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斯奥特曼》童年阴影:萤火虫平原的女妖,原型竟是这部电影?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11-03 23:45:17 作者:光影中的旅途 Language

《艾斯奥特曼》童年阴影:萤火虫平原的女妖,原型竟是这部电影?

相信很多小伙伴在小时候都看过《艾斯奥特曼》吧!并且对于很多人来说,艾斯也是奥特曼系列中最为恐怖的剧集之一,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毫无疑问就是《艾斯奥特曼》第17话《萤火虫平原的女妖》,剧中的小女孩带着“鬼般若”面具,应该让当时的不少人都留下了恐怖的阴影,然而你知不知道这一话的灵感是来自于哪一部电影呢?

《艾斯奥特曼》童年阴影:萤火虫平原的女妖,原型竟是这部电影?-第0张

1964年《鬼婆女》

1964年在日本上映的电影《鬼婆女》,讲述的是日本南北朝时期,一对婆媳在兵荒马乱的时代,相依为命的故事。影片的开头就是两个战败的逃兵,经历了残酷的战场后,终于来到了一片芦苇中休息,原本以为已经安全的他们却不曾想忽然被芦苇丛中跳出来的一对婆媳杀害,而她们之所以杀害他们的目的不是因为别的,就是要他们身上值钱的东西而已,在这之后,这对婆媳就把士兵的尸体扔进了深不见底的黑洞中,自打战乱以来,这个黑洞已经不知道吞噬了多少人的生命。

《艾斯奥特曼》童年阴影:萤火虫平原的女妖,原型竟是这部电影?-第1张

事实上,这对婆媳原本也是善良的人,但因为战争不断,地里庄稼颗粒无收,家里唯一的男人,婆婆的儿子,媳妇的丈夫被迫从军打仗,从此了无音讯,天灾人祸交织在一起,让她们不得不在这乱世想办法活下去,可即使她们做到这个份上,也只能去黑心商人那里交换两袋小米而已,对此,她们除了诅咒毫无办法,只能是以少许的口粮艰难的等待儿子的归来,可就在这个过程中,一个男人的到来打破了这对婆媳平静的生活。

《艾斯奥特曼》童年阴影:萤火虫平原的女妖,原型竟是这部电影?-第2张

这个男人名叫“小八”,当年是和婆婆的儿子一起被抓去当兵的,现如今也已经逃回来了,因为肚子很饿,所以打算找些吃的,婆婆赶紧让他饱餐一顿后,就打听儿子的下落,不曾想自己的儿子已经死了,最可笑的是,他们这些被抓去的壮丁,就连为谁打仗都不知道,有的人就已经命丧黄泉了。于是乎,小八就在这里安顿下来,仿佛成为了一家人一样,因为有了男人,婆媳二人的生活也比以前好了很多,但久而久之却也出现了问题,那就是小八爱上了婆婆的儿媳妇。

《艾斯奥特曼》童年阴影:萤火虫平原的女妖,原型竟是这部电影?-第3张

婆婆自然是看在眼里的,也叮嘱媳妇不要和小八来往,但长久的欲望始终无法抵挡小八的追求,就这样,他们走到了一起,媳妇每晚都会去找小八,婆婆发现后,继续嘱咐他们不要在一起,而她坚持不要他们在一起的原因,就是害怕小八带着媳妇离开这里,如此一来,她便是真正的孤家寡人了。也正是这个时候,有一个带着面具的武士来到了这里,这个带着恐怖面具的人引起了婆婆的好奇心,虽然是被迫为他带路,却还是询问他为什么要戴着面具。

《艾斯奥特曼》童年阴影:萤火虫平原的女妖,原型竟是这部电影?-第4张

武士只是回答说,戴着面具是要保护自己全天下最美的脸,这更是引起了婆婆的好奇心,由于武士并不熟悉这里的地形,婆婆趁其不备就将他带到黑洞那里,武士不小心踩空摔死了,婆婆也将面具拿下,发现是一张溃烂的脸,跟美丝毫没有任何关系,而婆婆也戴上了这个面具,装神弄鬼来吓唬儿媳妇,试图拆散他们,但她的阴谋最终也没有得逞,小八最后还是决定带着她离开,而媳妇也发现了婆婆在装神弄鬼,瞬间大发雷霆。

《艾斯奥特曼》童年阴影:萤火虫平原的女妖,原型竟是这部电影?-第5张

可此时的婆婆却顾不得这么多了,因为她发现面具已经拿不下来了。只能苦苦哀求儿媳帮忙,媳妇虽是冷嘲热讽,却还是帮助婆婆把面具拿下来,可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面具拿下后,所呈现的却是一张腐败溃烂的脸,吓得儿媳夺门而出,而婆婆则无奈的追在后面,惊恐的大喊自己是人,不是鬼。影片就在这样的氛围中结束了。整部影片都充满了讽刺的味道,那个深不见底的黑洞,温饱后的欲望,人性的自私,渴望,都赤裸裸地展现出来,而拍摄这部电影的导演,就是《忠犬八公》的导演“ 新藤兼登”。

《艾斯奥特曼》童年阴影:萤火虫平原的女妖,原型竟是这部电影?-第6张

《艾斯奥特曼》对其致敬

为什么说艾斯这一话的灵感是来自于《鬼婆女》呢?答案很简单,无论是剧中的妆容还是面具,再或者是芦苇丛,以及镜头的运用方式等等,都充满了《鬼婆女》的影子,而且最重要的是,这一话所讲述的,其实也是一个关于欲望的故事,只不过与《鬼婆女》不同的是,这是一个小女孩渴望得到爱的故事,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我们之后会给大家解读《艾斯奥特曼》第17话《萤火虫平原的女妖》。

《艾斯奥特曼》童年阴影:萤火虫平原的女妖,原型竟是这部电影?-第7张

最后,希望喜欢的朋友可以一键三连,感谢大家的鼓励和支持。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