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投一盒】兔子杂谈-占有欲(非专业版)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9-12 09:01:15 作者:兔子恋爱伦理小助手 Language

大家好这里是兔子。之前几天因为开学一直没有发文章和动态,今天有空和大家聊聊占有欲这个问题

“恋爱后女友在外穿裙子和黑丝”

“看见她和别的男生有说有笑好不爽”

“和她合作(学习、工作)的人里好多男生我好担心”

占有欲可以说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过度的占有欲当然是有碍于情感发展的。

先行提示,兔子并没有进行过相关领域(如心理学)的专业研究,目的是为了和大家一起讨论从而不断变好。


成因-该如何做-重要补充-最后提示


占有欲成因

“爱物”与“爱人”-“战利品思维”

恋爱的过程,常见来说是一个从“爱物”到“爱人”的过程。其中有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就是“战利品思维”-美人长相多好性格多好,然后天下勇士屠龙、救公主/比武招亲,达成目标的胜利者才能迎娶美人。

从文化和传统思想的影响下,“达成目标”“征服对方”的想法存在于方方面面,一开始将另一半作为“赢得”的“物”是一个较为常见的现象。在潜移默化中,“我的爱人-小红(举例)”比起“小红-我的爱人”更为深入人心。而在恋爱的成长中,从前者转为后者是一个我们应当经历的过程,即给自己所爱之物以人格 变为 尊重对方人格与相爱。


该如何做

首先,一个行为合不合适是有一个较为宽松但真实存在的标准的,它随时空与人改变,但存在本身不变。比如另一半的穿衣,露个胳膊,穿个裙子,客观来讲是没有问题的。什么叫有问题?带有一定x暗示,很透的衣服等等,这些就是不合适的衣装。和异性同学、同事交流问题,没毛病,但是有亲密的肢体接触,陪人家不陪你,这就有大问题了。

在明白了一定标准的前提下,就是不断改正思维。

从对另一半来说。比如交友,禁止和异性沟通,就相当于交友之初就去掉了一半的机会,而同性之中相处也不一定愉快,最后社交圈子回头很大的缩减。对方不是物,是拥有完整人格的人。正常的关系是两人相互交织在一起,如果把对方当成物,就相当于是将对方单纯作为自己的一份补充,也就代表了本身是存在一定缺损的。

从自身作为另一半来说。自己有没有注意衣装。比如男生,有没有打完球运动玩敞着怀露着胸肌腹肌给其他女生看?有没有和其他女生打闹撩撩对方头发?哪怕自己另一半并不介意,但从完善自身恋爱人格的角度,主动和异性保持距离,也是一种自身的成长。


重要补充

上面的点是从对事而言客观来谈的结论。但也不乏有很多好兄弟“道理我都懂,但我就是容易吃醋!我就是看了心里上火!”

人是要相互包容的,并不是说你容易吃醋就一定不对,只要建立在不影响他人、不贬低他人的基础上就好。比如你不喜欢另一半穿短裙,那去找自己也同意这一点的女孩子谈恋爱就好了。只要你不要认为“谈恋爱了还穿短裙的女孩子一定xxx”不要贬低他人就好。别人要包容你,不能因为爱吃醋就批评你;你也要包容他人,不能建立在贬低他人的基础上吃醋。


最后提示

有任何恋爱中不合适的事,比如我吃醋,但对方觉得没什么。我意难平,对方也压根不想改。很多时候都是双方互相让步改变,但无法做到的情况下,也要适时分手离开。

过度妥协,并不是这件事过去了就过去了,更代表了不合适或对方在能改的前提下选择继续伤害你,且咱们大部分人谈恋爱之后就是结婚,这些问题可能会换不同的外壳陪伴你几十年。

最后祝大家早日找到合适的ta.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