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博朋克2077】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只身打马过草原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11-06 10:50:27 作者:萌神小黄油 Language


从叱咤风云到泯然众人,V失去了所有关心他的人,包括自己。

本心得体会基于李德线不杀百灵鸟,完全剧透,未通关慎看

其实在选这个结局之前,我就预料到了结局走向会和上了荒板贼船如出一辙,那次是把自己卖给了荒板公司;这次是卖给了另一家NUSA“公司”。

本想走完李德路线再体验百灵鸟路线,但没想到李德结局后劲这么大,先写一篇小文记录一下。


百灵鸟,一个从看到名字的第一眼就知道大概悲惨命运的笼中金丝雀,遭遇确实和V有些异曲同工,两人都为了活命而倾尽全力,在V的视角下,选择相信李德和联情局,可以同时拯救两人的性命似乎很合理。直到最后看到百灵鸟哀求V终结自己的生命时,我突然明白,百灵鸟真正想要的是自由!在布鲁克林精神世界交流中可以看出,那是她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也是她再也回不去的生活。走完结局,我再也没能听到百灵鸟的消息,产生的想法和V的对话选择一样,是不是可以有别的选择可以给百灵鸟更好的结局,即使是结束百灵鸟的生命,也要比现在好?

谈起李德,一位忠肝义胆的理想主义者,即使走到最后一无所有的结局,我也很难对李德这样的人产生怨恨,他顾全大局,恪尽职守,为国为民,尽管自己被当局丢弃在了狗镇长达7年生活窘迫(竟然连津贴都没有,还得自己去做打手赚生活费),李德没有抱怨,还仍然牢记自己的身份,在祖国需要他时,依旧可以不计前嫌,挺身而出。最后李德诚挚地邀请V加入联情局工作养老,这是在李德能力范围内能给V最好的报答了,对旁人来说也许投奔李德是这个结局之下最好的选择,因为V已经失去了所有,只有李德还算靠得住。只可惜对象是曾经在夜之城呼风唤雨的V震天,已经没法再给自己套上枷锁了,就连传遍了V那辉煌事迹的来生酒吧,都对V关上了大门。


2年过去,物是人非,当V从手术昏迷中醒来,满怀期待地拨通这几个曾与他最亲近的人电话。

那个曾经满眼都是V的帕南,经历了漫长的苦等,终究还是放下了当初热烈的期待,不再一遍又一遍拨打这个永远没人接听的号码。

得知朱迪结婚的消息后,V也不得不勉强挤出一丝尴尬的笑容,选择送上最后的祝福,不再打扰。

瑞佛,曾经也是一个满怀抱负的正义之士,在见识到了体制的黑暗后选择逃离,原以为能过上安稳的小日子,却不得不因为侄子的重病,还是走上了歪路子搞钱,没脸再和V相见。

老维,那个一直无条件支持V,甚至不惜自己掏钱给V装义体的老大哥,最终还是躲不过被泽塔公司收购的命运,套上了公司的制服,从那以后,老维的诊所再也没了朋友,前来光顾的只有客人,最后还被派遣到千里之外的城市,恐怕V想再见一面都难了。

最后,就是那个再也不会出现的强尼·银手,因为他已被完全从V的脑子里删除抹去,那个曾经比一整支军队更强大的V,也和强尼一起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连街边小混混稍看不顺眼都能被揍得满地找牙的V。


这一切真的就是V想要的吗?

那个一心只想活下去的V,的确如愿了,但同时,V也失去了一切,当米斯蒂最后告别时问起到当年她送给V那条纪念重获新生的弹壳吊坠时,V顿时显得有些手足无措,那次relic行动是杰克用自己的命保下了V,没有relic行动,就没有后来的所有故事,吊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米斯蒂看出了V的窘迫,便安慰道其实找不到了也没关系。

两人分别后,那个夜之城传奇V便消失在茫茫人群之中,成为夜之城里可有可无的路人NPC之一。

如果把自己也弄丢了,那就也别再找了,一切都已经没那么重要了。


往日之影确实让CDPR再度辉煌,在此之前,我偶尔会思考人生在世,什么是对人最重要的时候,第一时间会想起的可能是余华老师的《活着》,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但现在再来看待这个问题,我也会想到V这个成为路人的结局,如果提前知道活下去的代价是失去所有,那还有多少人依然选择不顾一切地也要活下去?

【赛博朋克2077】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只身打马过草原-第0张

感叹本地化工作组文学造诣之高,竟能对上如此天作之合的诗句作为任务名

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

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我的琴声呜咽 泪水全无

我把这远方的远归还草原

一个叫马头 一个叫马尾

我的琴声呜咽 泪水全无

远方只能在死亡中凝聚野花一片

明月如镜 高悬草原 映照千年岁月

我的琴声呜咽 泪水全无

只身打马过草原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