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余年列传】苦荷:世上没有什么神仙皇帝,也没有救世主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3-02 13:51:49 作者:监察院八处零零九 Language

各位少侠好呀!
你们可爱又聪明的小九突然出现~
 最近看到大家说,想看到一些电视剧没有的内容
老规矩,怕剧透的少侠点完赞再走!
这不,轮到我们四大宗师了,天一道的祖师,北齐的国师和守护神,大教育家——
苦荷
【庆余年列传】苦荷:世上没有什么神仙皇帝,也没有救世主 - 第1张
小九我在读《庆余年》原著的时候,时不时会有一种感觉,就是苦荷似乎是四大宗师里最名不副实的一位。空挂着大宗师的头衔,在全书中没有一次展示过强大的实力(电视剧里还给他安排了一场不露脸的打戏)。唯一一次大东山之战,还没开始表演呢,就被庆帝一指给废了。这位成名最早的大宗师,仿佛跟开玩笑似的,感觉没起什么作用,就没了。
 
但其实要说起苦荷的经历,还是蛮传奇的,今天就来和大家聊一聊,苦荷同学是如何从一个虔诚的神庙信仰者,觉醒成了一个无神论者的。
 
【庆余年列传】苦荷:世上没有什么神仙皇帝,也没有救世主 - 第2张其实苦荷的家世还是不错的,他是北魏名将战清风的亲弟弟,原名叫战明月。估计是从小神话小说看多了,对于神庙那是信仰得五体投地,好好的武勋世家的子弟也不当了,自愿成为一名苦修者,以侍奉神庙为己任。
 
那时候,南庆还只是南方一个贫弱小国的时候,北魏才是大陆的霸主,最强大的国家。北魏的皇帝威服四海,万邦来朝,可以说很是寂寞了。这个时候难免会想要一些有的没的,比如长生不老之类的东西。
 
于是,他就派自己手下情报部门的头子肖恩,去往极北之地的神庙,去寻找长生不老药。这种事情怎么可能少的了我们的信徒苦荷同学,战清风弟弟的身份,多少还是能起到一定作用的,所以神庙远征军的队伍里就多了苦荷。
【庆余年列传】苦荷:世上没有什么神仙皇帝,也没有救世主 - 第3张肖恩
这一路真可谓是艰难困苦,九死一生。到最后,整个探险队就只剩下肖恩和苦荷这两个正副队长。甚至到最后,两个人不得不靠吃自己同伴的尸体为生,就这么硬生生撑到了叶轻眉逃出神庙的那一天。
【庆余年列传】苦荷:世上没有什么神仙皇帝,也没有救世主 - 第4张【庆余年列传】苦荷:世上没有什么神仙皇帝,也没有救世主 - 第5张可以说,在遇到叶轻眉之前,神庙在苦荷的心中就是无所不能,创造世界的存在。当然了,神庙确实在一定意义上来讲,创造了当时的世界。但在遇到叶轻眉之后,苦荷的世界观崩塌了。
 
一开始他和肖恩坚信叶轻眉就是神庙里出来的小仙女,受到自己虔诚的感召,降临了人间。所以肖恩求长生不老药,苦荷求成仙的方法。然后叶轻眉给了肖恩一颗不知道什么药,给了苦荷一本秘籍,也就是后来的天一道心法。
【庆余年列传】苦荷:世上没有什么神仙皇帝,也没有救世主 - 第6张                                                                              天一道


【庆余年列传】苦荷:世上没有什么神仙皇帝,也没有救世主 - 第7张苦荷毕竟还是有点脑子的,作为远征军的副队长以及最后的两个幸存者之一,苦荷当时身上肯定是有武功在身的,而且还不低。所有他能看出来,叶轻眉就是个普通人,而且是个毫无武功,自己可能一巴掌就能拍死的普通人。
 
但因为他对神庙的信仰,就算叶轻眉是普通人,他肯定也愿意把她当成小仙女去伺候。但叶轻眉肯定不想跟他俩走,原因很简单,自己是从神庙跑出来的,想作为这个世界的普通人玩一次角色扮演,这俩人知道自己的真实身份,那代入感可就太差了,还是赶紧离他俩远一点。
【庆余年列传】苦荷:世上没有什么神仙皇帝,也没有救世主 - 第8张苦荷呢,当时自然不敢违逆叶轻眉的决定,所以只能看着小仙女远去,然后自己和肖恩回了北魏。
 
而一路同行中,叶轻眉和他说的那句“世上没有什么神仙皇帝,也没有救世主”可是真正震撼到苦荷了,或许苦荷刚听到的时候是不信的。如果没有神仙,那么神庙哪里来的?你又哪里来的?
 
但转念一想,如果叶轻眉是神仙,那神仙说这个世上没有神仙,那不就是没有神仙?
 
苦荷同学陷入了沉思……
【庆余年列传】苦荷:世上没有什么神仙皇帝,也没有救世主 - 第9张但后来当苦荷把天一道的功法修炼到了大宗师的境界,同时陆续听闻了叶轻眉在大陆上的一些事迹之后,他才逐渐接近了事情的真相。
 
神庙或许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没错,但住在神庙里的人应该不是神仙,首先叶轻眉就不是。同时自己修炼的天一道功法,讲究天人合一,自然更能感受这个自然世界都是真实可感知的,万事万物都有其运行的规律,而这个规律本身,应该是客观存在,并非由神灵创造的。
【庆余年列传】苦荷:世上没有什么神仙皇帝,也没有救世主 - 第10张所以大东山一战惨败之后,苦荷临终之际,当北齐皇帝说想要去朝拜神庙,借此击败庆帝时,苦荷说不要把希望寄托在一个不存在与希望之中的事物,就是说明他其实早已明白,神庙代表的并不是神灵。
 
其实苦荷在临终之际的一系列安排还是非常精彩的。他让自己的二徒弟木蓬去给陈萍萍续命,让海棠朵朵去西胡辅助单于,把天一道门让狼桃掌管,以后交给海棠,把青山留给了范若若,让小皇帝尽力为范闲拖延时间等等,他安排好了一切,但还是无法看到太多击败庆帝的希望。
 
他对庆帝的评价是:世人皆谬称,我是世间最接近神的那位,孰不知,南方那位之无情无恨无爱无离,才是真正的神者。
【庆余年列传】苦荷:世上没有什么神仙皇帝,也没有救世主 - 第11张但要让小九我说,要以泯灭掉人性的程度来评判的话,确实如此,但如果要是以悲悯世人,普济救世这方面来讲,苦荷比庆帝可谓高出好几个层次了。

当然了,还有很多关于苦荷大师的故事,我们就不细聊了,大家到时候可以在《庆余年》手游去感受这位大宗师的风采!
就聊到这里,一切为了庆国,我们下回再见,白白~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