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丘2》影评:被殖民者与王子的复仇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4-01 21:36:28 作者:notitle Language

因为前两周周末都有事情,今天终于去影院把沙丘2看了,不得不说,光特效就值回票价了。虽然也有不少人批评战斗过于冷兵器,不过我倒不怎么在意,毕竟星球大战里拿激光枪的风暴兵也打不过拿光剑的绝地武士嘛。

《沙丘2》影评:被殖民者与王子的复仇-第0张

剧情:王子复仇记与阿拉伯的劳伦斯

《沙丘2》的剧情接在第一部之后,不过即使没看过前一部影响也不大。除了姐妹会的一些背景,前一部主要讲了统治香料星球厄拉科斯的公爵被皇帝和哈克南家族联手除掉,而第二部则讲的是公爵之子保罗与星球土著弗雷曼人联手向哈克南家族与皇帝复仇的故事。

除了作为贵族之子的保罗的复仇之外,《沙丘2》花了大量时间讲述作为被殖民者的弗雷曼人的故事。作为香料星球的原住民,弗雷曼人长期生活在极度缺水的沙漠中,有着丰富的沙漠生存经验,但只掌握着落后的科技,并过着物资缺乏的生活。相反,帝国势力有着先进的武器,但不熟悉沙漠,尤其是有着巨大破坏力的沙虫。

帝国人与土著冲突不断,双方都缺乏彻底摧毁对方的能力,直到保罗的出现。他利用姐妹会在弗雷曼人中的传教成功成为了他们的领导者,并利用自己贵族的身份诱导皇帝来到这个星球上,最后率领自己的弗雷曼人大军杀死了哈克南男爵,活捉了皇帝。

在影片的结尾,帝国其他家族的舰船也来到了这个星球,并拒绝承认保罗为新的皇帝,哈克南人登上他们俘获的战舰,一场新的冲突又将打响......

光从剧情上来看,它的故事线并不复杂,就是一场王子复仇记,再加上像阿拉伯的劳伦斯一样的,领导异族人反抗的故事。但它在细节上处理的很好,尤其是弗雷曼人的各种宗教元素,非常值得一谈,这点我将在后面详细说明。

《沙丘2》影评:被殖民者与王子的复仇-第1张

顺便一提,《沙丘2》的故事其实很像日本动漫《叛逆的鲁鲁修》的剧情,都是贵族(皇帝)之子在遭到背叛后,率领被压迫族群反抗的故事。

弗雷曼人:在贫穷与宗教中生活的被殖民者

弗雷曼人的形象,一言以蔽之,就是宗教根深蒂固的被殖民者。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他们的宗教是同样作为帝国势力一部分的姐妹会刻意传给他们的(虽然姐妹会与帝国其他势力也有各种利益交换与冲突)。为了巩固帝国人的统治,他们告诉弗雷曼人,一个帝国人长相的人将会成为他们的救世主,为他们带来充满水源的绿洲,而男主也正是利用了这一点实现了自己的目标。

不难看出,弗雷曼人的原型就是世界上广大曾经被殖民的各个民族。在电影中,从服装和生活环境上看,弗雷曼人很像阿拉伯人,但他们由沙漠分为南北的设定却又很像撒哈拉沙漠将非洲南北分隔。同时,由于姐妹会在他们之中的传教,他们将主角认为是弥赛亚,这其实又有点像阿兹特克人将西班牙人视作魁扎尔科亚特尔,但从宗教本身来看,无论是等待弥赛亚的拯救,为了复活的死亡,还有圣母与圣子,这都更像是基督教的传统。

从整体来看,由于弗雷曼人更像是被殖民者的集合体,电影中其也混杂了印度人,阿拉伯人以及黑非洲人,而帝国势力作为殖民者,他们(传播的)宗教具有浓重的基督教色彩也就不足为奇了。

但需要注意的是,弗雷曼人也并非全部都是宗教的信徒,其中一部分人只是单纯希望保罗能带领他们走向解放罢了。所以在领导弗雷曼人的过程中,保罗一方面像耶稣展现神迹一样实现预言,赢得虔诚信徒的心;另一方面也是通过对哈克南家族的不断袭击,向众人证明自己的能力,从而建立起他们的信赖。但从这一部的结局来看,保罗最后还是更加忠于自己的贵族身份,选择了成为皇帝之路,他和女主弗雷曼人契妮的渐生裂隙可能也是一个缩影。保罗也曾犹豫是否要用这种近乎欺骗的宗教方式领导弗雷曼人,但他最后还是利用好了这股宗教的力量建立了自己的权威,我觉得这很可能是电影后续剧情的伏笔。(我没有看过原著,所以以上纯属猜测233)

《沙丘2》影评:被殖民者与王子的复仇-第2张

特效:原始人拿激光枪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特效的观影体验,那就是:“爽”!影片的各种飞船和人物装甲设计都非常别出心裁,尤其是哈克南家族的各种器械,虽然造型诡异,但着实令人看的心潮澎湃,非常有设计感。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巨大的香料采集机械,那些像蜈蚣腿一样的机械臂深入沙中采集香料,给人一种说不出的美感。

在看电影之前,看到网上有评论说《沙丘2》的武器太原始了,但实际看下来其实还好。作为土著的弗雷曼人也会用狙击枪射杀哈克南士兵,用激光枪摧毁香料采集机器,以及用火箭筒击落直升机,而技术更先进的哈克南家族似乎也就多了用直升机上的重机枪与火炮来进行攻击,实际上,我感觉弗雷曼人和哈克南家族并没有太大的技术代差。(尤其是男主还不知道从哪摸出来一堆导弹)电影中的短兵相接主要还是出现在大规模战斗中,但我感觉近身战斗其实也很有看点,不论是单挑时的精彩搏斗,还是大规模冲锋的震撼场面,都给我很不错的观看体验。

《沙丘2》最吸引人的特效还是非沙虫莫属了,尤其最终之战中男主率领弗雷曼人骑着巨大的沙虫向帝国基地进发,很难有比这个更帅的场面了。光是能看到这个,我就心满意足了。

《沙丘2》影评:被殖民者与王子的复仇-第3张

总结:我们时代的星球大战.....?

《沙丘》系列无论是从背景设定还是特效来看,都有着成为宏篇巨著的潜质。但由于它能否符合现代观众的喜好还得打一个问号,尤其是较慢的剧情推进速度与大量的细节表现,容易让习惯了快节奏电影的观众抓不到主线从而迷失在细节中,最终导致“完全没看懂”的问题。但从我个人而言,我还是非常喜欢《沙丘2》的,并衷心期待着第三部能早日上映。(毕竟可以看到太空战)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