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贵族共和,从罗马城到地中海霸主…|重返帝国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12 17:34:24 作者:伐伐 Language

走向贵族共和,从罗马城到地中海霸主…|重返帝国 - 第1张“宣布继承罗马正统”似乎是西方国家极其自豪的一件事,攻败罗马的日耳曼人,继承了罗马帝国之名,后改为神圣罗马帝国;奥斯曼土耳其人,占领东罗马帝国后,就把首都定在了原东罗马都城君士坦丁堡,改名伊斯坦布尔,穆罕穆德二世也以恺撒奥古斯都自居。

甚至1776年才建国的美利坚,也自认为是罗马继承者,从政治制度、对外政策,到建筑风格,甚至国会和国徽标志,都对古罗马进行了很多借鉴。
那么“罗马正统”到底是什么?今天我们就从罗马共和国建国聊起。
走向贵族共和,从罗马城到地中海霸主…|重返帝国 - 第2张*所向披靡的罗马军团

从部落到王城: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罗马从部落发展到王城,大约花了近400年。直到公元前8世纪至7世纪,各部落才组成了七丘联盟,共同抵御外来入侵和自然灾害。后来更强大的部落首领罗穆卢斯杀死了其他竞争者,建立了统一的氏族管理,在罗马推行王政。
最初的王政,罗马国王并未独揽大权,但随着社会发展和阶级分化,日渐悬殊的贫富差距开始让贵族们享有越来越多的“特权”。强大的贵族通过特权让王权掣肘,成了历代罗马国王的心头大患,罗马国王开始了强化王权的斗争。
首先是掌握行政机构,罗马王国的管理层由国王,元老院(氏族长老参加)和公民大会(成年男子参加)构成。元老院最初由选举产生,改为直接由国王指定。而公民大会参与决议高级公职选举(如国王选举)、战争、法案和处刑的权力,也被逐渐剥夺。
国王作为军事首长、最高祭祀和最高审判官,开始要求军队和臣民只效忠自己。虽然期间的历法改革、职业分工、科技进步和军事扩张,给人民带来了安全保障和生活质量的提升,但王权和贵族的矛盾却达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类似西周时期周厉王的情况,最终厉始革典被“城郭贵族”推翻,到了罗马第七任国王小塔克文时期,不灵活的集权政策最终引发市民暴动和卫兵哗变,国王被赶出了罗马。
推翻国王统治的贵族们,决定摒弃王权、强化元老院的作用,推行贵族共治。公元前509年,罗马共和国正式建立。

运行500年的共和国:罗马法与公民权利
罗马共和国推行的“三权分立”是古代经典政治体系之一。国家由元老院、执政官和部族会议三权分立。元老院由权贵组成,掌握国家实权;执政官由选举产生,行使最高行政权力;公民大会允许平民参与,保护平民权力,并支持平民设立保民官、担任国家高级官职。
走向贵族共和,从罗马城到地中海霸主…|重返帝国 - 第3张*元老院为决策举行会议

罗马法:西方近代法律的主要起源
有人说“大陆法和英美法是罗马法的嫡孙,法式君权、英式议会、德式封建是罗马法的庶孙,启蒙思想、古典哲理法学、历史法学则便都是罗马法嫁到近代思想界的孙女”。虽然这个比喻不太恰当,但罗马法的确对西方近代影响深远。
板上钉钉:将法律法规及相关解释,用文字编撰并明确下来。之前的罗马法律都是口口相传的习惯法,贵族想改就改,太过随意。到了罗马共和国,首次颁布了成文法《十二铜表法》,贵族很难再“习惯”解读来坑害平民利益了。
启用“律师”:当事人可以请专业人士为自己辩护。法官开始作为中立角色,倾听双方的公开对质和辩论。允许当事人带陪同人帮忙PK,这些“陪同人”后来越来越专业,熟悉法律条文、擅长演说技巧,直接代替当事人向法庭表达意见,后来被称为“大教侣”,也就是官方认可身份的“律师”。
“陪审团”决议:诸多公民代表共同审理案件。司法审判权最初属于公民大会,后来会专门选定多名法官共同审理。法官也是从公民大会中选举产生,定期还会组织改选。

除此之外,罗马法还有“法人制度”“物权制度”“医嘱自由”等诸多主张,这些法律法规不仅成了罗马共和国治理社会的定海神针,更成为当今大陆法系、英美法系的重要源头,甚至影响着西方社会的哲学思潮。

公民权利:人人争当罗马人
随着成文法对平民的保护,罗马平民实现了“跟贵族自由通婚”“政治选举和被选举”“公平签立契约”“免除死刑”等权力自由,而且还能通过参战瓜分战利品,实现财富自由。
因此“罗马户口”一时间成了人人争抢的社会福利。怎么获得“罗马公民”身份呢?
外国公民可通过加入雇佣兵,完成兵役、取得战功即可成为罗马公民;而罗马征服地区的拉丁公民,可通过拉丁文考试,并在罗马城工作生活,达到规定年限“落户”。甚至是奴隶,也能通过奴隶主的释放,获得公民权利。
古罗马人通过争取获得公民权,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了参与政治,保全私有财产的权利,从而对国家有着深厚的情感。
这些忠诚爱国的罗马公民,带着士兵保卫自己的土地和财产,四处征战掠夺战利品和奴隶,逐步冲出亚平宁半岛,占领维爱、迦太基、马其顿、希腊、赛琉……罗马共和国终成横跨亚欧非三大洲的地中海霸主。
然而,也正因为这样的制度,随着500年的连连对外作战,罗马逐渐无法管理巨额的战利品和大量领土,助长了外住军团首脑的实力。这些军团首脑很多成了当地省份总督,有兵有粮有权…他们经常跟元老院发生冲突,崛起了后来的苏拉和凯撒。

军团割据:内乱频发与领袖独裁
随着军团首脑、各地总督的势力割据,罗马共和国开始通过雇佣招募更多士兵。再加上贪腐问题严重、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加速了普通公民的破产。公元前107年,执政官马略完全废除原有的征集公民兵,改为募兵制,依靠穷苦公民服役。虽然兵源扩大,但军队性质发生变化,平民们与军队利益纠葛在一起…为了争取自身更多的利益,逐步蜕变为暴民阶层。
此后罗马开始不断内战,各方争抢利益…罗马的共和势力,也越来越低潮。公元前80年前后,军团首脑苏拉因军队管理矛盾,进攻罗马捕杀执政官马略党羽,罗马共和国第一次出现本国军队进攻自己国家的恶例。
走向贵族共和,从罗马城到地中海霸主…|重返帝国 - 第4张*当时的罗马对内战已经习以为常

公元前82年,苏拉在罗马实现了共和国的第一次独裁。而苏拉病故后,罗马政局变得更加动荡,先后经历了凯撒、庞培和克拉苏的前三头纷争,以及屋大维、安东尼和雷必达的后三头纷争。
最终,屋大维结束了一个世纪之久的内战,并将埃及并入罗马版图。公元前27年,屋大维获得“奥古斯都”称号,通过元首制控制元老院及整个国家。
至此罗马共和国的时代落下帷幕,而罗马帝国将继续崛起。随着疆域的继续扩张,经济的空前繁荣,古罗马文明的种子也将撒播到亚非欧三地,去影响和征服更多的人们。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