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离去】沙皇鱼教在原著的原型探究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2-17 14:45:21 作者:清落cymisty Language

大家新年好啊!

《地铁离去》是我最喜欢的一部末世题材作品。得益于原著对整体世界观的构建,地铁离去在开发时也有着充足的灵感来源。这段时间我拜读了《地铁》系列的原著,也发现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比如本篇所写的邪教。


【地铁离去】沙皇鱼教在原著的原型探究-第0张

在游戏的第一章,从莫斯科地铁中逃离出来的阿尔乔姆众人来到了伏尔加河畔,盖革计数器在这里并没有发出警告,于是米勒上校派出阿尔乔姆和安娜出去侦查。随后在本区域活动的群体——沙皇鱼教首次出现了。阿尔乔姆在他们的教堂里聆听了教皇西兰提乌斯的传教,他了解到了这个教派的教义:他们以使用科技为禁忌,并且将河中的巨大变异鱼视为教派的象征,任何想要加入教派的人必须受到沙皇鱼的“考验”

这个教派在原著之中并没有直接进行描述,但灵感确实来自原著,只不过在原著中叫做“大虫教”。

【地铁离去】沙皇鱼教在原著的原型探究-第1张

大虫教食人族居住地

大虫教是阿尔乔姆在寻找D6过程中遇到的一个邪教,并且这个教派是食人族。他们的首领是祭司,在战前是一个大学的高级知识分子,其他成员则全是受到了辐射影响的畸形人亦或是变种人,这些人从出生就被抛弃,由于资源稀缺,他们在地铁世界里是不受待见的,比如帝国就靠着宣传变种人有害论而团结在一起。

在阿尔乔姆被大虫教抓住后,在牢狱中他和祭司以及教徒的辩论中,他了解了大虫教的教义:

他们深信世界最原始的住民是一条巨大的虫子,简称大虫。大虫活动于世界上,将世界变成了适宜居住的地方。但它深觉无聊寂寞,于是大虫开始吞食石头,这些石头碎屑在它的子宫里慢慢转变为生命的造物。

最先一批大虫的孩子有着和大虫相似的外形,当他们降世以后,由于非常干渴而渴死,大虫心疼地看着这些孩子流下了眼泪,这些眼泪成了江河湖海供大虫的子孙饮用。

人类是大虫最喜欢的孩子,因此大虫将智慧赐予了人类。但世界的运行并没有按照大虫的预期发展,各种生命并没有和谐共处,而是互相残杀,其中最为残忍的正是人类,他们会吃其他任何生命,甚至同类相食,这些行为使得大虫心疼。

因此在大虫教的教义中,人吃人是不允许的,但大虫教生活在一个想对隔离的站点,他们必须吃东西,于是教义在这方面做了改变,世界上的人分为了好人和恶人,好人之间不允许互相吃,这是大虫不允许的;而好人可以吃掉恶人,这是大虫所高兴的,而“好人”便是这些大虫教徒,因此他们成为了食人族。

(但他们也是有例外的,掳来的小孩不吃,因为“小孩不是恶人,尽管他们的父母是恶人”,这样做是为了补充大虫教的教徒,从小给小孩洗脑。)

在地面的造物完成后,大虫前往了地心,但它无时无刻不在观察着人类,在前往地心的过程中,它挖出了地铁通道。

然而人类逐渐分成了两派,一派仍然是大虫的信徒,而另一派则不信大虫转而信奉科技(这一派就是所谓的恶人)。于是大虫剥夺了科技派的智慧,他们失去了理智,用科技发动了战争,造成了现在的局面,即使人类躲在了地铁世界里,科技派任然相信地铁隧道是由科技挖出来的。

【地铁离去】沙皇鱼教在原著的原型探究-第2张

沙皇鱼教的领导者西兰提乌斯在布道

以上就是大虫教的教义,这种教义与沙皇鱼教最相似的地方在于反科学,他们认为人类如今面临着灭绝的危险,根源就在于科技的发展,因此将科技视为邪祟,恶魔的产物,而将不信科技的教徒视为上帝的选民。他们都信仰一个被神化的动物,一个是“大虫”,一个是变异鱼。

在战后的世界,由于见证了核战争带来的毁灭,这种反科学思想的产生也会是必然的,复杂的地铁系统也为这些大虫的子民提供了生存的土地。

然而不同于沙皇鱼教在游戏剧情中得以延续,大虫教在原著中被米勒上校的游骑兵团几乎剿灭,作为领袖的祭司也被带走,在他死亡之前也说清自己一手编织了“大虫”谎言。

相信看到这里,有读者肯定联想到了另一个团体——“食人族”,的确,在我看来亚托曼地堡的食人族也大概率使用了大虫教的“吃人”行为而创作的。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