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衣人偶坠入爱河》是不是“媚宅作”?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09 16:17:44 作者:t哥小站 Language

《更衣人偶坠入爱河》是不是“媚宅作”引发争议


《更衣人偶坠入爱河》是不是“媚宅作”?-第0张

《更衣人偶坠入爱河》是1月新番里拥有绝对话题度的作品,播放数量高,话题度高,笔者看到各种动漫群也在做相关的讨论,美图也大都是这部作品的。但今天看到一个有意思的话题,“《更衣人偶坠入爱河》是不是媚宅番?”,有人提出了截然不同的观点,认为《更衣人偶坠入爱河》一点也不媚宅。

《更衣人偶坠入爱河》是不是“媚宅作”?-第1张

他的观点是,《更衣人偶坠入爱河》中,故事女主角的行动思路和原则基本是基于“现充”来的,而不是出于阿宅的思路的。我觉得完全不无道理,《更衣人偶坠入爱河》中故事展开的感觉,完全像是“现充yy出的阿宅”会做的行动,但阿宅真正yy的展开应该会是《我的妹妹不可能这么可爱》的那种剧情才是……这可能就是我看《更衣人偶坠入爱河》的时候缺乏一种“亲切感”的关系。

但笔者觉得,“媚宅”,这个词就非常难定义。说难听点,如果《更衣人偶坠入爱河》把COS的要素全部去掉,只留下做雏人偶,恋爱的部分保持不变,你还会把它当做“媚宅”作品吗?我觉得争议可能会小很多。

是不是“媚宅”我觉得是相对的。

《更衣人偶坠入爱河》是不是“媚宅作”?-第2张

例如和《明日酱的水手服》做对比的话,我会明显觉得《更衣人偶坠入爱河》的风格更加偏向“媚宅”,问题是《明日酱的水手服》这种作品没有主线剧情,就是美少女日常,并且很注重“演出”和“作画”,反过来说才是更加符合御宅喜好的作品,但我觉得它称不上“媚宅”,原因就是它并没有吻合阿宅的思路,而是从一个更加客观的第三人的视角去窥视美少女的日常一般的感觉,而有些动画带给你的感觉,就更像是“讨好阿宅”,例如带了各种夸张的演出来表现美少女的萌蠢,之类的……

《更衣人偶坠入爱河》是不是“媚宅作”?-第3张

像《辉夜大小姐想让我告白》,它的进展思路完全是御宅的期待,包括角色行动的思路也是符合御宅期待的,但从故事内容来说,又不能完全说是针对御宅设计的,总体来说,我觉得它就是媚宅要素满载的作品。而像是《更衣人偶坠入爱河》的角色行动的思路,确实更加像现充也就是非宅、普通人的思路,但从人设风格和一些软se情的内容来看,它又确实是媚宅的……但不代表软se情就可以和媚宅划等号。

《更衣人偶坠入爱河》是不是“媚宅作”?-第4张

还有一点,就是心态。“虽然是现充,但喜欢二次元”。这种人完全是有的,我身边就认识这样的人,他的行动思路完全是现充,不会有阿宅那种yy的感觉,非常务实,有自己的社交人脉,行动力很强,并且不喜欢宅家里,但,他喜欢二次元的内容,喜欢日本漫画动画,喜欢打游戏,或者说他理解二次元的乐趣所在。不如说,《更衣人偶坠入爱河》中女主角就是这种人,她的行动原则不会出于yy,而把二次元的御宅爱好当做自己很普通的兴趣,而不是桐乃那种,明知道自己喜欢的东西,但却觉得它不会被大众接受的心态。心态本身就决定了阿宅还是非宅……

所以《更衣人偶坠入爱河》确实是一部相对比较特殊的作品,但要怎么分类,我觉得还是看个人的心态。我个人还是把它放入“比较有现充味道的宅片”这个分类中去的。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