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时期》:爱和梦想永远是成长的基调


3楼猫 发布时间:2021-12-15 00:39:23 作者:鹰园白羽。 Language

追逐梦想就是追逐自己的厄运,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首先恭喜《蓝色时期》完结,这部番在我观看的时候却能赋予我一种有别于任何番剧的观看体验,虽然剧情有些地方稍显瑕疵,但是它却是颇为真实的。「真实」不仅仅是对于番剧中的人物所言,同时也是对于我们每个人所言。

《蓝色时期》:爱和梦想永远是成长的基调-第1张

《蓝色时期》:爱和梦想永远是成长的基调-第2张

《蓝色时期》:爱和梦想永远是成长的基调-第3张

这部番剧的主体故事情节实际上十分简单,一句话概括就是一个能够考上不错大学的不良优等生在机缘巧合中发现自己对于绘画的喜爱,所以下定决心从零开始考取艺术大学。剧情看起来平平无奇,但是当我真正看进去发现它已经成为了我的周指活之一了。许多内容,在我这个非艺术生看来都能引发我的共鸣。

《蓝色时期》:爱和梦想永远是成长的基调-第4张

印象最深的便是男主在画画中不断绘画,却无法看到自己绘画技术的增长,感受到自己毫无进步,担心自己的绘画失败,不敢去动笔。而老师却告诉他了一句话,艺术不存在失败。这一幕,对于我们看起来好像是一种鼓励。事实上,我们在追求自己梦想的过程中,常常会遇见失败的时候。在这途中,有时候我们会对自己的选择产生质疑,对自己的能力产生质疑,害怕失败,害怕去做这些事情。这毫无疑问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支持,对我们追求自己的梦想的一种支持。

《蓝色时期》:爱和梦想永远是成长的基调-第5张

  • 追求梦想注定要脱离舒适圈,而脱离舒适圈是一段痛苦的过程。作者将这一段的人物的心理和身边人赋予的压力,描写的十分真实。

  • 作品的选题主旨是追求梦想,而这个主旨本身就具有题材普适度。即可以适用于所有对于追求自己梦想的人。无论你是应届高三生,还是准备画画的艺考生,甚至是大学毕业急于渴望实现自己曾经梦想的初入社会的青年。他都会有一点或者几点能够引发你的共鸣。

  • 虽然主题故事是在写男主努力去考上艺术大学的过程,但是通过描写身边每个人面对的压力,或者对于未来想要去做什么的迷茫。这些都很真实,甚至可以说是十分贴合我们的生活。这和我们看的其他的一些励志番架构在我们有时候不能接触到的行业或者那些生活赋予我们的代入感更加强烈。

《蓝色时期》:爱和梦想永远是成长的基调-第6张

在看这个番的时候,我总能想起来那个在塔希提岛去世前画出惊天一作的克兰德,在那神化般的塔希提,克兰德遗作和房子化作灰烬,飘扬回那太平洋的彼岸,重新回到那最初的六便士开始的地方。

或许是他们都有着为了梦想一往无前的精神,或许是他们都有舍弃舒适牢笼的意志,在那可触及的画布上,浸满的是他们心中最真挚的呢喃。

《蓝色时期》:爱和梦想永远是成长的基调-第7张

《蓝色时期》:爱和梦想永远是成长的基调-第8张

我们在评定一部作品的时候,经常会代入自己的情感,代入自己的先入为主的观念,事实上我们每个人在评价一部电影,一部动漫的时候,都是有着自己特有的有色滤镜的。作家如果想要写好一部作品具有普适度的话,便需要在情节和感情的渲染上花费笔墨去着重描写,让他更加接近我们心中的所想。

蓝色时期便着重花费笔墨去形容一个应届生身边的人际关系,比如男主的基友看到男主追求自己的梦想。于是在男主的影响下,也决定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在这种追求梦想的炙热情感下,身边的人也会被潜移默化的影响。这同样也是现实中我们所存在的事情,就像大学的时候,有的人突然告诉你他要去做乐队,这是他很久以来的梦想。于是他练习作曲,练习写词,每天都在舞蹈室中练习弹唱,身边的人们又怎会不因为这种向着梦想一往无前的热情而感动呢?

《蓝色时期》:爱和梦想永远是成长的基调-第9张

在番剧中,不仅对于身边朋友的描写十分真实。对于家人的描写也充满了真实感,寥寥数笔,便将男主妈妈的形象刻画出来。当她看到了一地的画作时,她理解了男主并非口出狂言,而是真正出于对绘画的热爱,想要去进入到这个行业。另一方面,龙二的家庭则是对于龙二的选择充满了不支持和不认可。这种对比的方式更加凸显了剧中人和人生活环境的不同和家人认知的不同。

《蓝色时期》:爱和梦想永远是成长的基调-第10张

这句话是妈妈说的

当男主来到了考东京艺术大学复试的最后一天时,母亲的鼓励,和父亲沉默的话语。其实正如我们在高考时,父母都同样顶着巨大的压力一样。而镜头一转,母亲手中是男主为他画的画。是母亲对于男主自己追求自己理想的认可,也是男主对于自己母亲的爱,做母亲的感到心中十分珍重。

《蓝色时期》:爱和梦想永远是成长的基调-第11张

当男主考试的时候面对自己临时的身体不适时,同样用了十分多的心理描写。这些心理描写更加强调了人物心中的想法,尤其是男主心中的想法。这种心理描写,让我想到了戏剧中的独白。这种手法常常用于各种艺术作品中,而独白便能让人更好理解人物的做法。比如《尤利西斯》中大篇幅的人物独白,《简爱》中也同样有着大量对女主追求自己所爱的人物独白。这些独白都是旨在对人物行为产生一个合理的解释,是对当前所描述的事件进行一个来自当事人的说明。而《蓝色时期》同样是用大篇幅的人物描写,来对男主的心理活动进行一个描写,让我们能够更加代入到男主视角里,从而感受考试的急迫感。

《蓝色时期》:爱和梦想永远是成长的基调-第12张

《蓝色时期》:爱和梦想永远是成长的基调-第13张

《蓝色时期》:爱和梦想永远是成长的基调-第14张

我并不是漫画党,但是我在看这部番的时候,其实是一种对本我的追求。如果说前半部分是对我们成长和舍弃考取普通优秀大学,对于自身喜欢画画的追求,这第一层是我们对于梦想的追求。其实同样也是对于男主内心本我的追求,正是因为自己产生了想要画画的这种欲望,所以才一往无前踏上了考取东京艺术大学的道路。

《蓝色时期》:爱和梦想永远是成长的基调-第15张

而在动漫的后期,我认为作者确实是在有意识的强调对于本我的认知。无论是画自己的裸体,还是最后的考试中,命题选取自画像和裸体。毫无疑问都强调了自己的认知。这便让我想起了弗洛伊德的《自我与本我》。如果假定想要绘画,是本我的一种欲望。那么自画像和画裸体模特的画,是一种自我对本我的修饰,或者说是自我对本我的一种规定上的追求。

从最开始的想要画画,到后面的因为画画才能更加洞悉自己想要什么,知晓自己的不足和对事物尽力的心态。追梦的道路永不终结,这便是最原始的本我,对自己憧憬事物的欲望。

《蓝色时期》:爱和梦想永远是成长的基调-第16张

总体而言,这部番还是挺好看的。虽然画风中规中矩,但是人物的修饰和对主角内心形象的描写很容易将我们代入到那份紧张当中。其中,更加包含了对于梦想的追求和对于自我和本我的思考。

不过放在十月季度中,他也并不算排行前列的番剧。剧情稍显老套,是搬用的最经典的逆袭剧本,番剧有时并没有继承漫画中那种专业视角,有的时候更感觉像是闪烁其词。不过这些问题并不能影响我们观看番剧的体验,对梦想的渴望,对成功的渴求,那便是我们迎接决定我们那份重要考试中最原初的想法。

希望大家也可以在自己的追梦之旅中闪闪发光。

《蓝色时期》:爱和梦想永远是成长的基调-第17张

#黑盒动漫鉴赏家2#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