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之音】我很庆幸,我的青春有周杰伦的歌曲陪伴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14 20:06:44 作者:若有所思若神 Language

无论是苹果的年度榜单公布中国大陆2021最热歌曲榜单数据,还是当年著名的微博之战,抑或是现如今大家对周董出新歌的催促,我们都能感受到,周杰伦的独有魅力。我不是专业的音乐人,只是日常生活中喜欢音乐,尤其是周董的歌曲。很早开始,就想写一写有关周杰伦的文章吧。谈一谈我的心路历程,纯个人喜好与视角,希望大家支持!

他的歌曲,他的音乐,有种独特的美感,而且是不同风格的美感。

我很庆幸,我的青春时光,音乐中,有杰伦的歌曲陪伴。

【天籁之音】我很庆幸,我的青春有周杰伦的歌曲陪伴-第0张

杰伦的一些专辑封面

记得从小就听杰伦的歌,但是说实话,没有到很喜欢的地步,那个时候,我其实仅仅知道他的一些古风歌曲《青花瓷》《菊花台》《烟花易冷》《发如雪》这些,仅仅是单纯的喜欢,没有到狂热的地步。当时的感受就是简单地认为歌曲很好听,方文山的作词很优美。

到了高中的时候,一次偶然机会,听到了《等你下课》这首歌,那个时候,我同样喜欢着一个姑娘,而且当时的我与她是隔壁班级,这曲子也引起了我的共鸣吧。虽然《等你下课》唱的是在大学的情景,但是高中的我同样也向往单纯美好的校园恋爱。从那开始,我便关注起了周杰伦,因为那时的我,突然发现这个人,他的歌,也许真的很不同,那种其他歌手没法带给我的一种感觉。

躺在你学校的操场看星空,

教室里的灯还亮着你没走,记得 我写给你的情书,

都什么年代了,到现在我还在写着

【天籁之音】我很庆幸,我的青春有周杰伦的歌曲陪伴-第1张

我高中有一个很好的兄弟(现在依旧是铁兄弟),每次去ktv,他都会点周杰伦的歌曲。周杰伦许多歌曲,当时的我是不知道的,那次他唱了《明明就》,其实,这首歌我知道是杰伦的歌,却没认真听过一遍。从那天开始,有种决心,一定要把杰伦的歌曲都听一遍!刚上大学军训的时候,教官领着大家一起唱了《龙卷风》,还有同学唱了《七里香》,再到迎新晚会的时候,有的班级合唱了《稻香》。平时刷b站看他的演唱会,在酷狗上冲了会员,专门听他的歌,一直到现在,打游戏的时候,写文章的时候,心情好,心情差,走在街上,都会听一听周杰伦的歌,内心就会很舒服。

【天籁之音】我很庆幸,我的青春有周杰伦的歌曲陪伴-第2张

他的歌曲,情感丰富,有泪,有笑,有爱,有暗恋,有甜,有苦,有青涩,有无奈,有励志……

他的歌曲,都是故事,总会引起共鸣,让我们你能够回忆起自己的往事。

其实,周杰伦曾经的时候,也是一个不善言谈,爱害羞的大男孩,爱打篮球,酷酷的,拽拽的,帅帅的。他会“埋怨”方文山的词太难背,在演唱会上,会自然而然地忘词,说实话,忘词的时候很可爱,有些时候也会即兴来一段改编,当年,随随便便就可以唱到高音,mv中很多都是青涩的形象。到后来,谁又想到,这个年轻人,承包了大半个华语乐坛的金曲创作,拯救了华语乐坛,为华语音乐注入新的生命,奠定了中国原创音乐人在圈中的地位。十六座金曲奖(亚洲第一),音乐下载量在当代所有歌手中排行第一,创造出8亿人同时在线收听的神话。华人娱乐圈史上第一个被以名字命名行星的明星,他以惊人的音乐才华,创作出无数经典的作品,有暗黑风格,中国风,中国风融合饶舌rap、嘻哈、伤感情歌、浪漫甜美、励志、讽刺等等各种风格。而且更重要要的是,

他的品质没的说,他爱国,呼吁大家热爱中国文化,为北京奥运会制作歌曲,各种慈善数不胜数。

【天籁之音】我很庆幸,我的青春有周杰伦的歌曲陪伴-第3张

当年杰伦领奖无人理睬

【天籁之音】我很庆幸,我的青春有周杰伦的歌曲陪伴-第4张

夜曲一响,上台领奖!

《晴天》当之无愧,直到现在,我依旧喜欢,依旧是一首经典。最后说的是拜拜,而不是再见,那种爱而不得,那种错过,真的很遗憾,晴天虽晴,很美好,因为有你的陪伴。但是也许是没有勇气或是缘分,爱意和距离被风吹散,只能心存遗憾。虽然故事叫晴天,但是整首歌却在下雨。晴天和下雨,形成了对比,一种外部,一种内部的心理。

从前从前 有个人爱你很久,

但偏偏 风渐渐把距离吹得好远,

好不容易 又能再多爱一天,但故事的最后,你好像还是说了 拜拜

【天籁之音】我很庆幸,我的青春有周杰伦的歌曲陪伴-第5张

最甜不过《园游会》,最美不过《七里香》。当时的我其实开始并不知道《园游会》,而是《告白气球》,感觉《告白气球》已经很甜了,mv是粉色调的,还有巴黎的铁塔,温柔的塞纳河畔。但是当我听《园游会》发现,感觉这首歌被严重低估了。有谁不希望和喜欢的人一起来一次园游会呢?在游乐场欢乐地玩耍,看着喜欢的人微笑,看着喜欢的人发自内心的开心,自己也会很满足。两个人一起逛街,一起说着说不完的情话。《七里香》有多美?抱歉,我无法具体形容出来,因为这种意境可能无法用文字具体描绘。我的爱如雨水溢出,我的思念如厚厚落叶,我可以让爱人出现在诗篇的每一页中,让为她作诗,吻她倔强的嘴,无法改变我对你的爱意。

我顶着大太阳,只想为你撑伞                    你靠在我肩膀,深呼吸怕遗忘

因为捞鱼的蠢游戏我们开始交谈

多希望话题不断园游会永不打烊------《园游会》

雨下整夜 我的爱溢出就像雨水,院子落叶 跟我的思念厚厚一叠,

几句是非 也无法将我的热情冷却,你出现在我诗的每一页------《七里香》

【天籁之音】我很庆幸,我的青春有周杰伦的歌曲陪伴-第6张

《一路向北》,唱出了拓海的心酸无奈。那时候我才发现,杰伦电影演的也不错,(还是想吹一波冠希哥在《头文字d》的颜值)加速超越,却甩不掉无限的伤感。感觉我可以赢了全世界,却无法赢得你。伴随着引擎的轰鸣声,86又上到了秋名山上,却无论如何,也追不到奔驰上的夏树。夏树帮助拓海找到了他的梦想,可是两人因为误会而分离。这就是伤感的青春吧。当年看这电影,在听这首歌,才能更好体会这首歌的情感。那既然说到杰伦的电影,就不得不说另一首和他电影有关的歌《不能说的秘密》。其中最喜欢的歌词是那句”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是曾与你躲过雨的屋檐“当年听这首歌的时候,也顺便看了电影,突然发现这部电影不是像影片名字听起来那么单纯的青春言情,而是夹杂了穿越的成分,我惊叹于杰伦的脑洞,在当时绝对是超前的。一首钢琴曲,让两个时空的人相遇,叶湘伦和小雨的这种邂逅,还是很浪漫的。

【天籁之音】我很庆幸,我的青春有周杰伦的歌曲陪伴-第7张

【天籁之音】我很庆幸,我的青春有周杰伦的歌曲陪伴-第8张

周杰伦唱的中国风,真的是中国风,没有刻意,没有做作,当然,要感谢方文山的作词能力,真的很有才华。《菊花台》《青花瓷》《发如雪》《烟花易冷》《兰亭序》《东风破》等等,属实是经典。能想到的中国风元素,歌曲都能体现。如果让我选,杰伦的中国风曲目我最喜欢的两首。一个是《发如雪》一个是《菊花台》。《发如雪》涉及到了轮回,其中的意象组合我认为是方文山的巅峰作词水平,明月,红颜,轮回,配上mv,故事性,艺术性极强。而作为《满城尽带黄金甲》片尾曲的《菊花台》,从前奏就感觉有一种大气,磅礴却很悲伤的故事感,电影改编于《雷雨》,“你的泪光柔弱中带伤,惨白的月弯弯勾住过往”,每一次听这首歌,都让我很感动。

你发如雪 凄美了离别 ,

我焚香感动了谁  ,邀明月 让回忆皎洁, 爱在月光下完美。-----《发如雪》

菊花残满地伤,你的笑容已泛黄,

花落人断肠,我心事静静躺

北风乱夜未央,你的影子剪不断

徒留我孤单在湖面成双。-------《菊花台》

【天籁之音】我很庆幸,我的青春有周杰伦的歌曲陪伴-第9张

周杰伦很多歌的歌词都值得去品味。《明明就》中,”城堡为爱守着秘密,而我为你守着回忆"表达了对爱情的执着与坚守。我喜欢《暗号》里面,“我害怕你心碎没人帮你擦眼泪,别管那是非 只要我们感觉对”唱出了不愿做地下恋人,唱出了一种不甘心,一种无奈。当年听《半岛铁盒》我还特意去查了查半岛铁盒到底是个什么东西。“为什么这样子,你拉着我说你有些犹豫,怎么这样子,雨还没停 你就撑伞要走”歌曲最后的弃权,有一种释然,有一种放手的伤感,当年一起看半岛铁盒的人不再陪伴,物是人非感油然而生。演唱会上,2010年,蔡依林和周杰伦同台的时候,多少人激动?《给我一首歌的时间》“能不能给我一首歌的时间,紧紧的把那拥抱变成永远”成了多少人的回忆?哪怕只有一首歌的时间,也许就是整个青春的时间。

【天籁之音】我很庆幸,我的青春有周杰伦的歌曲陪伴-第10张

多年以后的周杰伦再唱《轨迹》,“我会发着呆 然后忘记你,接着紧紧闭上眼”唱出了一种随着时间过去,一种对过去的释怀,一种坦然。情侣吵架,也能很甜。《大笨钟》“其实还爱着你 其实还想着你”透着一种小傲娇。“我真的没有天分,安静的没这么快,我会学着放弃你,是因为我太爱你”《安静》中的安静,总会让人感到这种安静的伤感,那种辛酸,看着喜欢的人离开,自己什么也说不出来,只能悲伤地安静下去。

【天籁之音】我很庆幸,我的青春有周杰伦的歌曲陪伴-第11张

周杰伦好听的歌太多了,比如我没有提到的《花海》,《爱在西元前》,《断了的弦》,《搁浅》,《简单爱》,《开不了口》等等,抱歉我没有办法全罗列下来。其实对比之前演唱会到如今的一些音乐盛典的献唱,有一种心疼的感觉,随着年龄的增长,嗓子再也不是年轻的嗓子了,但是歌声依旧好听。我们都希望在2022年,等到一张专辑,这是所有歌迷的希望的吧。

我相信,他的歌影响了许多人,陪伴了很多人的青春。每次听这些歌曲,处于人生中的不同时间点,总有新的感受。也许再过十年,再过二十年,再过三十年,五十年,他的歌还是会这么经典,这么耐唱吧。从高中到现在,每次回想起听周杰伦的日子,都能想起自己的曾经时光,曾经的那部分日子,那些人,那些事情。

我很庆幸,我的青春有周杰伦的歌曲陪伴。


【天籁之音】我很庆幸,我的青春有周杰伦的歌曲陪伴-第12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