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汉末霸业


3楼猫 发布时间:2021-12-16 18:25:47 作者:算无遗策的毒士贾文和 Language

五:贾诩的流浪,洞悉。

汉献帝逃出生天,贾诩也觉得该走了,就投奔了驻扎在华阴的同乡段煨。

段煨名望不显,但却是个好的不够彻底的好人,当年汉献帝流亡时,他也是积极的救助者之一。但这个好人比较怂,贾诩来投让他很不安,因为贾诩太厉害了。


这点,跟王伦接纳林冲感觉差不多,能力不够的好人,让他对贾诩非常毕恭毕敬!

贾诩一看这新老板做派,也有点不安。

你不把我当打工人我待着也没劲啊,就秘密联络张绣:张老哥,我要来了,你准备一下。

张绣一听,高兴啊,三缺一就差你,快来。

临走的时候,有人问贾诩,你为何离开对你那么好的段煨。

历经磨难,看透人心的贾诩说:

礼虽厚,不可恃,久将为所图。我去必喜,又望吾结大援於外,必厚吾妻子。绣无谋主,亦原得诩,则家与身必俱全矣。”

这话的意思是,段煨多疑,忌惮我才对我好,在他哪里我迟早有危险,我走了他反而高兴,而且张绣哪里三缺一没人帮忙,我去哪里才能保全自己啊。
由此可见,这个曾经因为看不透人性犯错的贾诩,在犯错数次后,终于成熟了起来,知道了人性的阴暗和光明,进入了另一层境界,这个境界就是,洞悉!

洞悉人性的贾诩选对了人,张绣将贾诩当亲爹对待,信任,两人也配合默契成了搭档。

在他们两人配合下,地盘很小的张绣,稳稳地在刘表和曹操夹缝中生存,不仅生存了下来,还在贾诩出使刘表后,获得了稳固的靠山。

贾诩也在面见刘表的时候,获得了盛情的接待。只是面对这接待,傲娇的贾诩并不领情,反而在事后评价刘表说:

表,平世三公才也;不见事变,多疑无决,无能为也。

这话意思是,刘表在治世能当三公,可以将荆州治理得很好,但在乱世就是个无能之辈。

稍许有些偏颇,但也算精准。

经过一轮外交斡旋,刘表成了张绣屏障,驻守宛城有了稳固地盘,外有刘表,内有贾诩,不咋操心的张绣势力,肉眼可见的蒸蒸日上,让曹操红眼了。

曹操红眼的原因很简单,张绣不值一提,贾诩才是真人才啊。

要是他们壮大了,自己估计要后背遭殃。随后,曹操决定进攻张绣。

眼见时局危急,贾诩临危不惧,说了应对方案,投降。

张绣一听顿时懵了,但寻思之后,也认了。张绣本就是没啥野心的人,在军阀混战中就是一个小透明,有地盘能安稳就安稳,实在打不赢,那就不打呗。

如果不是后续的变故,张绣估计也没心思对曹操发难,贾诩也不会出阴招。

这事大家都知道,那就是曹操玩张绣婶子。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