兴修水利,改革经济
打架段位是王者,治理段位怎能青铜?!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发展的第一步就是“水利革命”和抗灾害能力:
1.“自来水”工程。汉武帝在全国范围内兴修水利,方便灌溉。
2.水运“快递”。修筑的三百里漕运,除了大大改善了物资运输效率,还有一定的灌溉作用。
3.治理黄河。堵决口、修堤岸,让黄河老老实实改了个道,保障了黄河两岸免遭水患。
4.“黑科技”播种机。推广代田法和牛耕,研发最早的播种机——耧车,大大提高生产效率。
通过一系列农业措施,保障了征战和灾害的粮食补给。这下吃的问题解决好了,钱的问题也得跟上。
刘彻大改西汉的内外政策,使得老祖宗们留下的万贯家财很快就被掏空了。而彼时西汉各地富商对此却视而不见,也没有任何捐款给到朝廷,这令汉武帝刘彻大为不爽,于是下令:
1.印钞:汉武帝取缔了民间造币的权力,设立钟官、均输官和辨铜官分别负责造币、收铜和验伪。通过国家的统一管理,缺钱的话,“我汉武帝自己造咯?”
2.加税:你们这群商人不是一毛不拔,不解国家之危么?那就按资产征税,利高者加倍。偷漏税?举报有奖,获得罚没资产的一半。于是,国库一下就又重回盈余。
3.代盐:“我汉武帝要亲自代盐”!随着盐铁这类生活生产物资归“国有经营”,汉武帝很快享受到刚需品的定价福利。


出使西域,外贸致富,声名远播
与此同时,汉武帝还搞起了外贸,两次派张骞出使西域,成功将自己的海外业务发展了起来,也将西汉的名声传播到了欧洲。
1.首使西域:第一次出使,是非常坎坷的。张骞前去西域的路上,被匈奴劫道,关押了10年之久;后虽逃脱抵达西域,但因被关押太久,时事大变,故而未能完成与大月氏结盟的任务;归来途中又被匈奴所俘,被关押一年多后逃脱。但正因出使西域,张骞详细记录了西域和中亚多国的国情,还打探到了当时西汉并不知晓的波斯、身毒(即印度)等国家的存在和国情,为西汉了解当时的周边地区、完善地图绘制提供了详细的资料。
2.二使西域:公元前119年,张骞再度出访西域。此行目的一是招乌孙东归故地;二是宣扬国威,使西域诸国向西汉俯首。是时乌孙内乱,没能达到说服乌孙东归的目的。不过,张骞的副使则分别访问了中亚的大宛、康居、大月氏、大夏等国,扩大了西汉王朝的政治影响,增强了相互间的了解。 最后,张骞一行偕乌孙使者数十人于公元前115年返抵长安,第二次西域访问宣告结束。
张骞的两次出使西域,打通了中国同西亚和欧洲的通商关系,增加了西域经济的发展,建立了西汉与西域多国的联系,展示了西汉王朝的强大,走出了千古流芳的“丝绸之路”,为西汉的外贸发展和后续的西域臣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汉朝的繁荣与强大,为后续的中国发展留下了极为深远的影响。其版图为后世的朝代打下了基础原型,丝绸之路使中国与欧洲实现了贸易破冰,流传至今。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亦或是将来,这两项传承都将源远流长。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