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知识】摄影小课堂,如何拍出好看的照片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10-24 14:51:04 作者:弘毅正思 Language

        首先呢,我们来看下面的两张图片。

【百科知识】摄影小课堂,如何拍出好看的照片-第0张

校园足球争霸赛

    当你们班的主力球员热血沸腾的和其它班对战时,我们很容易拍出这样的照片,这个照片好不好呢,我个人是感觉挺好的,因为它对于我们来说,是有着特别的意义,就是真实的记录下每一个让我们热血沸腾的瞬间。可是如果从照片的角度,就未免有些太平淡了,不信,我们看一下第二张照片。

【百科知识】摄影小课堂,如何拍出好看的照片-第1张

校园足球争霸赛⚽

      同样的踢球照片,和第一张的感觉就有很大的区别,虽然都是背影,第一张照片是十三机兵防卫那样的人物群像,而第二张是ADC(足球射手)射门的照片,第二张人物更突出。

      同时,第二张的光线比第一张更亮,草坪和天空的色彩也更鲜艳一些,如果第一张照片就是我们如茶水般平淡的记录的生活,那么第二张就给这生活以电影般的特写,让平淡的生活多了一些涟漪。

     这也是我们在摄影中最重要的三个要素,即

【百科知识】摄影小课堂,如何拍出好看的照片-第2张

一、构图

【百科知识】摄影小课堂,如何拍出好看的照片-第3张

古色古香的建筑

    我们平常可能很容易拍出这样的风景图,这个照片有没有问题呢,有建筑景观,有天空的留白。然而,建筑物的主题是偏暗的,同时色彩虽然有天空的湛蓝但是主体色彩还是偏单调。

       如果我们稍微改变一下方向,加一个滤镜改变一下色彩,再对暗部进行一下HDR曝光,加上几个字,可以得到下面这个照片。

【百科知识】摄影小课堂,如何拍出好看的照片-第4张

建筑物配字

二、曝光


     当你给女朋友拍照片时,经常会遇到的问题是把人拍的太黑,比如这样的照片。

【百科知识】摄影小课堂,如何拍出好看的照片-第5张

因为背景明亮,所以人物会显黑

    比如上面的这张照片就是因为人物在明亮的货架前面,背景太亮衬托出人脸比较黑了。这种情况也经常会在拍夜景里遇到,比较好的解决方法一是打开HDR模式,这个模式下暗部会获得更多的曝光。另一个就是尽量改变人物主体与光线的关系。

【百科知识】摄影小课堂,如何拍出好看的照片-第6张

人物面对光线,曝光更充分

     比如针对上面的问题,我们让人物面对光线,就可以得到更好一些的效果,同时注意对焦在人物的眼神,手机还可以打开人像模式,对背景进行虚化,更能突出人物的主体。


三、色彩

      当我们拍摄彩色照片的时候,色彩的重要性不亚于切尔西对西格玛男人的重要性。

      今天的手机厂商也都在致力于和传统的光学相机厂家合作,比如华为之前合作的徕卡(现在小米),OPPO合作的哈苏,VIVO合作的蔡司。

       手机厂商通过光学镜头和软件算法来实现每一家不同的色彩影像风格,比如徕卡影像里的徕卡经典和徕卡柔和,就是通过软硬结合的方式来呈现出独特的色彩。 

【百科知识】摄影小课堂,如何拍出好看的照片-第7张

徕卡滤镜(小米13Pro)

       不同的影像风格确实有很大的成像差异,最大的差别就是在色彩上,在手机上我们可以使用不同的滤镜来获得不同的色彩效果。

【百科知识】摄影小课堂,如何拍出好看的照片-第8张

      我们既然知道了对照片影像最大的三个要素,即:构图,光线与色彩,那么我们就回答这个问题,如何拍出好看的照片。

     

        一、注意构图,尽量获得更清晰的照片

【百科知识】摄影小课堂,如何拍出好看的照片-第9张

建筑物的直线构图

        我们拍摄照片主要遵循主体突出的选择,为了突出主体,我们尽量让背景更简单。

       那么盒友该说了,你说的对,但是比如我十一刚去的景区,到处都是人,阁下如何应对。

       我的方法是首先把镜头向上拉,可以在人群里拍出人少的效果,同时,现在无论是安卓还是IOs都有非常强大的背景去除功能。

【百科知识】摄影小课堂,如何拍出好看的照片-第10张

安卓手机的智能去人功能

【百科知识】摄影小课堂,如何拍出好看的照片-第11张

一键就可以把人物去除

     这点主流手机都可以很好的支持。如果在景区拍照有乱入的人物或者杂物了,都可以很方便的去处。

      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拍照的时候,特别是拍运动物体的时候手尽量拿稳,拍一个清晰的照片对后期无论是加滤镜还是修图都有很大的帮助。

 

      二、处理好明暗关系,合理使用光线

      很多盒友拍照会出现一个问题,就是经常把照片的主体给拍暗了。因为在我们手机的普通拍照模式,经常是你的对焦点就是测光点,导致的结果是如果你对着暗的地方对焦,那么亮的地方就过曝了。

       这时候一个方案是你可以用专业模式,大多数手机在专业模式里都支持测光和对焦是分离的。

 

【百科知识】摄影小课堂,如何拍出好看的照片-第12张

方块是对焦,圆圈是测光

      这时候我们就可以对主体物来进行对焦,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测光。

      还有一个方法就是打开手机的HDR模式,HDR叫做高动态范围模式,这个模式下我们可以理解为它的暗部会提亮,亮部也会被压低不至于过曝。

       光线的另一个应用就是拍摄眼神光,当我刚开始接触人像摄影的时候,就有一句话深入人心:眼神光是人像的灵魂。

       

【百科知识】摄影小课堂,如何拍出好看的照片-第13张

眼神光是一张图片的灵魂

      眼神光可以让人物的影像更生动,更富有灵魂。这点不止是人像,包括拍猫,狗等生物眼神光都能让它们更灵动。


      三、善用色彩滤镜,营造特定氛围

     色彩的应用可以实现很好的氛围感,当然,这三个要素并不是独立存在的,一张好的照片往往是好的构图,光线以及色彩。

【百科知识】摄影小课堂,如何拍出好看的照片-第14张

日本记者拍的我们军舰

       比如之前一张很有名的「帝国的黎明」,就是通过光线,构图和色彩的应用呈现出非常威严的氛围(这个图我就不上了,你们可以自己查)

      然后上面的这张图也是,日本记者拍摄的我们航海的照片,在构图上海洋和天几乎各占一半,显得非常气势磅礴,同时色彩和光线的运用显得这张照片有种走向深蓝的感觉。

       而我们拍这种大场景的机会肯定是少的,比较多的还是拍食物,拍景点打卡比较多,剩下的就是扫个码了。

      那这里提高拍照成片技巧最重要的就是使用滤镜或者直接用滤镜相机来拍。

       这里比较给大家推荐的拍照软件:

          人像:    Faceu激萌,B612,极影相机(IOS独占)

          拍吃的:   Foodie

          氛围:   OldRoll胶片相机,FIMO

     其中IOS的极影相机我个人感觉是最好用的,出片率很高,而且关键是不要钱。

      FOODIE虽然是拍吃的,但是也可以拍其它的,效果其实也不错。

      Faceu和B612就不说了,有女朋友的都懂


        好了,以上就是本期教程的全部内容了,大家如果觉得有一点帮助,还希望能给点盒电,你的支持,是我在百忙的打游戏之中坚持创作的唯一动力,希望盒友们游戏全成就,学习步步高,感情更和谐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