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汉末霸业


3楼猫 发布时间:2021-12-16 17:05:03 作者:算无遗策的毒士贾文和 Language

七:贾诩怕的人,曹操。

贾诩会怕人吗?答案是会,这人就是曹操!

这点在《贾诩传》中有记载:

诩自以非太祖旧臣,而策谋深长,惧见猜疑,阖门自守,退无私交,男女嫁娶,不结高门,天下之论智计者归之。


这话意思是,贾诩投靠曹操后,大部分时间都是隐形状态,下班回家最爱做的事情就是在家待着啥人也不见,也不出去走动结好同僚,日子过的非常低调。

让贾诩害怕的曹操,是什么样的人物,大家心知肚明。

贾诩这样一个背负原罪,坑了老板的人,在新老板哪里,当然要低调和恐惧啊。

看透人性黑暗的他,深谙曹操这样人的心思,不至于杀你,但你要有想法,那就另说了。

这也是贾诩后续少有参与曹操各种政务的根源,仅有的数次,他都是为了天下在发声。

比如,赤壁之战前贾诩劝曹操;

明公昔破袁氏,今收汉南,威名远著,军势既大;若乘旧楚之饶,以飨吏士,抚安百姓,使安土乐业,则可不劳众而江东稽服矣。

这话的意思是,老板啊,你实力足够强了,休养生息数年在打,更有利。

这话看似稀松平常,其实也有贾诩的小心思在内,他怕曹操真的一统天下之后要收拾人,真到那个时候,自己这个弄死他儿子的人首当其冲,赤壁之战曹操败了,或许救了贾诩的命。

随后曹操和马超、韩遂作战的时候,熟悉凉州的贾诩也随军出征,看着故乡在马超韩遂各种作乱之后,遭遇战火。

少有谏言的贾诩献策了,在这场战争中一反常态的积极谏言,使出离间计帮助曹操击败了马腾、韩遂联军,平息了老家的战火。

那一刻的曹操,或许明白了贾诩的心思!

这人啊,不愿意出手的时候,咋说也没用,愿意出手的时候,比谁都积极,是个聪明人。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