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分之一》制作杂谈九 配乐与音效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2-24 14:39:53 作者:零创游戏 Language

《二分之一》制作杂谈九——配乐与音效

大家好,这里是零创游戏,我是制作人嵇零。

这期制作杂谈讲什么捏?

那再来讲一讲美术......

不行!讲了那么多的美术,这次肯定不会再讲了。

虽然我是一个非常重视美术工作的制作人,但前面用美术相关的内容水了那么多期属实不应该,因此这一期打算开始讲声音体验。

首先,我想讲一讲《二分之一》中的配乐和音效工作。

《二分之一》中的配乐有四十余首,由林方舟、Harper、徐陆洋三位乐师负责。

我是通过《彷徨之街》以及《圣歌德嘉的晚钟》了解到林方舟老师的,听了他在网易云音乐的一些歌曲后便打算合作。

至于Harper老师,则是由我们内部人员立人推荐的一名优秀作曲师。徐陆洋老师是由林方舟老师推荐的作曲师。

和《葬花》的配乐制作流程类似,我与乐师合作时,会给他们先明确的需求案。需求案中会包含一首歌曲的名字、长度、预想乐器、预想风格,当然最重要的是要1-3首的参考曲。

《二分之一》中的歌曲,主要可以分为三种类型——

第一,这首歌曲可能是“阵营歌曲”,着重体现某个阵营的风格。

第二,这首歌曲可能是“角色歌曲”,着重体现某个角色的特点。

第三,这首歌曲可能是“氛围歌曲”,着重去搭配一段剧情所需要的氛围或是情绪。

早在写剧本的阶段,我就已经搜集了一些阵营歌曲和角色歌曲参考曲,这里可以展示一下:

《二分之一》制作杂谈九 配乐与音效-第0张

如上,这是我在写剧本时搜集的玛格丽特的灵感曲。

很多人看了玛格丽特第一章剧情的实机视频,会说这段剧情中hanser的配音搭配场景氛围,有种她翻唱过的歌曲《緋色月下、狂咲之絶》中的感觉。

这些人的直觉其实是非常准的,因为我在写玛格丽特的剧情时,其实听得最多的就是这首车万名曲。

后来,林方舟老师在制作玛格丽特的角色曲时,我也将这首作为参考曲来备注了。

另外,当我写一些阵营歌曲或氛围歌曲的需求案时,也会从阵营相关的歌单里去找参考。这些之前作为灵感曲的歌曲给我在寻找参考曲时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二分之一》制作杂谈九 配乐与音效-第1张

这次作曲制作中,基本没遇到太多的波折和困难,和配乐师合作都很愉快。一般就是乐师先出一个DEMO,我会提一些意见,没问题的话乐师就会出成品。

为了能够在游戏中使用,有时候会要求乐师做一个Loop版本。

——

对了,如果有人问我《二分之一》中的配乐我最喜欢那首。我会选择由林方舟作曲的《死魂不灭》,就是赫尔的烬鸦乐队演唱过的那首摇滚曲,也是六百年后赫尔复活时提到的第一首曲子。

这首曲子慷慨激昂,节奏明快,有种从灰烬中扑扇着翅膀腾空飞起的不死乌鸦的感觉,非常燃。建议大家都去听听这首曲子!

——

讲完了配乐外,这次还想讲讲音效工作方面的事。

前作《葬花》的音效没有太多可以说的,甚至制作杂谈中没有单独去开一篇讲。因为《葬花》的音效基本都是我这个制作人在免费公益素材网站上找的音效,并且自己做了一些粗劣的音频处理。因此,我想着“这次绝对不能对音效工作敷衍了事了”。

于是,在《二分之一》的制作中,我们特别请了一位专业音效师SJ,他为我们设计和制作每一个所需的音效,并且对所有的配音、配乐、音效进行整体的音量均衡和调优。

目前游戏试玩版已经发出,很多人都反应声音体验非常不错。我觉得在游戏正式版中,听觉体验会成为这个游戏非常明显的一个优势。

 

好了,本篇的制作杂谈就到这里。

下一篇制作杂谈估计会讲一讲配音工作?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