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在今天,为什么要看EVA?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7-13 13:05:06 作者:君の镁偷走我的锌 Language

诞生于日本泡沫经济结束后的平成大萧条时期,《新世纪福音战士》(NEON GENESIS EVANGELION)在1995年播出时反响平平,却在完结后引起巨大社会反响,成为日本第三代现象级国民动画(前两代为

《宇宙战舰大和号》《机动战士高达》)。

【影视动漫】在今天,为什么要看EVA?-第0张

宇宙战舰大和号(1974)

【影视动漫】在今天,为什么要看EVA?-第1张

机动战士高达(1979)

【影视动漫】在今天,为什么要看EVA?-第2张

新世纪福音战士(1995)

表面看来,EVA是一部少年少女开着生物机甲干怪兽的机战番,然而观众看完发现自己三观被刷新了,这番太怪了,也太神了。

EVA的世界观很庞大,涉及人类的起源和终结,而一众设定都在动画之外,新观众看的时候肯定会带着满头的问号。而动画本身其实隐藏着许多剧情和设定的细节,这使得EVA有着巨大的可以挖掘和讨论的空间。我相信每个想要看懂EVA的观众最后都会求助于一众”E学家”的分析和解读,而EVA在情节上的“反套路”甚至“反观众"设计使我更加坚信这点。

【影视动漫】在今天,为什么要看EVA?-第3张

老碇的阴谋,是什么?

【影视动漫】在今天,为什么要看EVA?-第4张

Seele的阴谋,是什么?

【影视动漫】在今天,为什么要看EVA?-第5张

真嗣为什么要掐香香?

EVA里充斥着宗教、神学、神秘学主义符号、政治、哲学、心理学、性暗示、意识流以及庵野秀明的恶意。作为总导演及编剧的庵野秀明的知识储备、思想深度、专业能力绝非一般,而他在自闭的心态和“与观众对着干”的念头下执导出的EVA也带有他强烈的个人风格。

【影视动漫】在今天,为什么要看EVA?-第6张

空天使


【影视动漫】在今天,为什么要看EVA?-第7张

“亚当”

"异能少年站在东京的废墟上,人们会说这是AKIRA,这是大友克洋;14岁少年坐在初号机的插入栓中,人们会说,这是EVA,这是庵野秀明。"

【影视动漫】在今天,为什么要看EVA?-第8张

阿基拉

【影视动漫】在今天,为什么要看EVA?-第9张

真嗣

EVA的气质同它的导演一样卓尔不群:没有天才少年拯救世界的套路,没有甜虐交织的恋爱情节,没有科技感爆棚的帅气机战,没有HAPPY END和人类光明的未来,有的是14岁自闭少年的痛苦、彷徨和呐喊,残缺甚至变态的爱,EVA与使徒野兽般的生死搏斗和人类全员变橙汁的“阴间结局”。另外还有为粉丝所称道的解剖刀式的赤裸棵的心理描写、不明觉厉的意识流表现手法以及庵野秀明独到的画面构图和镜头运用,这一切的一切构成了“EVA美学”的独特魅力,使得EVA成为一个文化符号而经久不衰。

【影视动漫】在今天,为什么要看EVA?-第10张

大人的吻

【影视动漫】在今天,为什么要看EVA?-第11张

刀,都可以刀

剧透预警

但是EVA之所以造成现象级的影响,是因为它第一次让观众认识到被认为“子供向”的动画也可以如此深刻和严肃,也是因为主角碇真嗣的"自闭”和“想要逃避"击中了那个年代的人们内心深处的焦虑与恐惧,更是因为庵野秀明在EOE中向自己所厌恶的阿宅们传达的内容:“因为心之壁的存在,人们生来便注定无法完全理解彼此,但正因如此,人们才会努力地想要去理解对方。”

EVA的大结局中“世界真相”揭开推幕:全人类失去“心之壁”,肉体形态无法维持,化为生命之水LCL,灵魂则汇入莉莉丝体内.成为统一的意识整体,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不复存在,所有人都能理解彼此。这个人类进化的终级美梦被Seele变成了现实。

【影视动漫】在今天,为什么要看EVA?-第12张

come,sweet death

然而这个梦是美好的却也是虚伪的。

消除隔阂的代价是失去个体的存在,那么消除隔阂的行动还有什么意义?

"梦是现实的延续,现实是梦的终结。”

总有人会从梦中醒来,重新成为独立的灵魂与个体,即使这样做的代价是重新获得心之壁,他们也会接受自我心理的不完整,继续活下去。这大概便是EVA大结局的真正含义,是庵野秀明对观众抑或是对自己的勉励吧。

一言以蔽之,EVA的创作主题是“不要逃避”,这也是消沉两年的庵野在创作EVA时所秉持的信念,这在当时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而现在的观众看EVA会觉得这番会很怪,里面的角色没一个正常人,心理都有问题。诚然,精神生活极度丰富的现代人会很难理解上个世纪90年代日本社会的集体心境,但是人与人之间的“心之壁”一直都在。因此无论在何时看EVA,总有们一幕会戳到你心里去,让你的心里为之一震。

【影视动漫】在今天,为什么要看EVA?-第13张

不要逃避!真嗣君!

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EVA一直都会有人喜欢、有人讨厌、有人记住它。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