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综合】历史上臭名昭著的海盗黑胡子——《刺客信条4:黑旗》黑胡子的历史原型


3楼猫 发布时间:2021-12-15 08:20:48 作者:奠柏 Language

#历史#历史人物#人物#盒学家集会#

大家好,我是奠柏。

根据上周发的关于皇家海盗的文章的投票结果,本期的内容正式定为“历史上的海盗黑胡子——爱德华·蒂奇”。敬请观看。

【游戏综合】历史上臭名昭著的海盗黑胡子——《刺客信条4:黑旗》黑胡子的历史原型-第1张


游戏形象


【游戏综合】历史上臭名昭著的海盗黑胡子——《刺客信条4:黑旗》黑胡子的历史原型-第2张

在《刺客信条4:黑旗》中,“黑胡子”艾德·萨奇是一个较为关键的角色。

1715年9月,拿索海盗欲加强拿索海湾的防御,爱德华·肯维(男主角)与“黑胡子”艾德·萨奇跟踪圣殿大师的“方舟号”到大伊纳瓜(Great Inagua Island)并杀死圣殿骑士朱利安·杜卡斯(Julien du Casse),将大伊纳瓜作为新的海盗基地。


【游戏综合】历史上臭名昭著的海盗黑胡子——《刺客信条4:黑旗》黑胡子的历史原型-第3张

除此之外,《刺客信条4:黑旗》的首部DLC名为“黑胡子之怒”:“扮演海盗黑胡子,10秒之内进行一次特技击杀和枪杀。”会得到一个“安妮女王的复仇”奖杯,这是一个多人连线模式包。

而这一游戏角色的原型,正是历史上臭名昭著的“黑胡子”爱德华·蒂奇(Edward Teach)。而其海盗船,正是“安妮女王复仇号”。这一期,我们就来深挖一下历史上的海盗“黑胡子”

时代背景


【游戏综合】历史上臭名昭著的海盗黑胡子——《刺客信条4:黑旗》黑胡子的历史原型-第4张

爱德华·蒂奇1680年出生英国的布里斯托尔。那时,英国还在为抢夺贸易资源跟西班牙海战。上一期我们讲到英国是个海盗帝国,为了利用海盗的力量,英国也是默许了许多武装民船对国外船只(尤其是西班牙船只)的抢劫活动。蒂奇就在这样的历史环境下,成为了一名武装民船的小水手。

1713年,西班牙战败,与英国签订《乌德勒支条约》。该条约不仅将直布罗陀海峡割让给英国,还让英国获得了贩卖奴隶的垄断权,这使得英国成为了新的海上霸主。伴随着英国对财富的野心,“三角贸易”随即而来。


【游戏综合】历史上臭名昭著的海盗黑胡子——《刺客信条4:黑旗》黑胡子的历史原型-第5张

在充斥着罪恶的“三角贸易”中,大量财富涌入英国。在日益火热的贸易氛围下,抢劫船只来钱更快了许多武装民船水手摊牌了,直接转行当职业海盗。这货物越抢越多,海盗们的胃口也开始变大,到后来连自家英国的商船也不放过。情况愈演愈烈,当女王下令禁止武装船只攻击商船时,为时已晚,整个加勒比海成为了海盗的狩猎场。

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爱德华·蒂奇开启了他惊心动魄的海盗生涯。

夺得大船,直冲军港

据说,黑胡子刚刚独立门户之际,曾有过与几个著名大海盗坐谈畅饮的经历。当时海盗们谈到自己的理想,有的是抢到一大笔钱后去殖民地隐居,也有的海盗说,将来用抢到的财富向北美殖民地总督行贿,没准还能买个爵位。唯独黑胡子表示,他的理想,是成为历史上最著名的海盗。

虽然听起来挺奇葩,但是从结果上来看,还真让这家伙给干成了。


【游戏综合】历史上臭名昭著的海盗黑胡子——《刺客信条4:黑旗》黑胡子的历史原型-第6张

获得“安妮女王复仇号”是黑胡子海盗生涯的一个转折点,但对于黑胡子获得这艘战斗力强大的船只的方式,存在着一定的争议。

有一种说法是,蒂奇本是著名海盗霍尼戈尔德的船员,并忠心耿耿地跟了他两年。而后在加勒比一带,霍尼戈尔德抢掠了一艘豪华商船。将船弄到手后,船长将它作为酬劳给了蒂奇。蒂奇对此欣喜不已,并将这艘船重命名为“安妮女王复仇号”,从此另起炉灶,开始单干。

另一种说法则更加突显出黑胡子的性格:当时黑胡子在加勒比海遇到了一艘法国贩奴船“协和号”。这艘船从硬件上看非常猛——三桅大帆船,配备36门火炮,无论从什么方面来讲,都比黑胡子的海盗船厉害得多。

这给一般海盗都是不敢打的,但黑胡子果断下令攻击。这并不是单纯的莽夫行为,而是经过一定观察后的豪赌。因为据他观察,这艘船“毫无生气”,船员很可能感染了瘟疫或是缺乏口粮。事实证明了黑胡子的猜测,他们已经在海上漂了两个多月了,由于瘟疫流行加上营养不良,被贩运的黑人中已经有50多个被扔进大海,水手们也有大半一病不起。

掠夺计划比想象中的还要顺利,靠着运气与勇气夺取船只后,黑胡子将其命名为“安妮女王复仇号”,从此另起炉灶。刚开始单干的海盗往往默默无闻,但黑胡子却在不久后一举成名。他成名并不靠着更丰富的作战经验或航海智慧,而是不怕死的可怕个性。

正常海盗一般都喜欢闷声发大财,明面上打着效忠女王的旗号,背地里偷偷摸摸抢个商船什么的。想方设法避开大英帝国海军船,遇到也是绕着走,极力避免正面交锋。而黑胡子不一样,他是天生的亡命徒,他就爱玩儿刺激的。

黑胡子非但没有躲着海军走,还主动去找海军。得到了新船的黑胡子一出海就直奔东海岸的英国海防处,在军港港口,居然明目张胆地抢劫了英国商船“爱伦号”!港口的海军战舰一看有海盗光天化日当着海军的面抢商船,迅速出港截击。

接下来的举动更让人震惊,黑胡子在设法躲过炮击后,找准机会全速拦腰撞上海军战舰。这种自杀式的打法直接把海军给整不会了,本来以为你会全速逃跑的,结果你全速撞上来。面对从未见过的打法,海军方一时间手足无措,而海盗们伺机对官兵们疯狂射击,海军方死伤惨重,不得不落荒而逃。

黑胡子从此名震天下,而整个大西洋沿岸来往船只要听到这个名字无不望风而逃。


【游戏综合】历史上臭名昭著的海盗黑胡子——《刺客信条4:黑旗》黑胡子的历史原型-第7张

消失两年,卷土重来

正当英国军民对这个突然出现的海盗搞得人心惶惶时,黑胡子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令追捕他的海军无功而返。黑胡子消失了整整两年,也许黑胡子是在暗地里招兵买马,或者拿着抢到的财宝去享受了一番,我们无从得知。只是在大家逐渐淡忘对他的恐惧之时,黑胡子突然出现在海军的视野中,甚至比先前更加残酷与可怕。

那时,北至弗吉尼亚,南至洪都拉斯之间的航线上,所有来往船只都成为了黑胡子的抢劫目标,许多商船成了他的囊中之物。经过18个月的不断抢掠,黑胡子的战利品堆积如山。

当然,比起黑胡子后来的举动,这些抢掠也只能算是“小打小闹”。

1718年5月,黑胡子成功地实现了堪称是他整个海盗生涯中一次最大胆的突袭:带着4艘海盗船封锁了南卡罗来纳州的首府查尔斯顿,洗劫了港内的船只,包括货物和船上的官员,随后一把大火让整个港口化作一片火海。为了利益最大化,黑胡子以官员的人命为胁迫,换来州政府的150万英镑赎金。

黑胡子终究还是个贪婪且自私的人,150万英镑虽多,但分给自己一大堆给自己卖命的手下之后,自己也剩不了多少了,于是黑胡子萌生了私吞钱财的念头。

说干就干,黑胡子开着大船来到一个荒岛上故意搁浅,以“修理船只”为由让海盗们下船,随后带着40个心腹一溜烟把船开走了,丢下一堆船员在荒岛上自力更生。两天后,海军发现了这帮可怜家伙,把他们救下。自此,这些海盗的复仇意愿自然而然成为了海军消灭黑胡子的又一力量。

死于鲁莽,财宝无踪


【游戏综合】历史上臭名昭著的海盗黑胡子——《刺客信条4:黑旗》黑胡子的历史原型-第8张

1718年秋,军方接到密报:黑胡子的旗舰“冒险者”停泊在奥克拉库克湾,于是立刻派遣两艘军舰前去追捕。而黑胡子也从内线处得到情报,决定迎战。1718年11月17日下午,双方开始交火,梅纳德中尉老远就看见对方海盗船的桅杆顶上悬挂着黑胡子的旗帜—黑色底图上印有一颗血红色的心和白色的骷髅头。

黑胡子的炮手久经沙场,率先准确击中了“里姆”号,在炮战之时黑胡子便取得了巨大的优势,枪炮无情,海军方死伤惨重,船长贝克当场死亡。黑胡子立刻将炮火转向了另一艘“珍珠”号,海盗炮手将一发又一发致命的炮弹用后膛炮朝海军船轰击。

两船缓缓靠近,直到猛地撞在了一起,因海湾多暗礁,两船很快搁浅,原先的海战早已成了陆战。

经过一轮火炮的洗礼,黑胡子狞笑着看向“里姆”号——大批海军成了炮灰,甲板上已经剩下不到五个人了!这就是英军本部的援兵?简直不要太轻松。“上去把这**的海军船给抢了!”黑胡子狂吼着与其手下爬上海军船。

就在这时,甲板下突然钻出数十个皇家海军——这是个陷阱!原来,在地势将海战变为陆战后,梅纳德中尉下令让船员们躲起来,只留两个在甲板上当诱饵,以此将黑胡子骗上船。对于一般的苟命海盗,这种策略可能没有丝毫作用,但黑胡子这种靠“狂”与“勇”成名的亡命徒,百分之百会上当。


【游戏综合】历史上臭名昭著的海盗黑胡子——《刺客信条4:黑旗》黑胡子的历史原型-第9张

即便如此,双方于“珍珠”号上的战斗依然让海军方死伤惨重,经历一番血战,梅纳德中尉最后只剩下12名海军士兵。此时,黑胡子已经发现了梅纳德。一触即发,黑胡子与梅纳德几乎是同时拔出手枪射击,然而,黑胡子因醉酒未能命中,而梅纳德却是一枪击中了黑胡子的腹部。恼怒之下,黑胡子惨叫一声狂扑上来打断了梅纳德的佩剑,附近一水兵眼疾手快,迅速一刀刺中黑胡子的脖颈。即便鲜血直喷,黑胡子仍死死掐着梅纳德的喉咙,而此时,附近的水兵迅速持刀冲来连刺带打,直到将黑胡子打死为止。

战后,梅纳德中尉和士兵们在黑胡子身上总共发现有25处刀伤5处枪伤。他命令手下把黑胡子的头砍了下来后,将躯体喂了鲨鱼。

黑胡子一死,他埋藏的财宝就成了好多人搜寻的目标,由于始终找不到,有人就想从他的头上找到他隐藏财宝的线索。 

实际上,寻找黑胡子宝藏的行动从他刚被打死之后就开始了。当时,黑胡子被梅纳德中尉打死后,皇家海军的士兵们就搜遍了黑胡子海盗船上所有可以隐藏财宝的地方。但是他们搜来搜去,只发现了145袋可可豆、11桶葡萄酒、1桶蓝靛和1包棉花,却并没有找到金银珠宝。



人物总结

作为历史上最著名的海盗之一,在了解前常会给他脑补许多“战斗智慧”、“作战经验”和“周密计划”等。但当了解了他的主要事迹后,才发现并非如此。他自从得到了“安妮女王复仇号”后,从始至终的胜利都是以一种“无畏”精神去支撑的。你可以说他是运气使然,但给了一般海盗这样的运气,他们估计也不敢作出“冲军港”和“烧港口”的事情。

而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还有英国当时的海军方,居然就那么不堪一击吗?靠着强盛的国力和强大的装备,震慑了加勒比众多海盗团的国家政府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袭击居然这么脆弱。也许是在这种皇家海军的光环下滋养太久了,丧失了一定的战斗意志和实力罢。

最后,有人可能认为黑胡子在最终战似乎太过于鲁莽了,招致了自己的死亡,是不是钱多了飘了。其实,要说飘,他从得到“安妮女王复仇号”的时候就开始了,只是这种狂气一直让他胜利,从光天化日抢劫军港,到一鼓作气火烧官船,没有一次是有一丝犹豫或是胆怯的,全然靠的是一种亡命徒精神。

所以他如果在梅纳德一战没有上当,反而才是不符合他作风的行为。

再谈谈起他的艺术形象:

《加勒比海盗:惊涛骇浪》中也有个黑胡子,其女儿是杰克船长的前女友。造型与历史原型类似,只不过并不如历史中的那么玩命,而是一个深谙黑魔法,企图靠不老泉长生不老的野心家。在理智程度上不知道比历史原型这个赌怪高出多少。


【游戏综合】历史上臭名昭著的海盗黑胡子——《刺客信条4:黑旗》黑胡子的历史原型-第10张

若是谈及以黑胡子为原型的赌怪,就不得不谈谈日漫《航海王》的两个角色。一个是“白胡子”纽盖特·爱德华,另一个则是“黑胡子”马歇尔·D·蒂奇。这两个名字合一起正好是历史上的黑胡子“爱德华·蒂奇”,也是十分巧妙了。

与历史上的蒂奇相似,漫画剧情中的白胡子也是挨了许多枪伤和刀伤而死的,也许是尾田在爱德华·蒂奇身上获得的灵感?另一个漫画角色“马歇尔·D·蒂奇”则更像是照着历史上的黑胡子刻出来的,一样的狂妄与不计后果,一样的经过一点点小计划就开始豪赌,具体情节看过的应该都知道,总之整个就是个赌怪。

性格上跟历史上的赌怪黑胡子极其相似,而外貌特征上甚至比历史原型还要丑陋,也算是漫画界的一大奇葩了。

【游戏综合】历史上臭名昭著的海盗黑胡子——《刺客信条4:黑旗》黑胡子的历史原型-第11张

本期海盗内容到这里就结束了,应大家的要求,以自己的语言写了一篇人物传,前后查资料到整理大概花了3~4个小时,还是比较辛苦的,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