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联盟城邦史(二)| 祖安地下都市生存之道与危机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14 20:01:42 作者:blues天空 Language

前言

说起祖安你会想到什么,这个火到出圈的词汇,可能第一时间想到都不是英雄联盟中祖安,而暴躁老哥的代名词。

而在英雄联盟背景故事中,皮尔特沃夫和祖安是唯一的双生城邦,他们在一定程度上互相依赖,又互相矛盾着。

在我之前的文章《英雄联盟城邦史(一)| 皮尔特沃夫海运下的财富与血泪》有描写到皮城的财富,甚至被其他城邦的人称为“黄金之城”。

但与皮城光鲜不同,在所有城邦中,祖安是唯一显示出城邦被毒化,可见环境之恶劣可想而知。

英雄联盟城邦史(二)| 祖安地下都市生存之道与危机-第0张

皮城和祖安仿佛如DC漫画中哥谭市的两面,皮尔特沃夫光鲜亮丽,而暗无天日祖安却代表了阴暗的那一面。

英雄联盟城邦史(二)| 祖安地下都市生存之道与危机-第1张

然而,祖安没有自暴自弃,反而在艰难环境中找出一条道路。

这次,把视角转入祖安,看看这个混乱的城邦,有着怎么样生存之道。

科技与环境

十八世纪六十年代,工业革命出现,带来了生产力飞跃。但如此同时的是,工业革命带来的负面影响:二氧化碳,氟利昂,一氧化碳排放量急剧增加。增加生产用地,使大量动物濒临或已经灭绝,生物链遭到破坏。如此恶性循环。

在之前皮尔特沃夫的文章中有介绍到,皮尔特沃夫和祖安执掌着东西海路航道,凭借地理优势赚得盆满钵满。也因此带来大量财富,巨额的工业生产力和技术科技。

英雄联盟城邦史(二)| 祖安地下都市生存之道与危机-第2张

和皮尔特沃夫一样,大量贸易带来经济,工业等。促使了祖安科技发展,祖安的科技水平也是瓦罗兰大陆前列。

英雄联盟城邦史(二)| 祖安地下都市生存之道与危机-第3张

然而工业活动虽然促使了皮尔特沃夫和祖安快速发展,但工业发展同时,环境大肆破环,使得城中环境变得恶劣。

在皮尔特沃夫和祖安中,毫无节制的工业活动让城中的大小沟壑变成了剧毒的河流,空气变得浑浊。

工业发展必然带来环境,生态等一系列的问题,这是发展中的皮尔特沃夫和祖安都不可避免的问题。

英雄联盟城邦史(二)| 祖安地下都市生存之道与危机-第4张

但意外出现了,原来同为一体的二者,开始分裂开来。祖安坐落在皮尔特沃夫周边蜿蜒的沟壑与峡谷之下。

于是,皮尔特沃夫将工业废料倾泄到祖安,加之祖安本身大量的科技实验和工业活动,祖安的环境被破环一发不可收拾。

比如,空气如同伦敦烟雾事件一样,变得浑厚凝重。

在外来人眼中,祖安的空气浑厚凝重,会在咽喉留下炼金物的烧灼味道:祖安灰霾。但对当地人来讲,习惯这里空气之后,会戏称到上层的空气太稀薄,缺少质感。

1952 年 12 月 5 日至 9 日,伦敦上空受反气旋影响,大量工厂生产和居民燃煤取暖排出的废气难以扩散,积聚在城市上空。伦敦被有浓厚的烟雾笼罩,交通瘫痪,行人小心翼翼地摸索前进。市民不仅生活被打乱,健康也受到严重侵害。许多市民出现胸闷、窒息等不适感,发病率和死亡率急剧增加。

英雄联盟城邦史(二)| 祖安地下都市生存之道与危机-第5张

同时,地下城地理环境导致了祖安城大部分都笼罩在悬崖的阴影中,很多地方无法拥有阳光。

如此恶劣的环境使得大量的植物根本无法生存在祖安,和生机勃勃的艾欧尼亚相比,祖安更多的是钢铁和岩石。在这里只有极少的活物能设法在此生长存活。

英雄联盟城邦史(二)| 祖安地下都市生存之道与危机-第6张

因此,工业科技发展和环境污染,祖安里的英雄给人感觉都是一种粗犷工业科技风格,同时带点奇形怪状。

英雄联盟城邦史(二)| 祖安地下都市生存之道与危机-第7张

英雄联盟城邦史(二)| 祖安地下都市生存之道与危机-第8张

美美的风女,金克斯有点格格不入

恶劣天气气候,被污染的生活环境,祖安人民是怎么样度过日子的呢?常年无阳光的祖安是怎么在阴影下生活的?属于祖安的危机有哪些?他们经济模式是怎么的呢?

放纵与生存

因为早期海运便利带来贸易思维的影响,即使如今和皮城分裂开,祖安对于贸易重视程度依旧很高。

比如祖安和皮尔特沃夫交界的诸多阶层区域坐落着热闹的集市和商业大厅,许多运往皮尔特沃夫的商品最后都辗转流入了祖安的黑市。

英雄联盟城邦史(二)| 祖安地下都市生存之道与危机-第9张

祖安对科技研究并没有道德上的约束,在皮城可能会因为技术上涉及到人权等其他原因收到限制,而祖安却不会,在这里放纵所有科技研究。

在维克托的故事里,天赋异禀维克托在设计炼金特种头盔涉及人权问题被开除,进而返回祖安。

他设计出了一顶炼金特种头盔,可以由一名操作员在水面指导,无视潜水员的恐惧反应,相当于是完全控制了潜水员。维克托和杰斯展开了一场关于自由意志和精神奴役的激烈争辩,结果言语过激,险些大打出手,最后两人发誓永远都不会再次合作。杰斯向学院的主管们报告了这件事,维克托因为违背基本人权而受到审查。不过在他眼里,自己的设计可以拯救许多条生命。随后他被学院开除,返回了自己在祖安的老实验室,心中对皮城人的目光浅薄嫌恶不已。

在因为祖安对科技无道德上的限制,有些海克斯科技发明家可能会觉得地上之城给他们施加的限制太严格,进而从皮城转入祖安,这算是吸引一波技术人才和大量黑科技。

同时对于工业上也不多加限制,没有丝毫环保,用祖安官方介绍的话来说:鲁莽产业的放纵式开发。

英雄联盟城邦史(二)| 祖安地下都市生存之道与危机-第10张

祖安环境条件恶劣,意味着对于可利用的资源需要无限发掘,不可浪费。恶劣条件迫使祖安需要无限利用好资源。

比如他们有专门的地沟拾荒者,用于拾荒地沟最偏僻的剧毒区里可再利用的东西。

这里的剧毒环境对不加防护人体及其危险,所以地沟拾荒者都需要踩着高跷,蹚过废品的沼泽谋求生计。

英雄联盟城邦史(二)| 祖安地下都市生存之道与危机-第11张

贸易,工业,科技是祖安生存之道,虽然现在祖安的大片地区都遭到污染,生存条件也变得越来越危险。剧毒的废水淤积在城市的下游地区,但即使是在这里,人们依然能够设法生存并繁荣灿烂。

生存下来的祖安人民,那他们困境什么?祖安有着怎么危机和矛盾?

寡头与阶级

虽然祖安人民设法生存下来,并保有乐观态度,除了环境之外,祖安面对最大问题还是阶级矛盾和巨大贫富差距。

英雄联盟城邦史(二)| 祖安地下都市生存之道与危机-第12张

在之前皮城文章写道:

在经济学上,有个专有名词叫基尼系数,用以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居民收入差距的常用指标。当基尼系数过大,收入差距,贫富差距巨大时候,将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进而造成社会动荡,危及政权。

比起皮城底层人民还能利用战争红利和巨额贸易获得不错的体面生活,对比起来,祖安下层人民则是生活艰辛,天壤之别。

在上文说到,面对恶劣空气环境,当地人会戏称到上层的空气太稀薄,缺少质感。富人生活就不一样的。

但有条件的祖安的富人会打理出封闭的水晶屋,取名为培养塔,里面养着生机盎然的树木和植物,既象征着权势,也提供了清洁空气。

更夸张的是,由于祖安环境被污染,地区污染程度由上至下越发严重,所以祖安阶级也是从上至下分开,每个阶级有着自己居住地址。

英雄联盟城邦史(二)| 祖安地下都市生存之道与危机-第13张

工业寡头权贵人员生活在上层,贫困人民生活在下层,字面意义上的上下层。

祖安的富人在这里结伴购物、用餐、并交换来自下层的货物和补给品。


因为祖安环境恶劣,下层人民生存环境也是最为肮脏活跃的区域,被称为地沟。

祖安灰霾的源头就在此处,从恶臭的明沟或者锈蚀的通风口中飘散升起。

英雄联盟城邦史(二)| 祖安地下都市生存之道与危机-第14张

下层的地沟


底层人民生活之艰难,可算是瓦罗兰大陆前列的。比如下层人民职业祖安工人,因为工作生活环境恶劣,平均寿命很短,导致许多儿童自幼父母双亡,成为孤儿。

孤儿们不得不寻找能利用幼小身形作为优势的地方,乞讨、扒窃、或卖力赚得微薄的酬劳。如此恶性循环。

英雄联盟城邦史(二)| 祖安地下都市生存之道与危机-第15张

在比如高危的炼金苦工每当祖安的管道被剧毒淤泥阻塞,炼金苦工都会用他们溃烂的长棍进行疏通。装甲面屏是必备物品,因为每个救济院里都躺着许多失明和烧伤的炼金苦工。

英雄联盟城邦史(二)| 祖安地下都市生存之道与危机-第16张

底层最无奈的是,还有专门的雇佣警,受雇于有权有势的炼金男爵,防止底层人民捡到什么或者私藏值钱的东西。如此,阶级固化之严重,可想而知。

奉命监管踩高跷的地沟拾荒者和工厂的工人,雇佣警的职责是不让这些倒霉鬼私藏任何值钱的东西。

英雄联盟城邦史(二)| 祖安地下都市生存之道与危机-第17张

在这里,地上和地下是两个世界,阶级割裂异常严重。

后记

对于祖安而言,想要光靠吸引疯狂科学家或者一直依托粗犷工业来维持祖安运行并非长久办法。虽然这些确实维护的祖安的发展。

如今,环境污染,阶级分裂,下层人民再怎么乐观也终究会爆发矛盾。

和皮城一样,基尼系数过大,阶级固化等问题也摆在祖安面前。

现在祖安越来越多炼金朋克少年出现,不安现状的年轻底层少年,或者也会爆发出“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一天。

英雄联盟城邦史(二)| 祖安地下都市生存之道与危机-第18张

那到时候祖安要如何应对和改变呢?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