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火焰纹章:风花雪月》中的人物名字出发的一些猜想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2-21 19:38:40 作者:仿生宅没有电子姬 Language

因为时间跨度这么久了有些剧情我可能记得也不是很清楚,然后对这种姓氏文化也没什么深入的研究,所以可能有错误,欢迎大家勘误。另外,重度剧透预警

从纹章的持有情况猜测帝国和王国的争斗

千年前大战解放王涅梅西斯时候赛罗斯、奇霍尔、希思琳、印迪哈、马库伊尔给凡人授血,并帮助建立了阿德剌斯忒亚帝国,而最初被授血的人则担任了帝国最重要的职位。
因此我们可以在红班找到这几位圣人的纹章持有者。(虽然都是小)
赛罗斯——弗雷斯贝古家,为帝国皇帝,本届为艾黛尔贾特·冯·弗雷斯贝古。
奇霍尔——埃吉尔家,公爵,为帝国宰相,本届为菲尔迪南特·冯·艾吉尔。
希思琳——海弗林格家,伯爵,本届为林哈尔特·冯·海弗林格。
印迪哈——瓦立家,伯爵,本届为贝尔娜提塔·冯·瓦立。
马库伊尔——努维尔家。这个比较特殊,因为马库伊尔并没有向人类授予纹章,所以努维尔家其实继承的是圣人诺亚的纹章。
贝斯特拉家的嫡子休伯特和贝尔谷里斯家次子卡斯帕尔就没有纹章,所以这两家的父辈有没纹章我也不知道。
身为平民的多洛缇雅以及来自布里基特的佩托拉没有纹章。非芙朵拉地区的人应当是在千年前未参与战争,自然也没有始祖血脉,所以杜笃、佩托拉两人既没有纹章,也没有中间名。
再看中间名,黑鹫学级的同学(包括被艾尔修改身份的死神骑士伊艾里扎)除了来自异邦布里基特的佩托拉以及平民出身的多洛缇雅,中间名都为冯。
也意味着阿德剌斯特亚帝国是老牌贵族建立的皇帝。此处的冯类似德国人在名称中的冯(什么类似,其实就是),von,意为“xxxx的”,比如贝尔娜提塔·冯·瓦立就是来自瓦立家的贝尔娜提塔。现实中也有类似的名字,如奥托·爱德华·利奥波德·冯·俾斯麦、约翰·冯·诺依曼。
在十七世纪以后冯往往是贵族出身的特殊标志,不过也不一定。因为以前上学的时候有一次老师讲课说在欧洲开会碰到个名字里面带冯的,他寻思那个人的姓肯定是贵族姓,结果人家说他的名字只是意外这从xx村来的而已。
相对而言,年轻的法嘉斯神圣王国以及更年轻的雷斯塔诸侯同盟的学员中,名字里带冯的则少了很多,仅有梅尔赛德司·冯·马尔特利兹、玛莉安奴·冯·艾德蒙、莉丝缇亚·冯·科迪利亚。其中梅尔塞德司家也是老帝国贵族,这里估计是她妈妈改嫁给商人巴尔提尔司以后没有给她改名或者逃出来后恢复的老贵族姓氏。
不过他们也都有中间名,所以并非普通平民。
玛莉安奴家倒是新贵族,其养父为艾德蒙边境伯爵。近年来艾德蒙边境伯爵通过港口累积的财富,使得自己的家族声名鹊起,而边境伯也是最后晋身五大诸侯的贵族。
红花线中提到过当年是在塔尔丁平原,卢古和奇峰击败了帝国皇帝,建立了法嘉斯,而法嘉斯则以骑士精神闻名,其王国高层既不像平民、外邦人无中间名,也不像老帝国贵族一般以冯作为中间名。可以推测当年应当是老贵族阶层和新兴的骑士阶层出现矛盾进而爆发战争,最后结果是法嘉斯从帝国分裂出来。
到这里,有没有发现点什么似曾相识的事情呢?
当时同盟还没有从王国分裂,也就是说金鹿线里的里刚家、古罗斯塔尔家、哥纳利尔家等都还在王国,加上王国的布雷达德家、达夫纳尔和贾拉提雅家(达夫纳尔之纹章)、伏拉鲁达利乌斯、戈迪耶家、多米尼亚、卡隆(卡多莉奴当年还叫卡珊德拉时候所在)以及可能已经跟随了王国的奔驰姐的家族(拉弥努之纹章),刚好就是当年十杰的后裔。而帝国方则是赛罗司之纹章以及其它四圣人纹章的传承者,除了没有炎之纹章的参与,几乎就是在映照当年解放王+十杰大战赛罗司+四圣人的战斗,只不过这次是十杰的后人赢了。
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推断的话,可以猜想最初帝国建国时,持有圣人纹章的战胜方自然要求让自己成为最大的利益享用者,即帝国的最高层,但是和十杰的战斗也十分惨烈,因此为其在历史上树立了优良的形象,并赋予一定的社会地位。随着时间推移,双方的矛盾日渐增大,十杰后裔中的一小部分人发现了历史的真相,发现自己的祖先本就和帝国贵族是敌人,便以此团结起来,尝试摆脱帝国的控制。
联系一下后来帝国剩下的成员和王国、同盟的成员可以发现,帝国成员的姓氏往往与十杰以及圣人们无关,其纹章都来源于当年的圣人授血而非直系后裔,在千年的传承后血脉减弱,因此其纹章之力稍弱,都为小纹章。
王国和同盟则都是十杰的后人,且大部分人的姓氏与十杰相同,也就是说他们是十杰的直系后人,在打呼风者的时候如果用库罗德攻击也会听到玛库伊尔说十杰的气息。十杰是通过拿走神族的纹章石获得纹章的,和授血类似,因此同样不会像真正的神族一般传递纹章。所以,传了千年以后血脉同样减薄不少,大部分人都是小纹章,不过仍然有出现大纹章的机会,比如持有伏拉鲁达力乌斯大纹章的菲力克斯和持有卡隆大纹章的卡多莉奴。
由此可见,与强效纹章最直接相关的应当就是神血的浓度了。直接获得纹章石、神血的人以及神族往往能够持有大纹章,比如金鹿线终章时候的十杰,接受蕾雅血液救助的杰拉尔特获得赛罗司之大纹章,灰狼学级中喝血获得奥班纹章的尤里斯,家族保持血统纯度的康斯坦洁。而如果是代代相传的话,纹章传递的概率就会越来越小(比如希尔凡的哥哥就没有纹章,也许再过几代就不会再有带纹章的孩子了)。
也许未来的芙朵拉里,纹章血脉会自然而然的消除。所以艾尔真的是在做无用功啊。

一些例外的名字

青狮学级的雅尼特的父亲吉尔伯特是作为王国骑士入赘的多米尼克家,所以他和雅尼特的姓不一样,现在叫吉尔伯特·普罗尼斯拉夫,以前入赘的时候可能叫古斯塔夫·多米尼克(我猜的!)
赛罗司骑士团的卡多莉奴本是王国卡隆家的继承人,原来叫卡珊德拉·里本斯·卡隆,出来以后自己改了名字,就叫卡多莉奴。
游戏中用本名的人大多有中间名和姓氏,所以反过来就知道如果名字只有一条,那大概率是假名字或者改的名字,比如西提斯和芙莲,比如灰狼级长尤里斯。
英谷莉特·布兰多尔·贾拉提雅的姓氏也与其持有的达夫纳尔之纹章不同,在英谷莉特和贝老师的支援中提到过,这是由于当年雷斯塔诸侯同盟的达夫纳尔家在争斗中分裂,因此诞生了贾拉提雅家,并归顺了法嘉斯神圣王国(还捎带上了卢恩),因此其同样是达夫纳尔的后裔,只不过归顺过来以后家底好像还是挺薄的,看瑛姑饥饿的样子,家境应该蛮一般。对话中也提到了我猜测的血脉会越来越薄弱。
莉丝缇亚·冯·科迪利亚的名字中既没有古罗斯塔尔,也没有卡隆,根据直接获得血液往往获得大纹章(参考皇女获得炎之纹章(大)),可以推测其原有的纹章位卡隆之纹章(小),被实验赋予的纹章为古罗斯塔尔(大),科迪利亚家可能通过与卡隆家联姻获得了卡隆纹章的血脉,也可能是像贾拉提雅家一样,是从古罗斯塔尔分离出来的。剧情中也提到过同盟的派系斗争很强烈,所以都有一个达夫纳尔分裂了,再分裂一个古罗斯塔尔也不是不可能。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