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投一盒】接上期彩礼,这次浅谈一嫁妆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7-02 23:57:09 作者:随风且飘逸6 Language

一、嫁妆的定义与现状

1、什么是嫁妆

嫁妆是女子出嫁时,女方家准备的陪嫁至男方家的结婚用品及财产财物,如房子、车子、珠宝首饰、家具及其它用品。各地、各民族的风俗习惯不同,其所准备的嫁妆也会不同。按照中国传统观念,嫁妆乃是女方父母赠送给男方家的财物,全额归属夫家所有,由夫家承分支配,即使丈夫去世或夫妻离异,女方也不可将嫁妆带走,《名公书判清明集》中云:“妇人随嫁奁田,乃是父母给与夫家田业,自有夫家承分之人,岂容卷以自随乎”。送嫁妆的目的,一是展示女方家的经济实力,二是为女方争取在夫家的地位。


嫁妆多少依据女方家的实力地位而定,嫁妆的数额通常代表着女子的出身和地位,展现这个女子是名门贵女还是寒门贫女,古代大户人家嫁女,会赠送巨额嫁妆,以向男方家展示自己的实力雄厚。嫁妆穷富悬殊,厚薄不一,但是自古以来嫁妆都是远远比彩礼丰厚的,到了21世纪,在部分农村地区彩礼和嫁妆的分量出现颠覆性变化,但在发达地区,嫁妆依然比彩礼丰厚很多,一般是陪嫁轿车和房子。在古代嫁妆通常用来补贴家用、资助丈夫读书或经商,养育并传承给孩子。

2、嫁妆的意义

嫁妆是女方家里为新娘准备的结婚用品或货币,旨在彰显女方的实力,提升在夫家的地位。 嫁妆是由女方的父母赠送给女儿的陪嫁物品或钱财,与男方赠送给女方的彩礼不同。 在古代,女性地位较低,女方家里为了让女儿以后有一点地位,会尽可能多给一点嫁妆。 嫁妆也可以反映女方家庭的经济实力,提升女子在婆家的地位,希望婚姻生活能幸福美满。

嫁妆给女儿安身立命用,是给女儿的援支持。比如男方买了房子,那么女方父母也就会尽可能多的陪嫁让女儿在婆家更有地位。其二是延续传统,毕竟也是中华传统文化。其三是给新婚夫妻的生活减轻一些负担,希望新人之后可以过的幸福美满,因为新组建的家庭实力缺乏,还没站稳脚跟,父母给点支持帮助很大。


最后总结

有的人认为嫁妆是封建社会的产物,是落后的该剔除的。但实际上我们对这样的传统文化要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态度,将男尊女卑的观念去除,将眼光放在父母的爱女之心上。嫁妆之所以在现代得以保留,是因为它确实有存在的意义和作用,这需要我们去正当运用。

嫁妆的多与少,跟彩礼一样,应该按双方的经济实力去考虑。哪个父母对自己的儿女会舍不得付出呢?身为儿女更应当体谅父母。

当一个小家庭刚起步,女方给的嫁妆,男方出的彩礼,是给这个小家庭一个发展的机会。很多人认为,彩礼跟嫁妆是女方的财产不能拿出来,我觉得这是不对的,如果你的伴侣值得信任,应当拿出来,创业也好,买房买车也好,双向奔赴的家庭肯定不会错。夫妻双方共同努力,小家庭终会渐渐成长,幸福终会属于你们。

【情投一盒】接上期彩礼,这次浅谈一嫁妆-第0张

大家对于彩礼怎么看?

欢迎评论区留言!

#盒友日常#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