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2图说丨决赛篇 T1 vs DRX——一舞青春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12-01 18:30:57 作者:DN2dog Language

文:丹尼二狗、一村
图:一村
“S12图说”系列终于来到了结尾。
每一年全球总决赛,讲述的都是同一主题下的不同故事。一群人来到舞台,随着情节的推进,主角和内核才慢慢浮现。从来不需要预先写好的剧本,因为无论结局如何,都一定足够让人感动。
本篇,即关于S12的终章——T1与DRX,Faker与Deft的决战。
一个讲述了很久,也一定会被人们记住很久的故事。

一、重游

2022年11月初,我从亚特兰大飞抵旧金山。
相比于“Empire State”——纽约的繁华,位于太平洋沿岸的旧金山则多了些许闲适。高低错落的地形,缓缓驶过的老式有轨电车,吹过面颊、打在脸上的海风与阳光,还有码头边成群结队“整点薯条”的海鸥们。再一次回到这里时,身上穿的还是6年前Worlds的飞行员夹克。
没错,这里正是S6全球总决赛的起点。在这里,我沉睡多年的记忆,再一次鲜明起来。
6年前的我,远远眺望着6年前的金门大桥。白驹过隙,一切尽在时光里。
六年前去到旧金山的LPL解说们。背后是当时小组赛的场馆——比尔格雷厄姆市政礼堂。我们每天都会经过这里,所以有了这张合影。
除了当时刚刚来到LPL的Remember稍显不适,其他人都笑的很开心。那时候我们兴高采烈地来到此处,带着自信和希望。彼时,S6全球总决赛才刚刚开始。
没想到,当年的起点,会成为如今的终点。
6年前,Deft第一次来到旧金山比赛。登场时,站在队伍后排的他,满脸写着青涩。
另一边,Faker和鼎盛时期的SKT众人也来到此处——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当时的他即将向着自己的第三座召唤师杯发起冲击。
2016年10月8日,EDG在S6小组赛中翻盘击败AHQ,涉险出线——那一场比赛最大的功臣是全场一次不死,取得7-0-9 KDA的Pawn。赛后采访中,安全出线后的Deft长舒了一口气。小组赛结束,EDG离开旧金山,前往芝加哥八强的赛场。
“41分钟,你一次Pawn将军都没杀掉,你怎么能说EDG输了!”——解说管泽元
如今,6年后的我,再一次望向6年后的金门大桥。时值傍晚,华灯初上。
拍完这张照片,我也即将离开这座城市——本届S12全球总决赛的最终冠军已在前一天诞生。冷冽的风吹过,一场旷日持久的梦终于醒来。曾经的我还是二十多岁的精神小伙;而如今,我早已来到而立之年。金门大桥依然没有改变。
当然,我明白,这一切,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旅程。

二、前夕

11月4日(北京时间11月5日),决赛前彩排。舞台的灯光打在召唤师奖杯上。
这座奖杯在一天前就已经出现在了这里。阴影之中,它静静地等待着被捧起的那一刻。
彩排现场的Deft,有他在的画面似乎总是安静的。镜子里,是他自己的“reflection”。
拍完这张照片后,我想起了《花木兰》的主题曲——“仔细看着波光中清晰的倒影,是另一个自己”。
DRX的队员们在彩排时登台亮相。柔美的灯光落在他们的肩膀上,营造出朦胧的感觉。似乎天地之间,只此五人而已。
或许,只有在彩排时,才能捕捉到这样的画面。偌大的观众席空无一人,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确保决赛流程的正常进行。
而此时,明日的结局依然是个迷。
T1的队员们在彩排时登台亮相。在迷雾中,Faker突然望向了我这里。
如果此时不是彩排,他所面对的,就将是无数双手。
彩排过程中,Faker和Oner在看手机,而Gumayusi在和选管嬉戏打闹。一切都显得轻松惬意。
虽然身材高大,但Gumayusi却是个很爱动,很活泼的选手。他,就像T1里的火。
调试机器中的Faker。他放低了电竞椅的靠背,闭目养神。
再过一天,他就要前往他已有五年没有踏上的山巅了。

三、决战

决赛当天,观众还没有入场,两队在赛前上台测试机器。测试完毕后,Deft双手叉腰,望向高处。我本能地按下快门。
在2020年时,我曾捕捉到一模一样的画面,那是他在S10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的照片。而最终,他来到了总决赛的舞台。三年过去了,伤病依然困扰着他。
Faker与Zeka。一位久经沙场,一位初出茅庐。
都是中单位,也都是调试完机器最后一个下场的人。
赛前,工作人员正在测量T1和DRX双方的戒指尺寸。两边的队员们也在认真地试戴戒指模具。
决赛还未开始时,冠军戒指已在准备之中。BO5结束,冠军诞生的那一刻,戒指也随之出炉。
我在彩排时看到Faker和Deft同时出现在主屏幕上。我想,决赛时一定要把它记录下来。
为了这个画面,我爬上了场馆的最高处,也因此放弃了许多特写的拍摄。但我仍然坚持,这个画面的意义更加重要一些。这是两位麻浦校友在大通中心与全场观众的同框。
既有选手,也有观众的比赛才是完整的。偌大的场馆,人声鼎沸,群星闪耀,这才是决赛应有的模样。
很久没有感受开幕式现场了,现场给我带来的震撼远远超过在直播前的收看。
双方选手依次亮相——Faker霸气地摆出“静音”的动作,Deft则自信指向队服上的DRX。代表T1的火红与代表DRX的深蓝即将展开激烈碰撞。
几乎没有铺垫,决赛第一局迅速开始。
如今我们知道,在八强赛之前,DRX始终在与T1对练——或许当时的双方,都不曾想到今日会在决赛中再次成为对手。本是同赛区队伍,全球总决赛期间亦有对练,双方没有任何遮掩,一上来就直接掏出了各自的绝活。
4分钟,DRX打野Pyosik在知道Faker没闪的情况下第二次来到中路,从阴影中闪现而出,配合Zeka稳稳拿下一血。比赛一开始,DRX就展现出强烈的进攻欲望。
7分钟,Gumayusi的韦鲁斯在下路向小龙坑中射出一箭,抢到了风龙。紧接着,比赛局势悄悄逆转——T1展现出他们一贯扎实的运营能力。12分18秒,Oner盲僧Q+惩戒拼抢到了第二条小龙。18分55秒,T1在盲视野状态下速杀第三条小龙。两分钟后,T1又无压力拿下刚刚出生的大龙——此时T1手握3条小龙与大龙Buff,优势巨大。而在这样的优势之下,T1仍旧选择了求稳,将经济差滚至超过1W后才尝试终结比赛。31分05秒,T1拿下决赛开门红。
而现在回看,Gumayusi在第一局看似不起眼的“惩戒之箭”,则秘而不发地为接下来惊心动魄的比赛做出了铺垫。
BO5第二局,DRX奋起反击。
这是一场足足持续了46分钟,双方来来回回互相翻盘,不到最后难以知晓结果的比赛——事实上,本场BO5之后的每一局几乎都是如此。38分52秒,当Oner男枪向前滑步,抢下DRX的龙魂龙时,胜负依旧没有定数。
而几分钟后,正是Deft的韦鲁斯在大龙团中用精准的大招控住Faker,赢下团战,帮助队友获得比赛胜利。
比分来到1:1。扳回一成的DRX并没有表现的很兴奋,紧张地准备下一场比赛。
第三场战斗即将开始,Faker昂首走向舞台。今日,决战双方都将自己调整至最佳状态。此时,BO5已经变成了BO3。
第三局比赛结束,Gumayusi带着笑意走下舞台。他为T1在不可能中创造了可能,在绝境之中创造了机遇。
本局比赛的第一条大龙由Oner在24分11秒时抢下。但奈何“成也Oner败也Oner”,30分钟,Oner的男枪被Pyosik反抢小龙后又被DRX众人集火,大招闪现均出现失误,DRX追击之后果断选择开打大龙。
然而,Gumayusi韦鲁斯的神来一箭帮T1抢下大龙。
这局比赛,DRX哪怕拿下任何一条大龙,都几乎能够锁定胜局,但或许是好运的眷顾,T1通过连续抢下两条大龙成功翻盘。比分来到2:1,T1拿到赛点。
第四局比赛上台前,Faker拍了拍Zeus,两人并肩走向舞台。无论是Faker的第四冠,还是Zeus的第一冠,此刻都不再是遥远的梦想。
只要再赢下一局,一局就可以了。
第四局,DRX来到了蓝色方。前期的下路对线,Deft连续阵亡。T1在比赛开局便取得了主动。此时的DRX命悬一线。
如果说,有一个英雄在本次全球总决赛一开始就是T0,却随着赛程推进慢慢归于沉寂,这个英雄的名字叫扭曲树精。本局比赛,DRX打野Pyosik的千珏和佛耶戈均上了Ban位,在T1抢到强势打野猪妹的情况下,他在蓝色方最后一手锁下了扭曲树精。而事实证明,这一锁,成为DRX中期扭亏为盈的关键——8分40秒的一次上路2v3,10分50秒的上路越塔,12分30秒的小龙团,15分钟的先锋团。每一次,Pyosik的大树都能够给出充足的控制,对T1的阵容形成了强大的克制。
25分54秒,Pyosik在所有队友大招的保护下终于稳稳惩戒下大龙,随后终结比赛。
比赛来到决胜局,战歌即将响起。
BO5终局前,我来到DRX休息室。DRX的管理人员正在给大家做着赛前的“心理按摩”,选手们听完感言之后都兴奋了起来。听不懂韩语的我,隐约感到他们的话题已经超出了比赛,似乎在讨论人生。
即将上台的队员们都做好了享受比赛的准备,他们手叠着手,互相加油打气。
这一战,终有结局。
而不论结局如何,我们都将等来两支队伍的最后一舞。

四、捧杯

Kingen拱着手,坚定地从黑暗中走出,光打亮了他的额头。前方就是最后的舞台。
或许赛前,没有太多观众想到这位选手能走到这里。但他用他的实力打破了所有人的质疑——无论是青钢影熟练抵消寒冰大招,还是剑魔在上路的统治级表现。此刻的他,完全有资格向最高峰发起挑战。
Keria和Zeus两位小将轻松地走上舞台,他们对第五局比赛充满自信。背后闪烁的光芒,让人想起本次全球总决赛主题曲——《逐星》。
每一位职业选手,都走在追逐梦想的星光大道上。
决胜局BP结束,双方教练碰拳。两位已完成各自在S12上的全部工作,剩下的,就交给场上十位选手了。
在S12的Meta中,蓝色方往往手握不小的BP优势。最后一局,T1在蓝色方选出韦鲁斯+维克托,上单Zeus则掏出了自己从未在全球总决赛上使用过的格温。
另一边,DRX除了上路剑魔与中单沙皇外,Deft终于锁定被放出的女警,Pyosik拿到配合剑魔冲阵的人马,BeryL则掏出冷门的辅助巴德。今天,他们能否实现第一次在红色方取胜?
这局比赛,双方都不留遗憾。
T1前期在下半区取得了优势,下路补刀领先,还拿掉了一血和火龙。直到6分钟,Kingen突然在上路单杀Zeus,稳住了局势。
8分钟,T1试图阻止DRX拿峡谷先锋,打野Pyosik人马进场后大招逃生,骗出T1三个大招和Faker的闪现,随后Kingen剑魔大灭进场,拿下团战。第一波先锋团后,局势开始向DRX倾斜。
当然,T1并没有轻易让对手扩大优势。15分钟,T1拿下第二条峡谷先锋。18分钟,Pyosik落入T1的反蹲陷阱。
然而,DRX也不遑多让,在20分钟时突然发力,从四面八方包夹了T1五人,打出0换4的团战。接着,顺势开打大龙。
如果DRX能够顺利拿下大龙,可以预见的是,他们将在接下来几分钟里滚起巨大的经济优势,甚至杀死比赛。此时,韦鲁斯TP至中路,使用远见改造短暂地点亮了龙坑视野。说时迟那时快,视野消失的一瞬,小吕布箭已离弦。
命运再一次和DRX开了玩笑。当大龙BUFF出现在T1身上的时候,全场山呼海啸。
Gumayusi的一箭,似是天选。
而在DRX一路的颠沛流离中,他们早已面对过无数天选。从LCK冒泡赛勉强入局到小组赛的磕磕碰碰,8强时对阵EDG的水晶复活,甚至在决赛中一次又一次丢掉龙资源。命运仿佛从来没有站在他们这边。
40分09秒, BeryL丝血逃生,消耗了T1双C的闪现。
40分20秒,T1率先开打远古龙。对于双方来说,这场团战没有退路。
然而早在半分钟前,上单Kingen就已经在队友们的正面掩护下,悄悄从侧翼埋伏进对方野区。远古龙血量降至一半时,Kingen始料未及地出现在T1下方,开始威胁T1的阵型。
此时,T1做出了意想不到的决策——由于双C闪现全掉,团战容错率太低,于是他们选择让Oner尝试抢龙,同时Faker和Zeus双TP偷家。
回顾与EDG比赛的第二局,倘若Kingen的TP不被Jiejie打断,或许就不会有Deft EZ偷家失败的遗憾。而如今,同样是剑魔,同样是TP,这一次Kingen带着远古龙buff稳稳守住了基地。最后,DRX队员在中路汇合,一起冲向了T1的水晶。
胜利瞬间,Zeka从座位上跳了起来,扑向了队友。从墨西哥出发时,我们谁都没有预见过这样的画面。
这场决赛,Kingen和Zeka发挥优异,赛后两人额头对额头,相互庆祝。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
过去DRX的获胜场面中,BeryL总是显得很冷静。而夺冠时,他与Pyosik忘乎所以地相拥在了一起。
比赛结束的瞬间,T1辅助Keria就已经止不住泪水,坐在椅子上双手捂脸。很遗憾,由于视角的原因,我的镜头里并没有出现他的身影。那时候,Faker和Gumayusi第一时间望向了伤心欲绝的Keria,Faker的眼中带着些许茫然。
他甚至没有意识到,刚刚战胜他的人已经走到他的面前,准备和他握手了。
握手结束后的Kingen,一马当先走在最前方,就像是要从画面中走出来一样。
而背景中,Deft正准备拥抱Keria。刚刚拿下世界冠军的他,拥抱的是早已泣不成声的前队友。
或许这就是电竞,最激动人心的胜利背后,是最令人无法接受的失败。
人生第一次输掉总决赛,总是很难过的。哪怕是天才选手Zeus,也无法对抗这样的情绪。
Faker的手再一次搭在了Zeus的肩上。2017年,错失自己第四座世界冠军奖杯的Faker是哭得最伤心的那个人。而五年之后,他选择第一时间安慰更加年轻的队友们。
然而,片刻之后,他很快又回到了自己的世界,哪怕是Faker,也同样需要面对失败。前景中,新科世界冠军中单Zeka一闪而过。
“夺冠会喜悦,失利会苦涩”,职业十年,我们仍然能从“大魔王”身上看到某种纯粹。
捧杯时刻,永远属于最终的胜利者。和自己的团队一同捧起召唤师杯,是每一位职业选手共同的梦想与目标。不知为何,捧起奖杯时,Kingen突然望向了我这里,他的四周,是观众们的欢呼与双手。
这似乎是一张拍摄失误的照片,但我却难以将其删除。画面左侧,Deft站在光里,而最右侧的阴影中,Faker默默离场。画面中间是一张无人的电竞椅。
S12的比赛已经全部结束。胜者捧杯,败者离场。胜与负,喜悦与苦涩在同一时间发生。
关于一滴眼泪的故事。
接受韩媒采访时,Deft曾提到过最为艰辛的时刻是在2020年全球总决赛被淘汰之后,“我认为自己比其他人更努力了,但反而感觉自己逊于他人,再加上伤病,我想着‘我还能再参加比赛么?’”当时,我拍下了Deft划过脸庞的一滴眼泪。
而如今,这一滴眼泪再次从他的脸庞滑过。只不过,这一次应是饱含了喜悦与满足。
我拍过那么多年Deft,也拍了不少他流泪的画面——这名选手似乎从未丢掉自己“小哭包”的属性。
我想,这一滴眼泪,一定很珍贵吧。
如果说Deft的夺冠是深沉的,那么他年轻队友们的夺冠则显得更加轻松快乐。
赛后,Pyosik模仿了他所用英雄——人马的动作。他激动地在舞台上放肆奔跑,挥动手臂。
夺冠时,奖杯是荣耀,是一路辛苦和努力的证明。
而现在,奖杯是朋友,是亲昵的对象。选手们仔细端详着奖杯,Deft和Zeka好奇地望向奖杯中。
接受完颁奖后,Zeka举起奖杯。
S12一路走来,他已面对过太多赫赫有名的中单选手。LEC冠军Larssen,LPL冠军Knight;世界冠军Scout;LCK冠军Chovy,以及三冠王,Faker。
英雄不问出身,即便面对传奇,Zeka的每一战都未曾胆怯,不落下风——这是属于他的登神长阶。
而他的故事,也让我想起了李小龙的电影《死亡游戏》。
也许是奖杯太过沉重,Deft捧杯时很用力。这一捧,花了他太长时间。在最痛苦的失败时选择坚持,在最饱受质疑时选择坚持,就连在自己也丧失信念时,依然选择坚持。
职业如登山,他终于攀上了山巅。
捧杯之后的DRX选手们坐在舞台中央。登顶的那一刻,所有的负担烟消云散,一身轻松。他们从清晨出发,路过正午、黄昏与夕阳,抵达山顶时已是万籁俱寂的夜。是时候在草地上躺下,好好欣赏夜空中的繁星了。
这是他们的逐星之旅。
纵观Deft的职业生涯,不可谓不漫长。从2013年的MVP Blue到加入Samsung之后的世界赛四强,从EDG两次全球总决赛失利到重返LCK,从KT到KZ,从DRX到HLE,从17岁到27岁,辗转多年的Deft最终在DRX夺冠。
这或许是我整个决赛最喜欢的一张照片。DRX队友们还在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观众们也未完全离开。
而Deft只是安静地坐在地上,满足的看着眼前的一切,时间就像静止了一般。
夺冠的瞬间是那样美好。而夺冠后崭新的人生,也才刚刚开始。
此刻,Deft的嘴角浮现出笑意,一切无需多言。因为所有的艰辛,已然云淡风轻。

五、十年

立冬之后,是小雪。小雪后的第一天,雨停了。
距离决赛结束已经过去两周时间,我也从旧金山飞抵首尔。
一个周三的下午,我搭乘地铁来到了麻浦高中。
此时,这里秋意渐浓,金黄色的银杏叶四处可见,还有湛蓝深远的天空。
麻浦高中校门前的横幅上,写着“2022 LOL全球总决赛 麻浦高中的两位传说:DEFT/FAKER”。
在我的高中时代,这样的位置往往只留给那些成绩优异的学生,庆祝他们考上清华或是北大。
当我走进麻浦,正赶上放学。一些学生向我迎面走来。对于他们来说,这或许是一天中最轻松愉快的时候。
再往里走就是操场,热爱运动的少年们正踢着足球,在阳光下尽情地奔跑。
梧桐叶散落在校园四处,这里的一切都被夕阳染成了金黄色。
看着这些美好,我也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这一刻,时光似乎倒退了许多年 。
学生时代的我,每次放学都会偷偷溜出校园,冲向网吧。
上课时,书包里藏着鼠标,脑袋里幻想着游戏画面。
虽然因为游戏耽误了学习,但也因为游戏,交到了许多至今还保持联系的朋友。
在纯真的年代,我们每个人都那样纯粹。
不知道麻浦高中的金赫奎与李相赫,是否也有类似的经历。
回首过去,校园的美好,正是我们对未来的无限憧憬。
将来会发生什么?我们会成为怎样的人?一切都是未知的——我并没有成为自己梦想中的电竞选手。
而成为了一名电竞摄影师。
在麻浦高中的课堂上,金赫奎和李相赫是否想过,未来有一天,校园里会流传着有关他们的传说呢?
刚到首尔的那几天,恰逢韩国高考,很多LCK的选手纷纷录制视频,为考生们加油打气。
此刻,站在校园中的我,也想起自己高考的时刻,那是我们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
有的人成绩优异,前往名校,有的人名落孙山,接受失败。有人选择复读,有人离开家乡。
我们和好兄弟互相道别;我们会去不同的大学;再也见不到喜欢多年的女孩。
最终,我们都走出了高中校园,各自奔赴不同的远方,人生轨迹就此发生改变。
不久之前,麻浦高中校长在接受韩国EBS新闻采访时说,
“(由于缺席太多课程)很可惜,没办法给两人颁发毕业证明。”
“正如大家把网球看成传统体育一样,如果对电竞选手也有这种认识的话,我们是可以把令人自豪的毕业证书颁发给他们的。”
“我认为这是学生们的一种文化。决赛当天我去了lolpark现场,确实受到了震撼。”
“如果想要知道孩子们为什么这么喜欢《英雄联盟》,家长们是不是也应该对这项运动投入一些关心,去了解一下呢?”
后来,有学生在采访时说:“这附近的学校水准差异不大。所以既然一定要选择的话,我选择我喜欢的选手所在的学校。”
首尔大学、延世大学、高丽大学。与中国一样,在韩国,能在高考中考上名牌大学的学生寥寥无几。就如同每年的召唤师杯,也只属于24支顶级队伍中的一支。
当麻浦的两位传说出现在校门口的横幅上时,全球总决赛的故事,也同样能够激励身为“大多数”的我们。
你看,总有人能够实现梦想,哪怕是十年。
即使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我们也没有理由放弃心中所爱。
总决赛结束后,Deft曾说过,如果这个世界没出错的话,只要按照现在这样做,Keria最终一定会夺冠的;
而对于Faker来说,已经六年过去,连召唤师奖杯的样子都改变了,他依然倾尽所有,重返至跟前:“I am ready for the forth。”
这似乎是一场偶然的相遇。但正是因为两个人十年的坚持,才让偶然成为了必然。才让我们在总决赛上见证这一舞青春。
Now,the movie is over.
当所有人都以为这一舞已经完美落幕时,DEFT并没有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划上句号,和三星蓝的老队友加入DK,开启新一年的征程。
FAKER也选择了续约三年,他依旧没有放弃对第四冠的追逐。
没有终点。人生总是一段旅程接着另一段旅程。
夕阳西下,天色渐晚。
在我准备离开麻浦高中的时候,一块石碑出现在眼前。
此刻,脑海里浮现出的,只有Deft和Faker在基地里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