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法、合纵连横、修长城、统一度量衡……历史新局面的开创?|重返帝国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15 09:07:34 作者:伐伐 Language

变法、合纵连横、修长城、统一度量衡……历史新局面的开创?|重返帝国 - 第1张东周王室式微,诸侯并起而立,天下纷争540载有余…

面对强大的齐晋楚吴,谁能料想身处西部边陲、跟戎人相持不下的弱秦,
能步步为营、崛起而制霸中原,成就***?
靠的是天时地利?还是战斗实力?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为什么大一统的只能是秦国。
变法、合纵连横、修长城、统一度量衡……历史新局面的开创?|重返帝国 - 第2张*公元前367年,战国形势图

商鞅变法,富国强兵
作业抄得好,反超没烦恼
商鞅并不是率先变法的,更不算唯一变法奏效的。
早在公元前403年,魏国李悝就开始研究官员选任、粮食创收,
还编撰《法经》,明确了依“法”治国的方针。
奈何变法不够彻底,一旦“蛋糕”无法做大,新旧利益冲突下就会产生内卷,创业未半就中道崩殂了。
随后楚国吴起效仿李悝推出相似的变法政策,甚至一度废除贵族特权。
但削弱贵族的同时也没有其他人得到利益,最终身死政灭,没能得到延续。
秦国商鞅的变法可谓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但秦国幸运的是,商鞅身死而其政不灭。
商鞅即便在贵族的仇视和秦惠文王的忌惮下遭到诬告和车裂,
但这套彻底、全面的法令还是得到了代代秦王的不断贯彻,
为秦国富国强兵、实现统一奠定了基础。
变法、合纵连横、修长城、统一度量衡……历史新局面的开创?|重返帝国 - 第3张*商鞅为表变法决心,曾立木为信,谁将木搬到城门即可得赏

法不爱民?贵在公平
商鞅变法一直因残酷遭后人诟病,但其法虽不爱民,贵在公平。
商鞅强调“王公贵族与庶民同罪”,刑不上大夫?
商鞅上去就割了秦公子虔的鼻子。
通过法律法规的严格执行,国家的拳头硬了,就能统一思想、专心致志搞发展。

发展是个“硬”道理
发展的第一步是扩充粮食产量,有了足够的粮食,大家才能放心生娃。
土地不足?新开荒地归开垦者所有!
商贾暴利?加重商业征税鼓励农人种田!
粮食产足了,再通过“户籍制度”收税征兵,这韭菜割的,斯巴达直呼内行~
发展的第二步是绩效考核,有了公平分配,大家才能撸起袖子加油干。
除了种田丰产的奖励,军队里更是论功行赏,以战功加官进爵。
听说一个人头能进一级爵位,秦军在战场上疯狂“抢人头”……一时间四海之内无不闻风丧胆。
商鞅变法后,农民更有干劲,军士更有战力,商人不敢张扬,贵族不敢躺平…
虽然人得罪了不少,但秦国也一跃成为了当时的强国之一。

战术外交,逐个击破
连横之计,瓦解合纵
商鞅变法让秦国有了逞强的资本,但想要一统霸业,除了奋起直追的速度,还要破坏对手的节奏。
我不够强?对手菜就行了。
于是秦国开始寻找盟(kui)友(lei)“连横”削弱齐、楚,公元前322年,派张仪游说魏国“称臣于秦”。
“连横”或许可以,称臣?魏惠王即便遭到秦国攻打、连连败退,也还是不肯就范。
公元前318年,魏加入赵、韩、楚、燕组成的“合纵”联军一起抗秦;
秦军虽然大胜联军,但因实力暴露,使得其他诸侯更加忌惮。
明白“霸道”不能实现连横的秦国改变了外交策略。
当时秦齐二国可谓是东西二霸,齐可算是秦一统霸业的最大阻碍。
但是两国并不相接,周围诸国又都戒备着自己,举兵伐齐是万万不可能的。

怎么办呢?秦国想出了一个绝妙的点子:火力转移。
我是一霸没错,但齐国也是一霸,你们光防备我怎么行?
正好齐国身边宋国上蹿下跳,于是秦国便支持苏代去拱火。
齐国算是被忽悠瘸了,果真出兵攻下了宋国。
这下可好,诸侯国目标瞬间转移,秦国及时站边,联合燕、赵、韩、魏“五国伐齐”。
公元前248年,齐国被占去七十馀城,几乎亡国,此后很难再有抗衡之力。

远交近攻,收割残血
削弱强敌齐国的同时,秦国采取范雎远交近攻的策略,只攻韩、魏、赵而交燕、楚,使诸侯国不会群起对其发难。
再加上各国权臣收受贿赂,联盟瓦解,内政混乱…
长平之战,赵国赵括被围,其余各国皆漠视旁观,致45万赵军全军覆没,天下再无可挡秦者。
之后就只剩收割残血的工作了。最终,天下版图只剩下了一个“秦”字。

统一治理,巩固政权
全面融合,稳定内政
秦虽一统,然彼时交通不便,信息不通,致使国政税收、城市间贸易及地方治理一片混乱。
于是秦始皇下令“车同轨,书同文”!
全国文字统一用小篆,钱币统一用秦半两,马车宽度限定1.4米,修建统一的水陆交通网…
政策实施后,百姓交流往来更方便了,他们会慢慢忘记自己曾属于哪个诸侯国,只记得自己是秦朝人。
当你跟老板说了微辣,却还是被辣出眼泪的时候,你就知道统一度量衡是多么正确的决定!

奇迹长城,抵御外患
秦朝只对付“自己人”?面对外敌也同样操碎了心。
公元前221年南攻百越,公元前215年北伐匈奴…把“谁不服打谁”的原则贯彻到极致。
出于战争需要,秦始皇还在南部修建灵渠、运输士兵和粮草;
而北方,就是大名鼎鼎的奇迹长城,用来防御匈奴。
变法、合纵连横、修长城、统一度量衡……历史新局面的开创?|重返帝国 - 第4张*秦朝时期构建示意长城

长城以内,练兵屯粮、积累军事资源;
长城之外,却匈奴七百余里。
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士不敢弯弓而报怨。
变法、合纵连横、修长城、统一度量衡……历史新局面的开创?|重返帝国 - 第5张*夯土结构长城

至此,战乱了540余年的百姓重归安定,
秦朝依赖于他的法治精神、军事战略、制度文化,
开创出中华第一个中央集权制帝国,
奠定了此后2000余年中国大一统王朝的政治格局。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