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病娇、白毛控-《和谐 Harmony》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3-08 05:08:49 作者:御剑小蚂蚁Zorth Language

“‘伊藤计划’是什么计划?”


最初,不知道从哪里看到的剪辑,按图索骥,找到了《尸者帝国》这部蒸汽朋克版的弗兰肯斯坦。

然后,顺藤摸瓜,知道了伊藤计划三部曲,分别是《尸者帝国》、《虐杀器官》、《和谐》。


【影视动漫】病娇、白毛控-《和谐 Harmony》-第0张

“计划”是作者的名字,我还傻乎乎地搜索这个计划是什么。

【影视动漫】病娇、白毛控-《和谐 Harmony》-第1张

这三部故事都有小说改编动画,每部动画时长2小时,三部里面《尸者帝国》的画面比较赏心悦目,裸露的机械结构,辉煌的工业化城市,看过《永生之酒》的话,能感觉男主有点那里面的风格,其余两部的画面比较普通和单调。

【影视动漫】病娇、白毛控-《和谐 Harmony》-第2张

三部动画里最贫穷的就是音乐,除了片尾曲,2小时内几乎没有什么带点节奏的东西,非常干燥。最富裕的就是台词了。三部故事的世界观完全不同,但表达的核心都是指向生命和意识。我没看过小说,不过想来小说里应该有足够的篇幅交代世界观和故事背景。相对的,2小时的动画电影面对小说里的宏大世界观就有些局限了。

【影视动漫】病娇、白毛控-《和谐 Harmony》-第3张

《虐杀器官》的时代背景是现代(按作者的时间算是近未来,故事发生在2020~2022年),世界观最接近现实了,最容易理解,所以开篇没有过多交代背景的内容,上来就是干。

故事大致内容,语言学家研究出一种隐藏在话语中的节奏,在演讲文稿中,埋下编织好的节奏,可以暗示听讲者,从而影响听讲者的意识,类似思想钢印这样的,这个技术被政治家应用在战争上,所以《虐杀器官》是三部里最血腥的一部了。

【影视动漫】病娇、白毛控-《和谐 Harmony》-第4张

《尸者帝国》则是以弗兰肯斯坦故事为起点,分裂出的平行宇宙,活死人技术得到推广,大量帕鲁涌入劳动力市场,开篇简单做了一些介绍,很快就切过去了。尸者缺失的那部分意识就是灵魂,主角带着被他复活的友人踏上寻找灵魂的旅途。


最恶劣的就是《和谐》,除了开头一场2分钟左右的追逐战,开篇半个多小时都是女主独白,通过她的回忆和OS来交代世界观和自己的身世,在以上画面和音效的基础上,《和谐》是真挺难下咽的。要不是……

【影视动漫】病娇、白毛控-《和谐 Harmony》-第5张

三部动画给我的印象都挺深的,最深刻的还是要数《和谐》,挺过前面压抑的部分,正篇开始到结局会更压抑。通篇看完后,会有些反感,还有一种想要撕了什么东西都冲动,但是又不知道要撕什么。

【影视动漫】病娇、白毛控-《和谐 Harmony》-第6张

重复看《和谐》的时候(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种行为),开篇那些独白倒是没有无聊感了,压抑感还很冲,更多的还是想手撕了什么的冲动。

……

《和谐》大致内容就是白毛毁灭世界。

【影视动漫】病娇、白毛控-《和谐 Harmony》-第7张

故事发生在未来,人类从出生起,身体里就被植入了名为“WatchMe”的装置。

【影视动漫】病娇、白毛控-《和谐 Harmony》-第8张
【影视动漫】病娇、白毛控-《和谐 Harmony》-第9张

这是一个能够监控人体内外情况的系统,在内不仅可以控制身体的生长,还能监控代谢,在外可以通过眼中的AR眼镜获取信息并给予使用者反馈。

【影视动漫】病娇、白毛控-《和谐 Harmony》-第10张
【影视动漫】病娇、白毛控-《和谐 Harmony》-第11张

这妥妥的就是人机一体化,一切都被系统控制着,包括死亡,所有人的衣食住行都被安排完善,是个非常和谐的社会。

【影视动漫】病娇、白毛控-《和谐 Harmony》-第12张

在这样的故事背景下,深受套路故事影响的我,脑子里不自觉地冒出“压抑”、“自由”、“反抗”的字眼。

前半段片中,小白毛(就当她女二吧)说出“自己的身体被WatchMe转换成语言或数字,这种事你能忍受吗?”这句话的时候,我以为找到全文中心句了,由于女主自始至终都没有明确的观点,所以我被这个主题牵着往前走,又不自觉地认为女主作为主角,应该是能贯彻友人的意志。

【影视动漫】病娇、白毛控-《和谐 Harmony》-第13张

中间省略剧情一万字。

末尾……根据女主父亲爆料,白毛是WatchMe系统中正在试验的Harmony计划的小白鼠之一,所谓的Harmony计划,

(就是Android强制更新HarmonyOS,)

会把人变成与世无争的人,生活、工作、娱乐、繁衍等等,这些事情全都会做,都是在系统安排下做的,就像无意识的做事,NPC属实,

【影视动漫】病娇、白毛控-《和谐 Harmony》-第14张

系统的试验+部分外力因素,导致小白猫的意识出现了BUG,让她认为的人类大和谐就是死亡,所以她黑入WatchMe系统,给宿主注入走向死亡的意识,这种病毒逐渐蔓延至全世界的WatchMe。

【影视动漫】病娇、白毛控-《和谐 Harmony》-第15张

咵嚓!女主嘴里喊着“我爱你”,把白毛崩了。

【影视动漫】病娇、白毛控-《和谐 Harmony》-第16张

最后,留下了这样的画面,为了根除病毒,原本试验的Harmony系统启动了。(HarmonyOS强制更新全球Android)

【影视动漫】病娇、白毛控-《和谐 Harmony》-第17张
【影视动漫】病娇、白毛控-《和谐 Harmony》-第18张

……

最初看这结尾比较懵,想象中的主角挥舞着正义之剑,扳倒boss的happy ending没发生,甚至说对于整个故事的走向没有任何作用。白毛的病毒扩散至全世界,她没法阻止,HarmonyOS的更新她也无力抵抗。两个极端在互相斗争,女主夹杂中间,像极了社会中的我。至于杀不杀白毛,也已经无所谓了。


后来再看的时候,留意到开篇就出现了未被植入系统的社会群体,女主正在走私,用药品和他们交换烟、酒。被系统支配的人类社会,管理机构被称为“生府”,人人有工作,人人有饭吃,有WatchMe在也不需要考虑生老病死,唯一要考虑的就是个体的行为影响的健康问题,是个生命至上的乌托邦。

【影视动漫】病娇、白毛控-《和谐 Harmony》-第19张

在这个和谐生活的主流下,女主爱上了儿时那个有主见又叛逆,有自我意识的非主流小白毛,WatchMe再强大也挡不住青少年的叛逆期,不论是现在这个纯粹毁灭意识的白毛,还是将来Harmony统治下的白毛,都不是自己的白月光了。

【影视动漫】病娇、白毛控-《和谐 Harmony》-第20张

是病娇哒! !!

【影视动漫】病娇、白毛控-《和谐 Harmony》-第21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