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去电影院别再只买普通厅了!特效厅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8-07 18:12:22 作者:Xiao_Nan Language

  

【影视动漫】去电影院别再只买普通厅了!特效厅之间的区别是什么?-第0张

  相信很多人想去看电影的时候打开手机上的购票软件,面多那么多类型的影厅不知道选择那个影厅最合适。只需看完这篇文章就能了解特效厅之间的区别,帮助你获得最好的观影体验!

第一部分:特效厅的区别 

——————————————————————

1.IMAX厅

【影视动漫】去电影院别再只买普通厅了!特效厅之间的区别是什么?-第1张

IMAX LOGO

相信IMAX厅是最常见的一种特效厅了,大部分盒友应该都有体验过IMAX厅,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大。但并不是IMAX厅都是一样的,还是有区别的。IMAX厅又分四种:数字IMAX(Xenon)、一代激光IMAX(IMAX GT)、二代激光IMAX(IMAX COLA)、三代激光IMAX(IMAX XT)。并不是迭代越高的就越好。

实际的排名应该为:一代激光IMAX(IMAX GT) > 二代激光IMAX(IMAX COLA)> 三代激光IMAX(IMAX XT)> 数字IMAX(Xenon)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一家IMAX GT的钱大概能造10家数字IMAX了或是造5家二代激光IMAX了。所以IMAX GT在国内很稀有,全中国只有5家商用IMAX GT 影院,分别是:北京中国电影博物馆、东莞万达影城华南MALL店、哈尔滨万达影城(永泰城店)、昆明大都LCC光魔影城。台北大直美丽华影城。

国内的IMAX快破1000家了吧


2。杜比影院、杜比全景声厅

【影视动漫】去电影院别再只买普通厅了!特效厅之间的区别是什么?-第2张

Dolby LOGO

杜比影院和杜比全景声厅大家应该也很熟悉了,但是否知道两者的区别呢?

杜比影院:有杜比全景声、杜比视界、杜比3D等技术的影院。(沙发,银幕等都是杜比独家的)。

杜比全景声厅:顾名思义,就是搭载了杜比全景声技术的影厅。观影效果肯定远不如杜比影院的。

有些商家为了卖的更好会把杜比全景声厅标注为杜比厅,我们该如何识别是否是杜比影院还是杜比全景声厅呢?

其实很简单,在电影开始如果播放了映前秀、或者电影院里有杜比的LOGO的就是杜比影院,反之就是杜比全景声厅。

映前秀:在电影开始前,影院会播放一段宣传你所在的特殊厅的宣传片,能让你更直观的体验到该影厅的效果。比如IMAX、杜比影厅、CINITY等都有映前秀

好多万达的杜比影院都改成CINITY了,且看且珍惜吧,江西已经没有杜比了


3.CINITY

【影视动漫】去电影院别再只买普通厅了!特效厅之间的区别是什么?-第3张

CINITY LOGO

可能很多人都以为CINITY是外国的品牌,但其实CINITY是华夏电影在2019年8月推出的一个品牌。

CINITY影厅的特色当然就是——120帧。

给大家科普一下,一般在电影院播放电影的规格都是24帧,即1秒播放了24个画面,而在CINITY厅能播放到120帧(并不是每部电影都可以,有特殊版本的才行)

能在电影院体验到4K AMR 120帧还是很爽的


4.CGS中国巨幕与DMAX

【影视动漫】去电影院别再只买普通厅了!特效厅之间的区别是什么?-第4张

CGS中国巨幕 LOGO

相信盒友们看名字就知道,中国巨幕是中国的电影放映系统了。早在2011年中影就推出了中国巨幕系统。而DMAX更早,是中国巨幕的前身。

顾名思义,中国巨幕的亮点就是大。而且造价比较低,只有IMAX的十分之一左右。

中国巨幕的口碑褒贬不一,其实最大的原因还是每个影院的维护和硬件设施不一,导致的观影的体验参差不一。

那该怎么选择到好的中国巨幕影厅呢?可以去带有THX认证的中国巨幕影厅,体验效果会比较好。

THX认证:THX是Tomlinson Holman Experiment的字头缩写,主要为剧院、家庭影院、多媒体产品所设计的品质保证。THX 的最终目标是保证在所有获得 THX 认证的系统上,能够提供一致的体验。


5.RealD厅和LUXE巨幕厅

【影视动漫】去电影院别再只买普通厅了!特效厅之间的区别是什么?-第5张

RealD LOGO

【影视动漫】去电影院别再只买普通厅了!特效厅之间的区别是什么?-第6张

LUXE LOGO

RealD厅和LUXE巨幕厅都是RealD公司推出的影厅。可以理解成,LUXE厅是RealD厅的升级版。

LUXE巨幕厅的亮点,首先就是大,其次还配备了RealD自家的银幕,还拥有RealD 3D技术,使放映效果画质更亮、锐利、色彩丰富。

所以总体来说LUXE的观影体验还是不错的。

其实很多LUXE都有搭配杜比全景声,CINITY厅也是。


6.ScreenX

【影视动漫】去电影院别再只买普通厅了!特效厅之间的区别是什么?-第7张

ScreenX LOGO

ScreenX算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影厅了,两边的墙面也是银幕,一共有三块银幕。

【影视动漫】去电影院别再只买普通厅了!特效厅之间的区别是什么?-第8张

ScreenX官网宣传图

应该是很有趣的观影体验了(本人还没看过)


7.MX4D、4DX、4D厅

【影视动漫】去电影院别再只买普通厅了!特效厅之间的区别是什么?-第9张

MX4D LOGO

【影视动漫】去电影院别再只买普通厅了!特效厅之间的区别是什么?-第10张

4DX LOG

其实MX4D4DX都是4D厅,不过搭载的是不同的放映技术。

4D厅相比于2D、3D厅更加让人身临其境。比如主角在开始,你的座椅也会跟着颠簸。维护比较好的4D厅还会喷水,有气味,还有闪电,下雪,下雨的特效。但是维护不好的4D厅可能就只有座椅在动了。

MX4D是美国MEDIA MTATION公司开发的4D影院技术。而4DX是韩国CJ集团下开发的4D影院技术。

因为开发的公司不同,在同一部电影的播放,4DX和MX4D体感也可能会大有不同。

不会有人买票买成4D过吧


8.DTS:X临境音厅、HOLOSOUND

【影视动漫】去电影院别再只买普通厅了!特效厅之间的区别是什么?-第11张

DTS LOGO

DTS:X临境音厅就是搭配了DTS临境音技术的影厅,主要是对标杜比全景声,造价比较低。

HOLOSOUND:搭配了HOLOSOUND沉浸音的影厅


9.Onyx厅

【影视动漫】去电影院别再只买普通厅了!特效厅之间的区别是什么?-第12张

Onyx LOGO


配备了三星的Onyx LED屏幕的影厅。与传统的投影播放不同,这个是屏幕会自己发光。所以,在色彩、亮度、对比度等方面会比传统投影播放更有优势。

其实说白了就是大型电视机


还有一些影厅因为比较稀少就不过多介绍,比如StarMAX(巨幕且影厅顶部和两边会投射星空画面)、D-BOX厅、NAMOS等等。

还有一些是影城自己推出的影厅,比如万达影城的Prime厅,CGV的SPHEREX厅,金逸影城的ALPD厅等等,其实效果都还不错,但肯定不如主流特效厅


第二部分:如何选择适合的特效厅?

——————————————————————

相信看完上面的区别,大家对不同的特效厅都有略微了解了

按照观影感受排名:

激光IMAX>杜比影城>数字IMAX>LUXE>CINITY>中国巨幕

这个排名是不确定的,有很多因素影响,比如刚开张的中国巨幕的效果可能会比开业十年了的IMAX厅观影效果更好。

其次就是看是否有特供版本

比如《信条》这部电影有IMAX特殊画幅,需要看到全部画面就只能去IMAX厅观看,这种情况下就优先选IMAX影厅了。


又比如看那种相比于画面更注重音乐的电影:《波西米亚狂想曲》、《爱乐之城》这类电影优先选择杜比影院

【影视动漫】去电影院别再只买普通厅了!特效厅之间的区别是什么?-第13张

如果有120帧版本的电影,可以考虑去CINITY观看4K AMR 120帧的电影,极致的观影体验。

【影视动漫】去电影院别再只买普通厅了!特效厅之间的区别是什么?-第14张

CINITY版《双子杀手》海报

如果觉得3D电影太暗,感觉会很晕,可以去LUXE巨幕厅试试,亮度高一点观感会更好。

其他比如ScreenX厅、4DX、MX4D这些厅想去体验的观众可以试试。


总之选厅的前提是看想观看的电影有哪些发行版本,再结合自己附近有哪些特效厅进行选择。

如果不知道电影有哪些发行版本,可以去微信或者微博关注院线电影资料库,最近上映的院线电影有哪些特殊版本都能看到。


【影视动漫】去电影院别再只买普通厅了!特效厅之间的区别是什么?-第15张

不是广告,纯安利


最后感谢阅读我文章的每一个盒友,祝你们每次都有超棒的观影体验(没有大声喧哗,没有屏摄,没有小孩子捣蛋)

如果文章有什么问题请指正

喜欢我的文章的盒友们求个盒电,谢谢啦!


【影视动漫】去电影院别再只买普通厅了!特效厅之间的区别是什么?-第16张

话说我怎么那么多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