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有个亲妹妹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2-28 23:26:03 作者:t哥小站 Language

【影视动漫】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有个亲妹妹-第0张

在我大概10岁的时候,我妈曾经问过我,要不要养一个妹妹。当时懵懂的我并没有参透其中的意义。

【影视动漫】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有个亲妹妹-第1张

如今如果让我回到过去,老妈再问我一遍这个问题,我可能会回答,“请再生3个妹妹!”

为什么这么多的日漫喜欢描述“妹妹”这么一个角色?为什么没有这么多日漫描写“姐弟”?“妹妹”这种生物为什么能在日漫中拥有如此神圣的地位?

这可能要从日本的文化说起。

【影视动漫】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有个亲妹妹-第2张

在日本的神话体系中出现的“神世七代”中,有五对是兄妹……你没听错,七对神仙里有五对是兄妹

【影视动漫】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有个亲妹妹-第3张

这是不是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日本人会如此崇尚“兄妹文化”,虽说我国的神话传说中也有女娲伏羲这样的兄妹夫妻,但日本一弄就弄五对!连神仙都要喊一句“欧尼酱”,日本人能不打心底认同兄妹文化吗?

【影视动漫】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有个亲妹妹-第4张

大学时代,曾经和女友玩过姐弟pla……

【影视动漫】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有个亲妹妹-第5张

不是,是成谜于各种御姐系的角色中

但真正开启了新世界大门的,却是各种妹妹系的动漫;

【影视动漫】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有个亲妹妹-第6张

早在80年代,闻名的《机动战士高达》系列中就有一部描写为了找回失散的妹妹而参与到战争中的哥哥的《高达zz》,这部作品中,就有非常多的“妹妹要素”;而到了21世纪的《机动战士高达SEED-D》中,真飞鸟也是一个出了名的重度妹控……

【影视动漫】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有个亲妹妹-第7张

而之后的20年里,日本的动漫中又有各式各样,不同的妹妹系角色,在不同风格、不同类型的作品中出现……

【影视动漫】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有个亲妹妹-第8张

为什么妹妹系的日漫会如此引人瞩目?

最初,我觉得,是不是因为三次元的妹妹太不完美导致的?是不是二次元的妹妹都长相甜美又百依百顺,给哥哥们一个极佳的体验?

【影视动漫】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有个亲妹妹-第9张

直到《我的妹妹不可能这么可爱!》出现后我发现,好像也不是这么回事,“俺妹”明明是不依不顺,又任性放肆

【影视动漫】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有个亲妹妹-第10张

却依然引得阿宅“跪舔”……任性和不听话,并不是三次元妹妹不这么受欢迎的原罪,而真正的原罪是……

你根本没有妹妹!

国内如今基本都是独生子,日本虽然以前大都有兄弟姐妹,但近些年独生子也开始多了起来,而即便有妹妹,也很可能是那种“只傲不娇”的妹妹,而二次元里的妹妹,即便再任性,也有对着哥哥脸红的时候,好在各位二次元的哥哥,基本耐心都很好,能等到妹妹露出脸红的那一瞬间啊,也觉得一切都值得了。问题是,三次元的哥哥和二次元的哥哥一样有耐心,三次元的妹妹却永远不会对哥哥脸红……

【影视动漫】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有个亲妹妹-第11张

相对的,二次元里的妹妹不仅相当理想,而且虚构作品的特质可以满足诸位绅士哥哥们的想象力,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做不到……一根牙刷都可以玩出新的花样……

【影视动漫】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有个亲妹妹-第12张

而妹妹属性在日系动漫里的剧情地位就更不用说,青梅竹马也没妹妹亲,同桌没有亲妹妹有地理位置,因此妹妹这个属性可以包囊哥哥的一切,倾听哥哥的烦恼,关键时候为哥哥提供情感的支撑,所以那些经典的后宫动漫里,妹妹这个角色基本是必不可少的,即便不是攻略的对象,也可以为剧情的承接起到润滑的作用。

【影视动漫】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有个亲妹妹-第13张

除此之外,有妹妹系角色作为主要角色在剧情中出现,也能使情节更加丰满,亲妹妹往往和哥哥住在一起,有很多登场的机会,长此以往也就带来更多的生活片段,也就是兄妹之间会产生羁绊,“大老师”和妹妹比企谷小町的这种羁绊的描写,其实也是间接对兄妹成长的描写,而“春物语”也因为这种支线的描写更加丰满有趣。

难怪大老师会说,“就算不结婚,有妹妹不就好了吗?”

【影视动漫】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有个亲妹妹-第14张

而提到“妹妹”和“姐姐”的差别就是,妹妹更令人容易想起“年下”的印象,相对姐姐更容易让人想起“年上”的印象,而描写年轻人的故事也符合二次元的审美,而不是年长者的故事。妹妹这种年下系的女性,也更容易激起男性的保护欲……

【影视动漫】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有个亲妹妹-第15张

“祢豆子……由我来保护!”

所以,如果说描写年上女性是一种个性的话,毋庸置疑,描写年下的“妹妹”系角色,就是一种王道了……

【影视动漫】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有个亲妹妹-第16张

总而言之,兄妹之爱遍布了日本的动漫作品,不愧是神话中的神明都是兄妹的民族……而这种特殊的情感传递,也会在未来更多的作品中呈现,而从《鬼灭之刃》的大红大紫的程度来看,我觉得它毫无疑问是一个永恒的热门话题。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