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尔登法环》怪谈志:琥珀卵的真相!冈子原来别有用心?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3-27 11:56:21 作者:呆毛有点高 Language

【小黑盒首发 怪谈志Vol.65】

那是谁?会是谁?

是妈妈的孩子,会变成妈妈的孩子。


《艾尔登法环》怪谈志:琥珀卵的真相!冈子原来别有用心?-第0张

朋友们大家好,呆毛君又来更新怪谈志系列啦,本期主要聊聊拉达冈送给蕾娜菈的那枚琥珀卵,及其隐藏剧情的相关分析。

《艾尔登法环》怪谈志:琥珀卵的真相!冈子原来别有用心?-第1张

与蕾娜菈的BOSS战在游戏初期让很多人都印象深刻,初见时那些在地上爬行的魔法师学徒真的是非常阴间,并且在一阶段战斗时她们会一直唱歌,这一点很多人都有注意到,并不算什么细节!但呆毛君要说的细节其实是歌词,这个知道的人应该不多,具体歌词如下:

Sleep tight, bound tight

by Mother's amber.

Sleep tight, find life,

in Mother's umbra.

解包里的中文翻译为:

依偎吧、安睡吧,

蜷曲母亲的琥珀里;

安睡吧、诞生吧,

降生母亲的黑夜里。

其中amber意为琥珀,对应了蕾娜菈怀抱着的琥珀卵;umbra意为本影,指影子中光源完全照射不到的部分,完全黑暗的区域。这几句歌词描述了蕾娜菈那群重新诞生的孩子一直重复诞生的过程,不停循环着出生与死亡。

《艾尔登法环》怪谈志:琥珀卵的真相!冈子原来别有用心?-第2张

关于蕾娜菈的这段往事,结缘教堂的米利耶提起过:

蕾娜菈大人是卡利亚王室的女王, 也是雷亚卢卡利亚学院的掌权者。

一名既伟大又美丽的“满月”魔法师。

但是啊,自从丈夫拉达冈大人抛弃了她, 她就失去了自己的心。

在学院背叛王室的时候,她被囚禁在大书库里头。

……事情发生之后,蕾娜菈大人仰赖着拉达冈大人赠予的琥珀卵,度过每一日。

将自己的一切奉献在不容于世的法术上——

那恐怖无比的,重新诞生的秘术。

那么,拉达冈赠予蕾娜菈的琥珀卵到底是什么呢?其装备说明这样描述:

“满月女王”蕾娜菈抱着的琥珀卵。

无缘诞生的半神拥有的大卢恩。

能让“重新诞生”变得完整。

蕾娜菈的那群重新诞生的孩子,

全部都相当脆弱,而且短命──

原因就出在那不完整。

《艾尔登法环》怪谈志:琥珀卵的真相!冈子原来别有用心?-第3张

无缘诞生者的大卢恩

那么,无缘诞生者的大卢恩与其他半神的大卢恩有何区别呢?

我们都知道,直接装备其他半神的大卢恩后并不会产生相应的效果,需要使用卢恩弯弧后才能激活大卢恩的增益效果,并且这种效果会在角色死亡后消失,需要重新激活。而无缘诞生者的大卢恩无法装备也不需要激活,在设定上能支持褪色者重生,但实际上却没有任何使用方式。在亚人裁缝柏克的支线后期,它会向褪色者要泪滴幼体,然后前往雷亚卢卡利亚找蕾娜菈寻求重新诞生,虽然它化成了人形,但由于它没有无缘诞生者的大卢恩,所以柏克的重生并不完整,因而极其短命。

《艾尔登法环》怪谈志:琥珀卵的真相!冈子原来别有用心?-第4张

那么,琥珀又是怎么一回事呢?游戏中有红、蓝、绿三色琥珀链坠,虽然颜色不同,但其装备说明却有着共同的一句:

琥珀为黄金树的古老露滴,

在“初始艾尔登之王”葛孚雷的时代

被视为特殊的宝石。

生命的原始力量蕴藏其中。

《艾尔登法环》怪谈志:琥珀卵的真相!冈子原来别有用心?-第5张

红琥珀链坠

注意上文的最后一句——生命的原始力量蕴藏其中,似乎能和某件装备产生联系,而这件装备就是熔炉骑士奥陶琵斯大剑:

并列熔炉骑士首席的两位骑士之一,

骑士奥陶琵斯持有的大剑。

据说初始黄金的性质更贴近生命,

因此带有红色色彩──

此剑蕴藏着那古老的神圣性。


《艾尔登法环》怪谈志:琥珀卵的真相!冈子原来别有用心?-第6张

奥陶琵斯大剑

到这里我们能得到一个初步的结论,那就是生命带有红色色彩,因此蕾娜菈怀中的那枚琥珀卵除了有金色外,还带有些许红色的脉络。

《艾尔登法环》怪谈志:琥珀卵的真相!冈子原来别有用心?-第7张

而在和瑟濂老师的对话中,她曾告诉过我们这样一个信息:

……所谓的辉石,就是由星星形成的琥珀。

金色琥珀蕴含古老生命碎屑拥有的力量,

以此类推,辉石也蕴含星星生命碎屑所拥有的力量。

所以差异出现了:在黄金树势力的说词里,琥珀为黄金树的古老露滴;在魔法学院势力的说词里,琥珀是辉石,是由星星形成的。虽然双方势力对于琥珀的来源说明大相径庭,但共同点还是有的,那就是琥珀蕴含生命的力量。

现在,让我们再回顾下艾尔登法环的由来,在艾尔登流星的装备说明里有这样的信息:

据说是最古老的黄金树祷告。

“传说中的祷告”之一。

能形成无数颗黄金流星,攻击四周。

在过去,无上意志将黄金流星

连同一只野兽送往交界地──

据说那后来化成了艾尔登法环。

《艾尔登法环》怪谈志:琥珀卵的真相!冈子原来别有用心?-第8张

艾尔登流星

艾尔登流星背后的符号为远古黄金树&熔炉符号,除了金色外,也能看到明显的红色,而红色又是生命的色彩。艾尔登法环和黄金树二者又有何联系呢?游戏官网世界观介绍中是这样说的:黄金树的根源为艾尔登法环。所以,呆毛君推测黄金树的古老滴露(琥珀)是由艾尔登流星带来的,就这和魔法学院关于琥珀的说法对应上了。毕竟创星雨中也有这样的说明:

过去古老观星者发现的,最悠久的起源魔法。

“传说中的魔法”之一。

据说此为辉石魔法的起点──

观星者窥见的起源化虚为实,

在这块土地降下了星星琥珀。

《艾尔登法环》怪谈志:琥珀卵的真相!冈子原来别有用心?-第9张

艾尔登流星

《艾尔登法环》怪谈志:琥珀卵的真相!冈子原来别有用心?-第10张

创星雨

辉石魔法的起点就是古老观星者窥见的流星,从而创立了起源魔法;而艾尔登流星作为最古老的黄金树祷告,其本质也是流星,所以为啥说魔法和祷告的本质同源呢,这是有根据的!

扯的有点远了,让我们再回到蕾娜菈的琥珀卵,拉达冈为什么要送给她这个呢?在拉达冈的肖像中有这样的说明:

据说“红发”拉达冈

身为卡利亚的蕾娜菈的丈夫时,学习魔法;

身为玛莉卡女王的丈夫时,学习祷告──

英雄的目标,是成为完美存在。

虽然这里说他成为玛莉卡女王的丈夫时学习祷告,但并不是说他之前没接触过祷告,他在利耶尼亚战争中已经掌握了黄金树的祷告,这一点黄金魔力防护的装备说明可以佐证:

黄金树信仰的其中一种祷告。

能包含周围我方人物,大幅提升魔力属性减伤率。

在“红发”拉达冈成为英雄的契机──

那总共爆发两次的利耶尼亚战争中,

据说黄金树的众英雄执行过此祷告。

《艾尔登法环》怪谈志:琥珀卵的真相!冈子原来别有用心?-第11张

黄金魔力防护

这个祷告可以说是黄金树专门为对付魔法学院准备的,能提高魔力属性减伤率,那为何祷告能对魔法产生一定的抗性呢?或许那个时候拉达冈也有过同样的疑问,而学习魔法的第一课就是了解辉石(琥珀)的起源,这段前文已经提过了,不再赘述。

辉石魔法意在探索星星以及星星的生命,星星即为琥珀,星星的生命即为琥珀所蕴含古老生命力,说白了辉石魔法的本质也是在探索生命。毕竟对对辉石魔法师而言,肉体不过是短暂的停留点(杜鹃筒形外衣),古老的魔法师为了将源辉石化成自己的灵魂,会用源辉石刀划开心脏,接着步入死亡(源辉石刀),这种技术之所以会成功就是因为辉石(琥珀)中蕴含古老的生命力。在瑟濂的源辉石中也有这样的说明:

魔法师瑟濂体内的辉石。

已有一半化为生命体,

也能看见类似血管的物体。

所谓的源辉石,就是魔法师的灵魂。

将源辉石移植到调性合拍的新身体上,

瑟濂就能复活。


《艾尔登法环》怪谈志:琥珀卵的真相!冈子原来别有用心?-第12张

瑟濂的源辉石

因为辉石就是琥珀,所以只要咱们替换下词语就会变得更清晰些:

魔法师瑟濂体内的琥珀。

已有一半化为生命体,

也能看见类似血管的物体。

所谓的源琥珀,就是魔法师的灵魂。

将源琥珀移植到调性合拍的新身体上,

瑟濂就能复活。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因为琥珀中蕴含的古老生命力,可以与人的灵魂相结合,魔法师正是利用了这一特性,开发出了人偶技术,通过将源琥珀转移身体实现自身生命的延续。

既然拉达冈在卡利亚学习了魔法,接触并推导出以上这些信息并非难事,所以呆毛君推测他很可能也了解到了魔法与祷告同源的真相。

咱们接下往下分析,根据重新诞生用到的材料——泪滴幼体中的装备说明,无缘诞生的半神蕴含“重新诞生”的力量:

能用在“满月女王”蕾娜菈拥抱的琥珀卵,

驱使其中蕴藏的“重新诞生”力量的材料。

泪滴幼体又是银色泪滴的核心,而银色泪滴上则有这样的说明:

银色泪滴会模仿其他生物,

据说模仿的尽头会转为再世,

终有一天会化身成王。

而蕾娜菈及其背后的卡利亚家族是“永恒之城”诺克斯之民的后裔,虽然搬到了地上,但他们与永恒之城依旧藕断丝连,毕竟连结缘教堂中的雕像都是诺克斯剑士——

永恒之城的剑士们穿戴的头冠。

她们是黑夜女巫的卫兵,以丝布遮住了双眼。

在遥远过去,诺克斯之民

触怒无上意志,因此毁灭地底深处。

他们头顶虚假的夜空,不停等待──

星星时代、黑夜之王的来临。

《艾尔登法环》怪谈志:琥珀卵的真相!冈子原来别有用心?-第13张

褪色者如果想在教堂中赎罪需要使用星星泪滴沐浴,而在其装备说明中第一句就是:在永恒之城取得的秘密泪滴,别名为“黑夜泪滴”。并且黑夜一词也在剧情中被多次提到:

1、卡利亚的末代女王──“满月”蕾娜菈有如高雅黑夜的化身。

2、我的律法不是黄金── 而是星星与月亮,冰冷黑夜的律法。

3、……啊,菈妮,我可爱的女儿啊。迈向属于你的黑夜吧……

所以,呆毛君推测拉达冈送给蕾娜菈琥珀卵可能基于以下三个理由:

1、拉达冈想利用琥珀卵中蕴含的生命力剥离出自己的灵魂,重新诞生为新的个体,实现和玛莉卡分离;

2、拉达冈和蕾娜菈的第四个孩子被称为无缘诞生者,日文版称之为産まれなき者,英文版称为Unborn,换句话说就是还未出生,但假如祂通过泪滴幼体成功诞生,那么这个通过琥珀卵降生在黑夜中的第四个孩子很可能就是诺克斯之民期待的黑夜之王!

而第三点嘛,还得展开讲下,游戏中有个和琥珀卵状态类似的道具——眠卵,其装备说明如下:

由鸮孵育,却永无孵化之日的卵。

被认为是最高等级的酣梦象征,

因此受到珍视。


《艾尔登法环》怪谈志:琥珀卵的真相!冈子原来别有用心?-第14张

眠卵

为啥说其状态和琥珀卵类似,那是因为他们都是未诞生的生命,如果眠卵被认为是最高等级的酣梦象征,那么琥珀卵中的第四位半神的能力很可能与酣梦有关。游戏中又是谁涉及到了酣梦呢?答案是米凯拉的另一个身份——摇篮曲圣女托莉娜。

而米凯拉又是拉达冈回到黄金树王城, 成为玛莉卡女王的王夫、第二任丈夫后与之所生,如果他和蕾娜菈的第四子能成功诞生,那后面可能就没托莉娜什么事了!

当然了,因为是推测嘛,所以拉达冈送给蕾娜菈琥珀卵的三个理由并不能称得上是准确,但对于琥珀卵中蕴含的古老生命力的分析应该是没问题的,那么本期就先到这里啦,咱们下期再见~

《艾尔登法环》怪谈志:琥珀卵的真相!冈子原来别有用心?-第15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