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20年前你肯定玩过的一款游戏--打砖块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8-18 09:33:09 作者:夏天吃点西瓜 Language

其实一直都有想记录一下童年这款游戏带给我的回忆以及内心深处想要表达的一些话,但无奈文笔不好,想说的话用文字写出来总觉得差了一些语言能表达出的情感(虽然也有点社恐),可能这样和小时候把写作文的时间用来打游戏了有关吧。

那么为什么大家还会看到这个帖子呢,实在是由于这次活动太过显眼,觉得这也是留下回忆分享给大家的一个好机会。

【PC游戏】20年前你肯定玩过的一款游戏--打砖块-第0张

时间回到2000年,记得那应该是我上小学后的某个暑假,第一次去到父亲工作的城市,初见电脑游戏的新鲜感让我无法自拔,那个年代网络还不普及,电脑内所有的内容基本都是通过光盘、软盘这些载体拷贝而来的(可能年纪小点的盒友都不知道软盘是个啥),而电脑上仅有的两款游戏也就成了整个暑假的消遣,其中一个就是《打砖块》,另外一个好像是叫《潜艇大战》(后来才知道是魔改的),今天主要说第一个吧。

【PC游戏】20年前你肯定玩过的一款游戏--打砖块-第1张

DX-BALL (打砖块)

【PC游戏】20年前你肯定玩过的一款游戏--打砖块-第2张

潜艇大战

就是这样一个只是通过控制挡板撞击弹球,弹球撞击各种各样的砖块,而打完全部的砖块进入了下一关的游戏,确实成了那个时期我游戏生涯的启蒙,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发现游戏原来是这样的。所以整个暑假基本上就变成了吃饭、睡觉、打砖块,父亲也会在工作之余和我坐在一起盯着电脑屏幕、研究过关的办法,但无奈的是,当时年纪太小、游戏水平也不够,而且游戏本身也并没有存档功能,也就是说一旦失败或者退出,就要从头开始,所以整个暑假都没有通关。

后来的几年,我都特别盼望夏天和暑假的到来,就是为了能早点看到游戏的最后是什么,但整个小学都读完了,终究还是没能通关,以至于我一直都不知道它究竟有多少关。

随着年龄增长,我经历了电脑系统的更新迭代,原来的游戏也随着老旧系统从电脑上消失了,而关于这款游戏的记忆也随着选择的增多被埋在了逐渐看不到的地方。从win95到win98再到2000,但系统的不断更新,也导致游戏也伴随着被淘汰的系统慢慢消失了,而这款游戏也就深深的留在了记忆中。

【PC游戏】20年前你肯定玩过的一款游戏--打砖块-第3张

windows95的火爆

【PC游戏】20年前你肯定玩过的一款游戏--打砖块-第4张

windows2000

直到后来在看《史蒂夫·乔布斯传》的时候,了解到乔布斯在雅达利时期做过一款“打砖块”的游戏,而里面关于这款游戏的描述怎么就那么像我记忆里的打砖块,于是迫不及待的在网上搜索了这款游戏的相关资料,看着代表弹球的像素点缓缓撞向挡板,我内心关于童年和还有那些夏天的回忆也彻底被唤醒了。待搜集好资料后,我终于意识到这款乔布斯和朋友一起做的游戏简直可以说是打砖块类游戏的鼻祖了……

【PC游戏】20年前你肯定玩过的一款游戏--打砖块-第5张

雅达利《打砖块》

也终于知道了,我小时候玩的那款游戏并不是我们俗称的《打砖块》,而是叫DX-Ball,中文译名《砖块王》,而我小时候玩的那款是砖块王系列的第一作,准确点说是DX-Ball1.07版本。更可喜的是该游戏公司在2018年于steam平台推出了“DX-Ball2:20th anniversary Edition”,也就是庆祝游戏满20周年的合集,这不就简单了吗。管他价格多少,直接冲!

【PC游戏】20年前你肯定玩过的一款游戏--打砖块-第6张

买完了就开干。不得不说制作公司还是很良心的,不仅设置了三个难度等级,还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存档功能,所以为了原汁原味的还原当时的感觉,我选择了正常模式,但奇怪的是,几百个关卡翻遍了,都没找到我记忆里的那张图,这时候我才意识到,这个游戏叫DXBALL2:20周年版,而我小时候玩的是1.07啊。不过,好在还有一个叫DLC的东西……

就这样,游戏总算是顺利到手了,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前作的18个随机掉落的道具,这一版又增加了两个分别为MegaBall巨大球和EightBall一分为八,也就是共二十个随机掉落道具,从颜色上也可以清晰地分辨出每种道具的所属类型

【PC游戏】20年前你肯定玩过的一款游戏--打砖块-第7张

道具是可以叠加组合的,而有些组合实在是非常猛,基本上你能组合起来,也就代表着可以前往下一关了,比如我最喜欢的穿透加火球,子弹加穿透等等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北方长大的孩子,你能想象屋子里没有暖气的痛吗?没错,这就是我那段时间反复刷游戏的最真实感受,距离下载游戏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三周,这期间我不仅要承受着房间里没有暖气的魔法伤害,还要一遍遍经历失败又重新开始的磨练,为了多打几关我请教了好几位曾经发过这款游戏视频的大佬,甚至是排行榜上的外国友人,果然,为了弥补童年的遗憾,你不仅要为他买单,还可能要付出不可估量的时间和精力。

不过,为了早日见到最后一关长什么样子以及通关之后究竟是什么,我还是重振旗鼓,再一次发起了挑战

终于在又爆玩了一周之后我看到了最后一个主题,“the end”。

【PC游戏】20年前你肯定玩过的一款游戏--打砖块-第8张

最后一关


跨越了20年,终于打开了当年从未见过的最后一关,想起小时候和父亲一起玩游戏的时光,不断循环开启又关闭,一遍又一遍地刷新记录,终于在这一刻我做到了,可能这最后一关更像是在诉说着童年那些难忘的夏天,在父亲的单人宿舍里,我们坐在一起,无数的欢笑,也像是告诉我们青春结束了,当我点击鼠标弹出撞击球的那一刻,游戏开始,弹球撞击的过程完全随机,碰到的困难无法预测,我们只能尽量克服困难,尽量让它撞击更多,尽量早点完成目标,就像人生一旦开始便无法回头,长大工作结婚生子,有了自己的小家后,与父亲一起玩游戏的时光也变得不太容易实现,毕竟我们不能总活在过去,父母也会变老,游戏也总有结束的那一刻,最终在期待又有一丝不舍的情绪中,我打完了最后一个砖块,the end。

当游戏结束之后,并没有想象中的开心和激动,反而觉得有一丝落寞和孤独,就感觉好像还少了点什么。没错,当年和我坐在一起、有着共同通关目标的父亲没能和我一起见证这一切,于是为了弥补这个遗憾,我决定再做点什么……

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了,只是把每一关的主题界面进行了截图,在把一张张截图做成了一样大小,最后拜托了同事的孩子进行了拼图,最后成了这样,又拜托了灯箱广告公司的朋友,加了框做了个画,送给了父亲。

【PC游戏】20年前你肯定玩过的一款游戏--打砖块-第9张

全关截图

我还记得那天我满怀期待的把这个画框送给我爸的时候,他抱着观摩了很久、很久……

最后偏过头来向我说了一句话,我至今难忘,他说“你说这是个游戏?我不记得我玩过这个游戏啊……”

#启蒙游戏#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