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腾讯2022财报:Q4海外收入占比升至33%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4-14 07:52:10 作者:游戏资讯BOT Language

来源:游戏陀螺

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3月22日,腾讯公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财报。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腾讯游戏收入为1707亿元,其中,本土游戏市场收入1239亿元,下降4%;国际游戏市场收入468亿元,增长3%。

而第四季度国际市场游戏收入同比增长5%达139亿元,排除汇率影响及2021年第四季Supercell相关调整后,该部分收入同比增长11%,占游戏业务整体收入比例进一步提升至33%。也预示着腾讯未来的游戏战场将逐渐加大海外的比例。

老带新产品阵容依旧强劲,多款强力产品手握版号蓄势待发

从整体的业务版块收入来看,虽然腾讯在2022年的游戏收入相比2021年有4%的下滑,但是在国内市场的整体占比依旧稳固。根据2022年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发布的《2022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2658.84亿元,腾讯以1707亿元的收入占比64%稳居国内第一。

这也得益于《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等头部产品常年位列各大榜单前列。根据七麦数据显示,2022年春节期间iOS游戏收入TOP10中,腾**戏占了6款,分别是《王者荣耀》《和平精英》《英雄联盟手游》《穿越火线:枪战王者》《QQ飞车》《金铲铲之战》,如果再往榜单后面看一看,《光与夜之恋》《火影忍者》《使命召唤手游》等产品也位列其中。这些成功的产品中既有《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等老牌明星产品,也有《金铲铲之战》《英雄联盟手游》等后起之秀,老带新的产品阵容以及腾讯本身巨大的流量入口,腾讯在未来的国内游戏市场依然强劲。

【PC游戏】腾讯2022财报:Q4海外收入占比升至33%-第0张

新品方面,腾讯天美工作室研发的开放世界生存手游于今年2月23日正式上线,根据伽马数据最新发布的《2023年2月游戏产业报告》显示,在2月的新游首月流水测算榜中,《黎明生机:觉醒》以3亿的首月预估流水位居测算榜第1,取得了一个不错的开局成绩。

【PC游戏】腾讯2022财报:Q4海外收入占比升至33%-第1张

另一个重要的影响是版号。

根据游戏陀螺不完全统计,腾讯目前披露的新游共30余款,其中12款为自研游戏,包括《合金弹头:觉醒》已定档4月28日,《重生边缘》《命运方舟》等即将开启测试;而在版号的储备上腾讯也十分丰富,披露的游戏中已有22款游戏获得版号,其中不乏《无畏契约》《宝可梦大集结》《白夜极光》《庄园合合》等在海外表现十分强劲的作品。

【PC游戏】腾讯2022财报:Q4海外收入占比升至33%-第2张

以《无畏契约》(国际名《VALORANT》)为例,该产品国服版号的下发无疑为腾讯的电竞事业又增添了一丝新的想象力。作为拳头继《英雄联盟》之后的又一力作,《无畏契约》在海外已经创下了众多的傲人的成绩,公开报道显示,《无畏契约》在海外运营一周年时月活跃用户已突破1400万,Twitch创下173万的第二同时观看人数纪录;同时根据Newzoo数据显示,在2022年1月-11月期间,《无畏契约》美国流水总额就超过了3.1亿美元。

这样一款重磅新品引入国内,相应的电竞产业布局也会很快铺开,商业前景引入遐想,更多已经获得版号的腾讯产品相信也会之后陆续正式上线运营。

发力国际市场,未来的故事在海外

在国内市场已经进入存量时代,国内市场地位又相对稳固的情况下,腾讯的游戏业务把目光投向了广阔的海外市场寻求新的突破。也正因此,近两年我们开始看到腾讯频繁地开始海外布局,一是大笔投资、收购海外工作室,二是以天美、光子等为代表的工作室在海外建设研发基地。

据公开统计到的数据显示,2022年腾讯的海外游戏投资为16笔,投资战略以战略入股为主,并且瞄准了不少的知名大厂进行布局。比如战略入股《艾尔登法环》的开发商From Software,股权融资数额达364亿日元;3亿美元入股育碧母公司Guillemot Brothers等。

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腾讯国际游戏市场收入468亿元,增长3%。

腾讯认为国际市场游戏收入的提升与Level Infinite在国际游戏发行上取得突破密切相关。作为2021年12月腾讯推出国际游戏业务品牌,Level Infinite在2022年发行了包括《幻塔》国际版、《胜利女神:妮姬》等在内的人气产品,其中《胜利女神:妮姬》推出10日后在全球全品类手游中按流水排名第一,上线3个月下载量突破2500万,根据Sensor Tower数据显示,该游戏上线首月收入便突破1亿美元大关。

【PC游戏】腾讯2022财报:Q4海外收入占比升至33%-第3张

Level Infinite品牌的搭建无疑是腾讯游戏海外扩张极其重要的一步。当腾讯的自研产品通过自身在海外的发行渠道成功推广出去并取得成功的时候,也就验证了腾讯自研-海外发行的实力,进而形成一条完整、高效的海外游戏业务体系。

这一验证实例也随着《Honor of Kings》(《王者荣耀》)的推出呈现在我们眼前。作为腾讯自研的王牌产品,《Honor of Kings》已于3月8日正式登陆巴西市场,推出首日即登顶巴西iOS免费榜。在Level Infinite的推动下,《Honor of Kings》预计会更加快速推向全球更多的国家和地区,该产品的后续表现,将成为腾讯游戏海外发展与工业体系的一个缩影。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