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这部播出十年的动画,放在今天仍然值得推荐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1-15 10:01:44 作者:诗和DISTANCE Language

即使过了十年,《来自风平浪静的明天》依旧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

【影视动漫】这部播出十年的动画,放在今天仍然值得推荐-第0张

《来自风平浪静的明天》日语名叫《凪のあすから》(Nagi no Asukara)是十年前由P.A.WORKS制作的原创动画。这部动画总共26集,在2013年10月番和14年1月番的档期播出。

现在给P.A.WORKS最好的动画排序时,国内动画宅们大多会把《白箱》放在很高位置,但《nagi》(下文简称)同样是相当优秀的一部动画。

【影视动漫】这部播出十年的动画,放在今天仍然值得推荐-第1张

最近这部动画正值播出十周年的纪念时期,可以看到在搞带货、巡礼等各种活动,手谈姬觉得是时候推荐一下了。

别看这动画背景唯美、人物可爱,可当你使用一个词语来形容《nagi》时,首先想到的可能还是“狗血”。因为一部动画还是故事最令人印象深刻。

不过,当年在B站弹幕上,对这部番更多的评价是“贵圈真乱”。“贵圈真乱”还就是“狗血”的意思,不过听起来就多了些假客气,放现在可能说是“胃疼”。

这部动画主打一个多角恋校园青春题材,言情小说作为儿童文学是在论的,不论哪个年代的中学生都是正值情窦初开的青春期,所以这种作品就充满吸引力,这应该是pa一段时间的创作方法论。更何况在2010年代,当年的票房神话电影是《那些年,我们追到的女孩》,“校园恋爱”这种题材在社会舆论中更为流行,放日本同理。

【影视动漫】这部播出十年的动画,放在今天仍然值得推荐-第2张

本来,是想要放个人物恋爱关系图在这里的,但最后使用了下图这个动画的封面,真就看封面的眼神就能知道谁喜欢谁,但是谁喜欢谁了。

【影视动漫】这部播出十年的动画,放在今天仍然值得推荐-第3张

我们说狗血也要遵循基本逻辑,现实可以不讲逻辑,但是作品要遵守,这方面《nagi》还是做得还算可以。

【影视动漫】这部播出十年的动画,放在今天仍然值得推荐-第4张

如果说,当年观看《nagi》是揪心于人物间的情感关系的话,那么如今已然知晓结局和发展后,会对于这部动画的美术更为在意。当年的pa在场景美术上常常是被观众所称道的,而在《nagi》中,制作组在奇幻的世界观下搭建了一个颇为令人信服的、真实的世界。

作品中海与陆的矛盾说白了就是乡镇关系,放在现实中是比较容易理解的,而海洋世界这样的世界观也颇令人信服,因为在描绘海里人生活的场合采用了诸多细节,让这一奇幻作品带有十足的科幻感。

对于这些世界观设定,东地和生是功不可没的,而从当时的讨论程度看,其实是有些遗珠之憾的。这方面就不细聊了,感兴趣可以去找找anitama当时的文章《打造宝石箱的人——东地和生谈P.A.WORKS作品的背景美术》来看看。

连浑浊的那部分都格外耀眼,《nagi》就是这么一部美丽的、真心实意的作品。

即使对于pa本社来说,《nagi》也是重要的作品,可以在其他动画里看到它的彩蛋,像是《白砂水族馆》的3d鱼群则明显是技术再利用,甚至怀疑《成神之日》ed里那个3D金鱼都是技术再利用而已,因为和故事剧情看不出有啥关系。(这段是在黑成神之日没错)

现在的pa则是以不错的漫改又有点上道了,但当年的印象如“背景美术必属精品”就要改变一些了。动画虽然是劳动密集型工作,在在创意上,还是要看一些人的价值。

从创作上来说,现存的一些访谈中都表示《nagi》的制作环境是颇为明快的,每个员工都能提出自己对于这部原创作品的意见,像是冈田磨里这种爱好者过于溢出的偏好也能被导演拦住。

所以冈田磨里自己就去当导演了,最近老班底们的电影mappa的《爱丽丝和特蕾丝的幻影工厂》也要在本月15号上线流媒体了,据说这部电影冈味儿十足,因为没人拦着。这也是想着推荐一下《来自风平浪静的明天》的原因之一吧。

观看渠道方面,爱奇艺和b站均有《来自风平浪静的明天》这部作品。b站这部动画有一个“跳过oped”功能,在这部动画里就有点影响观感了,强烈建议不要开启,当年追番的时候,这部动画的ed插入给人的印象还是蛮深刻的。

【影视动漫】这部播出十年的动画,放在今天仍然值得推荐-第5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