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从游戏说开去——聊聊《鬼谷八荒》涉及的上古文化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5-29 11:45:53 作者:kfc、sakura Language

大家好,这里是肉鸽战神,小樱花。

我专注于撰写Steam游戏和《英雄联盟》相关内容,杂谈偶尔也会涉猎。

感谢你读这篇文章,祝各位早、午、晚都安。

基本信息与链接

  • 1.本月26号推出了正式版,可免费领取DLC(类吸血鬼玩法)。
  • 2.肝度有所降低,但还是比较费时。新增了不少内容,趣味性提高。
  • 3.老档失效了,想念我曾经的妻子。

【PC游戏】从游戏说开去——聊聊《鬼谷八荒》涉及的上古文化-第0张

前言

2021年1月27日,国产修仙模拟游戏《鬼谷八荒》上架steam。短短几天内,这款仅有数百兆的游戏,便在坊间掀起了一阵热潮。

长达两年的更新、完善后,本作的内容,相比当初要丰富的多。这其中,林林总总的事件和奇遇,无疑为这款游戏增色不少。

今天,我就来和大家聊聊《鬼谷八荒》中涉及或提到的上古人物、异兽、传说等。

闲话少说,接下来直接步入正题。                       

【PC游戏】从游戏说开去——聊聊《鬼谷八荒》涉及的上古文化-第1张

爱侣镇楼

正文

一.主线篇

精卫填海

后羿射日时的勃勃英姿,让人们肃然起敬。而知晓他真正结局的主角,又不免感到些许怅然。这个肉体凡胎的男人,为了拯救天下苍生,义无反顾的献出了自己的全部。

仙路漫漫,纵有再多不舍,亦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变淡。花了些时间休养生息后,主角便马不停蹄的,来到了华封洲。

行至半路,两位喋喋不休的旅者,吸引了主角的注意。他们说,在东海附近,一直伫立着一位面无表情、看起来心事重重的少女。

【PC游戏】从游戏说开去——聊聊《鬼谷八荒》涉及的上古文化-第2张

一心修道的主角,本不愿沾染俗务。但青梅竹马小晨的话语,忽地在耳边响起:“阿立,我不想你和那些仙长一样,神通广大却神情淡漠。否则的话,和换了一个人有何区别。”

想到这,主角敛了敛神,向着传闻之地御剑而去。反正于他而言,百里路途,不过几盏茶的功夫,也耽误不了什么事。

还没落地,一个身材娇小,但目光坚定的身影,便映入了主角的眼帘。尽管二者的距离在不断拉近,但对方却始终眼眉低垂,不发一言。

“姑娘此举,所为何事”,沉吟片刻后,主角率先打破了宁静。他用灵识略略一扫,觉出眼前此人气息平稳,毫无敌意。因此,便开门见山问起了缘由。

【PC游戏】从游戏说开去——聊聊《鬼谷八荒》涉及的上古文化-第3张

“我叫精卫。”眼见姑娘开口,主角心中仅存的戒备消弭了大半。正欲详询,却听到耳边传来一句没头没尾的“它,要来了。”

“谁?”一头雾水的主角立刻起身,惊讶的发现,方才气定神闲的精卫,这会已经运转周身法力,如临大敌。

话音未落,海边浪涌翻腾,一个庞然大物,从水中一跃而起。仅仅一个照面,附近的礁石就被摧毁了大半。

顿感情况不妙的主角,旋即呼出灵剑。随便,他与展露真身的精卫,共同迎击这气势汹汹的妖兽。

此战之艰难,前所未有。孽畜皮糙肉厚,偏偏水性又极好。若非须弥戒里,用以不时之需的储备丹药够多,这回多半是凶多吉少了。

【PC游戏】从游戏说开去——聊聊《鬼谷八荒》涉及的上古文化-第4张

击退强敌后,即便是见惯了大阵仗的主角,也不由脸色煞白。他一边运功疗伤,一边往嘴里又扔了两颗上好的补气丸。

这时,精卫缓缓开口。原来,刚才来犯的,是盘踞东海数千年之久的精怪——何罗鱼。由于它的存在,华封州修士长期以来,始终无法通过水路,前往对面的云陌州。

闻听此言,主角暗叫不好。不过,精卫也表示,它并非无法战胜。只要能够取得帝禹治水的神石息壤,那么便可填平东海。到时,何罗鱼必定插翅难飞。

【PC游戏】从游戏说开去——聊聊《鬼谷八荒》涉及的上古文化-第5张

由于种种原因,精卫并没能如愿以偿的拿到息壤。她将寻获此物的任务交给主角,随后便继续守卫在东海之滨,防范何罗鱼的下次袭击。

主角随即快马加鞭,赶往目的地。途中,偶遇一位被妖物包围的村民。他出手将其解救,并意外得知,村长可能有息壤的线索。

【PC游戏】从游戏说开去——聊聊《鬼谷八荒》涉及的上古文化-第6张

随后,主角便来到村中,与附近的居民攀谈起来。此处名唤双仪村,经年以来,一直被叫做“毕方”的巨鸟所下禁制困扰。全村上上下下几十上百口人,出行非常困难。

不过,也有人认为,毕方此举是在守护村子的安全。否则的话,恐怕周围的所有活物,早就死在那诡异非凡的邪气里了。

【PC游戏】从游戏说开去——聊聊《鬼谷八荒》涉及的上古文化-第7张

思量片刻后,主角来到了毕方的巢穴,他没有盲目攻击,而是尝试用别的方法解决问题。

通过交谈,主角得知毕方确实是在守护村子。随后,一人一兽立下约定:只要能够将邪气的源头——血魔铲除,那么毕方就将息壤送给主角。

【PC游戏】从游戏说开去——聊聊《鬼谷八荒》涉及的上古文化-第8张

一番苦战后,血魔的残念终于被彻底剿灭。毕方信守诺言,留下了息壤。随后,便飞向了遥远的天际。

随后,主角马不停蹄的赶往东海,与精卫会和。二人还没来得及言语,远处就响起了震天的咆哮。二人知道,最终时刻就要来临了。

【PC游戏】从游戏说开去——聊聊《鬼谷八荒》涉及的上古文化-第9张

经过一场惊心动魄的较量后,一人一鸟终于占据了上风。尽管精卫此时的情况也相当不妙,但是她仍然竭力催动息壤。

随着土石在海中疯长,不可一世的何罗鱼,终于彻底败下阵来。至此,精卫填海的故事,也告一段落。

【PC游戏】从游戏说开去——聊聊《鬼谷八荒》涉及的上古文化-第10张

典故逸闻

《精卫填海》这一传说,出自《山海经·北山经》。

原文谓:“又北二百里,曰发鸠之山,其上多柘木,有鸟焉,其状如乌,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卫”,其鸣自詨(音同“笑”)。是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游于东海,溺而不返,故为精卫,常衔西山之木石,以堙(音同“音”)于东海。”

根据其所言,精卫是炎帝(也就是神农氏)最小的女儿,被称为女娃。

某天,她只身一人去东海游玩嬉戏,可最终却不幸身陨。由于怨念过深,最终化身为精卫,终日口衔树枝碎石,试图将东海填满。

【PC游戏】从游戏说开去——聊聊《鬼谷八荒》涉及的上古文化-第11张

具体的故事内容,对大家来说耳熟能详。这里,我就不做赘述了。

总而言之,精卫填海代表着古人对逝者的挂念,同时也表达了他们不畏自然的气概。

【PC游戏】从游戏说开去——聊聊《鬼谷八荒》涉及的上古文化-第12张

至于其中提及的何罗鱼包括息壤,同样大有来头。

《山海经·北山经》记载:”谯明之山,谯水出焉,西流注于河。其中多何罗之鱼,一首而十身,其音如吠犬,食之已痈。"

这段话,简单描述了何罗鱼的外形与功效。它长着一个头,却拥有十个身子。发出的声音接近狗吠,而它的肉能够治疗痈(一种比较严重的皮肤病)。

【PC游戏】从游戏说开去——聊聊《鬼谷八荒》涉及的上古文化-第13张

息壤,是传说中的一种神土。它能够自行生长,甚至填满周围的空间。《山海经·内经》记载:“鲧窃帝之息壤以堙红水,不侍帝命,帝令祝融杀鲧于鱼渊。”

鲧私自偷取了息壤,想靠它治理水灾。天帝发现后勃然大怒,命火神祝融将他杀死在了羽山(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与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交界),随后收回了息壤,直接导致治水失败。

【PC游戏】从游戏说开去——聊聊《鬼谷八荒》涉及的上古文化-第14张

之后的故事,和息壤没什么关系。但为了上下文流畅,同时满足各位的好奇心,我也顺便提及一下。

传说,鲧的尸体风吹日晒三年而不腐。于是,有人用吴刀剖开了他的肚子。这时候,禹跳了出来。而鲧的尸体,则化为黄龙飞向了天际。

如今,有观点认为,何罗鱼可能为某种头足类的乌贼。或者,可能是一群喜欢首尾相依的鱼类。

至于息壤的原型,时至今日仍然众说纷纭。除去真实存在的地名外,一般而言,它指的大概率是休耕土地上,已经翻松好的土。

【PC游戏】从游戏说开去——聊聊《鬼谷八荒》涉及的上古文化-第15张

二.奇遇篇

奇遇是《鬼谷八荒》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地图上随机出现的事件会为主角带来不同的正向收益或者负面效果。

下图中,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异兽。

【PC游戏】从游戏说开去——聊聊《鬼谷八荒》涉及的上古文化-第16张

首先,是一只白首、赤足的猴子。它,指的是朱厌。《山海经·西山经》曰:“...有兽焉,其状如猿,而白首赤足。名曰朱厌,见则大兵 。”

此物一旦现世,随之而来的,便是天下大乱、兵戈不止。故而,有人将其列为上古十大凶兽之一。

【PC游戏】从游戏说开去——聊聊《鬼谷八荒》涉及的上古文化-第17张

至于底下那位黑体青头的蟒,实际上就是典故“人心不足蛇吞象”中的主人公:巴蛇(也叫修蛇)。

《山海经·海内南经》曰:“巴蛇食象,三岁而出其骨。君子服之,无心腹之疾。其为蛇青黄赤黑。一曰黑蛇青首,在犀牛西。”

传说中,巴蛇身形巨大,甚至可以生吞大象。只不过,它需要三年时间才能将其消化。而服下其吐出的象骨,便可以让自己免受心、腹疾病的困扰。

巴蛇吞象这一典故,背后蕴含着极深的寓意。由于篇幅所限,此处就不展开细说了,否则的话,我这三千字全写它,也只是杯水车薪。

至于这玩意的结局,在《山海经》中并没有明确记载。但根据两汉刘安的后羿射日来看,它最终被后羿所杀(上射十日而下杀猰狳,断修蛇于洞庭)。

猿猴与蛇交战的场景,现实中并不算罕见。但在《山海经》内,似乎没有相关记载。或许,张三觉得这么设定,很酷(耸耸肩)。

【PC游戏】从游戏说开去——聊聊《鬼谷八荒》涉及的上古文化-第18张

三.装备篇

既然是仙侠世界,那么相应的坐骑肯定是必不可少的。当主角到达化神境时,便可以选择作为吉量代步工具。

《山海经·海内北经》曰:“(犬封国)有文马,缟身朱鬣,目若黄金,名曰吉量,乘之寿千岁。" 

【PC游戏】从游戏说开去——聊聊《鬼谷八荒》涉及的上古文化-第19张

这玩意,看上去就器宇轩昂。缟身,也就是通体呈现银白色。朱鬣,即脖子上有红色的毛发。与此同时,双眼还会散发出金光。

最离谱的是,它还有延年益寿的功效:只要乘坐一次,就能获得千余年的寿命。

在《山海经》中,吉量位于犬封国。根据传说记载,那里的男人都是狗的模样。但是女子,都绝美非常。

犬封国的来历比较复杂,由于篇幅所限,这里就不展开描绘了。总而言之,历史上可能确实存在过一个,以土狼或者狗为图腾的少数民族。

在文明尚未开化的年代,很多习俗或者经历,都会被不自觉的蒙上一层“滤镜”。在我看来,它们并非代表着蒙昧或者落后。

恰恰相反,只要掌握足够佐证的资料,这些天马行空的记载,都能成为我们了解上古先民的绝佳样板。去伪存真,可是一门学问。

结语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祝愿大家都能在八荒世界寻得一见倾心的良人,拥有梦寐以求的功法。

谢谢大家的阅读,我们下期再见。

【PC游戏】从游戏说开去——聊聊《鬼谷八荒》涉及的上古文化-第20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