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死眠少女与“黄色执照”——艾尔登法环中的《罪与罚》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14 17:47:32 作者:秋雨沐风 Language

#艾尔登法环#  #黑盒书香交流会# 

        艾尔登法环白金之后的这两天,也终于有时间细嚼慢咽,把罪与罚看完了。


        这两部作品有一些微妙的相似性,在深入品味这两部作品的过程中,NPC死眠少女菲雅,与《罪与罚》中的索尼娅的形象在我心中渐渐重合。

        “只有一瞬间也好,让我紧紧地拥抱你吧”

她是在圆桌大厅一件小房间里坐着的死眠少女菲雅,客观来说,她是不洁净之人,是肮脏的死眠少女。但在褪色者眼中,她是仁慈,善良的,褪色者是被黄金树拒绝之人,是不被赐福庇佑的被流放者,她愿意给褪色者一个拥抱,她愿意感受褪色者身上仅有的温暖。

【PC游戏】死眠少女与“黄色执照”——艾尔登法环中的《罪与罚》-第0张

        在《罪与罚》中,当主人公拉斯柯尼科夫主动坦白自己罪行的时候:

        “您,您究竟对您自己做了些什么啊!”她绝望地说,然后又跳起身来,扑过去搂住他的脖子,用双手紧紧地,紧紧地搂着他。

        主人公是自诩“拥有杀人权利”的“拿破仑”,他是为了实现所谓“正义”而去杀人的主观英雄,客观罪人。而索尼娅只是一个妓女,她是不洁净之人,但是她给了拉斯柯尼科夫精神上的寄托,她为他提供了后半生的信仰,索尼娅劝他自首,愿意陪他一起服苦役。

         “现在全世界没有,没有一个人比你更不幸了!”

          陀思妥耶夫斯基想要表达的是一种“苦难塑造人”的思想,美貌在苦难面前不值一提,而一个人越是经历苦难,他的灵魂就越是美丽。

【PC游戏】死眠少女与“黄色执照”——艾尔登法环中的《罪与罚》-第1张

         索尼娅与死眠少女都是非自愿成为现在的样子,但是她们坦然接受命运。与积极去与命运抗争相反,与摆烂认命无所作为也相反,她们认真遵从着命运的安排,同时相信靠自己的力量能够帮助更多的人,相信通过牺牲自我,而拯救他人。

        她们的身上充满了矛盾,但她们身上的矛盾造就了她们的伟大。

        她们对于命运的束缚坦然接受,听从摆布,但是对于帮助他人这一光荣使命却有着自己的坚持,可以说,是在随波逐流的同时竖起了自己坚定意志的桅杆。

        对我个人来说,索尼娅这样的形象非常迷人。她被时代与命运束缚,但是好像根本不在意缠绕在自己身上的这些锁链绳线,好像是穿着一件称身的华服,依然强调自己,强调意志,强调梦想。但她愿意接受命运的根本愿意是完全无私地为了他人,在为他人思考这方面却又压制力自己的个人意志,这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圣母。在此基础上还有一个例子:型月世界里的卡莲·奥尔黛西亚。她用自己的身体来引诱世间恶,以自己为诱饵来净化污秽,用自残的方式来履行修女的职责,粗略看起来,她们都有相似的人物特点。

【PC游戏】死眠少女与“黄色执照”——艾尔登法环中的《罪与罚》-第2张

        她们都是被周围人唾弃的“肮脏之人”。菲雅天生就是死眠少女,是伴随着死诞者而生的不该存在的人,索尼娅因为家庭极度贫困,因为对家人的爱,于是拿了“黄色执照”去为家人赚钱。她们污浊的存在与伟大的行为形成了矛盾,任命运宰割的自我抑制与坚定有方向的个人需求形成了矛盾,这些矛盾更加能凸显出她们灵魂的高贵。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