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vs罗马共和国:哪个王朝更适合打工人?|重返帝国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14 10:42:54 作者:伐伐 Language

秦朝vs罗马共和国:哪个王朝更适合打工人?|重返帝国 - 第1张秦朝结束了540余年的中原战乱,鞭笞天下,威震四海。罗马共和国驱逐了240余年的王政,进军亚非欧,称霸地中海。亚欧大陆崛起的两个超级大国,军事实力迎来巅峰的同时,对百姓生活又有着怎样的改善?今天我们就从就业、食、衣、住四方面对比,看看哪个王朝更适合打工人。


普通人的财富密码
要致富?先搞钱啊!无论是秦朝还是罗马共和国,都处于开疆拓土、稳定政局的阶段。因此参军往往是“阶级上迁”的快速通道。
秦朝有二十级军功爵位制度,按照斩杀敌人首级数加官进爵,获得对应的收租税、养家臣、领俸禄特权。而且爵位还能继承,可谓一人得志,全家飞升。战争掠夺是罗马共和国的重要财富来源,参战将士分得的战利品包括了财宝、土地和奴隶,是发家致富,甚至“落户”罗马取得公民权的重要途径。
秦朝vs罗马共和国:哪个王朝更适合打工人?|重返帝国 - 第2张勇争战功的秦军被称为虎狼之师
除了打仗,两国还很重视农业。在秦朝每个人除了官府给的田地、耕牛和铁质农具,还鼓励开荒,专人指导耕种技术。种田种得好,还有额外奖励,甚至免服徭役。而罗马共和国,通过军功获得土地后,可以自由交易土地、卖买粮食。随着罗马帝国的疆土拓张,贵族和平民也获得了更多的土地福利。
此外,秦朝没有科举制,普通人很难通过读书实现阶级跃迁;但罗马共和国已经产生了“法庭”,熟读罗马法,当个“律师”,没准还能分到贵族老爷的遗产呢!

喝酒吃肉,但别杀牛
秦朝的主食南北差异较大,北方以粟为主,也就是小米,南方以稻为主。蔬菜有几十种,但其中大部分是野菜,常吃的就是苋菜、大豆叶、韭菜、葱和腌菜用的藠头。水果和肉虽不常见于寻常百姓,但种类跟当今较为相似。水果有桃李杏梨,还有柿子和桔子。肉以鱼、禽、猪为主。
考虑到那时还没有铁锅,植物油也要等汉朝才有,因此大部分的食物是通过煮、蒸和烤完成烹饪的,除了汽锅鸡和白煮肉,秦朝人还可能“下班”一起撸串呢。
而当时的古罗马饮食就显得单调不少。主食基本就小麦,要么烤成面包,要么煮成粥糊;蔬菜主要是豆子、洋葱、萝卜和卷心菜;水果有无花果,葡萄,梨和苹果。由于罗马近海,更容易获得的肉类除了禽和猪,更多是鱼类。
秦朝vs罗马共和国:哪个王朝更适合打工人?|重返帝国 - 第3张古罗马人用小麦烤制面包
也可能因为可发挥食材有限,古罗马人更迷恋于调味品的挖掘。比如蜂蜜、醋和香草,甚至拿鱼内脏盐渍产生的类似鱼露的猩红色血浆…这些大胆的尝试碰撞出不得了的美味,“填馅睡鼠”就是其一。古罗马人将猪肉、坚果、香料捣碎填入睡鼠腹内,进行烘烤或烹煮。只可惜“填馅睡鼠”价格不菲,普通百姓很难有机会吃到。
秦朝和罗马共和国的百姓虽然饮食差异大,但是也有共通的爱好,那就是喝酒。随着秦朝产粮能力的扩充,普通百姓也开始用糯米酿酒。这种酒呈白色浑浊状,像稀释的牛奶,如今西安仍然有售,被称做“稠酒”。罗马人则是喝葡萄酒,那时的人们认为“喝醉太过野蛮”,于是往葡萄酒中兑水加蜜,酒精含量跟秦朝的“稠酒”也差不多。咱就是体验微醺的感觉~
秦朝vs罗马共和国:哪个王朝更适合打工人?|重返帝国 - 第4张
秦人墓葬中发现的古酒
除了喝酒的同好,两大王朝似乎也有着相似的禁令。秦朝非常注重农业,因此作为耕田重要工具的牛,杀了是要吃官司的。古罗马也多次下令禁食牛肉,但是牛奶和乳酪倒是餐桌上的常客。
介绍了这么多,不知秦朝套餐和罗马便当,哪款更合你的口味呢?

火爆全球的无性别穿搭
说完了吃,再来说说秦和罗马两边的服饰。说来也有意思,双方在吃上是求异存同,到了穿着搭配上,双方却是求同存异,同一时期的男女都爱“长裙”。
秦朝人为了保暖,在上衣领增加围巾式样,下穿裹住腿部的“长袴”避免漏风。但起初的长袴还是无裆的,直到汉朝才开始有了被称为“裈”的打底、能防止走光。百姓的“长裙”通常由粗麻、葛纺制,款式以连体的“袍服”为贵,男子腰间系有革带,将衣襟环至背后再绕回,用带端的带钩勾住;女子腰间以布带系扎。穷人常服以粗布短褐为主,长度在臀部和膝盖上下,方便田间劳作。
秦朝vs罗马共和国:哪个王朝更适合打工人?|重返帝国 - 第5张秦朝以袍服为主
而身在罗马共和国的男子,则是将“托尼克”长裙作为主要服饰。这是由两块方形羊毛或粗麻布围城的套头、束腰长衫。为彰显公民身份,长裙外还会增加“托加”宽长袍。宽长袍颜色、长度和材质因身份阶级而不同。女子的衣服类似,但不能外搭“托加”,最多只能用称作“帕拉”的斗篷包缠。至于裤子,古罗马人是坚决反对的。“未开化的蛮人才穿裤子”!因此光屁股上战场反而更骄傲~
秦朝vs罗马共和国:哪个王朝更适合打工人?|重返帝国 - 第6张古罗马彰显身份的款长袍“托加”
鞋靴方面,秦朝百姓以木屐和草鞋为主,古罗马人则是光脚或穿皮革制成的凉鞋。
至于颜色,两国的普通人均以白色为主,至于王公贵族,秦朝尚“黑”,古罗马人则推崇“紫色”。“黑色”是因为秦朝属水的“五行学说”受到秦始皇认可,“紫色”则因为名贵的骨螺提取的“泰雅紫”深得凯撒和屋大维的欢心。
由此可见,服饰文化除了受到生产工艺、气候的影响,更是王族偏好引领的“时尚”潮流。

城里干净又卫生
古代中国对“乱丢垃圾”的行为一向难容忍,商朝就有“弃灰于道者断其手”法令。随着社会越来越文明,到了秦朝着实惩罚力度变小,但也免不了脸上刺字的“黥刑”。
今有人认为这刑法过严,怀疑“灰”应译作“草木灰”。草木灰可致火灾,或者马匹误食致死,因而需要重罚。但《唐律疏议》中也有“其穿垣出秽污者,杖六十”的说法,意思是“过墙穿洞倾倒污秽,杖责六十下”,明确印证了古代中国对环境卫生的重视。
而罗马共和国时期的人们酷爱洗浴,除了大型浴场的修建,城市还打造了排污净化的下水道系统。这套下水系统由十分坚固的加宾石修筑,宽可行舟,一直沿用到2500年后的今天。
城市的建设除了环境卫生,还离不开各种建筑设施。
秦朝砖瓦久负盛名,不仅花纹生动、质地坚硬、制作规整,还有空心砖的烧制工艺。这些砖石支持了长城、驰道、灵渠、阿房宫这样的奇迹工程,也改善了居民住宅。罗马共和国则掌握了混泥土的“黑科技”,在罗马城大修高层公寓“岛屋”。这些岛屋通常三至五层高,能居住30至50人。但由于房屋质量不是很好,很可能坍塌、落石,因而高层往往住着贫民。
秦朝vs罗马共和国:哪个王朝更适合打工人?|重返帝国 - 第7张古罗马的高层公寓“岛屋”
市民的建筑设施也包含娱乐场所。作为崇尚“武德”的王朝,两国民众对格斗都有着无比的喜爱。古罗马斗兽场久负盛名,公民们除了观看狮豹牛熊的精彩对峙,还会得见角斗士之间的生死搏击。而秦朝的格斗比赛就轻松了许多,这种被称为“角抵”的表演更像是摔跤,王公贵族们也常常亲自下场。
在时空交汇的亚欧大陆两岸,人们的生活有着太多的不同,却也有着惊人的相似:感谢大地馈赠的食物;保暖蔽体之外,服饰被赋予更多的意义;建设家园;用美酒为生活干杯…
人们奋勇征战、勤劳耕作之余,品味人间滋味。而时代也在人们的生活中滚滚向前,迎来又一个盛世。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