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图须弥植物——莲相关冷知识分享|原神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8-25 18:05:39 作者:观云饮茗真君 Language

新地图须弥植物——莲相关冷知识分享|原神 - 第1张
新地图须弥植物——莲相关冷知识分享|原神 - 第2张

终于看到须弥了,开新图超快乐,看见了须弥有荷花,我这个荷花狂热爱好者忍不住分享一下冷知识——

“荷”被称为“活化石”,是被子植物中起源最早的植物之一。在人类出现以前,大约十亿年前,地球大部被海洋、湖泊及沼泽覆盖。当时,气候温湿,高达数十米的蕨类植物遍布地球各个角落。大部分种子植物无法生存,只有少数生命力极强的种子植物生长在这个恐龙、蕨类植物称霸的地球上。

荷花的原产地,学者意见不一,有认为原产中国,因为荷花在中国栽培历史极久。

实际上,印度荷花甚少,主要是睡莲。佛教中往往睡莲、荷花不分。人们常见佛菩萨所盘坐的“莲花座”,更接近睡莲。
近代著名古植物学家徐仁教授在印度研究古植物期间,曾亲往佛祖释迦牟尼讲经圣地考察,目睹附近沼泽地里长的睡莲科植物皆为睡莲。

荷花和睡莲同科不同属,荷花有粗壮的根茎,根茎底部生藕,睡莲不出水,根部也没有藕。

由此看来,至今并无任何确证能说明我国荷花是由印度传来。

新地图须弥植物——莲相关冷知识分享|原神 - 第3张

相反,我们却有充分理由证明中国是荷花的原产地——

在考古发现上,1973年,浙江余姚县“河姆渡文化”遗址出土发现距今7 000年的荷花花粉化石。

同年,在郑州距今5 000余年前的“仰韶文化”遗址中发现两粒碳化莲子。就算后者,年代之久,也很了不起了。

1987年考古学者在湖南石门县的殷商古墓中发现了碳化莲子。该遗址距今约3500年。

古植物学家徐仁教授于40多年前在柴达木盆地发现荷叶化石,距今有1000万年的历史。

现存文献方面,周朝已有对荷花的记录。西周初期,古人实用的蔬菜约40余种,莲藕即为其一。«周书»有“鱼成龙则薮泽竭,薮泽竭则采莲掘藕”的记载。
«神农本草经窑果部»上品中有“藕实”具有药用价值的记载。
«诗经»中有“湿有荷华”的记述,荷华即为“荷花”。

约2500多年前,吴王夫差为宠妃西施在离宫修建了栽种大片荷花的“玩花池”。
出土文物方面,1922年河南新郑出土一批春秋初年文物,其中有“莲鹤方壶”。
1953年洛阳耀沟612号战国墓出土了绘有整朵莲花的彩陶盘。
此外,秦咸阳宫遗址出土了莲瓣亚当,汉代开始的建筑藻井多有莲花装饰。
而时至今日,黑龙江富锦、同江莲花河两岸沼泽地以及虎林月牙泡沼泽地仍存有大片的原生荷花,辽宁金县、新金县的沼泽地带也存有1000多年前古莲植物。它们已被列为濒危植物。
大量出土化石的发现和考古证明,中国是莲花(主要指荷花)的主要原产地,远在恐龙出现以前,中国就生长着荷花,其历史长达约一亿四千五百万年。
我国是世界上栽培荷花最普遍的国家之一。目前除西藏、内蒙古和青海等地外,绝大部分地区都有栽培。

ps. 有一种观点认为产于印度者,可能是根据欧洲人把荷花叫为“印度荷花”(原文是 “Hindulotus” 或 “Eastindianlotus”)的缘故。无论如何,迄今为止印度尚未有任何关于莲的考古发现,也没有其他足够证据证明他们是荷花的原产地。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