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我对《艾尔登法环》世界观的猜想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17 16:34:04 作者:kituu Language

文章包含剧透内容,请谨慎阅读
老头环姑且是告了一个段落,在备份存档的加持下也将近消耗了100小时白金了游戏,庆幸的是在游戏通关前还是做完了不少支线和地下城的探索,不然的话打到结局估计是什么都看不懂。虽然游戏开始时还踌躅满志,打算靠自己的力量来慢慢体验摸索剧情和任务的,直到后面被太多封印门和隐藏道路卡关不得已找起了攻略。对于上班党来说老头环玩起来真是又爱又恨,刚接的任务探索完地图一转眼想继续就完全忘了还要去哪儿了……
回到正题,那么就是《艾尔登法环》背后的神话史观到底是怎么样的呢?靠着零星的道具碎片信息和支线情报,我把自己搜集到的一部分资料拼凑了起来,感觉还是能看到一个比较整体的大框架的。但还是有不少细节被我忘记或者遗漏了,所以想把这部分可能不怎么对的猜想分享讨论看看,等二周目的时候准备再慢慢找补一些细节,不对的地方还请读者见谅指正……
先概括一下对整个故事剧情的理解。在艾尔登法环建立之前的交界地是存在生死轮回的,当艾尔登神玛莉卡女王用黄金树的力量建立法环统一交界地后便把死亡封印了,受法环赐福的人可以成为不死的存在,而不被赐福的褪色者便还是原本旧时代之人,只能正常的生死。
但是使用黄金树力量的后遗症便是生的子嗣有概率会出现长树枝的返祖现象,过去的神祗视这是吉兆,可追求不死的玛莉卡女王认为这是恶兆,便把长角的子嗣扔在了下水道。
那么玛莉卡女王砸碎法环的动机其实就有了,她发现了产生恶兆是黄金树的自我意识,就是让一切生命轮回,如果继续使用黄金树的力量最终他们都会受黄金树的支配,于是就催生了游戏的主线,女王砸环、葛德文被刀的阴谋大戏。受赐福之人死后法环就产生了悖论,无法正常死亡的人就会变成了死诞者这样的亡灵在交界地游荡作乱。于是玛莉卡女王就化作了拉达冈,创造了不少祷告用来消灭所有死诞者。至于女王为什么会化作拉达冈来修环,我猜可能的原因是希望消灭死诞者后重新创造一个不会再有恶兆的完美法环,又或者是拉达冈受了黄金树意志支配出现前来修复法环,让万物继续使用法环力量最后支配万物。我个人比较倾向第二个可能的原因是,这样解释能和梅琳娜的身份关联上。
在环碎后可以看到树状BOSS“腐败树灵”出现在树根旁守护着,打死后给的是黄金树种,而梅琳娜可能也是黄金树意志催生的。黄金树发现玛莉卡女王知道自己要支配万物的目的,也觉得神已经靠不住了,便将赐福之力重新引导到旧时代的褪色者,让他们重新死而轮回来修复黄金树,这样黄金树就可以继续让所有生命轮回成树的形态。同时就能理解走癫火诅咒结局真正烧毁黄金树的话,梅琳娜为什么要来找主角报仇了。那么下面就梳理下,整个游戏里给出的线索吧……
整体上来说,我把老头环所在的交界地分成了4个时代和1个灾难时期,按历史发展顺序排的话依次是古龙时代、远古时代、灾难时期、群星时代和游戏中玩的艾尔登时代。另外在交界地外的边境之地,还有这一片叫做芦苇之地的地方住着居民,大体上可以猜想这是与《只狼》共用一个世界观的设定,因为虽然游戏中没有具体说明,但靠着地名和武士相关的道具介绍联想而知。
不过这点也算是彩蛋吧,与本作剧情倒无重要联系。
1 / 2
回到本作,古龙时代大体上比较简单,从龙相关的饰品道具上可以知道,最早统治交界地,或者说生活在此的,是可以操纵时间夹缝的古龙,古龙诞生后会从身上掉落碎石,这石头在时间夹缝中不断漂流也就形成了可以锻造弑神武器的古龙锻造石。关于为什么可以用这石头弑神,根据文本我的理解大概是碎石本是古龙身上的鳞片,掉落后龙也就有了弱点,碎石便成了可以伤害龙的道具。一直延续到艾尔登时代,神和黄金树使用的力量根源其实还是有着龙的力量,所以锻造石打造出来的武器也就可以弑神了。
接着,在古龙之后还诞生了最初的人类,一部分人类为了获得力量猎杀了古龙吞噬龙心,最后被力量反噬化作了永远伏在地上的土龙。另外,人类最初的形态应该是只有一个生命融合的整体,因为自我的理念不合分裂成了双指和三指,双指认为生命各异生死应该轮回便催生出了女巫意识的后裔;三指认为万物应该一体无生无死便催生了癫火意识的后裔。直到艾尔登时代,双指应该是利用了黄金树的力量实现了轮回这个愿望,让万物通过黄金树进行轮回,所以三指被关在了王城的地下室。剩下的就是虫人、蚂蚁、螃蟹这样的史前生命,应该是和猩红腐败处于共生的一种自然生命状态。
1 / 5
补充一点,关于癫火在远古时期就出现的原因可以在商人相关的道具中得知,他们被灭种埋在地下时出于怨恨召唤了远古的癫火。然后是双指利用黄金树完成了生死轮回的愿望和艾尔登神造了法环封印死亡这点是矛盾的,我为什么这么猜的原因在会面后提到。
远古时代,这个时代的辉煌时期应该就是游戏中已经坠入地底的遗迹——永恒之城。牛头人种族靠着祖灵神的赐福生活于此,而祖灵也象征着生命生死轮回,大概是曾经获得过二指力量的指引辉煌过,后来被砸入地底后失去了二指的指引,也就随之沉寂了。还有一个猜想就是地下遗迹中的巨神,可能是那个时代中与牛头人种族对立的种族,他们的子嗣就是在艾尔登时代可以看到的小一号的巨人。小号巨人天生拥有火焰的能力,而这能力或许是受三指癫火指引获得的,因为巨人的火焰可以烧树,和癫火能烧树的关联度实在很高,能烧黄金树的火焰可不是随意能获得的。
不过小号巨人的命运也很惨,到了艾尔登时代被利用黄金树能力的神掏了下腹中的火焰能力奴役了。
1 / 2
到了转折的灾难时期,游戏中是说无上意志带来了黑暗弃子艾丝缇和黄金树种,简单的说就是一场流星雨砸到了交界地,黑暗弃子把永恒之城砸毁了并带到了地底。而黄金树种砸在了交界地的中央,随着时间推移长成了参天大树。从各种祷告来看黄金树本身应该是拥有着滋养和恢复生命的能力。
另外从熔炉相关的装备来看过去利用黄金树力量的神祗不在少数,而且使用黄金树力量所造成的后果就是子嗣身体会长出树枝这样的返祖现象。过去这种生命轮回的现象被视为吉兆,而到了艾尔登时代的神建立了律法后就不一样了。
还有一个猜测,二指是在这个时候看上了黄金树生命轮回的能力与它默契地形成了一种共生的状态的,所以在神授塔能看到二指在顶端守护着卢恩,另外将拥有火焰能力能威胁到黄金树的巨人灭种或许也是二指引导众神干的。
1 / 2
接下来群星时代,关于每个时代具体如何变迁我没理解得很清楚,大致上是知道在灾难时期后的交界地处于一个混乱年代,类似于中世纪的黑暗时代,各个封地都有自己的神祗并且相互厮杀。比较清楚的几条线里,蛇人是由远古巨蛇吞噬了神祗生下的子嗣;神皮贵族信仰命定之死,可以操纵黑炎来弑神,虽然后来败给了黑剑玛利喀斯;商人则被后来统治的艾尔登神灭种封在了地下;观星者开始慢慢变成魔法师,而没转行当魔法师的观星者不知道被哪一派变成了水母流放了。魔法师在后面也分学派,游戏中比较重要的学派就是魔法学院雷亚卢卡利亚了,在满月女王蕾娜菈统一下创立了卡利亚王室。其中还有曾统治古王城的白王和黑王,初始之神葛孚雷应该也是这个时代的神祗。具体众神之间的关系还没摸得很明白,姑且先放一放,转到游戏开始的时代讲讲玛莉卡砸环的阴谋……
艾尔登时代,黄金树盛开后向交界地散布着强大的赐福力量。玛莉卡女王收集了黄金树的所有赐福之力后,便消灭了过去混乱年代的众神,建立了艾尔登法环统一了交界地。自古以来神统治了世界后没事干就会开始生孩子,统治神玛莉卡女王、拉达冈和艾尔登之兽其实都是一身同体的存在,它化身成不同性别的目的就是和群星时代的强人生孩子,最后甚至开始自交生崽。生完之后就给自己的孩子在交界地分封当侯,而且也不想让自己的孩子死,就找黑剑玛利喀斯封印了命定之死。
但是,生的孩子里有不少都是恶兆,这肯定会引起玛莉卡女王的担心,于是她开始研究背后的原因。如果正如我所猜测,原因是黄金树的意志企图让使用赐福之力的万物轮回成树的话,那玛莉卡女王是绝对不允许自己的种族最后就这样湮灭的。所以玛莉卡女王就计划了一出砸环大戏。可单纯的砸环还是很容易被后人修复的,因此就通过“献祭”自己的爱子葛德文来让法环产生悖论,最终的目的还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摆脱黄金树意志的束缚延续下去。
可让玛莉卡女王没想到的是,她这一砸直接导致了不会死亡的赐福之人死后就变成了游荡于交界地的亡灵死诞者,子嗣也暴露了争夺力量的贪念,爆发了破碎战争,玛莉卡女王消失或许是觉得自己控制不住事态就在王城里装死了,随后拉达冈受黄金树意识的催生,出来收拾烂摊子。毕竟玛莉卡女王也是使用黄金树赐福之力的人,本体失意后就很容易被黄金树控制。
拉达冈创立了圆桌骑士召了一群褪色者和他来修环,目的是让万物继续重新享受法环赐福最终轮回成树。不过黄金树的意志控制、催生拉达冈这点只是我的猜测,这样解释的话能让游戏中很多其它线都顺理成章,但还没找到游戏中明确提到这点的线索。
在游戏中菈妮支线可以知道,过去是菈妮帮忙偷出了命定之死,她的目的是想用命定之死舍弃肉体和法环之力。在游戏的时间点,拉妮希望主角能让世界恢复成没有艾尔登法环的群星时代。不过我没太明白玛莉卡女王为什么还要让黑刀去追杀菈妮,我只能猜是玛莉卡女王疑心太重觉得把涉事人一起灭口比较妥当。
而通过死眠少女的支线可以知道为什么葛德文死后没有变成死诞者——死龙在梦中帮他压制力量。
其它还有一些无关结局或者没太理清的BOSS和支线我列在最后的图表里,就不细说了。
游戏最后一直没明确解释梅琳娜的身份,或者是我没找到,不过从一路理下来的线索,我大致是这样猜测的。还记得游戏开头CG里提到的几个褪色者吗?金面具、食粪者、百智这些过去修环失败的褪色者应该都是死了,可在游戏开始时他们又重新出现在了圆桌的大赐福里,而且大赐福的原址可以在王城里找到,已经是一个被毁灭的遗迹。他们的复活轮回和大赐福这个虚空之境可能都是受了黄金树意志重新引导赐福造成的,包括主角也一样。这个引导者便是梅琳娜,是黄金树自我意识催生的女巫,神靠不上了就想利用褪色者来帮忙修环,最终的目的还是支配万物。
说梅琳娜是黄金树意志催生的这点,和游戏最后派生的结局其实也是高度关联的。
首先看下游戏中的全部结局,分别是艾尔登之王、群星时代、癫火之王这三个主要结局,其中艾尔登之王结局还有另外四个派生是——普通修环、死亡卢恩修环、诅咒修环、黄金律法修环。有意思的是这四个结局共用一个CG,而且也没有单独做成奖杯,乍看之下着实觉得很敷衍,但是如果梅琳娜是黄金树意识的话,那么只要有人成功修环,不管是谁用哪种卢恩对于树本身来说都没有关系,只要万物在王的统治下继续使用黄金树的能力最终都会被轮回支配。所以说从梅琳娜的角度来看,艾尔登之王就是好结局。
而回到过去的群星时代对于梅琳娜来说只能是一般,菈妮只是打破了全部的法环,黄金树最终想要支配万物的目的没有被发现,所以蛰伏之后靠着遍地散布的黄金树种还有可能复活的,只是从头再来一次罢了。
那么最后的癫火结局对黄金树就是“绝对的坏结局”。三指癫火和双指轮回本身就是因为矛盾分裂的,双指已经和黄金树处于共生关系了,面对主角一把癫火烧光自己绝对是恼羞成怒的,梅琳娜最后要追杀主角也就顺理成章了,剩下的就等老贼把梅琳娜的DLC补上了!
至于梅琳娜究竟是双指的意志还是黄金树的意志其实没摸太清楚,但双指和黄金树处于共生状态的话,那么其实是谁的意志目的都是一样的。所以褪色者终究不过是工具人,不是被双指利用就是被三指利用,里面的结局对褪色者来说没有一个是好的,对于追求力量的人和神祗最终的命运还是被力量本身支配,这一切也就成了游戏里谜语人老是反复的一句话:这都是无上意志的结果!
1 / 2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