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丽塔》,我的生命之光,欲望之火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8-19 15:23:18 作者:Zeratul Language

准大三的夏天,朋友们忙忙碌碌地在实习,我在准备考研,从初中就在一起每逢暑假开着群语音打游戏到后半夜的大家,这个暑假意外的没有太多交流。

也许是心境慢慢变化了,曾经高考期间,每晚都要打两小时游戏的我,在这个暑假却没有兴趣打开电脑。

在家中收拾旧物时,我发现了一本已经些许积灰的书,那是我高中时买的上海译文出版社《洛丽塔》,那是我高中一年住宿生活里最大的消遣。不知怎么,那一刻我开始回忆起了与“洛丽塔”的种种。于是,我决定在这个假期,再看一次洛丽塔吧。

《洛丽塔》,我的生命之光,欲望之火-第0张

第一次看《洛丽塔》这部电影是在初中,我记得我是在上网途中,无意间看到了洛丽塔淋湿着在草地看书的这幅经典画面,初中青春期的男生正是精力旺盛,一下就心猿意马了,觉得怎么会有这么美的女生,我马上开始溯源图片,知道她出自洛丽塔97版电影,在那天我一下看完了黑白版和97版两版洛丽塔,当时我对艺术和文学品味有限,更喜欢黑白版的洛丽塔,因为苏.莱恩饰演的洛丽塔,我觉得更美,哈哈。

再次接触到洛丽塔,就是高中了,高中学校第一年要求必须住宿,每天晚上10点下晚自习后,有一个小时的放风时间,我早早洗漱完,躺在床上看书,《洛丽塔》小说就是在这一时期看完的。因为上海译文出版社的这版洛丽塔,是公认的翻译水平一般的版本,我当时时间匆匆,整体断断续续看下来,只做到看完了,并没有多深刻的品味。随后我与“洛丽塔”间就再次搁置到了这个夏天。

《洛丽塔》,我的生命之光,欲望之火-第1张

这次再看洛丽塔,我试着慢慢品味每个环节,另外一方面加上自己文学作品和电影的浏览丰富了,我的品味能力有些提高。我开始觉得洛丽塔的故事,不仅仅是单向的老大叔畸形爱恋,这部电影明线之外,有着另一条暗线,洛丽塔对亨伯特心思的利用。这一次我发现无论是从情节处理还是人物塑造,乃至人物选角,我更喜欢97版,铁叔的优雅感带来的巨大反差,更加直击我的内心深处。

《洛丽塔》,我的生命之光,欲望之火-第2张

这个夏天第三次看洛丽塔,我相信不会是最后一次,我不知道下一次会在我人生的哪个阶段,但是我相信,下一次再看我一定会有另一份感受。这次暑期观影也算是哺育了8年前那个小男孩心里的种子,人生这一生有很多种活法,人这一生有无数种娱乐,但是静下心来翻翻书,观观影,不失为一种享受,愿你我共勉。

#暑期观影清单#  #盒友日常#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