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为什么佐菲不叫佐菲奥特曼!圆谷究竟是何用意?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12-10 15:50:36 作者:光影中的旅途 Language

那位大人的名字:为什么佐菲不叫佐菲奥特曼!圆谷究竟是何用意?

提到《奥特曼》系列中的“梗王”,相信奥特兄弟的大哥——佐菲奥特曼,必然是榜上有名的。什么“那位大人”啊!“炎头队长”啊!等等,给很多看奥特曼的,不看奥特曼的都带来了很多快乐。不过在这个角色身上,其实也还是有不少秘密的,比如说,为什么在圆谷官方的称呼中,所谓的佐菲奥特曼,却没有奥特曼的后缀呢?


老杂志的乌龙事件

关于这个问题,不少人会拿出一张古早的老杂志来说事。在这个古早的杂志中,佐菲被设定为身高只有两米,体重五十公斤的外星人。拥有操纵宇宙恐龙杰顿的能力,是一个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家伙。

【影视动漫】为什么佐菲不叫佐菲奥特曼!圆谷究竟是何用意?-第0张

但事实上,这个所谓的设定不过就是一个乌龙事件而已,是杂志社把佐菲原本的设定和杰顿星人搞混的结果。圆谷最初的想法也没有打算把佐菲搞成反派人物,首先来说,佐菲在日语中写作“ゾフィー”。这个名字来源于英文中的Sophia(索菲亚),她是南方大陆美拉西迪亚的多民族国家的国民所崇拜的蛮神 ,通常也会被称为女神。三斗神之一。 曾被美拉西迪亚的多民族国家信仰,是掌管智慧的女神。不过由于佐菲设定是男性,因此才把Sophia改成了Zoffy。换句话说,佐菲这个名字本身就带有智慧的意思。

【影视动漫】为什么佐菲不叫佐菲奥特曼!圆谷究竟是何用意?-第1张

这样说起来的话,那本古早的杂志毫无疑问是搞错了,因为光是从名字来说,佐菲就不可能是一个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角色。不过话又说回来,《新世纪福音战士》导演庵野秀明,倒是很有可能对这本古老的杂志有所借鉴,在《新奥特曼》中让佐菲带着杰顿登场。当然了,这也只是一些外界的猜测,具体怎样,恐怕只有庵野秀明自己知道了。

【影视动漫】为什么佐菲不叫佐菲奥特曼!圆谷究竟是何用意?-第2张

佐菲就是一个名字而已

很多人也都清楚,圆谷制作公司在1966年拍摄的特摄剧《奥特曼》。最初的圆谷可没有将《奥特曼》拍成系列剧,他们也不会想到《奥特曼》此后会持续半个多世纪的时间。并且所谓的奥特曼,在日语中被写为《ウルトラマン》,英文则是ultraman。我们今天称呼的“奥特曼”,就是音译的英文,ultra是超级,超过的意思,而man就是人,合起来就是超人,超级人类的意思罢了,这一点和日文是一样的。

【影视动漫】为什么佐菲不叫佐菲奥特曼!圆谷究竟是何用意?-第3张

换句话说,圆谷当时不过就是拍摄了一部名为《超人》的特摄而已。而在最终话登场的佐菲,实际上在当时也只是一个路人甲,虽然按照圆谷原本的构思,是打算让佐菲击败杰顿,但这个提议最终没被实现。但佐菲为数不多的戏份,其实也就是为了证明在奥特曼生活的星球,有一群这样的超人类,本质上和在《赛文》中出现的“赛文上司”有异曲同工之妙。

【影视动漫】为什么佐菲不叫佐菲奥特曼!圆谷究竟是何用意?-第4张

毕竟当时初代的名字就叫奥特曼,佐菲也就只有叫佐菲了。通俗点来说,跟叫张三李四无异,就是一个名字罢了。只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圆谷的《奥特曼》也成为了一个系列,在《杰克奥特曼》中提出来了奥特兄弟的概念。此后登场的奥特曼,为了区分他们,必然是要有各自的名字,这才逐步确定和完善设定,一直到我们今天看到的样子。

【影视动漫】为什么佐菲不叫佐菲奥特曼!圆谷究竟是何用意?-第5张

只是在建立阶段,尤其是昭和时期,奥特曼的名字也是非常混乱的,比如说杰克就有新曼,归曼等诸多名字。像佐菲也是同样的道理,在1984年拍摄的剧场版《ウルトラマンZOFFY ウルトラの戦士VS大怪獣軍団》中,从片名就能知道当时的佐菲,同样是有奥特曼作为后缀的,一直到了新世代后,圆谷才再一次将诸多和设定,包括名字的问题重新规划,佐菲才没有了奥特曼作为后缀,只是叫佐菲而已。

【影视动漫】为什么佐菲不叫佐菲奥特曼!圆谷究竟是何用意?-第6张

至于圆谷为什么要这样设定,个人认为可能与赛文一样,都是历史的遗留问题。并且佐菲也是圆谷英二老爷子在世期间出场的奥特曼,所以单纯叫佐菲也更有纪念意义吧!不过作为粉丝和观众来说,倒是也不需要那么严格要求,只要不是扰人观感的刻意玩梗,叫什么名字其实不重要,只要大家知道佐菲也是也是一位强大,勇敢的奥特战士就足够了。

【影视动漫】为什么佐菲不叫佐菲奥特曼!圆谷究竟是何用意?-第7张

最后,不知道大家又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喜欢的话希望能关注我,一键三连,点一个免费的赞,感谢大家的鼓励和支持,祝愿大家每天都有好事发生。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