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学】指头的分裂:二指和三指的宗教原型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11-23 14:30:19 作者:攻占食堂呆毛王 Language

1054年,罗马教皇和君士坦丁堡牧首互相开除对方的教籍,标志着基督教正式分裂为罗马公教(天主教)和希腊正教(东正教),史称:“大分裂”。当时没有人会想到这次分裂将深刻影响整个世界的历史,而基督教这个强大而统一的文化帝国再也没能统一。

多年以后当东罗马帝国的首都君士坦丁堡陷于穆斯林的奥斯曼帝国的铁蹄之下,东正教不得已寻求新的栖身之所,1589年,俄罗斯正教会选出自己的牧首,并经君士坦丁堡牧首耶利米亚二世签字认可,成为独立的自主教会,称莫斯科直接传承于罗马和拜占庭,是" 第三罗马"。从此,俄罗斯成为东正教的根据地。

【环学】指头的分裂:二指和三指的宗教原型-第0张

让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刚刚站稳脚跟的东正教,竟然再次迎来了分裂的命运。

公元988年,基辅罗斯大公弗拉基米尔出于政治需要,决定引入拜占廷的东方正教作为“国家宗教”。作为表率,他首先受洗入教,并命令所有基辅罗斯人入教,这就是俄罗斯历史上著名的“罗斯受洗”事件。从此,俄罗斯从一个拥有多神信仰的民族迅速转变为了全民接受基督教的民族。

过去了整整600年后,俄罗斯成为了罗马“正统”,成为了东正教的中心。这长达600年的时间以及与欧洲上千公里的距离跨度让俄罗斯的东正教不可避免地发生了不同的分化,比如俄罗斯农民都用两根手指而不是君士坦丁堡大主教要求的三根手指——为了强调神圣的三位一体来划十字架。至于为啥农民用两根手指,可能是由于受到宗教画像的影响:许多画像有举起两根手指的祝福手势。

【环学】指头的分裂:二指和三指的宗教原型-第1张

这种礼仪上的偏差当然是自诩为正统的俄罗斯统治者所不能容忍的,他们将用两根手指划十字架的行为称之为异端,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这场宗教礼仪的改革,果然招致了强烈的反抗,广大农村地区的神甫们感到新礼仪是无法接受的。这些新礼仪,新的祈祷词等都是以书面文字为基础的,可这些农村神甫多是些不识字的人。以前,他们从事圣事活动主要靠口耳相授,现在则必须重新学习,先要学习识字,才能取得继续任职的基本条件,否则将失去生路。

旧礼仪派把尼康的礼仪改革视为对基督教的背叛,他们声称用三根手指划十字的行为才是真正的异端,改革推行的是一种非基督教的秩序,是不符上帝的愿望的。他们说,沙皇及其周围的人同牧首和教会一起毁掉了真正的信仰,投靠了基督的敌人,他们在保卫基督教的纯洁性的口号下起而反抗政府和国家教会。

【环学】指头的分裂:二指和三指的宗教原型-第2张

沙皇政府对旧礼仪派进行了严厉的镇压和迫害,派出军队挨家挨户搜捕旧礼仪派并挖出他们的眼睛,还将起义的领袖关押在地下监牢的深处活活饿死。这正对应着游戏中王城下的那座万人冢,无数的异教徒被关押在地下活活饿死。

【环学】指头的分裂:二指和三指的宗教原型-第3张

即便如此,旧礼仪派的信徒们还依然没有屈服,为躲避迫害,他们从莫斯科逃亡到至森林茂密的伏尔加河流域,向乌拉尔,向西伯利亚,向北部地区,向顿河、外高加索一带逃亡。这也正是游戏中商人穿着厚厚的衣服、带着熊帽、骑着驴子的原型。

【环学】指头的分裂:二指和三指的宗教原型-第4张

更能说明问题的是,这些旧礼仪派的狂热信徒常常会用烧灼的铁块烙印自己的皮肤,这可能是“受赐癫火”的原型。

相信看到这里大家都能明白,游戏中的二指和三指正是现实中二指和三指礼仪分裂的影射,恰如镜中世界是现实的反面,游戏中二指和三指,异端和正统也反了过来,二指成了正统,而三指则作为异端被封印于地下。这也正说明了一个大家都公认的猜测:二指和三指其实原本是同一只手,出于某种原因,他们产生了分裂,这种分裂一旦开始,就再也无法停下。于是各自出现了问题,一个存在致命的bug导致法环的破碎,一个则试图通过毁灭一切的方式结束分裂,使万物重回原始的“一”,类似于新世纪福音战士的“橙汁”。

值得一提的是,在法环中二指和三指均是“布道者”的角色,二指配备了专门翻译其话语的“解指”,而三指则通过烙印下的指纹来表达其话语。

指纹石盾的描述是这样的:

盾面密布指纹的巨石盾。


最为沉重的大盾之一。


此为远古神祇墓地的一部分,


据说是没有解指的指头,留下自身话语的痕迹──可能这就是癫狂的开端。

 很明显三指也是需要“解指”,只是因为它被封印,解指被剥夺于是才只能用烙印指纹的方式来表达话语。

那么,我们就可以形成这样的体系:

“无上意志/癫火——二指/三指——解指”

这样的体系在现实中也能找到对应:

“上帝——教皇——神职人员”

而在法环中跟指头有关的部分还有一个:就是那位手搓大卢恩的狠人——金面具。

金面具就如同二指和三指一样不说话,他进行表达的方式也是通过指头,只有他的学生柯林能够进行解读,他能够察觉到金面具“指头中编织出的数学和规律”并进行解读。

【环学】指头的分裂:二指和三指的宗教原型-第5张

显然“艾尔登法环——金面具——柯林”同样是类似于前文所提到的传道体系。

那么我们可以看出来,在法环世界中,指头所能代表的其实是一种特别的沟通方式,或者说是与神明对话的方式。

王之圣防护的说明:

与双指的长时间对谈后,基甸彻底理解:


从很久以前,所有的一切就已经毁坏了──


包含那枯老干瘦、颤巍巍的指头,还有黄金树。

既然指头早已毁坏,那是否意味着无上意志其实早已抛弃交界地了呢?二指和三指的分歧又究竟始于何时呢?

癫火支线由于商人支线被砍导致出现了许多残缺,我们也只能从这些零碎的线索来略窥一二,希望新DLC能够补充完整吧。

【环学】指头的分裂:二指和三指的宗教原型-第6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