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露西玩过的科幻梗~|露西她所期望的一切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06 09:45:04 作者:海力克斯 Language

民那桑哦哈哟!!不知道在看帖的,有没有热爱科幻作品的小伙伴~聊聊露西玩过的科幻梗~|露西她所期望的一切 - 第1张


想必大家都知道,露西的背景设定在不远(?)的未来,整体的世界观带有一些轻科幻的味道,那么今天就来聊一聊,露西中有哪些有趣的科幻/哲学梗呢?
———————————————————

1. 机器人三原则

第1条: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或看到人类受到伤害而袖手旁观。

第2条: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类的命令,除非这条命令与第一条相矛盾。

第3条:机器人必须保护自己,除非这种保护与以上两条相矛盾。

机器人三原则首次在阿西莫夫的短篇集《我,机器人》中的第四个小故事《转圈圈》中提出。之前也有开贴给大家详细地介绍过~

「机器人三原则」能拯救露西吗?

聊聊露西玩过的科幻梗~|露西她所期望的一切 - 第2张在赋予机器人主体意识的同时,“机器人三原则”又牢牢地束缚着机器人臣服于人类之下,其中引起的伦理冲突和存在的逻辑漏洞,在很多机器人题材的科幻小说中被反复引用。

露西作为一部与之相关的作品也是一样,这一原则贯穿了剧情始末,然鹅在故事最后高潮部分,依然像其他知名的科幻作品一样,机器人三原则成为了讨论机器人伦理观的一个主要矛盾点。

2.  忒修斯之船

露西曾在和男主的交谈中提到过,她觉得自己和人类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自己身上的每一个零件,甚至是记忆模块都是可以替换的,如果说露西身上的零件全都更换一遍的话,露西还是不是原来的那一个露西呢?

这里会有一个很重要的剧情选项,不过今天可不是来剧透的~

我们来聊聊这段话所提到的“忒修斯之船”悖论。

“忒修斯之船”悖论是说,假如一艘船的老部件每一次被替换之后,换下来的旧零件都用于建造一艘新的船。到了最后,旧船的部件被完全替换,而新船的部件完全使用了旧船的原部件。

那么,被替换零件的船和替换零件做的新船,哪艘才是以前的老船呢?聊聊露西玩过的科幻梗~|露西她所期望的一切 - 第3张

聊聊露西玩过的科幻梗~|露西她所期望的一切 - 第4张这也不禁让人想起了《攻壳机动队》中的女主草薙素子,为了战斗把自己大部分的身体都用机械义体替换了,这样的她,还能依然被称为以前作为人类时的素子吗?

聊聊露西玩过的科幻梗~|露西她所期望的一切 - 第5张《攻壳机动队》


3.  仿生人会梦到电子羊吗
在游戏中,露西说因为自己是机器人所以不会做梦,游戏中也有与该剧情对应的成就:“机械羊的梦境”。


聊聊露西玩过的科幻梗~|露西她所期望的一切 - 第6张
“机械羊的梦境”这个梗应该是来源于1968年出版在美国的一部科幻类型的小说《仿生人会梦到电子羊吗》。
这部科幻小说的主题讲述了,主角在末世中复制自己并奴役这些仿生人的故事,也是经典科幻片《银翼杀手》系列的原著哦!~推荐各位有空也可以看看呢~

聊聊露西玩过的科幻梗~|露西她所期望的一切 - 第7张《银翼杀手2049》

故事中一直在解释一个名词叫移情能力,如果用我们平常所常用的话来说,也就是所谓的“同理心”。

区分仿真人和真正人类的方法是通过测试有没有”移情能力”来判别,比如说当着一群人的面宰杀龙虾,通过测量人体在看到该场景后,自身不可控的瞳孔变化以及毛细血管反应来判断被测试者是不是仿真人。

聊聊露西玩过的科幻梗~|露西她所期望的一切 - 第8张
显然,“机械羊的梦境”这个成就也表明了露西作者的态度...

成就的文字描述是:“明白了露西所期望的东西”。

那么,露西所期望的究竟是什么呢?等玩到游戏你就知道了~聊聊露西玩过的科幻梗~|露西她所期望的一切 - 第9张

———————————————————

今天也期待各位更多的评论和讨论,来评论区一起唠嗑鸭~!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