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联盟】LPL选手故事——Tarzan:胜负的世界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1-17 17:12:52 作者:联盟资讯BOT Language

LPL选手故事——Tarzan:胜负的世界

文:丹尼二狗

引子

Tarzan在LPL的第199场比赛发生在2022年8月21日,季后赛第三轮第二场对阵V5的那一晚。

获胜时刻,中单Doinb兴奋地从椅子上弹起,对着空气挥舞双拳。与之相对的,是Tarzan的平静与沉稳。他微笑地看着队友庆祝胜利,紧接着与他们击掌。在与对手碰拳、向镜头鞠躬之后,Tarzan收拾好键盘和鼠标离开。下一场,是他在这个赛区的第200场。

这样的里程碑总在提醒我们,时间过得能有多快——这个名叫李承勇的韩国选手来到LPL已接近两年时光。2020年12月,当他身穿印有“麒麟云中现”字样的连帽衫出现在中国媒体镜头里时,能感受到初来乍到海外选手的那般青涩。很快,连帽衫被换成了深蓝色的队服,LPL的汹涌浪潮向他袭来。


【英雄联盟】LPL选手故事——Tarzan:胜负的世界-第0张


熟知他的人,或许会想起这名选手更早之前的样子——身穿GRF的红黑色队服,和一批同样光芒万丈的选手们站在一起的样子。这些人一同创造过LCK的神话,一同经历过高峰和低谷,一同走散,又一同找到各自全新的起点。

对Tarzan来说,电子竞技即胜负。电竞的世界,亦即胜负的世界。他说,自己从没有体验过太多游戏以外的东西。

游戏,就是他如今23年的人生主轴。

一、“天黑了就要回家”

“一个很神奇的事实是,从小学我没有接触到LOL的时候,梦想就是成为职业选手。”

——Tarzan

Tarzan从小喜欢游戏,从小渴望成为职业选手。他对职业选手的认知很纯粹,“可以随心所欲地玩游戏,整个世界都是游戏。”

想玩电脑的话,家里有一台台式机。但可惜,还有一个大他五岁的哥哥——儿时的Tarzan总在哥哥身边看着对方玩耍。有时,哥哥让他去超市给自己买个东西回来,作为奖励,也会让他玩一会儿。哥哥玩什么,小Tarzan就跟着玩什么。“哥哥就像是我的法制法规。”

台式机在哥哥手里,Tarzan就时不时用妈妈的笔记本电脑过过瘾。玩的多了,妈妈把电源线藏了起来。有时,爸爸会偷偷告诉Tarzan电源线被藏在了哪里。后来,父子间的秘密被妈妈发现,干脆带着电源线去上班。

爸爸是个开明的人,小时候的Tarzan很期待和爸爸一起睡觉——平时都是和哥哥、奶奶一起睡的。有时候爸爸会对Tarzan说“你和我一起睡吧”,结果,父子俩会一起对着电脑玩到很晚,在Tarzan的印象里,“可以玩很久很久的游戏。”

【英雄联盟】LPL选手故事——Tarzan:胜负的世界-第1张

接触《英雄联盟》是在14岁,SKT拿下S3世界冠军的那一年。当时Tarzan身边的朋友已经陆陆续续开始入了迷,只有Tarzan还在玩一款足球游戏。无论朋友们如何推荐他都说,“这游戏有什么意思?我绝对不可能玩这个的,坚决不玩”。后来变成了“那就玩一次吧”,最后一发不可收拾。当周围的朋友还在固定段位起起伏伏时,Tarzan在短时间内就打到了钻一,“上分像流水一样”。那个时候,还在上学的他如果放学后没有补习班,就会第一时间跑去网吧玩两三个小时——只玩两三个小时。因为家人告诉他,天黑了就要回家。

随着段位逐渐提升,Tarzan开始在游戏里遇到“有名气的人”——他记得那个人叫Flame,这是他第一次遇见职业选手。Tarzan很开心,游戏结束后还拍了照和朋友们炫耀。

早在学生时代,Tarzan就参加过各种各样韩国本土的电竞比赛。“只要能够挑战的,都会去打。”2016年,听说如果能够达到王者分段就会被中国队伍邀请,Tarzan一口气上到了王者。下半年,他果真收到了一支TGA队伍的邀约。“爸爸妈妈在一周以内就给我办好了来中国的签证和退学的手续。”感受到了来自父母的支持,Tarzan放下了学业,只身前往中国腹地——甘肃。

很可惜,这一段旅程结束的很快,拿到地区冠军的Tarzan在全国赛首轮即遭到淘汰,无缘LSPL。那是他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体验失败的感觉。“那时候发现,原来自己还只是一个小不点”。

【英雄联盟】LPL选手故事——Tarzan:胜负的世界-第2张

在中国的旅途结束,Tarzan回到韩国,独自打了三四个月的游戏。期间也给两支LCK队伍投过简历,最后都以失败告终。在“没有什么地方可去”时,突然有人告诉他,一支刚刚成立不久,名为GRF的队伍正在招募选手。“去那里试一试会不会更好一些呢?”

他当然想去更高的舞台,想去闪烁着光芒的顶级联赛。“虽然说去高的地方是件好事,但对于当时的自己来说,不管是去TGA还是去其他的比赛,只要有机会,我都要去试一试。”

“毕竟我得成长,得发展才行。”

二、安静的疯子

“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的大家还都很年轻,需要成长和体验的还有很多。小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大到游戏里的经历感悟,我都觉得很有趣。”

——Tarzan

队伍总是由人组成。一支队伍,也是一群人共同经历的一段人生。

Rather,韩国人,1996年生,接触《英雄联盟》时已快满20岁。用他自己的话说,“之前一直都是很普通地准备去公司上班了”。然而,段位的飞快上升,让他萌生了和朋友们一同组队比赛的念头。

后来发生的一切,并不在他原本的预料之中。“因为当时并不想打职业,所以和朋友们完全把组队比赛当成兴趣爱好。结果玩着玩着突然有人说要资助我们……之后就成为了GRF的前身。”2016年年底,GRF正式成立。这样一支原本不在Rather计划之中,“不是为了赚钱而创造”的队伍,却改变了包括他自己在内的一批年轻人的人生。Tarzan说,Rather才是那个陪伴GRF从开始到结束的人。

【英雄联盟】LPL选手故事——Tarzan:胜负的世界-第3张

2017年3月,Rather在基地第一次见到Tarzan。此前,队伍正在韩服排行榜上寻找合适的人选。“或是排名靠前的选手,或是排名不靠前但连胜数量多的选手,我们都会去分析他的数据”。由于当时队里的辅助认识Tarzan,于是向队伍做出了推荐。

“我是一个很容易和别人亲近起来的人,但没想到Tarzan进到队伍一个月左右的时候,还在和我说敬语。我一直对他说,放下敬语,别说了——但他还是一直说。那个时候的Tarzan是一个很害羞的小孩。”在Rather眼中,这个刚刚加入队伍的年轻人好像“自己孤立了所有人”——每天总是一个人打游戏,一个人看搞笑视频,有人和他搭话,他总是给出最简短的回答。

“现在想起来,他应该是那种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向别人打开内心的人。”随着时间推移,真正亲近起来之后,Rather觉得真实的Tarzan和最开始印象中的很不一样。“一开始以为是特别安静乖巧的人,但亲近起来后,又会开一些很好笑或者完全不好笑的玩笑,说出一些让人意向不到的话。”后来,队伍里私下讨论,都把Tarzan叫做“安静的疯子”。

次级联赛,在任何一个赛区都不会受到太多关注,而Tarzan却想要做一个能留在他人记忆里的选手。2017年,Tarzan在CK春季赛末加入队伍,接着输掉了之后所有的BO3;夏天,GRF在常规赛中以8-6的比分晋级季后赛,却在第一轮输给APK,差两步进入LCK升降级。“既然一件事情开始了,那当然要去想,结尾会是怎样的?”他不甘成为一个过客。“记得那个时候,我在固定的时间起床,固定的时间吃饭,固定的时间训练,无限反复着没有空闲的生活。除了游戏以外,生活中没有任何其他东西”。

自律,是Tarzan自进入职业圈时便带上的标签——如今,他身边的人们在谈到他时,依旧离不开这个词汇。加入GRF一年之后,Tarzan俨然成为队内的模范选手。“不仅仅是游戏,生活中他也会严格给自己制定计划,吃饭、训练、洗澡、休息几分钟。如果宿舍阿姨不在,他还会自己打扫卫生。甚至,如果我没有打扫的话,还会被他叫起来去打扫。”深藏于Tarzan内心的动力让Rather感到很好奇,后来,他和Lehends就这个问题讨论了好几次。

【英雄联盟】LPL选手故事——Tarzan:胜负的世界-第4张

“可能真的是因为家教特别好吧,爸爸妈妈把他养成了一个性格很好,也特别自律的人”。当时,如果队内有练习生或者青训生很懒,表现不好的话,老板就会说,你看着Tarzan学习一下可以么?

尽管不甘平凡,Tarzan的2017仍然不为人所知。不过现在回看,在那一年的CK联赛中同样存在着一些当时并不出名的ID——包括只打了一个赛季的Lehends,以AD位置登场的BeryL,还有在夏天以2-12战绩联赛垫底的上单Nuguri。

或许,没有人天生就光芒闪耀。当时我们并不知道这些名字会在未来书写下怎样的篇章,正如我们不知道,2018年的GRF会给LCK带来怎样的惊喜。

三、什么也不怕的小孩

“GRF的风格是诱捕对手。如果对方很激进,我们的诱捕速度会加快;如果对方打得很稳,我们的速度也会慢下来,在不知不觉间拿下胜利。”

——cvMax

比赛进行至25分钟,比分5∶5,经济差1.4k,标准的韩式拉扯运营战。Tarzan的奥拉夫回城补充真眼,对手Ever8全员清完中线后果断开打大龙。

GRF很快侦查到了对手动向。上单TP,其余众人迅速向龙坑靠近。Tarzan开启正义荣耀赶至龙坑上方,提前开启大招,十分冷静地等待了两秒,在大龙血量降至极限时闪下龙坑,E技能配合惩戒干净利落地抢下大龙。

5分钟后,GRF利用大龙buff消耗掉Ever8的三路高地,最终,在门牙塔前爆发的团战中,对手仅仅做出了象征性的抵抗。

这是2018年3月30日,GRF在CK春季赛的最后一场常规赛。比赛结束,他们以14-0的全胜战绩拿下常规赛第一,并将在夏季赛中直接晋级至LCK。短短一个赛季,他们从平平无奇进化为“掌控雷电”。

改变在此前早已慢慢铺垫。2017年,虽然“唯一的教练因为服兵役的原因不在基地,没办法管教选手”,但GRF依旧在探索属于自己的获胜体系。年底,辅助Lehends和新人射手Viper加入GRF。同时,教练cvMax升任监督。次年3月,新人中单Chovy加入队伍,与Rather在赛场上形成轮换。Rather还记得Chovy刚刚加入时候的样子,“当时的他是年纪很小,也没什么经验的小孩子,当教练和他说Rather打第一场,第二场你上的时候,他总是紧张不安,还会说,能不能让Rather把两场都打完啊”。

而Viper则更像Tarzan——“很努力,很讨厌输比赛的感觉”。在经历过2017年年底的人员变化之后,Tarzan也隐隐约约看到了这支队伍的未来。“在练习过程中就能感觉到,升到LCK应该是一件会发生的事情”。

夏季赛开始,GRF击败HLE拿下自己在LCK的首个胜场,紧接着便以一波势不可挡的六连胜位列积分榜榜首——支春天才刚升上来的队伍,一开始就颠覆了LCK的旧有格局。

不过,彼时的Tarzan并不会把自己和LCK中的其他打野互相比较。“那个时候很集中在自己身上,一盘游戏哪怕出现了一个失误都要把它找出来,看自己能不能做的更好。就算是看其他选手的比赛,也只是在想,他身上有哪些东西值得我学习?”极度的专注,让Tarzan在2018年成为了恐怖的打野选手——那年夏天,韩服排位前十里一度有三个账号属于他。

最终,GRF一路杀进夏季总决赛,与KT一绝高下。一边是老牌强队,一边是超级新秀,新的王朝,似乎近在眼前。

可惜,当BO5被拖入最终决胜局时,KT再一次展现了他们老道的经验。在成功于上路找到机会击杀GRF野辅之后,打野Score的梦魇频繁利用大招寻找机会,一点一点撕开了GRF的伤口。整场比赛持续了40分钟,Tarzan没有找到任何帮助队伍扳回局面的机会,当Chovy和Viper相继倒下后,他的绝望金身也只能延缓对方些许获胜的时间。

KT获得了那一年的LCK夏冠。赛后画面里,Tarzan无奈地摘下眼镜,苦苦沉思。

更为戏剧性的是,在随后的区域选拔赛中,GRF同样以2-3的比分输给GENG,丧失了进入全球总决赛的资格。纵观整个2018,新星GRF创造了太多的奇迹,最终却未能拿到进入全球总决赛的门票。在后来的S8赛场上,来自LCK的队伍们过早的铩羽而归,也让很多观众想起了这支改变格局的队伍。有人说,如果那一年GRF进入全球总决赛,会发生什么事呢?

“不管如何,我们没有晋级全球总决赛。所以我认为,假设这种情况并没有意义。”Tarzan在采访中如此回答。S8结束后的一个月,GRF在Kespa杯中以一小分不丢的战绩全胜夺冠,再一次证明了他们在这一年里强大的赛区统治力。

“如果一定要选GRF最强的一段时期,应该是2018年的夏季赛。当时刚从CK升上来,内心中的霸气和欲望都是外露的,或许在别的队伍看起来,当时的我们是有一些可怕的吧。但相对的,我们自己内心却完全没有一丝害怕,始终保持着勇往直前的状态。”

“那个时候的我们,是一群什么也不怕的小孩。”

四、吵闹的日子

“其实,Tarzan真的就是‘机器人’本人。但那段时间的他还是没有办法集中……想说的是,他真的已经尽到自己的全力了。”

——Rather

时间来到2019,GRF依旧保持了前一年的原班人马。

唯一小小的改变是,Rather以被租借的形式去到了LMS,加入闪电狼。从2018夏天开始,Chovy扛起了主力中单的大旗,Rather上场的机会越来越少。有趣的是,Rather前往LMS的那一年正是该赛区的最后一年,也同样是闪电狼的最后一年。无意之间,他以一名外援的身份见证了一个赛区的最后时刻。

“因为当时闪电狼还有其他分部,在基地里看着那些分部一个一个消失,我们自己也在讨论,会不会明年我们也没有了?结果真的就没有了。”

与此同时,GRF则在LCK延续了自己的强势。春夏赛季,他们同样以常规赛第一的战绩结束,但也同样在总决赛BO5中败给SKT区居第二——这支队伍似乎总在关键BO5中马失前蹄。洲际赛,GRF面对JDG时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步步为营地取得了胜利。

S8期间,GRF监督cvMax在韩国接受采访时聊到GRF的结局,他以动画《灌篮高手》做比:“我觉得电影还没结束。结束了么?该觉得已经结束了么?如果只是今年,那的确可以说结束了。《灌篮高手》里主角所在的队伍打了一场大赛,最终没有获胜,但他们看到了自己拥有的巨大潜力。虽然暂时是个bad ending,但我觉得还会有第二部作品,还会一直连载下去。”

而不知道一年多之后,当属于GRF真正的、略显荒诞的结局到来时,他又会作何感想。

【英雄联盟】LPL选手故事——Tarzan:胜负的世界-第5张

2019年9月26日,GRF官方宣布与cvMax解约。全球总决赛赛前突然宣布解约,立刻在圈内引起了轩然大波。

一天以后,cvMax在直播中爆料,直言不讳地表示自己与队伍CEO之间出现了矛盾。

后来,在GRF于S9小组赛上登场时,cvMax再次于直播中透露了自己在GRF任教期间遭受的不公平待遇。一时间,观众们对GRF的关注迅速从赛场上转移至赛场外。

在此情况下,GRF依旧以小组第一晋级至S9八强,但在之后的淘汰赛中,他们1:3不敌世界冠军IG,草草结束了全部赛程。而此时,关于这支队伍大大小小的舆论风波仍然远未结束。关于这支队伍甚嚣尘上的各类“大瓜”,直到2020年年初才稍稍有所停歇。

也正是在这样兵荒马乱的时候,Rather结束了自己在闪电狼的租借期,以教练的身份重新回到队伍之中。“由于那时的GRF始终处于一种外部非常吵闹的环境,不管教练也好,选手也好,都没有办法集中在游戏上,甚至现在都想不出‘如果当时这样做就好了,就能够改变结局了’,当时的他们,没有办法集中在这样的事情上。”

Lehends离队,Chovy离队,Hoya、Untara、Ucal、Naehyun加入,队伍从上至下拉拉杂杂换了一圈。2020年春季赛,GRF在自己曾经最具统治力的常规赛中吃到十连败。当Tarzan终于终结连败,再一次接受采访时,他说,“我感觉有些恍惚。仅仅一场胜利是很难满足的,我们已经输了很多次了。”

2020年4月29日,Tarzan在LCK的最后一天。那一天,他和他的队伍0-2不敌SB惨遭降级。赛后,无数双手轮番搭在他的肩膀上,而他则又一次摘下了眼镜,镜片的背后是通红的眼眶。两年前,他和他的队伍是那样的耀眼,那样的势不可挡,而如今,一场比赛结束,他又莫名其妙地掉回了最初的起点。

Rather说,2020年春天的Tarzan是自己见过状态最差的Tarzan——“已经到了把ID遮起来,会觉得这个人怎么可能是他的地步”。春季赛结束,Tarzan选择离开GRF暂时休息一段时间。最初的一个月里,他甚至丢失了对《英雄联盟》的兴趣。

后来,Rather和家人一同出游,正好路过了Tarzan的家乡。两个人一起见面吃了饭,也聊起了Tarzan在离开LCK之后的生活。后半年,Tarzan在直播中度过了没有比赛的日子。“那段时间,我花了很长时间去恢复心情和整理思想。”

最后,在宣布自己将于新的一年来到LPL征战的同时,Tarzan决定将半年来的直播收益一并捐给慈善机构。

“我觉得,如果收下这些钱的话,就没法很干净地放下过去了”。

五、新起点

“第一感觉是特别有礼貌,见面会主动和你打招呼,也不像其他运动员那样腼腆。身形比较标准,整个人看起来很健康。”

——康复师老刘

老刘其实并不老,只比Tarzan大不了几岁。19年还没毕业时,主修运动康复、在陈博士体能康复研究中心实习的他就已接触到了LNG和电子竞技。后来,他正式入驻俱乐部,成为运动康复团队的一员。

到了2020年年底,他知道,有个很厉害的韩国选手即将加入,于是去找了资料,看了网上的评论。正式见面之前,这个叫Tarzan的选手表示希望来了中国之后能够保持运动,还问了这边有没有健身房。“他的ID是泰山嘛,一开始,我还以为他是个肌肉猛男,特别喜欢撸铁的那种。”

【英雄联盟】LPL选手故事——Tarzan:胜负的世界-第6张

“加入LNG,就是想带着一支成绩一般的队伍一步一步往上爬。”来中国之前,Tarzan曾请求Rather和自己一同加入LNG,而当时的Rather也接到了其他俱乐部的执教邀请。苦苦思索后,Rather最终还是选择了Tarzan。“哪怕在CK时,我就觉得GRF的选手一定能成为世界级别,那么,比起自己去一支好队伍,做的很好也不会收获认可,不如和Tarzan一起来到一支一般的队伍。说不定能够做出不错的成绩。”

LNG是个全新的开始。不仅要适应全新的游戏节奏,配合全新的队友,尝试过去没有尝试过的食物,还要学习一门很难的语言。“在韩国,在我还是小学生的时候,有在妈妈的要求下学过汉字,所以很多中国字自己是能够认识的。来中国之前自己也学过一些中文,但那些并没有实际上的帮助,反而是过来后队伍安排了中文课,自己的语言才开始有较大的提升。”韩语没有声调,所以中文的四种声调成为了Tarzan学习的最大难点。不过有时,他也会觉得带声调的中文词很有意思,譬如“大哥的打嗝”——“听起来就很搞笑,意思也很搞笑”。

2021年春季赛赛后的休赛期,本土队员们都回了家,Tarzan和Rather去了重庆,见到了Iwandy和Martin,去了欢乐谷,看了洪崖洞,吃了豌杂面和老火锅。“他是那种懂得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的人,休赛期时的他还是很喜欢接触新东西的。”老刘眼中的Tarzan很有自己的想法。“他对美食有自己的评价,你告诉他好吃的东西,并不一定是他心目中的NO.1。后来我们餐馆苏州园林时,他说自己还没有特别明白,这些建筑一定有更深的意义在。”而当队伍来到上海比赛后,他又爱上了全新的食物——小龙虾。

【英雄联盟】LPL选手故事——Tarzan:胜负的世界-第7张

在来到LNG的一年中,Tarzan的中文进步飞快。如今只要他想,就可以用中文应对采访。后来,Tarzan又在休赛期向观众们展现了自己的画技——他用电脑画了海绵宝宝、Doinb还有蜡笔小新,那是他最喜欢的动画之一。老刘还记得,曾有一段时间Tarzan头疼,老刘问他那是怎样的感觉,他回答,“就像蜡笔小新被他妈妈打了一样。”至于为什么喜欢画画,他说,因为自己喜欢做“能够集中注意力”的事情。

“我是很喜欢对一件事情集中,也挺适合去做需要高度集中力的事。我这个人如果集中在一件事情上,有时甚至会听不见旁边人说话”。

六、冰岛的风

“当你站在侧面拍选手的时候,总是希望他的头能够转过来,给你一个他看向你镜头的视角。Tarzan是最容易给到这个视角的人,他总是把头侧过来,看队友也好,和队友交流也好。他是最喜欢‘左顾右盼’的人。”

——摄影师一村

对职业选手来说,玩玩乐乐始终不是主业。胜负的世界没有那么多模棱两可。

2021年夏季常规赛结束,Tarzan入选LPL夏季常规赛一阵,而彼时的LNG仅仅排名联盟第八,几乎是擦着边进入了季后赛。之后的大半个月里,LNG一路在季后赛中连胜三轮晋级四强,又在最终的区域选拔赛里拿到通向冰岛的最后一个名额。

冰岛的风很大。冰岛的空气很清新。冰岛的云飘的很快。烤肋排和羊肉很好吃。夜晚的雷克雅未克大教堂很美。当飞机滑过亚欧大陆,不紧不慢地驶向凯夫拉维克机场时,Tarzan好奇地望向远方:“这个是冰么?上面有没有熊?”

【英雄联盟】LPL选手故事——Tarzan:胜负的世界-第8张

22天之后,他在小组赛中连续两次不敌MAD,遭遇小组淘汰。时隔两年重新回到全球总决赛赛场的Tarzan,并没能走出太远的距离。

在大部队刚刚抵达冰岛的时候,老刘在苏州后方为队员们远程提供指导,录制关于理疗方法和特定动作的视频。后来签证通过,他和其他工作人员也来到了前线。“我们过去之后,队员们像是久旱逢甘露一样,第一时间全都赶了过来,不单单是给他们治疗,就是大家在一起吃个饭也是好的。”

小组淘汰的那一天,老刘和其他工作人员因为无法去到现场,只能在住的地方看比赛。“给我的第一感觉是无力和虚脱。倒不是因为我们输了,而是觉得特别可惜和遗憾,明明已经半只脚踏进去了,而且队员足够努力,但是就差一口气”。后来,当大家再次相聚,一起吃饭的时候,有人做中餐,有人做韩餐,没人再去提短短几天之前的过去。

“那一天,阿乐回到休息室之后就哭了。其实走在路上的时候就已经顶不住了。”回到那个让所有LPL观众都无比遗憾的时间节点,摄影师一村在现场目睹了LNG落败后的景象。

而Tarzan,则是一如既往的沉默。“他在场上始终能保持没有太多负能量的状态,哪怕是比赛快输了的时候。”在当时的LNG休息室里,Tarzan是唯一一个能够很快恢复情绪的人。“我唯一确定的是,他是现场第一个站起来的人。”

【英雄联盟】LPL选手故事——Tarzan:胜负的世界-第9张

后来,在2022年来到LNG的新教练Poppy也会有类似的感觉。“我觉得他是一个比较理性的人,输比赛很少难过。他会一直找问题,我们到底是怎么输的?”

而Tarzan自己却不这样想。“我并不是不难过,只是比较能忍,尽量不表现出来。”

“每一场比赛失利,我都会很痛苦。”

七、胜负的世界

“总觉得游戏和人生差不多。你有多么努力刻苦地去做一件事情,你就会根据你的态度的不同而收获不同的东西。”

——Tarzan

2022赛季,Doinb来了。一个极具性格特点与游戏风格的选手加入了LNG。在LNG,Doinb毫无疑问是明面上的“大哥”。

与此同时,Tarzan则成为了LNG内里的轴承。“Doinb是一个会主动承担大哥和队长职责的人,他严于律己,也严于律人。而Tarzan更多的表现是做好自己,带着大家去赢。”有时候队员之间有分歧,Tarzan会主动拉着两边,一起把话聊开。

【英雄联盟】LPL选手故事——Tarzan:胜负的世界-第10张

春季常规赛,LNG顺风顺水地以11-5的比分位列第四,但在季后赛中却以0-3输给了TES。夏季赛,随着Ale和PandaC的轮换,队伍在联赛中期一度陷入迷茫。最终,LNG在他们夏季常规赛最后一场的比赛中击败WBG,勉强晋级季后赛。

由于夏季赛的不顺,压力也悄悄袭来。Tarzan的头疼,即是发生在赛季的中半段。“和他的颈椎问题有一定关系,和他内心的焦虑也有一定关系,他的脑子一直处于高压状态得不到放松。”七月下旬,Tarzan的食欲有所减退;八月上,常规赛倒数第二场对阵RA的比赛赛后,Tarzan出现了失眠的状况。教练Poppy说,他总会将别人的问题归结在自己身上。“他想要做更多事情,但可能他的英雄在这个时间段就只能做这些。如果其他队员死了,他会觉得,如果自己早去三秒钟,会不会他就不会死了?”

此前,LNG的老板曾对Tarzan说:“你是一个很有天赋的选手,天赋不是人人都能有的东西。但你所没有的是掌控自己压力的能力,如果你能够把自己的压力变成动力,再加上你的天赋,你就是世界上最棒的选手。”伴随着压力,Tarzan和他的队伍需要面对的是漫长的季后赛征程。

这一次,他们又上演了去年的剧本——击败BLG、WBG和V5,连胜三轮晋级四强,同时保住了一个争夺世界赛名额的资格。和去年一样,Tarzan再一次拿下了全队最多的MVP。当时,他使用的是盲僧、赵信、奥拉夫;而现在,他使用猴子、波比、猪妹,同样的稳定,同样的果决。他说,季后赛是他今年最开心的一段时间,他说,“那个时候的我们,终于打出了团队游戏。”

然而,这只是份一闪而过的快乐。“毕竟从结果上来看,我们并没有实现任何东西。”9月4日,LNG在区域选拔赛中2:3不敌RNG,差一点完成让二追三。决胜团中,RNG上单Breathe的剑姬彻底断送了LNG晋级全球总决赛的希望。比赛结束,Tarzan一年的职业生涯也走到了末尾。他再一次回到他所形容的,输比赛的感觉中——“一如既往的虚无”。

回顾李承勇的职业生涯,坎坷总是大于顺利。在状态实力最佳的一年错失全球总决赛,又在终于进入全球总决赛之后经历队伍的场外风波。来到新赛区之后的第一年努力适应,却在第二年准备冲刺时倒在最后一步。

漫长时光里,他仍然保持着如刚进入职业时那般自律和专注。“当他认为自己进入备战期的时候,绝对不会去玩其他东西”。夏季赛赛前,Tarzan想买零食礼包抽给粉丝,买完之后有人问,你自己怎么不买,你不是喜欢吃零食么?他回答,“现在要准备新的赛季,要回归到‘职业选手Tarzan’的模式”。

【英雄联盟】LPL选手故事——Tarzan:胜负的世界-第11张

两年时间,四个赛季,一晃而过。Tarzan仍在坚持来到LPL的目标,“带领着队伍一步一步往上爬”。早在GRF的时候,Rather就曾经和Tarzan说过,“你明明有这么好的想法,为什么别人一叫你,你就跟着别人的指挥呢?”而现在,他能感觉到Tarzan的变化,“他在慢慢表达自己的想法”。过去,Rather是那个“扛着枪出去帮Tarzan打仗”的人,而来到LPL的两年里,Tarzan也在慢慢学着不再那么依赖Rather,学会自己解决问题。11月21日,LNG俱乐部官宣了Rather的离队,因为兵役问题,身为好朋友的二人将在新的一年各自踏上不同的旅程。

休赛期的日子里,Tarzan的父母从韩国来到中国看望儿子。另一边,Deft和Faker在S12全球总决赛决赛中相遇,Deft舞到了最后——这样的结果也让Tarzan有所感触。“之前也有很多人说,职业选手如果年纪大了,实力和气势都会下降。但是看着这两位选手做出了成绩,我会觉得,只要一直用心努力,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如今,区域选拔赛的失利已不再困扰Tarzan,他选择了向前看。“毕竟,要开始准备明年了。”

或许,这就是Tarzan口中的,胜负的世界。“有趣的点在于,没有什么是既定的,不到最后永远不知道结果。”从加入GRF开始算起,他在这样的世界中已经六年有余。这里的一切,对他来说都已是“当然”。

“只有赢,才会被留在记忆中。没有人是为了输才进入胜负的世界的。”

【英雄联盟】LPL选手故事——Tarzan:胜负的世界-第12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