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德凯奥特曼:为什么有老角色回归,也无法体现出时间的厚重感?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10-08 13:33:10 作者:光影中的旅途 Language

德凯奥特曼:为什么有老角色回归,也无法体现出时间的厚重感?

最新更新的《德凯奥特曼》第13话,没有什么新剧情,而是一次半场总结,也是令和时代的惯用手法,不过让人激动的是,老角色“马露鲁”的回归,然而让人意外的是,老角色回归纵然是能拉一波情怀,但也反映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德凯和特利迦,为什么不能像迪迦和戴拿一样,在看到老角色登场的同时,还能清晰的体现出时光流逝的历史厚重感呢?

【影视动漫】德凯奥特曼:为什么有老角色回归,也无法体现出时间的厚重感?-第0张

一:总集数不够,人物刻画敷衍

德凯和特利迦是致敬迪迦和戴拿的作品,纵然是很多剧情和设定类似,但有一点是远远不能满足这个条件的,那就是总集数的问题,以特利迦来说,加上剧场版和TV也仅仅是迪迦一半的集数,由此可见,细节上自然是有很多不足,集数越长,越可以在剧中增添人物和人物的关系,也能用大量的支线来丰富剧情的内容,当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点点滴滴汇聚到一起的时候,观众自然能从中感受到时光的流逝。

【影视动漫】德凯奥特曼:为什么有老角色回归,也无法体现出时间的厚重感?-第1张

再加上特利迦的文戏部分本身就有严重的缺陷,甚至队伍内部,你都很难感受到大家相互交织在一起的联系,这也导致了在看完后,很多角色都只是流于表面的工业化产物,丝毫没有多少存在感,例如七濑日葵就是很好的例子,现在想起来,除了她操纵无人机时那痴汉的样子,你几乎想不到她还有什么内在的表现,试问在这样的情况下,不说别的,光是主要人物的刻画都这么敷衍,你去哪体现这种时光流逝的厚重感。

【影视动漫】德凯奥特曼:为什么有老角色回归,也无法体现出时间的厚重感?-第2张

二:缺乏主题,人文不足

特利迦虽然是致敬了迪迦,从超古代时期入手,然而过程却是李鬼和李逵的区别,迪迦和戴拿之间有明确的主题思想,迪迦无疑是在反思过去,在前进的同时要谨记历史的错误,最终才能完成人类的自我救赎,并且这种论调是一直在反复提到的,除此之外,剧中的支线也能处处体现其内在的人文精神,比如空巢老人,时代变化所引发的矛盾等等,都可以让人从中去品味,而不是像快餐一样吃饱就忘,有了这些内在的精神食粮,一样是可以让观众在反复观看的过程中,增强对剧集的印象,进而产生一种时间的流逝感。

【影视动漫】德凯奥特曼:为什么有老角色回归,也无法体现出时间的厚重感?-第3张

更加关键的是,迪迦和戴拿所反映的其实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主题,如果说迪迦是在反思过去,那么戴拿则是在展望未来,所以戴拿的剧情是更加激烈和热血的,但一样的是,都是在前进的过程中去发现矛盾,解决矛盾,且专注于矛盾背后的人文思想,可以说是灵魂深处的碰撞,在这种情况下,二者处于同一世界观下,内核的相互独立却又交织在一起,毫无疑问会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非常自然的就可以体现出这种时间所带来的变化,历史的厚重感自然而然的就来了。

【影视动漫】德凯奥特曼:为什么有老角色回归,也无法体现出时间的厚重感?-第4张

而在这方面,罪魁祸首就是特利迦,光是借鉴了迪迦的一个皮囊而已,至于其中的剧情,能把特利迦的身世问题讲明白就已经是烧高香了。每一话的重点几乎就是围绕打打打发生的,根本就抓不住重点在哪里,再加上原本就不够深刻的剧本还极其凌乱,甚至于到了德凯还有很多坑都没有填满,这么多年过去了,你都没有看到人物因时光的流逝而发生的变化,主角还是整天给爷笑一个的状态,再反观在戴拿登场的大古,充分反映了细节打磨的重要性。

【影视动漫】德凯奥特曼:为什么有老角色回归,也无法体现出时间的厚重感?-第5张

影视作品不是现实,但要被观众接受就一定要无限接近于现实才可以,无论是什么题材,以迪迦来说,到了戴拿中,有人结婚生子,有人一心还在搞事业,也有人还在从事以前的职业,纵然是在空想特摄中,我们依然能感受到现实中的真实情感和每个人之间不同的生活方式,丰富的环境,人物关系,以及大家在时光的流逝下的成长都是体现时间厚重感的重要前提,就这一点来说,特利迦作为致敬先锋,哪怕是有现在德凯的一半,都不至于到现如今的地步。

【影视动漫】德凯奥特曼:为什么有老角色回归,也无法体现出时间的厚重感?-第6张

毕竟同样都是讲述家族之间的故事,有的可以成为《教父》,有的可以成为《大宅门》,而有的则成为了家长里短的肥皂剧,在这其中,定位是非常重要的,而特利迦最大的错误,那就是用迪迦这个上好的食材,原以为会做什么大菜,到最后端给你的却是汉堡炸鸡,快餐也能让人舒爽,却不值得回味,更何况在此之前,你已经见识过更好的,那么差距就尤其明显了。

【影视动漫】德凯奥特曼:为什么有老角色回归,也无法体现出时间的厚重感?-第7张

最后,可能有朋友会认为特利迦和德凯是距离放送时间太近,所以才无法体现这种感觉,然而事实上,迪迦和戴拿也是脚前脚后,迪迦在1997年完结后,同年戴拿就放送了,引进到大陆的时候,也是平成三杰一起过来的,虽然戴拿没有在电视上播出,却以VCD的形式发售,很多人也都是在那时候看的平成三杰,所以说故事存在软肋就是存在软肋,相隔一段时间放送确实会对情怀有BUFF加成,但前提也是自身实力过硬,否则再怎么加BUFF也是没用的。

【影视动漫】德凯奥特曼:为什么有老角色回归,也无法体现出时间的厚重感?-第8张

好啦!关于其中的区别就说到这里,喜欢的朋友希望能一键三连,最起码点一个免费的赞,您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感谢大家了。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