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版本还能玩全华班吗?|《英雄联盟》RNG队史 · 贰


3楼猫 发布时间:2021-12-01 16:24:40 作者:刘马鹿 Language

世界赛的接连失利让 LPL 陷入到了一个怪圈中:一方面引入韩援这个操作让赛区整体水平卡在了“提升了,但又没完全提升”的阶段;另一方面,由于世界赛坑位有限,引入韩援势必会让国产选手去世界赛磨练的机会减少,这导致培养国产大赛型选手的难度堪比在法国投降前占领巴黎。总之,连续多年稳定的拉胯表现,加上世界赛上迟迟不见国产新星,这让 LPL 迎来了至暗时刻。要是就此写一篇文章,其标题八成会为《LPL 失掉自信力了吗?》。
而亲手造就这般情形的当事人之一,也是首个正式引入韩援的 LPL 队伍——RNG,他像是悟到了什么,随即大手一挥:既然联赛不让组建全韩班,那干脆就来个全华班吧。

未曾设想的道路

2017 年,RNG 韩援上辅选择离队,不同于当年 Uzi 离开 SHR 后落得一地鸡毛,Mata 等人更像是韩援界的“大贤至圣先师”,比起打游戏他似乎更喜欢教人打游戏。Uzi 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得沉稳与老练,Mata 的作用至关重要。告别韩援后,RNG 从自家 LSPL 队伍里提拨 Letme 作为首发上单,并从“黄埔军校” YM 签下辅助选手 Ming,组成了当时 LPL 第二支全华班,OMG 是第一支。倒也不是 OMG 思想有多前卫,而是人家自建队以来压根就没签过外援。
RNG 全华阵容,别的不说,便宜

RNG 全华阵容,别的不说,便宜

RNG 组建全华班消息一出,可以说是让 LPL 观众河蚌换壳——蚌不住了,被压抑已久的老哥们那能受得了这诱惑,很快啊,RNG 的粉丝就如同大棚里的瓜一样,在 LPL 凛冽的冬天里一个接一个冒出来。如果当时去做观众调研问为什么支持 RNG,估计一大半的回答都是:我就好这口华的。
自诩“没人比我更懂营销”的 RNG 自然没有放过这个机会,此时不炒,更待何时?不得不说 RNG 在营销方面是个好厨子,这碗 OMG 当年炒过的冷饭,硬是让他炒出了国宴的感觉。可以说是以全华班为“抓手”,通过挖掘观众“痛点”、提高“转化效能”,顺利打入“蓝海”市场,占领“舆论”高地,对其他队伍进行了“降维打击”。
虽然大家对全华班的热情日益高涨,但介于这几年实在是乐观过头了,所以还是很快达成了共识:RNG 未来可期。随后,2017 年春季赛开打,RNG 反手给了所有人一个 surprise——以 A 组头名晋级季后赛。更让人觉得文艺复兴的是 WE 与 EDG 以 B 组第一、第二的身份出线,被称为 LPL 御三家的三支队均以 12-4 的成绩霸占了总积分榜的前三。

“给你机会你也不中用啊!”

来到春季季后赛,“猪狗大战”青春版在半决赛上演,然而这时的 EDG 不再是去年那个风光无限的靓仔。如今的他正处于失去 PawN 与 Deft,队伍阵容需要重新磨合的阵痛期。同时又因队内签证问题导致 LPL 无法参加 IEM ,让队伍遇到了严重的舆论危机。再加上无情造梗机器 Clearlove(这时应该叫做 Clearlove7 了)沦为替补。就这样,RNG 轻松赢下了搁这叠 BUFF 的 EDG,报了去年夏天的一箭之仇。
半决赛后,粉丝对 RNG 的信心暴涨:强如 EDG 还不是被我们轻松拿下,这个冠军我 RNG 吃定了,谁来也保不住它,我说的。但事实证明,中场开香槟的他们还是低估了 RNG 的整活能力。
决赛上 RNG 遇见了如日中天的 WE 2.0,一支是核心选手 Uzi 出道至今只拿过全明星 SOLO 赛冠军,而另一支是无数人心中初恋但从未获得过 LPL 冠军,所有人都期待着这两支对冠军极度渴望的队伍究竟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但就像《博人传》不可燃一样,RNG 完全复刻了去年夏决与 EDG 的对局,把之前的 surprise 变成了 surprise mother fxxk。没错,RNG 被 WE 零封,梅开二度了属于是。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获得了春季赛冠军的 WE 按照惯例受邀参加了 MSI 季中赛,却不曾想这支代表了 LPL 当时最强战力的队伍拿的是去年 RNG 的剧本,还是升级版——在半决赛上输给了赛区观众一向瞧不起的欧洲队伍 G2。这里需要澄清一下,其实并不是当时的观众瞧不起 G2,他们是瞧不起整个欧洲赛区。
此时的 RNG 并不知道一年后的 G2 将会成为他的噩梦

此时的 RNG 并不知道一年后的 G2 将会成为他的噩梦

WE 这一输可以说是把观众们的底裤全给扒拉下来了,也坐实了 LPL 第三赛区的名号。如果用一段话来描述老哥们的内心活动,那八成会是这样的:
中国英雄联盟现在什么水平,就这么几个队,你 WE 什么的都在打国际赛,他能打吗?打不了!没这个能力知道吗?再下去要输美洲了,欧洲队输完输美洲,再输外卡,接下来没人输了。
WE 这次的失利让本就雪上加霜的 LPL 直接进入到了冰河时代,赛区的殒落仿佛变成了既定事项——如果没有洲际赛的话。

“我们联合!”

2017 年 5 月,拳头公司宣布将于 7 月份举办洲际挑战赛。每个赛区春季赛排名前四的队伍将组成赛区代表队,赛区间相互角逐,直到决出谁才是各大洲的第一赛区。这场由 LPL、LCK(韩国冠军联赛) 与 LMS(中国港澳台赛区)组成的亚洲洲际挑战赛,成为了 LPL 赛区历史上最为重要的转折点。
洲际赛的宣传海报

洲际赛的宣传海报

代表 LPL 参赛的队伍分别是 RNG、WE、EDG、OMG,虽然都是老面孔,但比起 LCK 由 SKT、KT、SSG、MVP 组成的“宇宙战舰”,不能说是望其项背,至少也可以说是阴阳两隔了。那 LMS 呢?当时观众普遍认为除了“抗韩奇侠”闪电狼(FW)外 LMS 队伍就是歪瓜裂枣,大可不必放在心上。
然后就被打脸了。
小组赛上,被寄予厚望的 LPL 队伍遇到了一些小挫折,8 场 BO1 仅赢下 2 场,被其他两个赛区分别打了个 1-3。这下观众们彻底麻了,压根没料到 LPL 能再次突破下限。好在小组赛只是用来确定积分,决定半决赛与决赛的顺位,不会产生淘汰,也就是说还有希望。但就 LPL 小组赛的发挥来说,与其说希望,不如说是折磨。也许是当时的观众抱着但凡有一点希望,也不至于一点希望也没有的想法,打算送完 LPL 最后一程,却不曾想过自己即将见证巨龙的苏醒。
半决赛与决赛采用“田忌赛马”的赛制,处于垫底位的 LPL 需要战胜 LMS 才能有资格挑战全是“上等马”的 LCK,反观自己这边简直是“马饲料里挑下等马”。但现实往往比近几年金庸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更魔幻:“马饲料”能噎死“上等马”;“下等马”也能成救世主——LPL 先后以 3-2、3-1 的比分战胜 LMS 与 LCK 拿下了亚洲洲际赛,“第一赛区竟是我自己”了属于是。
喜极而泣的解说,LPL 上次夺冠还是在 2015 年的 MSI 上

喜极而泣的解说,LPL 上次夺冠还是在 2015 年的 MSI 上

视角回到 RNG,这次夺冠起码有 RNG 九分之三的功劳,整个系列赛上 RNG 只输一局,是 LPL 发挥最稳定的队伍。经过这次比赛,观众对这支全华班有了全新的认识——这哪是未来可期啊,分明就是从未来穿越回来的 T800。本来已经半截入土的乐子人也纷纷嚣张了起来:这夏季赛是一场都看不下去了,直接快进到世界赛吧,今年绝对是最有希望的一年。
如今回过头来看,2017 年确实是 RNG 最有希望夺冠的一年,因为属于他们的香炉版本来了。

俺の回合

2017 年 8 月,一位名叫 Able 的选手凭借“炽热香炉”这件装备把 ADC 抬到了一个不曾到过的高度,之后的“香炉体系”更是在整个召唤师峡谷掀起一阵腥风血雨。而这位 Able 选手正是 Uzi 的替补。
这套以下路为核心、装备成型后可以强行改变战局的打法,很快就触发了 RNG 的肌肉记忆——这不是我 DNA 里的东西吗?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始人、号称“没有人比我更懂四保一”的 RNG 凭借着传统艺能,用几近“明牌”的方式在夏季常规赛上横扫了大部分对手,以 12 胜 4 负的战绩稳坐 B 组头名。这就好比《天才麻将少女》里对手都知道宫永咲只会岭上开花这一招,却还是躲不过被裱的命运。
2017 年 ADC 的伤害占比来到了恐怖的 35.1%

2017 年 ADC 的伤害占比来到了恐怖的 35.1%

顺利来到季后赛,RNG 在半决赛与 WE 打满五局,最终以解说米勒一句“谁敢横刀立马!唯我虎大将军!”收尾,成功晋级决赛,而决赛对手正是 EDG。决赛、EDG.Clearlove、RNG.Uzi,时隔一年后 LPL 再次迎来了“猪狗大战”。

“翻车王的完美翻车”

也许是前几年世界赛成绩过于拉胯,这次夏决的垃圾话力度收敛了许多,从以前的豪放损人变成了婉约自嘲。可就算没有赛前预热,“猪狗大战”的话题性还是独一档的,更何况这次比赛还多了一个看点——Uzi 对战新生的天才选手 iBoy。
这场比赛总结一下就是:
当 Clearlove 思想不再出现问题,下路叫我来我就来,下路不要我来我也来的时候,EDG 是很强的;而当 Uzi 开始急于站出来充当团队发动机,无法稳住心态的时候,RNG 是很弱的。
在连下两城、冠军奖杯近在咫尺的情况下,RNG 被 EDG 连追三局上演帽子戏法实现了三连亚,同时成就了 LPL 历史上第一个决赛上的让二追三。
小熊摊手.jpg

小熊摊手.jpg

比赛第一,Uzi 第二。这位征战职业联赛年之久的选手仍未打破“无冠魔咒”,但还是与 RNG 一起以二号种子的身份获得了 S7 世界总决赛的门票。WE 则是作为三号种子通过入围赛出线,时隔年再次回到了世界赛的舞台。而以一号种子身份晋级世界赛的 EDG,完全没有意识到在这次世界赛上等待他们的将会是什么。

“一飞冲天啊!我!”

2017 年毫无疑问是御三家之年,也是 LPL 赛区建立至今最团结的一年,因为 S7 世界赛的举办地是中国。一致对外的口号喊得震天响,然而比赛开打后却发现原来“人与人之间的悲欢并不相通”是真的。
RNG 在小组赛上双杀并且有一场零封了去年世界赛的亚军 SSG,直到这时观众才反应过来,上次由五个中国人带来这样的体验还是在 2014 年。最终 RNG 与 WE 均以 5-1 的成绩小组第一出线,宣告了 LPL 的正式回归。
根据 LPL 实力守恒原理,有打得好的,自然就有玩得花的。EDG 这次是真的把自己玩脱了,如果说以前 EDG 的梗都集中在 Clearlove 一个人身上,那么这次世界赛可以说是全面发展、多点开花了。“三选卢锡安”、“一万经济被翻盘”,最终小组赛 2 胜 4 负的 EDG 无缘八强,这也成为 LPL 一号种子的历史最差战绩。比起这个结局,更令人唏嘘的是,这支拥有五个 LPL 冠军的传奇豪门就此结束了对赛区的统治,开始了长达三年的摆烂生涯,直到 2021 年使用“钞能力”才得以涅槃。
圣斗士不会被同一招击败两次,一万经济,洛,笑死,根本不怕

圣斗士不会被同一招击败两次,一万经济,洛,笑死,根本不怕

要说 EDG 在世界赛上的贡献,也不是没有,某种程度上还很大。也许是因为献祭了一号种子 EDG 的缘故,在八强赛的抽签仪式上,两支 LPL 赛区的队伍都很幸运地避开了 LCK。

“只要能到达那个地方”

八分之一决赛上,RNG 轻松碾压了欧洲豪强 FNC,WE 有惊无险地击败了美洲希望 C9,双双挺进半决赛。在半决赛上,RNG 将要对上这辈子都没有战胜过的老冤家 SKT,WE 则要面对刚刚横扫 KZ(LCK 一号种子)、士气正旺的 SSG。是的,LPL 与 LCK 包揽了四强,中韩大战开始了。
要说 SKT 的比赛,有一个人是绕不过去的,那就是 Faker。
Faker 其实很像《英雄联盟》界的宫崎英高,每每世界赛开始前大家总会抱着看 Faker 如何跌落神坛的想法,却几乎次次被打脸。早在这次世界赛开始前,“Faker 老矣”的呼声就已经此起彼伏。当 SKT 在八分之一决赛对上欧洲新星 MSF(俗称兔子队)打满五局,以非常艰难的姿态晋级半决赛时,似乎就要印证了大家对 Faker 的看法——他可能真的要跌落神坛了。
宫崎英高就是个做游戏的,他懂个屁的黑魂

宫崎英高就是个做游戏的,他懂个屁的黑魂

RNG 与 SKT 的比赛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如期举行,这场比赛的胜者将在国家体育馆也就是鸟巢里与另一场半决赛的胜者进行厮杀。全华班、宿敌、鸟巢、夺冠,这个剧本放在平时是要去看精神科医生的,不过洲际赛与小组赛上的表现还是让粉丝产生了一丝丝期许。但就如《四重奏》里卷真纪说出的那番话:
你知道比悲伤更令人悲伤的事情是什么吗?比悲伤更令人悲伤的是空欢喜。
RNG 没有拿到像隔壁《Dota2》 2016 年国际邀请赛 Wings 的剧本,反倒是给了 2021 年国际邀请赛 LGD 粉丝一个 PTSD 的剧本。王座上的 Faker 五把加里奥遮天蔽日,而完美无“霞”的 Uzi 却独木难支,伴随着解说记得一阵哭腔:小狗倒了,RNG 最终还是没能突破自己的心魔,输给 STK 无缘鸟巢。杀人诛心这句话不假,在 RNG 失利的第二天,WE 输给了 SSG。这意味着 LPL 观众要目睹两支韩国队在鸟巢会师决赛,这是许多人难以承受之重,于是这些人对《英雄联盟》的印象就停留在了这一年。
偌大的鸟巢却容不下一支中国队伍

偌大的鸟巢却容不下一支中国队伍

决赛上,SSG 击败 SKT 捧起了世界赛奖杯。正如 S7 主题曲《Legends Never Die》想要表达的东西:Faker 虽然在决赛上输给了 SSG,但他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们什么是传奇;而电竞活化石 Ambition 在打野位上对 Faker 完成了一场长达年的复仇,要知道 Faker 在出道的第一场比赛里用豹女单杀了当时还是中单的 Ambition。
此时的 Faker 也许还不知道,这将是他近几年来离世界赛冠军最近的一次

此时的 Faker 也许还不知道,这将是他近几年来离世界赛冠军最近的一次

不过,此时沉浸在喜悦中的韩国人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明年的这个时候,他们将经历与 LPL 此刻一样的屈辱和不甘。

王朝前夕

S7 结束后,BP 五放加里奥的教练 Firefox 扛下所有压力,引咎辞职。其实以结果倒推 BP 去判断教练是不是头铁这种马后炮行为不应值得提倡,除非教练是麦哥,如果是,请加大力度。很多观众觉得 LPL 这么多年来因为头铁输掉的比赛不在少数,这其实是幸存者偏差导致的。就像阿布在 2021 年 EDG 夺冠后的某次节目中说的:
我们(EDG)拿了五把皇子,其实也输了两把,而 RNG(S7)放了五把的加里奥,其实也赢了两把。判定头铁还是不头铁的结论有时往往只是一念之差,皇子如果决胜局那场输了,观众就会认为是头铁,放加里奥的那最后一场如果赢了,就不会有人说 RNG 的教练头铁。
这样说虽然合情合理,但还是有不少人包括笔者在内觉得手感这东西该玄学就玄学,手热玩得好就给你按掉,务实一点没什么不好。
回到正题,相较于 EDG 的一泻千里,RNG 则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可以说 RNG 与 Uzi 的传奇才刚刚开始,而另一股极恶势力也在沉寂中悄然发力。
不过那就是下一期的故事了。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