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联盟】S13全球总决赛复盘篇——八强之战在于“变”与“算”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11-08 01:24:12 作者:问月 Language

昨天看完LNG与T1的比赛后,整个八强赛看下来感觉又有了之前观赛的那种刺激热血和情绪起伏的感觉,然后就很想写点东西抒发抒发,郑重声明以下内容极其主观、业余和影响流,用两个词语形容就是纸上谈兵、赛后诸葛、胡说八道,所以就图一乐,评论欢迎讨论~

【英雄联盟】S13全球总决赛复盘篇——八强之战在于“变”与“算”-第0张

八强之战在于“变”与“算”

英雄联盟电竞赛事发展至今已经有13个年头了。从最初一支战队5个人打比赛一个人负责点外卖的草台班子到如今每个俱乐部拥有的替补选手、教练组、分析师、后勤组成的一套完整班子,最直观的影响就是比赛双方的博弈深度和广度都大幅提升,想赢得比赛不在是简单的依靠选手的操作、发挥就行,还需要考虑游戏版本的强弱势英雄、体系、敌我双方阵容的选择、BP,游戏的思路、预判对手的出招给予克制、反克制、临场的应变、底牌等等一系列信息糅合并筛选出最适合己方以及与对方这场交手的策略。


而这些也是观赛乐趣的提升,为什么一直说八强赛、BO5比赛好看,因为八强赛在已知对手和拥有足够时间的情况下,战队团队有充足的时间去研究、算计和整合己方战术,影响胜负的博弈从抽完全决定对手后就开始了,后续对手战队一整年值得关注的比赛录像、选手的英雄选择、战术思路和体系都是要被教练组和分析师细细分析的,在结合比赛版本和己方的优缺点来进行布局,这些东西谁做得少、思虑得少、谁在正式比赛的时候就会吃亏,而且会吃大亏。

WBG的“变”在于发现破绽

【英雄联盟】S13全球总决赛复盘篇——八强之战在于“变”与“算”-第1张

先聊聊WBG打NRG,这场赛前我实际上都没啥底,毕竟WBG人称我必搞,而且这次世界赛小虎的状态大家也是有目共睹,shy哥虽然状态神勇但版本始终是围绕中下在走,这场BO5我印象最深的是打野weiwei的思路转变,第一把在面对NRG的强抓上weiwei选择帮上路缓解压力然后又和小虎去带了一波野区节奏实际是有点崩盘的,后面要不是依靠各种小规模团的操作没准就寄了,而也是这把过后WBG的BP和思路开始转变。

在发现这场对决中下路的重要性后,第二把weiwei直接就住下路了,明牌的那种,无论能不能抓,就死保下,结果就是灯皇发育极其舒服,团战围绕下路打直接平推,第三把更不用提了,就吃准了我下路优势,直接女警拉克丝。

WBG的“变”在于敏锐的发现这场BO5对决的核心点,在确认我方下路稳C能赢的情况下,第一把对决后毫不犹豫的押宝下路最终3比0轻松拿下。

BLG的“算”在于一往无前


【英雄联盟】S13全球总决赛复盘篇——八强之战在于“变”与“算”-第2张

BLG与GEN的对决在我看来是属于弱队强的一场BO5,GEN作为LCK一号种子和夺冠大热门绝对是更被看好的一方,这点我相信tabe教练也很清楚,我看过不少赛前的前瞻,有不少人认为BLG唯一获胜的点在于上路,但tabe并没有押宝在上路,作为教练他选择的不是相信某个选手而是从体系上进行布阵和针对,五把皇子意图十分的明显,就是突破,一往无前的突破!

而这把最让人诟病的不仅仅是GEN的几位选手的发挥,GEN教练组的傲慢付出了昂贵的代价,第一把和第二把的BP选出来真的,我*都笑歪了,在面对BLG战队还是卡烈皇子阵容能选出武器、黄鸡、厄斐琉斯3个后期的大核阵容,实在有点瞧不起BLG的实力,第二把更是整活红色方再来一次,三BAN下路然后放出了版本一姐霞,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

第三把BP算是GEN的“变”,选择以攻防攻,连追两局说明GEN的选手实力确实足够,但BLG无条件的相信教练组安排在加上自身越打越火热的状态最终拒绝让二追三,BLG的教练组确实有两手,就是....就是怎么一遇到丞相就辣么抽象啊~

JDG的“变”在于西方不亮东方亮

【英雄联盟】S13全球总决赛复盘篇——八强之战在于“变”与“算”-第3张

JDG与KT的这场对决我最为放心,因为JDG是目前整个世界赛最稳定和正规的一支战队,拥有丰富的战术储备和顶尖的个人实力,其教练组也是我个人极为欣赏的教练团队,第一局的失利JDG其实犯了和GEN一样的问题,有点装了,试图用老东西就拿下KT,然后就被KT冲烂了。

好消息就是红米不头铁,他没有表示再来一次,这个思路不行第二把整体的BP和思路立马转变,开始强调中下的线权和下半区的对抗性,一旦建立优势的JDG推进真的赏心悦目,太猛了。而这场让我意外的是KT的顽强,上路的对线压制以及BDD的发挥都是值得赞扬的,第四把那种完全是JDG双C作为超级巨星的救主,不然到第五把,孰胜孰负还不好说呢。

T1的“算”在于算了个锤子

【英雄联盟】S13全球总决赛复盘篇——八强之战在于“变”与“算”-第4张

这把对决真的没啥好复盘和点评的,T1唯一显露出来的点就是下路各类发明,但究其本质就是吃准了你LNG上路C不了,中路没线权,野区稀烂,下路只能被上嘴脸,从第一局开始T1打法思路就一如既往,巧的是LNG的打法思路也是一如既往,什么双向奔赴,我哭死。

LNG的问题相信大家都一目了然,在选手状态发挥稀烂的情况下,教练组没有拿出任何的新东西,上路格温?屁用没有。中路一把最擅长的沙皇一把夏季赛无敌的杰斯一把有手就行的发条,三把对线都没线权,屁用没有。打野,纯犯罪,野区规划、变阵、操作均一无是处,底裤都被看穿了,最关键的是还不变,还不舍命一搏,唉。

下路双人组,辅助变了,变小丑了。gala因为是这场对决唯一发挥较好的点,但是英雄池问题如果还是这样真的很难有突破,在已知霞选不到的情况下,看看四强战队的AD都能出啥吧,灯的厄斐琉斯搭配撕少的软辅下路压制力一流,还有女警,ELK有寒冰、卡烈,尺帝更不用提了,他甚至可以为了搭配团队选出轮子妈,对面的下路今天直接荣升发明家,gala呢,三年前卡莎厄斐琉斯,三年后还是卡莎厄斐琉斯,hang的软辅也是稀烂,路途遥远啊。


以上就是我观看八强赛后的一些个人看法,写出来果然就舒服多了,整体而言今年世界赛的观赛体验还是极佳的,四强有三强LPL,内心除了开心就是爽,想起了S7那年从广州看完小组赛回去的路上还在展望RNG与WE谁有机会前往鸟巢,后面大家都知道了,鸟巢LCK内战,那种心情真的是恨铁不成钢!难受啊,本以为今年把四强变为LPL秋季赛的,可惜LNG不争气,希望JDG加油,LPL加油,我要看首尔LPL内战!球球了!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