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AI画的姑娘,为何被同人圈唾弃?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6-16 01:52:26 作者:手谈姬 Language

【PC游戏】AI画的姑娘,为何被同人圈唾弃?-第0张

今年以来,有关AI绘画的议题一直争论不休,最近又在蓝鸟上爆发起来,并且传到了国内,被各大二次元账号转载。

简单来说,就是一名叫tarte的画师在蓝鸟账号下投稿“明日香100日挑战”,被认出是AI绘画,引发了不少网友的讨厌。

只不过,流传版本和实际情况存在区别,在介绍这件事的过程中,手谈姬也会把它指出来。

【PC游戏】AI画的姑娘,为何被同人圈唾弃?-第1张

明日香是《EVA》里的明日香,“100日挑战”是在蓝鸟上一种比较流行的自我练习的叫法,最有名的应该是画师モ誰的挑战,即每天发布创作的一幅图。有点像学生时代限时测验的意思,把自己逼得紧一点,到同人展时本子就能出了,没准技法也得到提升。

而由于tarte的AI绘画也沿用了“100日挑战”这一叫法,使得一些网友不理解,

“AI绘画有什么好挑战的,一次性生成一百张图都行”,

“这种挑战有什么意义吗,自欺欺人”,

“感觉明日香受到了侮辱”

国内的高赞评论道。

【PC游戏】AI画的姑娘,为何被同人圈唾弃?-第2张

tarte从6月1号开始,每天上传一张明日香的图片,第一天是“明日香的笑颜”,第二天是“明日香的觉悟”,第三天是“明日香的忧郁”,第四天是“害羞的明日香”,第五天是“难过的明日香”,等等等等。

可以看到虽然每次的主角都是明日香,表达的感情和动作都是有所区别的,这可能就是“100日挑战”所“挑战”的地方了。

【PC游戏】AI画的姑娘,为何被同人圈唾弃?-第3张

【PC游戏】AI画的姑娘,为何被同人圈唾弃?-第4张

【PC游戏】AI画的姑娘,为何被同人圈唾弃?-第5张

但,不理解的网友就是不理解,他们在意的重点可能是tarte发布的明日香图片中的头发、手指等还能够看出AI绘画的痕迹。因为是AI画的,所以不行。

“最搞笑的是那个人一直在强调自己7年前会画画 并且画的很好”。对于此,国内某条高赞评论说道。一些网友则表示上当了,被骗了,本来以为tarte是手绘的明日香,没想到是AI画的。

tarte从来没有说过自己发布的明日香是手绘的。尽管他也没有注明图片中的明日香是由AI制作的。“给AI作品注明信息”是pixiv等插画网站的明确要求,但是tarte发布图片的平台是蓝鸟,不是这些插画网站。

tarte什么时候“强调过自己7年前会画画,并且画的很好”呢?如果手谈姬没有理解错的话,这其实是在说tarte在蓝鸟上的置顶推文,是其2016年发布的插画涂色教程。他为什么把该推文置顶,姬不得而知。但这就是“强调自己画工好”?姬不好说。

为啥不是懒得改置顶推文呢?

【PC游戏】AI画的姑娘,为何被同人圈唾弃?-第6张

并且,tarte从来没有说过自己是一个手绘画师,实际上从他两年以来发布的背景图片就可以看出,这些图片很可能都是通过AI绘制的,而但凡用高级搜索功能在蓝鸟稍微搜一下,就可以得知他亲口说过这些背景图是通过AI工具Midjourney画的。

【PC游戏】AI画的姑娘,为何被同人圈唾弃?-第7张

并且,tarte在发布100日挑战的同时,还在发布服装设定的图片,以及背景图片,正常人通过手绘恐怕根本做不到这种高强度的更新。有这么多的明示暗示,为什么还有人说“被骗了”呢?

【PC游戏】AI画的姑娘,为何被同人圈唾弃?-第8张

国内还有一些流传版本是,tarte肆无忌惮,绘制的明日香作品被推送到了画师John Kafka眼前,tarte的明日香是学习自John Kafka,是李鬼撞上了李逵。

【PC游戏】AI画的姑娘,为何被同人圈唾弃?-第9张

这当然是胡说八道。

可能,在当时,网上流传的版本如此,但后来John Kafka自己都声明这是个误会了,姬却没有看到谁来澄清。那手谈姬就来澄清吧。

当时John Kafka转发了tarte的图片,说“自己不眠不休就像是笨蛋”,这句话被误解成了“AI学习了自己的图”,于是他们对tarte开冲,并抱抱John Kafka。

【PC游戏】AI画的姑娘,为何被同人圈唾弃?-第10张

感觉到事情不对劲,John Kafka便进行了澄清,说自己的意思不是被当作学习素材了。

【PC游戏】AI画的姑娘,为何被同人圈唾弃?-第11张

【PC游戏】AI画的姑娘,为何被同人圈唾弃?-第12张

但是,John Kafka继续说,自己还是否定AI的。

【PC游戏】AI画的姑娘,为何被同人圈唾弃?-第13张

上述文章中,你可能感受到姬是有点同情tarte的,毕竟他在简中互联网上已经被传成是用AI画画的小偷了

但,即使手谈姬这么解释了,tarte可能还会被当成是小偷,因为他犯了一些人眼中的原罪——使用了AI绘画。

在北美漫展上,有人朝ai摊位竖中指

【PC游戏】AI画的姑娘,为何被同人圈唾弃?-第14张

今年, Stable Diffusion和Midjourney都以侵权为名被起诉了,但是判决结果都还没出,而在国内的一些同人圈子里,AI绘画已经是罪名。同人圈对AI不待见的态度,或许可能也是上述误传能持续的诱因。

对于AI的否定态度不仅存在于国内的同人圈,在日本的同人圈(如刚才的John Kafka),在北美的同人圈也同样如此。蓝鸟上甚至产生了某种像是声援John Kafka的活动,即发布自己绘制的明日香。

懒得一个个截图了

【PC游戏】AI画的姑娘,为何被同人圈唾弃?-第15张

一些画师还附上了“100天挑战”的tag来进行嘲讽,表示这是第一天也是最后一天。姬倒觉得要是他能真能坚持100天,嘲讽性会更强。

【PC游戏】AI画的姑娘,为何被同人圈唾弃?-第16张

【PC游戏】AI画的姑娘,为何被同人圈唾弃?-第17张

而在国内,3月,cp漫展给出了比较严格的AI禁止规则,在他们看来,AI属于“拼接模仿”,不具有“创造力”,因此不被认为是“同人作品”。

【PC游戏】AI画的姑娘,为何被同人圈唾弃?-第18张

5月,国内某社团在漫展上推出了自己的AI绘图同人本,受到了众人的抵制和辱骂。

【PC游戏】AI画的姑娘,为何被同人圈唾弃?-第19张

【PC游戏】AI画的姑娘,为何被同人圈唾弃?-第20张

日本同样存在着AI与非AI绘画之争,主要还是集中在其版权问题上,但如前所述,目前尚无判例。支持AI绘画的会表示这才是未来,反对AI绘画的则会表示这是堕落了。人类终究没能相互理解。

不过日本同人展似乎没看到禁止AI的。

公司方面,5月月末,插画网站pixiv就AI技术修订了新的用户条款,加强了对AI内容的限制。大量的AI生成作品确实在短期间扰乱了原本的同人环境下的秩序,这也是一些人产生厌恶情绪的原因。

最近,Adobe公司也强势杀入AI领域,表示自己家的AI产品Firefly“对可能产生的版权法律费用提供全额赔偿”,试图证明其商业安全性。想来即使Stable Diffusion、Midjourney被判侵权,AI绘画的商业价值也会让他们重新训练一个安全的模型吧。

但在那天到来之前,类似的纷争节奏还会持续发生……

【PC游戏】AI画的姑娘,为何被同人圈唾弃?-第21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