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十:石不动=十不动?|奉天白事铺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2-28 08:52:04 作者:坏布偶 Language

农历正月初十日,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之一,称为石头节,为石头神生日,称"石磨日"、"十子日"、"石不动"等。
大年初十:石不动=十不动?|奉天白事铺 - 第1张
对于正月初十的节日由来,主要流行于古时的传说,自古以来,文献记载以及神话传说中,有着很多关于陨石坠落而供奉祭祀事件。所以说,这个古老的节俗很有可能源自于历史上的陨石坠落事件,被古人视之为天赐而供奉祭祀,以此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大年初十:石不动=十不动?|奉天白事铺 - 第2张 
习俗一:石头生日
 
此日凡磨、碾、石臼等石制工具都不能搬动,否则会伤了庄稼,故称“石不动”、“十不动”。这一天还忌开山打石和以石盖屋,并向石制农具及石头焚香祭拜。旧时的南阳农村,初十中午家家户户烙馍而食,认为吃烙饼一年之内便会财运亨通。还有抬石头神之举。初九夜,人们将一瓦罐冻结在一块平滑的石板上,初十日早晨,以绳系罐鼻,由十个小伙子轮流抬着瓦罐奔走。石头不落地则预示新的一年粮食会丰收。
大年初十:石不动=十不动?|奉天白事铺 - 第3张习俗二:老鼠娶亲
 
这天是老鼠娶亲嫁娶的好日子。到了夜里,家家户户都不电灯,大家要么早点睡觉,要么静静地坐在炕头上。这都是为老鼠嫁女提供方便,免得引起它们的恐惧,影响了它们的喜事。
 
习俗三:烤狮子火
 
到下午大约六、七点钟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在家门口烧起一堆柴禾,将家中不用的或者已经破旧的笤帚、簸箕、旧鞋破袜子等等,一切不要的能烧的,都扔到火中烧掉,全家老少围在活便烤身烤手,烤前烤后。
 
习俗四:挂花灯
 
在两广地区有挂花灯的习俗,花灯有叫“添丁灯”。中国向来重视传宗接代、延续香火的传统,所谓“添丁灯”,就是说在正月初十之前,家里如果有新出生未满月的男婴,就要去社稷坛上挂花灯,表示这家增添了香火,后继有人了。
 
习俗五:花灯酒
 
“花灯酒”是“大众酒”,分为“挂灯酒”和“落灯酒”两次,不需主家发帖邀请通知,到了农历正月初十这一天,亲友和邻居们会送上礼物、红包前往致贺,共饮同欢。到了正月十六,生育有男孩的家庭照例摆“落灯酒”。“花灯酒”期间,有些想早得子孙的妇女,会于晚间潜入社庙和祠堂,偷取一些“灯带”回家放在房中,祈求“早生贵子”。而挂灯人家,则于白天重新挂上更多的新灯带供别人偷取。
大年初十:石不动=十不动?|奉天白事铺 - 第4张 
 
习俗六:吃莜面
 
正月初十,在蒙晋地区有吃莜面的习俗。根据民间传统,祈求新年交好运。
正月初十为满族天仓节,这一天内蒙古东部地区的满族及汉族人将黏米面捏成“小碗”蒸着吃,而西部地区的满族及汉族人则将莜面捏成“小碗”蒸着吃;而内蒙古中西部区的一些汉族人则称正月初十这一天为老鼠娶亲节。
 
大年初十:石不动=十不动?|奉天白事铺 - 第5张 

这一天不仅有一些风俗习惯的存在,一些禁忌的事项也是一样有的。
 
禁忌一:动土

尤其是动用石头类的东西和工具,以及磨、碓、碾等石制用具都忌动用。如果是属蛇、虎、猪、猴、鼠的朋友更是要谨慎。

禁忌二:打死老鼠

属鼠的朋友更应该谨慎万分。

禁忌三:订婚或结婚

这里指属鼠和属马的朋友,否则日后恐怕不利情感婚姻。

禁忌四:夜不归宿
 
还是属鼠的朋友要注意,否则会导致事业财运出状况。
 
大年初十:石不动=十不动?|奉天白事铺 - 第6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