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抗战剧《滹沱儿女》今晚开播,9位实力派演员坐镇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7-13 19:33:27 作者:肥罗大电影 Language

7月国剧,终于迎来暑期档。

新剧也终于等来了第一“炸”!

毕竟,近期的国剧,从古偶剧《梦华录》,到农村剧《幸福到万家》,再到央视八套进入收官阶段的《关于唐医生的一切》,热剧、口碑剧都不缺,但,文戏居多。

有多久没有一部燃爆的大剧,让人忍不住“哇”地惊叹一声了?

终于。央视出手了——今晚,央视八台,《滹沱儿女》。一口气播出三集,让观众看个过瘾。

【影视动漫】抗战剧《滹沱儿女》今晚开播,9位实力派演员坐镇-第0张

看这个剧名,可能有观众还要问:什么题材?

那接下来这个名字,应该可以说明一切了——于震。

对,又一部抗战大剧来了!

顶级的抗战剧卡司:于震领衔,外加石兆琪、王力可、叶璇、石凉、郝平、王霙、郭伟华等多位实力派。

【影视动漫】抗战剧《滹沱儿女》今晚开播,9位实力派演员坐镇-第1张

视觉场面够劲:大场面,直接往上怼。

【影视动漫】抗战剧《滹沱儿女》今晚开播,9位实力派演员坐镇-第2张

我知道,你想问什么:怕不是又是一部神剧?

别急,容我再说一个名字:《寻找平山团》。

2015年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作者历时五年,辗转两万里,采访了160位抗战老兵和烈士后代,写成的55万字的长篇纪实文学。人民日报副刊,也曾刊登节选。

想当年,晋察冀司令员聂荣臻曾称赞平山团为“太行山上铁的子弟兵”。

【影视动漫】抗战剧《滹沱儿女》今晚开播,9位实力派演员坐镇-第3张

有这样的原著打底,可以肯定,该剧一定和过往许多于震主演的抗战剧的气质,截然不同。

到底多好看?来,开“盘”——

1、于震领衔的抗战剧,终于不是抗战神剧了?

题材永远都是一部电视剧最先吸引观众的那个点,但于震这个名字,就像一柄双刃剑,自带类型标签,也很容易令剧集被观众自动归类为抗战神剧。

但《滹沱儿女》绝对不是通常意义上的抗战神剧。

先看剧名,何为“滹沱”,为何剧集叫《滹沱儿女》?答案是:在石家庄境内,有一条著名的大河,名为滹沱河,自西而来,浩浩汤汤。大河流经石家庄的平山西柏坡等地。

【影视动漫】抗战剧《滹沱儿女》今晚开播,9位实力派演员坐镇-第4张

电视剧《滹沱儿女》,讲的九是石家庄平山地区,在抗日战争期间成长起来的平山团的故事。这个剧名,当然妙。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是根据严肃报告文学作品《寻找平山团》改编而来。《寻找平山团》的作者程雪莉,也是喝着滹沱河的水成长起来的石家庄作家,可以说也是一位滹沱儿女。

再看故事,与许多抗战神剧相比,本剧的视角显然更为恢弘,不是落脚于某一场具体的战斗,而是聚焦了一支队伍的成长——八路军120师359旅平山团。

建立平山团,讲究天时地利人和。

先看天时——

卢沟桥事变后,日军进犯河北。冀西平山县农家子弟刘正云(李洋饰演)等在党的领导下,凝聚平山子弟,组成八路军120师359旅平山团,奔赴抗日前线。

【影视动漫】抗战剧《滹沱儿女》今晚开播,9位实力派演员坐镇-第5张

抗日,就是平山团建立最大的天时。

建立这支队伍,就是要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浴血搏杀。

再看地利——这支队伍,很明显是一支出自石家庄当地、太行山上的农民子弟兵。

【影视动漫】抗战剧《滹沱儿女》今晚开播,9位实力派演员坐镇-第6张

但是由于当地“好男不当兵”的观念根深蒂固,这就使得在最初招兵时,应者寥寥。

怎么解决招兵问题,这就是——人和。

【影视动漫】抗战剧《滹沱儿女》今晚开播,9位实力派演员坐镇-第7张

当年不少农民都是守着庄稼地,要受各种恶霸的欺凌,还被控制盐粮。

【影视动漫】抗战剧《滹沱儿女》今晚开播,9位实力派演员坐镇-第8张

要扩军,先要解决当地农民实际的生活问题,刘季文和刘正云带着大家打响了当地武装斗争的第一枪,先解决了当地的盐霸,这是他们建立威信的第一步。

有了盐,下一步就是药。之后108支队又在刘季文的指挥下奇袭王母村被日军占领的医院,获得了很多药品。

【影视动漫】抗战剧《滹沱儿女》今晚开播,9位实力派演员坐镇-第9张

连战连捷,人民子弟兵的士气越打越旺,越来越多的农民子弟加入到队伍中来,从一开始的征兵难,到后续队伍迅速扩大,这支由农民子弟兵组成的队伍,将在之后的日子里屡建战功,逐渐成长为八路军的主力团。

【影视动漫】抗战剧《滹沱儿女》今晚开播,9位实力派演员坐镇-第10张

后来,平山团随359旅回防陕北,在王震旅长率领下,进驻南泥湾,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有力地支援了边区抗战。

抗战胜利前夕, 359旅又奉党中央命令,组成南下支队,先后经历了南征、北返,几度徘徊在生死边缘。最后南下支队一部在刘正云的带领下,历经各种艰难险阻,最终完成任务,返回延安。

这场 “南征北返”,足迹长达十万两千里。

可以说,这绝对是一段波澜壮阔的战斗故事。

【影视动漫】抗战剧《滹沱儿女》今晚开播,9位实力派演员坐镇-第11张

由此,《滹沱儿女》的故事内容,也就有了更多的戏剧冲突,变化和更多的曲折性。

当然,也会有很多与日本军队之间斗智斗勇的情节,但很明显,类似“手撕鬼子”“石子打落飞机”这样的 神剧情节,是不会出现在本剧中了。

这几年,不是这样传统的抗战剧不流行了,也不是抗战戏不吃香了,而是近几年优质的抗战剧太少。

对于一部抗战剧来说,宏大的战争场面,曲折的剧情固然重要,但真正能够吸引观众的还是鼓舞人心的精神力量。

【影视动漫】抗战剧《滹沱儿女》今晚开播,9位实力派演员坐镇-第12张

《滹沱儿女》无疑具有了很好的故事基础,接下来,就看主创能否谱写出一曲壮烈的赞歌,把当年滹沱儿女抵抗侵略者的英雄精神展现出来。

2、9大实力派,这次演技稳了

无疑,观众很容易将目光聚焦到于震身上,但本剧相对许多于震主演过的抗战剧,阵容显然强得多,多位主演,无一例外都是实力派。

曾几何时,抗战剧最令人称道的,还是对于人物的刻画。

而《滹沱儿女》的着眼点,当然是要拍出那些有血有肉的战士们。

演技派,派上用场了。本剧中,我最期待9位演员的发挥。

第一位,还是于震。

【影视动漫】抗战剧《滹沱儿女》今晚开播,9位实力派演员坐镇-第13张

虽然,这位演员时常被跟“抗战剧神”连在一起,在中老年男性观众中,他也具有相当的号召力。但实际上,这几年于震接连推出了不少作品,都并非抗战神剧。

比如《光荣与梦想》、《红旗渠》,就都是妥妥的大剧。

而在《人世间》中,于震塑造的骆士宾,形象堪称立体丰满,在一票演技派中,并没有辜负这个角色。由此也可见,这绝不是一个没有演技的演员。

【影视动漫】抗战剧《滹沱儿女》今晚开播,9位实力派演员坐镇-第14张

本剧中他出演有勇有谋的刘季文,出场时黑色长袍马褂搭配领带,气场十足。作为中共北方局特派员,他被派到山西执行任务,凭借着自己的能力逐渐在八路军中建立起威信。

【影视动漫】抗战剧《滹沱儿女》今晚开播,9位实力派演员坐镇-第15张

这个角色,的确很适合于震发挥。

有些演员擅于驾驭不同类型,有些演员擅长演好同一类型,于震是后者,希望这次他能在擅长的类型中,演出突破。

第二位,王力可。

【影视动漫】抗战剧《滹沱儿女》今晚开播,9位实力派演员坐镇-第16张

当年出道不久就与孙俪、刘烨合作《血色浪漫》,凭借秦岭一角被观众记住的王力可,近年来主攻正剧,今年5月份央视播出的当代农村剧《三泉溪暖》中,她饰演女一号独挑大梁,放下包袱素颜出镜,为观众展现出了新一代女村官的风采,演技受到好评。

【影视动漫】抗战剧《滹沱儿女》今晚开播,9位实力派演员坐镇-第17张

这次她饰演聪慧干练的慕容瑞雪,抗战开始后出任敌工部的副部长,负责侦查,搜集日伪情报。而在五团袭击王母村医院,炸毁鬼子机场等战斗中,慕容瑞雪的情报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个角色显然是王力可拿的住的角色,战火中露出坚定眼神的女战士,真的很美。

第三位,叶璇。

【影视动漫】抗战剧《滹沱儿女》今晚开播,9位实力派演员坐镇-第18张

当年《天下第一》里的上官海棠一角,曾是多少人的白月光啊。后来在港片《窃听风云》、《毒战》等作品中,她的表现还是很稳。

叶璇还拍摄了不少抗战剧,正反派都能驾驭,比如《东方战场》中的间谍川岛芳子,《映山红》中的陈满金。

虽然这几年她的绯闻盖过了作品,但无可否认叶璇是一位有实力的女演员。

剧中她饰演的江旭,是刘季文的妻子,追随丈夫一路来到平山县,与刘季文并肩战斗,也是一个很容易出彩的角色。

【影视动漫】抗战剧《滹沱儿女》今晚开播,9位实力派演员坐镇-第19张

剧中叶璇的一场哭戏,依然精彩。之前她就跟于震合作过《楼外楼》等,算老搭档了,希望她能再有出色的发挥吧。

第四位,郝平。

【影视动漫】抗战剧《滹沱儿女》今晚开播,9位实力派演员坐镇-第20张

这位低调的实力派,这几年在国剧中可谓非常活跃,从《突围》《我们的婚姻》《谁是凶手》到接下来的《三叉戟2》,都有他的身影。

本剧中他应该和于震有多场对手戏,一场戏是他用枪指着于震,看剧照已经张力十足。这样的实力派虽然很难演到主角,但就像剧中的盐,越多,剧集越有味。

第五位,石凉。

【影视动漫】抗战剧《滹沱儿女》今晚开播,9位实力派演员坐镇-第21张

妥妥的国剧硬汉,抗战剧中也常有他的身影,上一次许多观众看到他,应该是在战争大剧《大决战》中。看来这部剧,是要把抗战剧熟脸,一网打尽了。

第六位,又一位熟脸——石兆琪。

【影视动漫】抗战剧《滹沱儿女》今晚开播,9位实力派演员坐镇-第22张

现代剧中,这位老戏骨时常出演警察角色,比如今年开播的悬疑剧《暗夜行者》中的阿布局长。这次他在剧中饰演的什么角色,值得期待。

第七位,郑晓宁。

【影视动漫】抗战剧《滹沱儿女》今晚开播,9位实力派演员坐镇-第23张

还是一位抗战剧老面孔。正在热播的央视大剧《大山的女儿》中,他饰演黄文秀的父亲又一次获得观众好评。

预告片中出现的是应该是他在南泥湾开荒的场景,这位“老兵”一出,戏味又出来了。

第八位,王霙。

【影视动漫】抗战剧《滹沱儿女》今晚开播,9位实力派演员坐镇-第24张

一位受到广大观众喜爱和认可的特型演员,曾在《红色摇篮》、《井冈山》、《开天辟地》等三十多部影视剧中扮演中青年时期的***,也曾凭电影《我的长征》中的出色表演获得2007年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

这位老戏骨出现在本剧中,当然也就预示着,我们又能在剧中,看到***主席了。

第九位,郭伟华。

从1988年开始演周恩来,多次受到央视晚会邀请再现周恩来形象。无疑,这两位老戏骨同框的概率,非常高了。

最后一位值得关注的,辛月。

【影视动漫】抗战剧《滹沱儿女》今晚开播,9位实力派演员坐镇-第25张

于震的妻子。近年多次出现在于震参演的剧中,虽然被大家贴上了于震媳妇的标签,但是能不能摆脱标签,看她自己,希望这次她能有更精彩的发挥吧。

3、抗战剧,该出真爆款了?

《滹沱儿女》这部剧并非新剧,早在2018年就已经在地方频道以《人民子弟兵》的剧名播出过,播出效果不俗。

经历了3次改名后,最终被央视选中播出,依然证明该剧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从预告片看,本剧的战斗场景可谓真材实料,精彩剧情与火爆场面并行。

【影视动漫】抗战剧《滹沱儿女》今晚开播,9位实力派演员坐镇-第26张

光是预告片中的几场战斗,就拍出子弟兵面对强敌来犯时挺身而出的热血。

大场面是细节的艺术。

在战斗场景中,有烽火连天,战出一片火海的大场面。

【影视动漫】抗战剧《滹沱儿女》今晚开播,9位实力派演员坐镇-第27张

但至少预告片没有出现任何一个抗日神剧场景。

随着该剧播出,终于有一部大制作的抗战剧上星播出了,而且还是央视播出,相对于过去几部网络播出的抗战剧,无疑,上星播出才是这种类型的正途。

毕竟,这一题材的受众,年龄层次偏大,更多是电视端的受众。

而对于近年热度下降的抗战剧来说,也确实需要一部大剧重新把热度和口碑撑起来。

这种类型从来不是没有观众,而是许多神剧充斥荧屏,才让这个题材冷了下来。

数一数,上一部像样的抗战大剧,还要追溯到2019年王新军、秦海璐、李雪健的《河山》。

【影视动漫】抗战剧《滹沱儿女》今晚开播,9位实力派演员坐镇-第28张

《滹沱儿女》能把口碑赢回来吗?

就看主创在拍好平山团抗战这条明线之外,如何拍好故事的暗线。

那就是让那些本离我们遥远的部队番号与战士编号,变成一个个更加丰满、有血有肉的战士。

真正为那群滹沱儿女完成英雄的立传——

太行山巍然雄浑,连绵横亘数千里,滹沱河水川夕照,霞明舟影宛如画卷,太行山脚下,滹沱河边,一群赤诚儿女热血集结,为了民族独立和全国解放冲向战场。

【影视动漫】抗战剧《滹沱儿女》今晚开播,9位实力派演员坐镇-第29张

那段历史,我们永远不应忘怀。

也唯有真正的抗战大剧,才配得上这群滹沱儿女。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