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投一盒】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合订版)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1-05 23:41:01 作者:线明君 Language

与媳妇从相识、相知、相恋、相爱到结婚,组建家庭,一路走来已经六年了,说长也不长。曾发生过不少矛盾,吵过很多架,一度曾面临分道扬镳的境地;也因为异地,饱受相思之苦;也有结婚以后,被生活的鸡毛蒜皮折腾的精疲力尽。但更多的,是两个人紧紧相依,相互扶持,去克服一道道难关,在情感中共同成长;更感谢的是她对我的包容,让我明白怎么去爱。

之前分期发过,整理了一下,也算是重温回味。1W字长文预警,估计是没人会看的。不过每次回味这些点滴,都会有新的感动。

 

【情投一盒】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合订版)-第0张

一、热烈的恋情都有相似的开始

与媳妇是在17年初,在朋友的生日宴上认识的,初印象觉得这个女孩子很好看,也挺高冷,有一种生人勿进的距离感,但没有别的感觉。后来,过完年后因为彩礼的问题和前女友谈崩了分手,直到9月份,空窗期了大半年,xdm看我状态不好,就撺掇我去追她,那个时候内心没有很强烈的情感,也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和她接触。

和她聊天的时候,我给她发信息,没有油嘴滑舌,也没有套路,就是简简单单和她分享今天做实验的苦闷,今天看的《三体》,今天发生的点滴。每次主动和她发消息,她也会认真的回我,也会聊她备考教师资格证的做的题,聊和朋友出去吃的日料,聊我们共同的朋友。逐渐的我发现,我们有很多共同点,我们俩聊看过的书,看过的电影,玩过的游戏,每天都有说不完的话。


聊了一个多月,每天都有很多话说,我觉得是时候可以A上去了。但是我很紧张,我怕错过她,一直在聊有的没的,隐晦的表达了几次,她也没有正面的回答我,也是隐晦的回应了我。于是,在我生日的前一天,我邀请了我们共同的好朋友一起吃饭,也准备了一束花。在席间,我向她表白了,她也接受了,旁边的朋友们还起哄放起了《好日子》。于是就这么开始啦!

二、热恋期的一些小事

(一)“你嗑不了瓜子,我帮你剥好就行啦”

我们也像每对热恋期的情侣一样,会做一些热烈而又激动的事情,不过到这还没有你们想看的那一趴。

媳妇之前一直在老家当小学老师,又一次因为太受学生喜欢,结果被一群学生扑过来,然后被扑倒在地上,把门牙磕坏了一颗,后来做了贴面以后,门牙就不能啃硬的东西,也不能嗑瓜子了。有一天公司发节日物资,里面有一罐瓜子,颗粒饱满,香气怡人,我就在想怎么能让媳妇吃到。然后我做了件可能现在看来很舔的事——我把瓜子剥好了给她。就有了下面的图。每天下班回来剥,大概剥了四五天,剥完了三桶,但是媳妇吃的开心呀

 

【情投一盒】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合订版)-第1张

(二)感谢那天留住你的大雨

平时和媳妇异地,距离虽然不远(200多公里,动车两个半小时),但是平时都要上班,而且车票也不便宜,基本上一个月见一次,有时候她过来找我,有时候我回去。

两人彼此相爱,在一起的每一天都过得飞快。每次周末我们相聚,她回去之后,房间里都会有她的香味,只是她不在身边,心里难免会失落。

那个星期天的下午送她去车站(武汉站),她刚坐上动车,我在回宿舍的途中发现,老家的朋友说下了很大很大的雨,大到路上积水可以开冲锋舟。担心她到站以后回家不方便,于是我们俩一合计,她在汉口站下车,然后买最近一趟的动车坐回来,多玩两天再回家。(那段时间她备考教资没上班)相聚的时间得以延续,比什么都开心。

 

(三)情侣间的小甜蜜

我们也会做一些甜蜜的事,买情侣手机壳,用情头,互赠礼物。

 

【情投一盒】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合订版)-第2张

她给我送的第一份礼物是一盒巧克力,每一个包装纸拆开都有一句情话,包装盒包括里面的包装纸,到现在我还留着,前两天拿出来的时候给她看的时候,她都震惊了,觉得我是属仓鼠的,这么能存东西,其实我也只是保留了一些比较有纪念意义的礼物(还有一只粉色的毛绒小熊,后面会提到)。

有一次我偶然和她提了一句我很久没有用钱包了,她送我的第一份生日礼物是coach的钱包,那会儿她刚去学校上班,工资还不是很高,这份礼物基本上用光了她一个月的工资。我问她为什么要买这么贵的,她说,爱一个人就愿意给他用好的东西。(虽然对大家来说可能不是特别贵重,我很珍惜,到现在还在用,磨损也比较少)

 

【情投一盒】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合订版)-第3张

我们也会两个人一起玩玩梗图。

 

【情投一盒】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合订版)-第4张

媳妇从来不反对我玩游戏,因为在我心里,她永远是第一位,我也从来没有因为游戏耽误我们俩的约会。她觉得每个人都要有兴趣爱好的,她觉得玩游戏也是挺有趣的爱好,而且她自己也会玩。我会经常给她分享我玩游戏里的趣事,虽然她玩的游戏不多,对游戏的兴趣也没我那么大,但她很乐于听我分享。

对于我来说,她感兴趣又玩不到的游戏,我会用我的方式增加她的参与感,就是用我们俩名字里的字,给游戏里的人物,或者房子,或者是小宠物起名字即使是现在我们俩在一起生活了,也保留了这个习惯。

  

三、异地总是充满了辛酸与苦涩

(一)两个人都忙到飞起,我们的苦累不同,但心意相通

2018年7月份开始,我的工作调到了现在的部门,媳妇也通过了教资考试,在一家公立小学当代课老师。

然后,因为工作的原因,我被派到了所属单位下基层学习,在湖北省内某个县级市的镇上,交通不便,每天只有两趟班车从我们的老家到所在的县,从县到镇还要转一趟车,单程基本上就要花半天时间;媳妇恰巧又在老家的公立学校带班主任,班上的孩子多,有五十多个,有些家庭比较复杂的孩子需要特别照顾,学校离她父母家也远,每天早上六点就要出门,下午给孩子们放学后有时候要开会,晚的时候九点多才能到家,还没吃饭。我们见面的次数和聊天的时间被大大压缩。

后来我又到班组倒班学习,开始了日夜颠倒的生活。我们只能在极少数的时间发信息,但是每天仍然有说不完的话,只不过就像是有几个小时的延时。我有时候早上八点下晚班补觉,会睡到下午两三点起来,她则是被班上的各种琐事缠身,到晚上八九点,回家吃饭的空挡才能回我的消息。我在忙的昏天黑地的时候,她被班上的家长告黑状,被校长找去谈话。

我们彼此经受着生活带给我们的苦累,但在有空的时候,我们是治愈彼此心灵的良药,她会给我加油打气,告诉我现在的努力都会有回报;我会安慰她,帮她分析怎么去处理这些事,保护自己。我们会数着日子,共同憧憬、珍惜来之不易的见面的机会。

 

【情投一盒】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合订版)-第5张

在这段岁月里,我们从来没有因为自己遭受的痛苦,去责怪对方为什么没有陪在自己身边,而是互相安慰,互相鼓励,一起坚定的走向未来。我们在相互倾诉自己的辛苦时,从来不会去比较谁更辛苦,而是去鼓励对方,我们知道对方的难处,对方的不易。比较谁更辛苦也没有意义。

我们是幸运的,我们始终相信彼此。


(二)旅游是婚姻的实习期

从谈恋爱到去交流,我们一直都没有出去旅游。于是便策划在清明节小长假出去玩。我们选来选去,最终选择了广州。因为她工作繁忙,我就在倒班轮休的时候抽空做攻略,安排行程。

对于旅游,我的习惯是,把要旅游的景点攻略做成一个个模块,包括通勤时间,周边美食等信息,富余一个景点作为机动调节,住的地方基本上选定在游玩的各个景点中心,尽可能减少路上的时间。然后我们的时间安排做为待填充的空白格。总体上保证在旅游的时间里,把做攻略的旅游景点都玩到,不强求具体某一天一定要先去哪再去哪,更多的是在已有的安排上动态调整,随性而为。

 

【情投一盒】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合订版)-第6张

路途中发生的矛盾必须得说一说。下飞机的时候,我们去取托运的行李,在行李转盘的地方,我们站的位置能看到行李出口,但距离比较远,而且行李转盘转的方向先是远离我们,然后才到我们跟前。行李出来的时候,媳妇远远的看着一个酷似自己行李的箱子被别人取了,她怀疑是自己的,于是想过去确认。我们取行李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1点半左右了,当时因为自己偷懒,懒得过去,就安慰媳妇说也许是别人的箱子和她的很像,然后她就听了我的话没去。结果就是,我的箱子拿到了,她的箱子半天都没看见,后来去客服中心确认的时候,发现别人真的是拿错了而且当时机场的工作人员估计也是忙了一天很累了,也没确认行李和登机牌上的标签是否一致就把别人放走了。后来通过机场和别人联系,折腾到凌晨三点我们才到酒店,媳妇因为这个事把我大吵一顿确实是自己错了,不过情侣嘛,床头打架床位和,弄到凌晨四点才睡第二天睡到十二点多才醒就临时安排去长隆玩了半天。

不过后来都一切顺利,虽然只玩了两天,时间比较短,但我们去了石室圣心,坐船夜游了珠江,“捏”了一把小蛮腰,还去长隆玩了半天。我负责找路,安排第二天的行程,她负责在我的计划上提出一定的意见,美美美。

 

【情投一盒】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合订版)-第7张

我们俩的性格比较相似,在旅行里,有预定的计划,但没有强烈的意愿,将计划精确到时分,必须按照计划执行。更多的是随性而为,临时起意。我们俩也很享受这样的随性,享受与彼此旅行的快乐,享受并乐于接受随性带来的意外惊喜。

(三)学着怎样与孤独相处

相处的日子是短暂的,更多的是异地。孤独是不可避免的。怎么与孤独相处?我的答案是,多找事做,多和对方分享。

有时候下班,晚上回宿舍比较早,有大把的时间,没事的时候我会去玩玩游戏。有段时间比较胖(现在也是),晚上就去夜跑。空虚了就和媳妇聊聊天,找本书读,看看原来的电视剧,找了点电影。偶尔diy发泄一下总之,就是绝不找媳妇之外的异性聊天。有时候和同事一起出去吃饭,总人数小于3人、异性比例大于50%的活动不参与。

媳妇下了班就回家,看剧看电影,玩玩女性向手游。周末也从来没有和异性出去玩,偶尔出去也是和我们共同的朋友(女)出去玩。虽然孤独,但不寂寞。我们每天都会分享生活。

 

我们不在彼此身边的时候,都会努力,让对方知道自己身边发生的事,这段时间或是兴趣爱好,或是钟意的电视剧。我们会不断分享自己的快乐,会分担彼此的失落。异地对我们来说,可能除了暂时没办法陪伴在身边,不会感到其他的孤单。

 

期间大概异地了三年,直到20年底我们结婚以后,才正式结束异地的日子,媳妇放下了老家的工作,到我工作的地方,离开了自己的父母,只为和我在一起。这份信任,这份敢于抛开熟悉环境的勇气,我是无论如何都不会辜负的。

四、结婚

虔诚地厮守 都会传奇

没有呼天 不会叫地

那套殉情记 怎凄美 难及享福的甜味

虔诚地相恋 哪需要

大众铺张 招人妒忌 小口两子已很美

《小传奇》是我们俩最喜欢的歌,也是定情歌曲。共盼暮年白发时,共庆金婚与钻喜。我始终相信,生活最终会回归平淡,也会有财迷油盐的琐碎,更会碰到一地鸡毛,但我更相信,经历这些之后,我们的感情会愈发历久弥坚。

(一)求婚的事,能吹一辈子

我和媳妇都在武汉,19年7月,我结束了交流,回到了武汉。而媳妇在年底结束了老家的工作,奔向我所在的城市,我们终于能每天都在一起。当时求婚的时候,我一个人在家里布置了一个星期。虽然她来的前一天还闹了点小矛盾,但是结果还是很美的,我在家里和她求的婚,虽然没有第三个人在现场,为了纪念,我还专门买了手机照相支架,摆拍了几张。

后来提到我布置的这些,媳妇还是觉得很赞,虽然没有很奢华,也没有特别热闹,但只要是对的人用了心,其他的也没有那么重要。

 

【情投一盒】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合订版)-第8张

(二)突如其来,打乱一切。

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一切。回想起来那段时光,至今都后怕的是,我们在疫情初期最厉害的时候,跑到国内疫情爆发的中心去领的证(我的户口在疫情爆发最严重的区),之前选定的这个很有纪念意义的日子,所以在那一天去领的证。

我们在过年封城前回到了老家。担心自己带了病毒回家,害了家里的老人(当时我的外公外婆还健在),害怕影响父母,担惊受怕了很久很久。我们各自和父母被封在家里,和大家一起度过了那一段艰难而又坚韧的岁月,见证了除夕夜逆行的勇者,见证了雷神山和火神山的拔地而起,见证了英雄的城市。不过原计划过年的时候双方见面,也因为疫情耽搁了。

但这场疫情更让我们认识到了彼此的珍贵,明天和以外不知道哪一个先来,所以更要珍惜彼此,珍惜眼前人。

(三)筹备婚礼很累,所以要和相爱的人好好准备

后来疫情解封,相对稳定后,安排了双方家长见面,谈妥了彩礼等事项,就开始筹备婚礼啦。

彩礼等情况在  关于彩礼二三事  里提到了。

至今,最令我感动的有两点,第一就是帅比老丈人和美丽的丈母娘,在彩礼上一点都没有刁难我,甚至吃饭的时候都没有找家里的男性亲戚来试我的酒量。一切都是为了我和媳妇幸福,冲这一点我发誓要一辈子孝顺他们。第二就是媳妇,对家里的房子车子没有一点要求,没有提要加名字,没有提要买多少钱的车,她的原话是:“我和你结婚,是冲着你这个人,不是冲着你家的房子,我是和你结婚,不是和房子结婚。”(虽然家里当时买了新房,不过买的早,没有花特别多的钱)车子方面,她的原话是:“车是消耗品,过几年就要换的,现在不买,以后再买就行了,而且没有必要买特别贵的。”今年终于是准备买车咯。

 筹备婚礼的细节全部在 筹备婚礼,一篇就搞定 里面写了。

【情投一盒】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合订版)-第9张

办婚礼的时候有一个小插曲,当时是20年底办的婚礼,婚礼前一周,包括婚礼当天早上都在下小雨,但当我接完亲,去酒店的时候,太阳就出来了,其中一个伴娘说了一句话我们都特别受用:“天上出太阳了,是因为娶了贤惠的媳妇回家,所以要放晴。”(原话不记得了,大概意思差不多)

 

(三)虽然婚假没有一个月,但是蜜月还是很开心

婚后照例都是要去度蜜月的。本来心心念念的准备去新加坡,结果因为当时国内外疫情严管就没去了(之前看《绀青之拳》的时候,还说度蜜月要去见识一下帆船酒店的)。退而求其次,到海南去玩了一周。就像我之前说的,我们旅游前虽然会订计划,但是玩的时候会随性安排。选的淡季去的,五天没玩几个地方,就去了亚龙湾森林公园,亚特兰蒂斯水上乐园和水世界,蜈支洲岛玩了一天,再就是逛免税店。还住了一个无边泳池酒店,总体还是比较开心,因为淡季人不多,去哪都不用排队,总体花费也还好。(我们俩没买多少东西,结果帮朋友背了一大堆,累死)

【情投一盒】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合订版)-第10张

 

【情投一盒】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合订版)-第11张

 五、备孕这件事,真的不能急

二人世界其实没有过多久,就开始准备要宝宝了。从结婚到要宝宝,也经历了不少波折。媳妇和我同龄,对于女生,年纪越长,生育后恢复的时间及恢复能力都会受到很大影响。于是我们在婚后大概两三个月就准备怀孕要宝宝了。买试纸,算日子,无措施,来来回回了小半年,没有一点动静,每天记挂着这件事,两个人都觉得压力很大,然而越是压力大,越没动静。后来也就想明白了,既然强求不来,那就随缘吧。

正应了一句诗,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突然有一天媳妇发现自己日期推迟了,然后拿试纸一一测,嘿嘿,两条杠!

【情投一盒】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合订版)-第12张

六、产检、HCG、妊娠反应,关关难过关关过

到这一步了,可能很多hxd还没经历过。我只说说我媳妇的情况,给hxdm做个参考。

(一)头三个月忐忑

头三个月比较紧张,一是第一次怀孕我们俩都很紧张,毕竟是孕育一个小生命,二是头三个月宝宝处于最开始发育时期,稍有不慎很容易有闪失。最开始基本上每周都要去抽血,查HCG、孕酮以及另外一个指标(记不太清了),这几个指标要每周成倍增长才是正常。

不过我们去检查的时候,发现很多孕妇都是孕酮偏低,然后就要吃保胎药。其中一种保胎药是中成药,类似华华丹的黑色小药丸。一天吃三顿,一顿吃20粒这玩意又苦,又多,有一次都把媳妇吃的直接吐了。但她为了宝宝能安全,还是硬着头皮吃下去了。

 

【情投一盒】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合订版)-第13张

我媳妇的妊娠反应放在孕妇中不算太严重,但我看到都很难受,不仅仅是干呕,有时候就是什么都吃不下。那段时间丈母娘也没过来,我每天下班回去了想办法给她做点吃的,但有时候中午实在是来不及,就选好一点的餐馆给媳妇点外卖。后来丈母娘来了媳妇才能吃上点好的。

经历过这些才发现,怀孕生娃真的是很不容易,每一环都要小心翼翼的。

我们知道的有些孕妈,妊娠反应特别强,怀孕期间头从吐到尾,吐到必须卧床休息的那种状态;有的孕妈是各项指标特别低,因为身体原因习惯性流产,为了保胎头几个月基本都不能下床。我们在医院的时候,看到有的孕妇,因为不知道自己怀孕,头一个月去盯着家里新房装修,结果去检查的时候胚胎畸形,不得已得拿掉,那个孕妇当时就从医院哭着出来的。

好在后来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是怀稳了。

 

【情投一盒】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合订版)-第14张

女人怀孕的时候是真不容易,这个时候她体内的各种激素含量会因为宝宝的影响起伏很大,造成她的情绪波动,而且她这个时候是没有办法自己控制的,有些hxd可能会发现,自己的媳妇怀孕之后性情大变,其实她这个时候是不能自控的。

我们作为丈夫能做到的,也就是多照顾她的心情,尽量不惹她生气,给她买点健康的好吃的,适当带她出去玩一玩逛逛街,有空的时候尽量陪她去孕检,让她不那么紧张。

(二)孕中期,能短暂的松一口气

熬过了头三个月,孕中期稍微会好一点。产检除了常规抽血之外,还有查NT(筛查染色体异常),小排畸、大排畸,还有无创DNA检查,主要这个时候宝宝已经从胚胎发育成胎儿,基本成型,慢慢的在长大,各个器官在发育。排畸主要是通过B超看宝宝有没有畸形。可能有些hxd会问胎儿性别,我们是没有查的,第一是因为我们俩对宝宝是男孩是女孩没那么在意,不论是男是女,都是自己亲生的,都喜欢。第二,这个事本身也是非法的,正规医院都不会给你做的。

 

【情投一盒】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合订版)-第15张

孕中期的时候,妊娠反应明显变少,媳妇的胃口也好了很多,不过胃口有很大变化。怀孕之前媳妇是无辣不欢,怀孕的时候直接就一点辣都吃不了,还超级喜欢吃甜食,以至于我们出去吃饭,三个菜要点俩甜口的。有一次媳妇在家里突然心血来潮想吃酸甜的东西,把我买的西梅吃了一整袋(她一直不怎么吃这类东西)后来发现其实是宝宝的口味比较像我,我喜欢吃甜但仅限于零食,吃正餐还是喜欢咸的。

中途发生了一件事给我们差点把魂都吓没了。大概怀到五个多月的时候,媳妇因为有事和丈母娘一起回老家呆了一周,我还在上班就没一起回去。有一天她点M记的时候,点了她最喜欢吃的辣翅,吃完当天晚上就狂吐不止半夜直接就去住院了,后来打了点滴,折腾了好几天才好,差点以为宝宝要没了。之前一直点M记的辣翅都没问题,我们分析估计是宝宝不喜欢辣的,所以反应特别强烈。那段时间看着她不舒服,我又没办法在旁边照顾,真的是心疼的不得了。

孕中期还有一点就是肚子慢慢变大了,恰好又是冬天,妊娠纹慢慢出来了,我们是听得朋友的建议,每天晚上我给她擦橄榄油,缓解冬天的干燥(我们的经验,擦什么油感觉对妊娠纹的帮助都不大,主要还是看个人体质,有些人就是不怎么长妊娠纹)。女孩子多少都对自己的外貌有焦虑,尤其是生孩子以后,真的需要我们男同志们对媳妇好一些。不过我相信,各位已婚的hxd,有娃或者暂时还没有计划要宝宝,或是在怀孕中,肯定会对媳妇好的。

(三)孕晚期,肚子大起来有诸多不便。

 

【情投一盒】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合订版)-第16张

出来转悠的时候,我给她拍了张照片,还逗她是领导出来视察锅盔摊子

这个时候肚子已经很大啦!媳妇这个时候确实有很多的不方便,包括行动,走路,睡觉。因为宝宝后期比较大,顶到胃,食欲进一步下降。

孕晚期的时候,媳妇经常睡不好,肚子太大了没办法平躺,宝宝胎动比较多,经常会在里面拳打脚踢把媳妇折腾到很晚,有的时候只能坐在床上靠着睡着。这个时候作为丈夫,会有深深的无力感,你看着她不舒服,看着她难受的睡不着,自己一点办法都没有。那个时候我觉得,能做到的就是陪伴,媳妇晚上没办法躺着睡,我就陪她一起坐在床上休息;每天晚上给她擦橄榄油,希望能淡化妊娠纹;有空给她做她喜欢的好吃的。等等。还有很多细小的事回忆不起来了。

三、游戏始终是我们生活里不可或缺的调味剂。

整个孕期,我们俩除了给宝宝做胎教会在书房,也会偶尔一起打打游戏。

媳妇最喜欢的还是双人成型,我们断断续续的打通了好几次,也会相互换角色玩。我们俩达成共识,宝宝大一些了也会带他一起玩。

【情投一盒】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合订版)-第17张

虽然整个孕期经历了很多,好在我们俩没怎么吵架,我的父母也比较心疼媳妇,他们那会儿还没退休,没办法在生活上照顾她,现在退休了,不过爸爸生病了,妈妈身体也不好。主要是经济方面的支持。

一起陪着走过一遭才能真切体会到,女人怀孕生娃真的是不容易,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罪。她也是爸爸妈妈的娇宝贝,但她愿意为了我受这么多罪,可能是因为真的爱我。

希望各位准备要宝宝的hxd好好珍惜身边人,好好对媳妇。尤其是媳妇发火的时候,按老哥的经验,这个时候最好闭嘴听着,等她发泄完就好了忍一时海阔天空,多说一句气个半死还被数落。男同志普遍度量大,不计较这些生活会开心很多。

 

七、一起成为父母

(一)迫不及待要出来的小朋友

宝宝出生是在2022年4月份的一个星期天。侠之道更新了第三年,周末媳妇陪我坐在书房打游戏,下午刚把第三年打通,觉得剧情没有达到预期,这个时候媳妇感觉肚子有点不舒服,孕周已经到39周,属于足月待产的状态了,为了预防宝宝提前出来,我们简单吃了晚饭,收拾了待产包就往医院去。到医院的时候已经下午5点多,这时候挂急诊直接到住院部的产科做胎心监护。

从5点多做到7点,胎心监护一直没过,然后去查B超,说宝宝脐带绕颈3圈多,必须及时剖腹产,不然有胎儿窒息的危险。媳妇这个时候就做准备去手术室(顺产一般是先进产房)。我就去交钱办入院手续,手术前签了一大堆的文件(都没来得及看,只大概看了几眼,写的都是一些在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危险情况,都挺吓人,还好提前有朋友给打过预防针,据说媳妇家里一个姐夫哥在姐姐生娃前签文件的时候都被吓哭了)

媳妇进手术室的时候已经晚上10点了,等候室一个人都没有,我当时望着手术室的门,心里五味杂陈。因为马上要当爹了而激动,也担心出现异常情况,更心疼媳妇要挨刀,事后她说包括打麻药,产后恢复都特别疼。

 

【情投一盒】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合订版)-第18张

等待

到了晚上十一点十七分,媳妇和儿子从手术室被推出来了,谢天谢地母子平安!


(二)手忙脚乱的第一夜

第一天晚上到现在都记得,娘儿俩从手术室出来之后,岳父岳母知道母子平安后就回家休息了(当时医院因疫情防控要求,一名产妇只允许两个人陪护,我考虑到第一天晚上肯定要熬夜,就让老两口回家了)。我抓紧时间给爸妈打了个电话报喜,就去照顾媳妇和儿子。第一天晚上媳妇肚子上还需要压个很重的沙袋排恶露,而且麻药有副作用会导致呕吐,她就在半睡半醒之前隔一会儿起来吐一次女生生小孩真的是挺辛苦,怀孕9-10个月各种反应,顺产剖腹产都很痛苦,顺产产程很长,等着开指的时候特别痛苦,还会被侧切;剖腹产虽然会打麻药,但是产后恢复期很长。

我的文字太单薄,没办法一一展现这些痛苦。每一位妈妈都是伟大的,向每一位妈妈致敬。

【情投一盒】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合订版)-第19张

建号第一天

第一天产科也没有多的床位,就在没有人的办公室里加了个临时床位。我就搬了个凳子在旁边随时待命。

刚出生的小婴儿都是很小只,也不敢用力抱,宝宝刚出生就马上要去打卡介苗。

打完卡介苗回来,宝宝哭了一会儿就睡着了。这个时候媳妇因为麻药的副作用开始吐,吐完了以后我还要去给她护理伤口,清理排出来的恶露,刚做完手术还不能喝水,就用干净的棉签沾点水给媳妇润润嘴唇。刚把媳妇照顾好,宝宝饿了,又手忙脚乱的去给他冲奶,刚出生的宝宝胃都很小,晚上大概两到三个小时吃一次。庆幸的是,媳妇吐的时间和宝宝吃奶的时间是错开的,我才能轮流照顾他们。就这样循环往复直到天亮。后来我一看,我们收的整整齐齐的待产箱子被我翻得乱七八糟,当时找东西找的着急,真的是手忙脚乱。

(三)月子里的惊险

生娃之前我们就订了月子中心,生宝宝的第二天,月子中心的月嫂阿姨就到医院来了(我们遇到的月嫂阿姨真的是超级负责又有耐心)。我们在医院住了大概5天就出院到月子中心。在月子中心里还相对比较舒服,照顾的人也多,吃饭三餐三点有助于媳妇恢复;晚上阿姨带宝宝,不过晚上媳妇还要喂夜奶,还是没办法好好休息。

月子期间刚好赶上母亲节,我就想着给媳妇制造一点小惊喜,提前订了花和蛋糕送到月子中心,结果月子中心的工作人员一开始送错了房间,让那个宝妈一场空欢喜。订的蛋糕比较大,没吃完,当时天气有点小热,我们就把蛋糕放在房间,怕蛋糕坏了就把空调打的低了一点而没有放到冰箱里(我做的蠢事,应该直接放到冰箱里的)结果媳妇当天晚上就有点着凉发烧,因为疫情防控要求,我们还只能去定点医院,在发热门诊等核酸等了半天,折腾到12点多,医生开了点药才回月子中心。都是因为我傻逼,把媳妇整惨了,还好媳妇大人大量没和我计较。

【情投一盒】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合订版)-第20张

满月趴上从头睡到尾

在月子中心的日子很快就过去了,月子中心办完了满月party之后,就回家咯。


(四)带娃总得自己上

出了月子我们还是请了一段时间阿姨帮忙(媳妇剖了之后因为当时主刀医生的水平不行,恢复了特别长的时间)。中间经历了很多事,简而言之就是一句话:关关难过关关过。

月子里面医生说宝宝耳朵形状不太好,焦虑;一到睡觉的点就要哭足一个小时,崩溃;宝宝不愿意吃母乳了,焦虑;宝宝三个月了不是很会翻身,焦虑;宝宝吃了奶以后拉臭臭不通畅,焦虑;宝宝吃了吐奶,焦虑;宝宝到六个月了坐的不稳,焦虑;九个月了不会爬,焦虑;一岁了还不会走路,焦虑;一岁半了走的不稳,焦虑……还有很多很多,不胜列举。

带娃就是焦虑和崩溃书写的,但在一次次的崩溃和焦虑之后,还是要调整心情,鼓起勇气,把他照顾好。既然带他来了这个世界上,就得负责到底;养育不都是妈妈的责任,我自己是在“丧偶式育儿”的环境中长大的,我不愿意看到媳妇那么累,也不愿意儿子重蹈我的覆辙。这也是我选择的,作为父亲的责任。

【情投一盒】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合订版)-第21张

在宝宝出生的这一年多来,也是一点一点学着怎么去做一个合格的父亲。冲奶、换尿布、做辅食、给宝宝洗澡、换衣服、做抚触,陪他一起玩,看书……回望这一年多来,看着一个小家伙一点一点的成长,从一开始的只会吃拉睡,到现在每天下班回去的时候会喊爸爸,会说越来越多的词,心理感慨万千。时间真的是有声音的。


八、文章总有尾声,生活还要继续

终于的终于,写完了和媳妇过去经历过的一些事;以后的故事,由两个人变成我们三个人,努力的谱写未来每一天。其实也有很多磕磕碰碰,但想想媳妇为这个家,为宝宝的付出,生娃以后她就一直全职在家带娃,我上班了以后基本上是她一个人,宝宝逐渐大了以后需求变多,而且对于妈妈的情感需求变得特别强烈,让媳妇每天都处于很辛苦很疲劳的状态,她为家庭付出了一切,她是全心全意的爱着我们。很多时候也不想去过多计较,家和万事兴。而且我这个人比较健忘,很多事过去了就过去了,以至于有时候两个人开玩笑翻旧账的时候我都想不起来哪些令我生气的事可以说。

生活到现在,我自己的感悟,一家人不必计较太多,生活已经很艰难,你回到家,面对你的另一半,如果两个人不是同心同心协力,相互扶持的走下去,会过的很累很辛苦。前提是你遇到的另一半会真正的爱护你,心疼你,为你着想,你也会去关心ta,呵护ta,宁愿自己多辛苦一些让ta可以轻松一点。

希望每个盒友都能找到自己心中理想的另一半。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