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一盘散沙的少女乐队故事,真正的孤独摇滚!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8-10 11:03:57 作者:老猫和一修 Language

作者:纳吉尔法船工

声明:本文首发于公众号老猫和一修


我就要演奏春日影!


在7月番播出之前,可能没有人会想到,一部原本被认为是粉丝向作品的美少女乐队动画片能够在《咒术回战》《死神:千年血战》《无职转生》三部强势续作的的合围中脱颖而出,成为这个夏天冻鳗高手们讨论的中心。

《BanG Dream!It's MyGO!!!!!》(后称MyGO),是以女子乐队为主题,由Bushiroad制作的跨媒体企划BanG Dream!(国内观众常用谐音“邦多利”指代)的第五部电视动画,讲述的是新乐队企划MyGO!!!!!的背景故事。

【影视动漫】一盘散沙的少女乐队故事,真正的孤独摇滚!-第0张

按理说,看到这里,很多读者应该就已经渐渐萌生退意了。对于一个多形式的乐队企划来说,它的传播理所当然地会产生很高的门槛。一脉相承的设定啦、游戏独占的剧情啦、过去几期企划的详情啦,这些都会让新观众望而却步。

更何况,可能是同类型的Lovelive早年在国内吸引了不少这类企划的受众,邦多利的流量一直不温不火,不论是游戏、动画还是真人Live,在视频网站上的相关数据都比较惨淡,常常被评论区老哥填入“做得好,奖励你……应有的播放”的定型文。

【影视动漫】一盘散沙的少女乐队故事,真正的孤独摇滚!-第1张

而这一切,都因为《MyGO》发生了改变。

在这个全新的、几乎没有设定上的理解门槛的故事里,制作组将几位性格非常鲜明而细腻(扭曲)的JK放到了一个极为现实的背景下,演绎了一个人际关系错综复杂、情感纠葛难以厘清的青春音乐故事。

纵览这些年爆火的乐队番,你会发现尽管有必然的冲突,但冲突并不十分激烈,是人物性格凸显和剧情推进的工具。不论是因为夹脚剧情一飞冲天的《虹咲》,还是因为鲜明可爱的人物形象大受欢迎的《孤独摇滚》,故事从基调上还是以轻松温情为主的。

【影视动漫】一盘散沙的少女乐队故事,真正的孤独摇滚!-第2张

《孤独摇滚》

但《MyGO》反其道而行之,“冲突”反而成了整部动画的中心。这其中可能有系列作品一贯风格的影响,但起更多作用的应该是监督对描写少女之间亲密关系的执念。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故事本身就是从乐队解散的场景开始的。

刚刚才完成了第一次上台表演的CRYCHIC因为键盘手祥子的突然退出分崩离析,情绪激动的、惶恐的、震惊的、打圆场的、面无表情的,各怀心事的成员们在窗外倾盆的雨声中归于沉默,为整个故事定下了沉重的基调。

【影视动漫】一盘散沙的少女乐队故事,真正的孤独摇滚!-第3张

《MyGO》在第一集就体现出了超出预料的水平。

3D小人在纸片人动画中降维打击般的表情精细度,把本集主视角的粉毛千早爱音塑造得淋漓尽致——它以极为真实的视角还原了一个想要成为他人视线焦点的转学生,在难度不低的女高中生朋友圈中充满小心机地“搏杀”,为了融入群体、和朋友有话题而开始试图找人组建乐队的过程。

【影视动漫】一盘散沙的少女乐队故事,真正的孤独摇滚!-第4张

这个过程其实与《孤独摇滚》第一集波奇酱背着吉他进教室的状态是相似的,只不过典型JK爱音段位高超,想出了完美的路线让自己体面地在圈子中立足;而社恐的波奇难以开口导致无人问津。

但回过头来看,《孤独摇滚》喜剧的基调让这种“孤立”并没有产生多大的负面情绪,而《MyGO》的真实感让处处算计、关系都是“点到为止”的爱音显得更加孤独。正因如此,在第一集播出后,有人评价说:“《MyGO》才是真正的孤独摇滚。

于是,为了交友话题(本质上是为了社交“地位”)找人组乐队的爱音遇到了因为CRYCHIC解散而产生心理阴影的、性格内向的前主唱灯,又在乐馆RING碰到了同为CRYCHIC前成员的贝斯素世和鼓手立希。

【影视动漫】一盘散沙的少女乐队故事,真正的孤独摇滚!-第5张

于是,一个新的乐队就这么随便地组成了。

有人只是单纯地想再次上台唱歌让自己有成为“人”的实感,有人只是想听她唱歌;有人念念不忘,想要挽回不在现场的键盘手复辟CRYCHIC,有人只是想要别人关注的目光。再加上一个行踪飘忽、目的不明的野猫初中生,可以说是除了主唱以外人均各怀鬼胎,尽管作出了“要一辈子组乐队”的沉重承诺,乐队还是一盘散沙,别说合练,有些人的乐器水平甚至不能算是入了门。

【影视动漫】一盘散沙的少女乐队故事,真正的孤独摇滚!-第6张

而她们将要面对的挑战是——短短几周后就要来临的、难得的演出机会。

从第一集到第六集,《MyGO》用极为写实的方式讲述了几名少女之间因为乐队发生的故事,和她们之间关系的变化。正如之前提到的一样,监督对描写女孩子之间的亲密关系是有强烈的执念的——这一点在故事沉重的基调下变得愈发扭曲。

【影视动漫】一盘散沙的少女乐队故事,真正的孤独摇滚!-第7张

“百合是我一生的工作”


【影视动漫】一盘散沙的少女乐队故事,真正的孤独摇滚!-第8张

“扭曲”是河豚最希望在百合动画中看到的要素之一。尽管《MyGo》目前还没有向着恋爱关系的方向突飞猛进,但是随着关系图上的箭头越来越多,情绪的冲突和碰撞越来越频繁,扭曲的程度也越来越深。

【影视动漫】一盘散沙的少女乐队故事,真正的孤独摇滚!-第9张

当然,成功的塑造也离不开动画的镜头语言。尽管“电影感”在今天已经因为《电锯人》的“跌落神坛”变成了调侃,但是镜头语言确实能很好地表达出场景的情绪倾向。3D建模的制作方式除了在人物表情变化上有良好的表现,也为视角的转换提供了便利。

【影视动漫】一盘散沙的少女乐队故事,真正的孤独摇滚!-第10张

这一点在第七集A part的休息室剧情中体现得淋漓尽致。通过一个小房间内的多次视角转换,描写了上台前不同角色的行动和心理活动,暗示了压力的来源和破局的方向——而这一点在B part的演出中得到了完美的反馈。

如果说之前的《MyGo》只是超出了观众对于邦多利原创动画的想象的话,那么第七集就让它一跃成为了这类动画史上留名的作品。

在这一集中,所有隐忍、所有矜持、所有苦苦维持的体面,都在那首力量感十足的《春日影》中爆发、崩毁。

【影视动漫】一盘散沙的少女乐队故事,真正的孤独摇滚!-第11张

在台下,少女们勾心斗角,面临着一场毫无把握的演出;在台上,顺利唱出的歌曲和意外响起的旋律以一种意料之外但情理之中的方式完成了这次重要的演出。

重新获得勇气的主唱、努力终有回报的吉他手、大破防但是必须在台上演奏的贝斯手,还有落荒而逃的“前女友”共同组成了这一幅情绪交织的绘卷,而那句失声破音的“为什么要演奏春日影”和意味不明的“让我忘记一切吧”成为了高潮的终结,将故事引入更激烈的冲突、更复杂的人际关系当中,带领观众逼近矛盾的核心。

【影视动漫】一盘散沙的少女乐队故事,真正的孤独摇滚!-第12张

截至目前,《MyGo》已经播出了8集,而第9集预告中显示的标题《解散》也预示着下周还将有更加扭曲的剧情,无法预测的命运之舞台,令人深深着迷。

在每一集播出后,各大冻鳗论坛都会火速出现大量对人物心理的分析和对此后剧情的猜测,产生了对于邦多利企划历史来说空前的讨论热度。几位主角不仅表情包层出不穷,还被以各种方式编排了丰富的后续发展。

【影视动漫】一盘散沙的少女乐队故事,真正的孤独摇滚!-第13张

在知名河豚聚集地战吧,在集中讨论帖出现前首页甚至出现了被《MyGo》刷屏的盛景;而几位女士更是在一年一度的“挺好萌”强势入选,隐隐有出道即夺魁的帝王之相。

【影视动漫】一盘散沙的少女乐队故事,真正的孤独摇滚!-第14张

说实话,只要后续核心矛盾别写得太离谱,《MyGo》翻车的可能性真不太大。角色在人际关系的交锋中成长,故事好看歌又好听,这部真正的《孤独摇滚》很有可能成为很多人心中今年最有记忆点的动画片之一。

《MyGo》的火爆,恰好也证明了二次元并不排斥真实。尽管这部动画中的角色展现出了明显的自私和心机,性格上也各有不能算小的缺陷,但是这并不影响观众对她们的喜爱——即使是在大多数分析中以负面形象(即,阻碍新乐队建成)出现的素世,也不例外。

【影视动漫】一盘散沙的少女乐队故事,真正的孤独摇滚!-第15张

在观众们的潜意识里,只要把所有的矛盾都控制在女高中生能解决的范围内,这些看起来矛盾和冲突都会是多年以后一笑而过的故事,而在这里上演的,是青春限定的少女歌剧。

“mygo”的读音,和日语中的“迷子”相似。这是一个讲述迷茫的少女们与音乐的故事——所有的矛盾和争吵都是乐章的组成部分。

我想,一周又一周,人们将看着她们磕磕绊绊,找到演奏下去的理由,找到情绪的出口,找到前进的方向,和过去的执念和解,然后在青空之下唱起给大家带来笑容的歌。

【影视动漫】一盘散沙的少女乐队故事,真正的孤独摇滚!-第16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