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完结|汉末霸业


3楼猫 发布时间:2021-12-16 18:23:04 作者:算无遗策的毒士贾文和 Language

八:文和乱武,时代的背锅侠。

聪明人贾诩,成功了,在雄主曹操面前,潜隐了,两个人心照不宣达成了默契。

默契过后,贾诩还是要为自己的安全计啊,于是在后续又发生了一件事。


曹操问自己的继承人该谁来当?是曹丕还是曹植!

贾诩思考良久,就是不说话,急切的曹操追问说,你在想啥。

贾诩说了一句决定曹丕命运的话:想袁绍,刘表父子事啊。

哈哈大笑的曹操,明白了贾诩的意思!

贾诩就这样用不留破绽方式,给自己留下后路,所谓的打工皇帝,至高境界也不过如此吧?

可,真要换位思考,其实这权谋之说也是有问题的。

贾诩那一刻在赌,他明白曹操心思,知晓曹丕能力,但真要发生意外,估计也***,比如曹彰造反了,比如曹丕暴毙了,这也不是没可能。

人生处处是赌博,不管你是九五至尊,还是平头百姓,都难逃命运。

贾诩的好运就是熬死了曹操,成就了曹丕,投桃报李的曹丕,当然会感谢贾诩啊。

这感谢就是三公之一的太尉,还有那恳切的问话:吾欲伐不从命以一天下,吴、蜀何先?

听完问话,贾诩留下了人生最后一策。

陛下应期受禅,抚临率土,若绥之以文德而俟其变,则平之不难矣。吴、蜀虽蕞尔小国,依阻山水,刘备有雄才,诸葛亮善治国,孙权识虚实,陆议见兵势,据险守要,汎舟江湖,皆难卒谋也。用兵之道,先胜后战,量敌论将,故举无遗策。臣窃料群臣,无备、权对,虽以天威临之,未见万全之势也。昔舜舞干戚而有苗服,臣以为当今宜先文后武。

这话道出了自己的真心:打打打,一直在打,打了几十年,老板啊,修养生息让老百姓过几年安稳日子可好啊?

其实,这乱武天下的贾诩,终其一生都是一个和平主义者,只是这乱世,让他不得不背负乱武之名,更可笑的是,他的字却叫文和。

文和乱武,文和乱武。

带着这遗憾的贾诩,在公元223年8月11日与77岁高龄去世,走完了一生,谥号为肃,配享魏文帝庙庭。

尾声:孙权之笑,孙十万哪有资格笑。

贾诩去了,但孙权的笑声依旧。

这笑声到底为何?不过是一个背信弃义的孙十万,笑话文和乱武的贾诩那错乱一生的笑而已。

贾诩的一生,从三辅之乱中的:奉国家以征天下,为开始,到赤壁之战时劝说曹操修养生息为中,直至最后成为太尉后,还在劝说曹丕不要用兵为尾。

人生三段,贾诩都在致力于和平,却成了最大的战争因子,亲手放出来李傕、郭汜,让信任自己的张绣身死,自己要不是低调低调在低调,估计结局也不会好!

贾诩明面是毒士,实质却是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才华的三有君子。

反观孙权,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务实主义者,一个背弃盟友的政客,一个为东吴基业做出巨大贡献的帝王。

这正反对比后的反差,还有荒诞或许才是孙权发笑的根源吧、

指望文和天下,却成乱武罪人,不亦悲呼。

崩奔尧后一孤儿,跖狗成群共肆欺。

贾诩未设曹操日,自为汉贼已多时。

时代的背锅侠,非你莫属!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