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解读】For Furina 丨致芙宁娜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11-13 10:44:46 作者:城倾山 Language

芙宁娜是神吗?

是,也不是。

身为神,它没有哪怕丝毫神明的权柄,以人类之身窃取至高的王冠,终究承受不住那陨坠的重量,于华丽的剧幕中狠狠地被戳穿。

身为人,她尽自己一切地努力去爱人,毅然接过不应有的责任,用华服与傲语保护脆弱地自我,却终归避免不了哭泣的结局。

她没有神的力量,却有着神的博爱。她被神的礼装束缚,最终直面神的审判。

如今,她是芙宁娜,不再是神。

依旧爱人。

丨流泪的神明

魔神任务中最让我动容的,是在最终审判的时刻,芙宁娜独自坐在高空的被告席上,那场景正应了一句预言:“水神独自哭泣。”

【剧情解读】For Furina 丨致芙宁娜-第0张

在瘫软在那个孤独的位置,眼泪不受控制的滑下的时候,她在哭泣着什么?

哭泣于自己神的伪装在大众之下狠狠撕开的现状吗?

哭泣于预言终归是无可避免,水的子民终将被溶解于大海之中的历史吗?

亦或者,哭泣于命运的捉弄,哭泣于无助的自我,哭泣于完美的谢幕?

无论如何,在芙宁娜于王座之上无法控制自己,潸然泪下之时,她就不再是水神了。

她自由了。

于是,鸟儿啊,褪去荆棘的冠冕,飞翔于真正的天空吧。

【剧情解读】For Furina 丨致芙宁娜-第1张

身为凡人,或许会渴望长久的寿命——

但倘若,那代价是无休止的孤独呢?

永恒的视野灌满无声的黑夜,有色彩的世界将再与你无关。

因为你背负了不得不背负的责任。

无人可诉说,无人可信任,无人可理解,无人可思念!

她在这个以提瓦特为名的舞台之上,独自于王座之上立身,独自于聚光灯下起舞,独自于盛大舞台中谢幕。

【剧情解读】For Furina 丨致芙宁娜-第2张

身为人!去忍受神的孤独!

也正因此,她竟以人类之身实现了神的伟业——以区区五百年的孤独为代价。

这是不输给神明的爱意。

这是属于凡人的伟大。

丨起舞的凡子

芙宁娜有一个温柔的结局,预言是假的,尽管不再身为神明,但她努力保护了五百年的子民得救了。

她扮演了五百年的神明,终于可以在这一刻享受身为人的生活了。

然而,剧幕的演出时间实在是太久太久,久到这个女孩已经成了神的影子。

五百年的时光,又岂是说说就能磨灭。

她将神的面纱锁入橱柜,却还未能拾起人的感情。

在拒绝演戏,拒绝回到过去那个痛苦的自我的内心深处,芙宁娜还是存有着一丝愿望:这个不再是神的神,可以在人的世界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她恐于神那不应有的责任,但又害怕属于人类的自我又会忍耐孤独。

所以,尽管在旅行者邀请芙宁娜演出之后她立刻表达了拒绝,她还是偷偷跟了过去。

【剧情解读】For Furina 丨致芙宁娜-第3张

然而,这个故事中的另一位主角并没有她这般的好运。

某不知名剧团的团长,「水之女儿」原本的主演,《少女连环失踪案》中的受害者之一,奥黛丽,溶于原始胎海之水。

而奥黛丽的遗作「水之女儿」中最重要的一句台词:

“成为人类,就意味着隐藏秘密,经历痛苦,与孤独相伴,即使如此你也愿意吗?”

【剧情解读】For Furina 丨致芙宁娜-第4张

芙宁娜啊芙宁娜,如果你已经知道了五百年的孤独是多么令人绝望,你还会作出这个选择吗?

于是,少女终将要同过去那个虚妄的自己道别,然后尝试找寻新的人生。这条路痛苦,迷茫,也许不知所措,也许精疲力尽。

但与之前不同的是,她不再孤独。

于是,她答道:

“我愿意,因为我爱他们。”

【剧情解读】For Furina 丨致芙宁娜-第5张

然而,不出意外,意外还是发生了,剧团的主演身体不适,芙宁娜终究要在原则与不完美的谢幕中选择一边。

她...

她决定...

她全都要!

她誓将要用最华丽的姿态,演出那最为盛放的自我!

【剧情解读】For Furina 丨致芙宁娜-第6张

至此,剧幕完结,随着神之眼的落下,芙宁娜实现了神的落幕。

当她再次以人的身份行走于大地之上时,芙卡洛斯,那位牺牲自我的真正神明,想必能释怀最后的罪孽,安然睡去吧。

丨思辨

芙宁娜的诗暂且告一段落,接下来是作者时间。

毫无疑问,芙宁娜,“水神芙卡洛斯”,是七位神明中,最弱小的神,但也是最为接近于人的神。这也是我为何喜爱她超过其他任何一位神明的原因——因为我在她身上不仅仅看到了神的伟力,亦看到了人的伟大。

我一直以来认为的原神剧情线的主轴只有一条:

“人性之中蕴藏神性。”

如果我们抛开“原神”里那些繁复的支路,细细品味旅行者所经历的一切,自然可以体会到,这段故事无时无刻不在描述的,是神和人的矛盾,或者说,是抽象的「伟念」和弱小的「人力」之间的矛盾。

【剧情解读】For Furina 丨致芙宁娜-第7张

自由,契约,永恒,智慧,正义, 神明的理念固然伟大,但凡人又岂会被这些抽象的概念束缚?

枫丹的故事线里,我们再次看到了这种表达。

芙宁娜被迫实现「正义」的伟业,用凡人脆肉的躯体直面神明的凝视!

与其他国度不同的是,自由,契约,永恒与智慧至少平等地落在了国度内每一个居民的头上。

但对芙宁娜而言,所有的正义与罪孽都只能由她一人承担,只因她选择了欺骗世人,欺骗天理,欺骗自己。

作为「正义」的国度,枫丹人却将严肃的法庭视为歌舞厅上的戏剧,这无不为一种讽刺。

而更为讽刺的是,这个虚妄国度内唯一的正义,竟然是靠水神芙卡洛斯以凡人芙宁娜五百年的孤独为代价,判下牺牲自我的刑罚来实现的!

“为何正义如此难求?”

因为正义,陷于天理...

丨碎碎念

在此我单方面宣布,芙宁娜女士为提瓦特第一女主角!

哎呀,魔神任务是越来越有趣了(虽然传说任务十分不稳定),枫丹的剧情演出在我的心里,毫无疑问的是目前最强,虽然瑕疵不少,但是无法掩盖最终曲目的震撼。芙宁娜这位少女算是永远留在我心里了(另一位是心海)。

我发现我喜欢的都是有着复杂人格的角色,芙宁娜相较于其他人有着更加沉重而又曲折的过往,但不妨碍她在压力下展现出人类理想的一面。或许正因为她是水神芙卡洛斯理想的模样,但又是人类心中的神明最不应该有的模样,这个角色才显得如此魅力。

我只能说,米哈游你讲故事讲的好啊,再接再厉!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